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現代教育科學研究方法發展的主要特點

2021-03-03 22:16:21 字數 5297 閱讀 4753

1樓:匿名使用者

技術創新是企業動力之源

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是企業動力之源。沃爾瑪2023年啟用hughes ***work systems 六頻道人造衛星。老闆sam walton通過錄影帶可以同時對所有員工講話作培訓,每一家分店都與阿肯色bentonville總部相連,分店的溫度、銷售業績、顧客的停留時間、購買行為模式等資訊統統彙集到總部。

沃爾瑪還是世界上第一家試用條形碼即通用產品碼(upc)技術的折扣零售商。2023年試用,結果收銀員效率提高50%,故所有wal-mart分店改用條形碼系統。在知識經濟時代,技術轉化為現實的生產力,實現商業化和產業化,產生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週期很短。

只有掌握新技術,才能創造出新的生產力,才能使生產力立於不敗之地。

1、引進創新。技術引進是一條把握世界新技術發展動態,代**文,縮短與世界先進技術水平差距,趕超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條重要途徑。但企業不能只顧引進,更應注意消化、吸收、創新。

在引進技術的同時,更要在企業產品技術、工藝技術、設計技術、製造技術以及整體技術水平上自主創新,更上一層樓。

2、改造創新。我國企業技術落後,但並不意味著原有技術毫無利用價值,我們可以投人較少的資金,****,花費較少的氣力,對原有的技術進行更新、改造,做到在原有技術基礎上的創新。

3、轉化創新。科學技術並不就是現實的生產力,科學技術只有轉化為現實的生產力,才能促進社會進步,創造社會財富,**代發。因而從科研成果到實際生產中的應用,企業扮演著應用者與轉化者的重要角色。

但企業在科研成果的轉化過程中,還應注意創新,即在生產應用中對科研成果的補充、充實、提高。

相關的主題文章:

人民幣匯率升值的減壓措施和建議:切實擴大國內需求

皮爾斯絕殺綠軍獲賽點,韋德受傷熱火命懸一線

人民幣匯率升值壓力的總體評述

現代教育的基本特徵

2樓:斯帕狄

1、全面發展

培養全面發展的個人的理想和理論走向現實世界。這是現代教育區別於以往教育的基本特徵。現代教育之所以稱為現代教育,首要之點就在於它能提出培養現代人即全面發展的個人這一目的並將它付諸實施。

2、根本特徵

這一基本特徵與前一個特徵即培養全面發展的個人一起,是現代教育的兩個帶根本性的特徵。以現代科學技術為基礎的現代大機器生產,要求廣大勞動者懂得科學技術,通曉生產原理,掌握現代生產知識、技能。

3、科學人文

現代教育的核心是科學教育。教育的內容是科學的,教育的方法也是科學的。沒有科學教育就沒有現代教育。

與科學教育相對立的是宗教教育或建築在信仰基礎上的教育;它在本質上不同於經驗性的教育或限於見聞和感性活動的常識教育;它 還打破了在它之前的所謂文雅教育或古典文化教育的侷限。

3樓:fly勇敢的心

特徵如下:

第一、 現代教育的公共性

教育公共性的一種含義是指現代教育成為面向整個社會的公共事業,它面向全體人民,為全體人民服務。另外教育的公共性也指教育的公平性,即在提高大眾素質的基礎上培養精英,培育精英。 第

二、現代教育的生產性

它指的是現代教育越來越與人類的物質生產結合起來,越來越與生產領域發生密切的、多元化的關係。在知識經濟的時代,教育的生產功能將會表現的越來越明顯。 第

三、現代教育的科學性

現代教育的科學性指的是,一方面,科學教育是現代教育的基本內容與最重要的方面;另一方面,現代教育的發展越來越離不開科學的指導。 第

四、現代教育的未來性

這一特徵的基本含義指的是:一方面,現代教育的價值取向與目標定位等會對未來社會與個體的發展產生非常大的影響;另一方面,現代教育的發展要考慮未來社會的發展趨勢,面向未來。 第

五、現代教育的國際性

現代教育的國際性指的是現代教育應該從態度、知識、情感、技能等方面培養受教育者從小就為一個國際化的時代做準備,也就是面向世界。教育應當成為促進國際理解與合作的工具,培養世界人。 第

六、現代教育終身性

現代教育的終身性指的是現代教育不侷限於學齡階段,而是貫穿於人的一生,現代教育的改革應當著眼於創造一個適合於終身學習的機會,打通正規教育與業餘教育、學校教育與繼續教育的界限。 第

七、現代教育的革命性

現代教育處於不斷的變革之中,從目標到課程、內容、方法、組織形式、評價標準、結構體系等方面都在不斷地革新。現代教育的革命性源於現代生產與生活以科學技術為基礎,由於科學技術的本性是不斷創新的,因而教育也處於不斷的革新之中。

教育,教化培育,以現有的經驗、學識推敲於人,為其解釋各種現象、問題或行為,其根本是以人的一種相對成熟或理性的思維來認知對待,讓事物得以接近其最根本的存在,人在其中,慢慢的對一種事物由感官觸控而到以認知理解的狀態,並形成一種相對完善或理性的自我意識思維...但同時,人有著自我意識上的思維,又有著其自我的感官維度,所以,任何教育性的意識思維都未必能夠絕對正確,而應該感性式的理解其思維的方向,只要他不偏差事物的內在;教育又是一種思維的傳授,而人因為其自身的意識形態,又有著另樣的思維走勢,所以,教育當以最客觀、最公正的意識思維教化於人,如此,人的思維才不至於過於偏差,並因思維的豐富而逐漸成熟、理性,並由此,走向最理性的自我和擁有最正確的思維認知,或許,這就是教育的根本所在。

4樓:匿名使用者

1/6 分步閱讀

教育的終身化。終身教育是適應科學知識的加速增長和人的持續發展的要求,而逐漸形成的一種教育思想和教育制度,它的本質在於,現代人的一生應該是終身學習,終身發展的一生。

2/6教育的全民化。全民教育是指教育必須面向所有的人,即人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權利,且必須接受一定程度的教育。

3/6教育的民主化。教育民主是對教育的等級化、特權化與**性的否定,是指全體社會成員享有越來越多的教育機會,受到越來越充分的民主教育。

4/6教育的多元化。教育的多元化是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多元化在教育上的反映。

5/6教育現代化。主要表現為教育觀念的現代化、教育內容的現代化和教育手段的現代化。

6/6教育國際化。教育從民族的、狹隘的觀點轉變為全球的觀點。

5樓:劉曉東

在教育理論上,「人的發展」成為現代教育的指導思想;在教育實踐中,「個性化」則成為現代教育的中心。

一、個性與創造性

在反思現行教育的時候,我們發現我們的學校培養出來的學生常常「高分低能」,缺乏創造性。他們甚至象流水線上生產出來的規格統一的產品,缺乏自己獨特的個性。究其原因,是工業化大生產的模式被引進到教育中,學校正如誇美紐斯所說,成了「智慧的工場」,而學生則成了批量生產、規格統一的標準件,教師則成了機械操作的教書匠。

針對這一問題,現代教育強調注重學生和教師雙方作為「人」的特點。特別是只有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才能培養出他們的獨特個性。

學生缺乏創新精神與我們長期「以知識為中心」的教育模式有直接關係。在多年的教學實踐中,我們過分重視知識的重要性而忽視了創造精神的培育。傳統的教學模式是上課老師講知識,下課學生背知識,考試考知識。

我們承認基礎知識的重要性,它是一切能力、創造的基礎。但是我們又必須強調,僅有知識是不夠的。早在許多年前,英國哲學家懷特海就提出了「無活力概念」論。

所謂「無活力概念」就是指教學過程中那些「僅僅被吸收而不予運用、檢驗或重新組合的概念。」①他認為在傳統教育中充滿了這種「無活力概念」,學生接受教育以後,不是在智力上得到了發展,而是越來越壓抑。應該說,懷特海的這些論述直到今天仍對我們的教育實踐有著積極的指導作用。

現代社會是一個「知識**」的社會,知識的更新越來越快,「把一切知識教給一切人」(誇美紐斯)是不可能的。而且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共同知識只是形成社會認識的媒介,而不是認識的歸宿。日本教育學家鈴木詳藏曾寫到:

「教育既是使人接收所屬社會和周圍自然的諸種影響的過程,也是將這種影響的總和加以物件化,加以批判和研究,從而從這種影響力中解放自身的過程。因此,教育是接受也是解放,沒有無接受的解放,而不期望解放的單純接受也將陷入以教育為名的『統治』中。」②人不能做知識的奴隸,只有充分發揮人的主體性,在掌握知識的基礎上創造出新的財富,才能實現人自身的解放。

從創造的角度來看,程序導向的學習才具有更**值。只有重視對知識形成過程的理解,學生才能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培育創新精神。在課程設定上,除學科課程外,還應開設一些活動課程,讓學生從直接經驗中學習。

這些方面,在我國的教學實踐中還有待改進。

未來的社會是多元化的,它所要求的人也是多樣化的。「科技的創造者是人,科技發明的目的是滿足人的需要,因而科技發展的原動力是善於理解人與世界的、具有豐富感情和想象力的人。」①我們也可以說,具有創造精神的人,一定是具有獨特個性的人,人的創造性是寓於個性之中的。

二、個性與差異性

不管我們是否願意承認,每個人的先天素質和後天發展都是存在差異的。世界上找不到完全相同的兩個人。只有在承認個性並注重培養個性的前提下,我們才能正確理解和對待這種差異。

同一個班的學生中,學業成績參差不齊,這是必然的。差異性是教育的出發點,也是教育的最終結果。

我國現在通行的「排名次」方法正是不能正確對待這種差異的表現(我們先不討論考試方法是否科學)。首先,學業成績落後的學生不一定就是「差學生」。每個學生的先天稟賦和後天環境不一樣,有的學生成績不好,但是他努力了,也確實進步了,這樣的學生應該算好學生。

所以,我們衡量一個學生的標準應該看他的發展狀況,看他是否在原有的基礎上發展了。另外,每人個都有自己獨特的長處。某些學科成績不好的學生,很可能在其它方面有突出的才能。

教育的任務不是把學生都驅趕上提高成績的獨木橋,而是「在無數的生活道路中,找到一條最能鮮明地發揮個人的創造性和個性才能的生活道路,」②第二,公開學生的成績是對學生的不尊重,考試成績在某種程度上是學生的「隱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短處,**也不例處。我們**是否願意把自己的短處公開展覽呢?

多年來,我們總是希望通過「鞭策」來激勵學生,可卻沒想到,「鞭策」的太多、太厲害,學生失去的不僅僅是成績,最後連自尊也會漸漸麻木以至喪失。第三,我們應該平等地看待在某些方面發展程度不同的受教育者,「不但不歧視暫時或長遠處於『後進』的人們,而且要承認其有處於後進的權利。」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本身就存在著種種差異:

經濟、政治、文化。在這個世界中生存,我們必須學會以一種平等的態度面對與我們自身不同的東西:可能優於自己,也可能不如自己。

讓學生學會這一點,教師應該首先做到這一點。

三、個性與集體

現代教育一再強調關注個性、尊重個人的發展需要和自我價值的開掘,這並不是說我們希望培養出個人主義極端膨脹的人。相反,在強調培養個性的同時,現代教育也強調個性是在集體中顯現、發展的。日本橫濱國立大學市川博教授說:

「在集體中,每一個人要有自己明確的思想和立場,並能在大家面前表達出自己有個性的思想和立場,我們要培養每一個人的這種素質和能力,並培養能包容不同個性的集體。」③其次,在鼓勵學生顯現自己個性的同時,也要讓學生學會包容不同的個性,學會傾聽別人的意見,學會與他人共同協作解決問題。在我國學生多為獨生子女的情況下,這一點尤為重要。

在具體教學實踐中,我們可以採用以小組為單位的調查、討論形式。這種形式對培養學生的個性和集體協作精神都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需要說明的是,培養學生在集體中的生存能力,是學會包容和協作。

為什麼教育科學研究具有與自然科學等不同的特點

與自然科學研究相比,教育科學研究具有自己的一些特點 教育科學研究的物件是教育存在和人的學習,教育存在包括教育現象 教育過程和教育理論。影響教育的因素不僅包括客觀的條件因素,而且還涉及個人的主觀心理因素以及人際之間的社會因素,所以,教育現象之間因果關係比較複雜。由於對人的內部世界無法向自然科學那樣直接...

在教育科學研究的基本要素及其活動過程中,形成什麼是教育研究的核心問題

在教育科學研究的基本要素及其活動過程中,形成 科學結論 是教育研究的核心問題 教育科學研究的基本過程有哪些 1 選題 2 論證開題 內 3 設計方案 4 實施研究 5 運用各種方法研究並獲取 容資料 6 收集研究資料 7 分析整理資料 8 得出結論,進行驗證與檢驗 9 形成成果並進行成果表述 10 ...

學前教育科學研究的有效性和可靠性是最基本的特徵,為什麼要特別

要提高觀察結果的客觀性和可靠性,需要注意下列要求 一 安排觀察預 備期。當一個陌生的觀察者走進幼兒園教室時,常會發現,本來正忙著的孩子,會停止遊戲,好奇的跑來圍觀 詢問 與之交往,或探索來人手中的新奇東西等第。所以,一般而言,如果需要在教室內直接觀察幼兒,觀察者最好應當事先經過一段時間的預備期,跟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