點賣是什麼意思?典範是什麼意思?盛典是什麼意思?引經據典是什麼意思

2022-07-03 10:50:13 字數 2564 閱讀 6379

1樓:zjc**座

點賣

小門小店做的小買賣。

也可以說是當今點選外賣。

典範」diǎn fàn

被認為是值得仿效的人或物在某方面的表現和基本特徵是最正規,合乎規範的

他的書面發言在語言條理性、邏輯層次以及文風上都堪稱典範。

盛典」shèng diǎn

大規模的、隆重的儀式

開國盛典。

隆重的典禮。《隋書.卷一三.**志上》:「盛典弗愆,群望鹹秩。」《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這樣盛典,可惜來遲了,不得躬逢其盛!」

篤厚的友情。《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恐懼寘懷,昭穀風之盛典。」

引經據典」 yǐn jīng jù diǎn

《後漢書·荀爽傳》:「引據大義,正之經典。」指引用經典著作中的語句或故事

教習聽他引經據典,說得津津有味,心上著實可笑。——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

也說「引經據古」

引用經籍典故等為說話作文的依據。

(除第一條,其餘摘自《漢典》)

2樓:悟芷若

典範:學習、仿效標準的人或事物;盛典:盛大的典禮。引經據典:指引用經典著作中的語句或故事。

引經據典的典是什麼意思 優秀典範的典是什麼意思

3樓:新一代男

引經據典 的典是經典,一般是經典的書籍

詞目 引經據典

發音 yǐn jīng jù diǎn

釋義 引用經典書籍作為論證的依據。

出處 《後漢書·荀爽傳》:「爽皆引據大義,正之經典。」

示例 吃到這些臭東西,還要替他考證,你也忒愛~了。(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二回)

優秀典範的典:典範

讀音:yōu xiù diǎnfàn

[model;example;paragon] 被認為是值得仿效的人或物在某方面的表現和基本特徵是最正規,合乎規範的

他的書面發言在語言條理性、邏輯層次以及文風上都堪稱典範

開國大典,引經據典,行文用典,優秀典範是什麼意思?

開國大典 優秀典範 引經據典 行文用典的典各是什麼意思~ 請教下 急用啊!

4樓:粽篼哈兒

開國大典的典:典禮;

優秀典範的典:標準,法則;

引經據典的典:可以作為標準的書籍;

行文用典的典:典故。

5樓:手機使用者

(1)開國大典 (典禮) (2)引經據典 (標準,法則) (3)行文用典 (典故) (4) 典範性的書籍 編號 : 4 2 3 1

6樓:匿名使用者

開國大典:典禮。 優秀典範:標準法則。 引經據典:典範性的書籍。 行文用典:典故

引經據典的點意思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引經據典

【發音】 yǐn jīng jù diǎn【釋義】

引:引用,

經:經書。

據:以……為依據

典:經典。

指引用經典著作中的語句或故事作為依據來論證。

引經據典的典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引經據典:

「典」字在清代陳昌治刻本《說文解字》 【卷五】【亓部】典,五帝之書也。從冊在亓上,尊閣之也。典,大冊也。

新華字典解釋為可以做為標準、典範的書籍。如詞典、法典、古典、字典、典籍。

9樓:畢竟我是女瘋子

引軍據典的典字的意思

引經據典,典的意思是?行文用典和優秀典範的典的意思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引經據典,典的意思是

優美文句。行文用典意思是名言謹句。優秀典範的典的意思是人品行為。引經據典,典的意思是

優美文句。行文用典意思是名言謹句。優秀典範的典的意思是人品行為。

11樓:匿名使用者

行文用典的點是典故的意思。

12樓:永恆的愛謝謝

.........................

現代漢語詞典的典是什麼意思?速度!!!!!!!謝謝!!!!!!!!!!!!!!!!!!!!!!!!!

13樓:始永修桑雪

典diǎn

1.可以作為標準的書籍:典籍。字典。詞典。經典。引經據典。

2.標準,法則:典章。典制。典故(a.典制和掌故;b.詩文裡引用的古書中的故事或詞句)。典範。典雅。典禮。典型。

3.指典禮:盛典。大典。

4.主持,主管:典試(主持科舉考試之事)。典獄。

5.活買活賣,到期可以贖:典賣。典押。典契。

6.姓。

望採納!!3q!!謝謝!!thanks!!

開元盛丁是什麼意思,開元是什麼意思?

應該是 開元盛世 吧。開元盛世指的是唐朝到了唐玄宗開元年間,國力達到了鼎盛時期,可以說是民富國強,人民安居樂業,夜不閉戶。杜甫有詩云 憶昔開元全盛日,小邑猶藏萬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皆充實。開元是什麼意思?開元 713年十二月 741年十二月 為唐朝皇帝唐玄宗李隆基的年號,共計29年。開元意...

點是什麼意思,15個點是什麼意思

15個點就是15 的意思 是股份公司發行的所有權憑證,是股份公司為籌集資金而發行給各 東作為持股憑證並藉以取得股息和紅利的一種有價 每股 都代表股東對企業擁有一個基本單位的所有權。每支 背後都有一家上市公司。同時,每家上市公司都會發行 的。同一類別的每一份 所代表的公司所有權是相等的。每 東所擁有的...

裝萌和賣萌是什麼意思,賣萌是什麼意思

賣萌,就是 刻來意 地裝萌。自 比如說出與當時環bai境不相稱的話du,僅僅是為了顯示zhi自己的萌。比dao如東方m1裡,魔理莎單說daze,這個就是明顯的賣萌,這句話本身沒有任何意義。另外萌,大致勉強湊合地可以說成是可愛。這個本身就是動漫用語。這個的 參見百科就好了。之後就僅僅加個 賣 表示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