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藥師考試內容上與往年有什麼不同嗎

2021-08-17 07:03:39 字數 1933 閱讀 4102

1樓:魚眼看娛樂

沒有區別,與去年的考試內容是一樣的。以下是考試內容:

基礎知識:生理學、病理生理學、生物化學、微生物學、天然藥化、藥物化學、藥物分析 。

相關專業知識:藥劑學、藥事管理 專業知識:藥理學。

專業實踐能力:醫院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總論)、醫院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各論)。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這裡變化是比較大的,具體如下:

藥事管理與法規

2023年執業藥師考試大綱要求《藥事管理與法規》科目每道題的備選項為4個,其他科目每道題的備選項為5個。要求重點掌握藥學實踐中與合法執業直接相關的法律法規規定,並能夠理解國家醫藥衛生政策的具體要求。

2023年《藥事管理與法規》考試大綱中分為兩個大單元,為《藥事管理相關知識》和《藥事管理法規》;而2023年《藥事管理與法規》考試大綱只有一個大單元,對於後邊的附錄《藥事管理法律法規》部分沒有在考試大綱中做出書面要求。

藥學專業知識一

《藥學專業知識(一)》由原來藥理學+藥物分析兩個小科目,改為以藥劑學和藥物化學為主,少部分涉及藥理學和藥物分析的多學科的綜合知識。要求在正確認識藥物結構與構效關係的基礎上,重點掌握藥物常用劑型的特點、質量要求和臨床應用,藥動學、藥效學及藥物體內過程;熟悉與藥品質量管理直接相關的國家藥品標準和藥典的通則等內容;並能夠運用藥學基本理論、原理和方法來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正確認識藥物與疾病**的客觀規律。

【√】保留了老版藥理的:藥效學(舊教材第一章和第二章內容);

【√】保留了老版藥物分析的:藥品標準與藥品質量檢驗(舊教材第1章藥典和第2章藥物分析的基本知識的部分內容)。

【×】去除老版藥理學和藥物分析中的其他具體的內容。

【×】新增了藥物化學和藥劑學的內容。

藥學專業知識二

《藥學專業知識(二)》是一門全新的內容體系,其應試指南是以臨床藥理學為基礎,結合臨床藥物**學中合理用藥相關知識編寫而成。因此每章內容包括:

(1)藥理作用和臨床評價:作用特點、藥物相互作用、典型不良反應、禁忌證。

(2)用藥監護:臨床監護藥點。

(3)主要藥品:適應證、注意事項、用法用量和常用劑型、規格。

【√】保留了老版藥理的:藥理作用、主要不良反應和藥物相互作用;

【×】去除老版藥理學中的:作用機制、藥動學特點等內容。

藥學綜合知識與技能

本科目考試大綱包括兩大部分,即「藥學實踐與用藥安全」和「自我藥療與藥物**」。在「藥學實踐與用藥安全」中,要求重點掌握處方調劑、處方稽核、藥學計算、開展用藥諮詢、特殊人群用藥等藥學實踐工作所需的綜合知識與技能;熟悉藥品臨床評價方法與應用的知識。在「自我藥療與藥物**」中,要求重點掌握常見症狀及「小病」的判斷、處置,常見疾病的藥物**和合理用藥方案優化;熟悉中毒解救的藥學支援,疾病健康教育和宣傳等綜合知識與技能。

中藥學專業知識一

2023年執業中藥師中藥學專業知識(一)包括了中藥學、中藥藥劑學、中藥化學、中藥鑑定學、中藥藥理學和中藥炮製學的內容。

2023年新教材有8章的內容:新教材的第1章是原教材《中藥學》總論部分的內容,即第一章~第四章;新教材的第2章是原《中藥鑑定學》第三章的內容;新教材的第3章是原教材《中藥化學》的內容;第4章是原《中藥炮製學》的內容;第5章是原《中藥鑑定學》第四章的內容;第6章是原《中藥藥劑學》的內容;第7章是新增的內容;第8章是《中藥鑑定學》各論部分的內容,即第五章~第十六章。

中藥學專業知識二

此部分由臨床中藥學、方劑學、中成藥組成。臨床中藥學部分是以前中藥學各論內容,中成藥部分主要是以前中藥綜合裡面的非處方藥,而方劑學是沒有另列,糅合在中成藥裡面。

中藥綜合知識與技能

一、按章節刪除原章節部分

第九章:非處方藥

第十四章:醫療器械基本知識

二、章節中間的融合

新教材第六章融合原有第六章(藥學服務與諮詢)與第十三章(中醫藥文獻與資訊)。

​在難度方面其實沒有增加,主要是增加了科目,每個科目學習的深度其實還是降低了的。

國慶閱兵與往年有什麼不同,今年的國慶與往年有什麼不同大神們幫幫忙

即將到來的閱兵,相比之前兩次著名閱兵,會有什麼不同?今年的國慶與往年有什麼不同大神們幫幫忙 慶典當天,10萬人的群眾遊行隊伍和參加廣場背景組字的8萬多中小學生,要在數小時內集結到長安街沿線,經過天安門廣場後,又要在很短的時間內疏散。一聚一散,無論對時間控制 隊伍銜接 安全性還是應急處理能力,都有很高...

你們認為今年的春節跟往年有什么不一樣

今年春節正好趕上自己有二胎,往年早就開始置辦年貨之類的,今年不行了,挺著個大肚子不方便,連收拾家務都有點費勁。往年老公在身邊還能幫忙分擔一下,結果今年出差還幫不上忙,老大也上一年級了,還有作業要輔導,感覺今年春節比往年忙碌很多,心情也不同,感覺比往年要焦慮,不過好在老大陪在身邊,像個小大人一樣照顧和...

今年的交通廳事業單位管理崗位考試內容說是專業基礎知識,請問能

交通局的話,應該是各種公路交通規範,這個面可以相當廣 事業單位考試,筆試內容為各崗位所須具備的專業基礎知識,那還需要複習公共基礎知識嗎?5 一般都考專業基礎知識和行測。行測也叫職測。全是選擇題,但範圍很廣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一般是需要的,具體看各地的考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