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教育科學研究具有與自然科學等不同的特點

2021-03-03 21:31:16 字數 4650 閱讀 1796

1樓:超級江湖小生

與自然科學研究相比,教育科學研究具有自己的一些特點:

①教育科學研究的物件是教育存在和人的學習,教育存在包括教育現象、教育過程和教育理論。影響教育的因素不僅包括客觀的條件因素,而且還涉及個人的主觀心理因素以及人際之間的社會因素,所以,教育現象之間因果關係比較複雜。由於對人的內部世界無法向自然科學那樣直接觀察,對教育現象達不到自然科學那樣,在有效控制或隔離某些相關條件和影響因素的條件下實施研究活動,因此,事實上教育科學研究很難採用嚴格的實驗方法和精確的觀測手段。

教育存在的異質性也給研究造成很大困難。自然科學家可以從一滴水或一個物體的研究中概括出普遍的定律,而教育科學則不能從一個人或一個組織的研究中,得到普遍適用的結論。這意味著,教育研究要抽取更多的樣本,它的研究結論的概括範圍受到嚴重的限制。

②教育科學研究更多的受個人因素的影響。例如,個人的社會地位、政治偏好、文化知識水平、研究能力,思想觀念、心理特徵、原有經驗、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影響。這不僅指研究者方面,而且還包括被研究者方面。

教育科學研究的一個重要物件不是客觀的、無意識的物體,而是有思想可以變化的人或人群。在教育科學研究中,研究中被研究者可能會有意或無意地隱瞞或改變自己的真實行為和態度。這些都對教育研究資料的可靠性造成不可估量的影響。

一般來說,教育科學研究很難進行極為精確的定量分析,尤其是在涉及人的主觀態度或心理傾向時更是這樣。

③教育現象的不確定性因素更多,它的偶然性和獨特性也更大。與自然界相比,社會的變化、發展更為迅速,這種發展基本上不是迴圈往復的。教育歷史事件大多是獨特的,受各種偶然因素的影響。

或許教育史學家可能發現早期的教育制度與現代社會的教育制度有相似的地方,但是這種相似不同於自然現象的重複,所以這種發現對於**教育發展趨勢的準確性不高。由於影響社會發展的條件在不斷變化,而且又不斷出現新的影響教育的因素,可以說,教育科學不可能像自然科學那樣做出長期**。例如,自然科學家可以預言出哈雷彗星下一次出現的準確日期,但是誰也不能準確地預言經濟危機或革命的爆發。

在人類社會中不存在永恆的、普遍適應的社會規律,社會規律只適用於一定的歷史時期和一定的社會條件。這類情況在教育科學中同樣存在。因此,教育科學不能完全照搬自然科學方法的所有做法,而是需要建立符合教育科學本身特徵的科學研究方法。

希望能夠幫到您!

教師為什麼要開展教育科學研究

2樓:波妞

1、教育科學研究是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和發展的有效途徑。

2、教育科學研究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前提。

3、教育科學研究是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的可靠保證。

4、教育科學研究是繁榮教育科學、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教育科學理論體系的實踐基礎。

科學的教育離不開教育的科學。教育發展到了今天,教師有目的、有計劃、有系統地採用科學的方法去認識教育科研現象,探索教育規律的教育科學研究,已成為深化教育改革,促進教育發展的最重要的力量之一。

向教育科研要質量、要效益,走科研興教、科研興校、科研興師之路是我們迎接挑戰,解決問題的最佳選擇。

3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要迅速、有效地發展,有賴於教育科學研究的引領,教育科研可以讓教師站在未來的邊緣謀劃現實的教育,參與教育科學研究是當代教師的一項重要任務,我國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明確指出「教師要提高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

因此,每一所學校、每一位教師都應該增強研究的意識,通過教育科研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進而促進學生的發展。

1、加強教育科研是推動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需要。

教育工作者只有積極投身於教育科研,在科研中求改革,在改革中求發展,在發展中求創新,才能使教育具有旺盛的生機和活力,才能緊扣時代的脈搏,跟上時代的步伐。

2、加強教育科研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需要。

教育科研必須以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為中心,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目的,植根於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之中,為學校的教育教學服務。

3、教育科研是學校教育科學化、高效化的需要。

現在,很多老師在教育教學工作中,都存在著一些只會拼體力、拼汗水、高消耗、低效益的落後做法,如只憑經驗,不注意科學;只知讓學生用功,不講究指導方法;只重知識傳授,不重能力培養;只重智力因素,不重非智力因素;只重投入,不講究效率、效益等。

這些不科學的做法正迫切地等待著我們在教育科研中加以解決。

4、加強教育科研是提高教師素質的需要。

古今中外教育歷史的發展證明,著名的教育家都是從教育實踐者中發展而來的。這些教育家都是在自己的實踐工作中邊實驗、邊總結、邊研究取得成果的。

一個教育工作者,特別是一個教師,不僅應該較為系統地掌握基本的教育規律和從事教育教學的基本技能技巧,還必須掌握關於開展教育科研的基本理論和方法,積極投身與科研實踐,善於通過教育科學活動不斷取得教育科研新知識,探索教育科學新領域。

這個探索研究的過程,對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具有重要的作用。

5、教育科研是教師創造人生價值的需要。

思想有多遠,就能走多遠。教師只有在培養學生的同時不斷的積累經驗,豐富成果,改革創新,並將自己在多年的教育工作中對教育規律的認識和教育經驗的總結,昇華到教育理論的高度,撰寫出各種教育科研成果,並加以推廣應用,為教育改革貢獻力量,才能創造完美的人生價值。

總之,廣泛開展教育科學研究,走科研興校的道路,既是學校發展的客觀需要,也是教師自身發展的需要,只有高度重視教育科研,並把教育科研擺到真正的位置上,腳踏實地,真抓實幹,不斷提高教育科研能力,深入探索素質教育規律,才能取得良好的科研實效。

教育科學研究就是以教育作為研究物件,研究如何培養人的一種活動。它是人們為了探索尚未掌握的教育規律和對已經發現的教育規律不斷地進行檢驗的活動,它是探索教育規律,解決教育問題的創造性活動。

教育科學研究的特點:教育性、應用性、群眾性、遲效性。

教育科研,是以教育科學理論為指導,以教育形態為物件,以探索教育規律為目的的創造性的認識活動。簡單地說,就是教育工作者在一定的理論指導下,對教育中的現象和問題進行研究,透過表面的、零散的問題,從中找到本質的、規律性的東西。

把這些探索運用於實踐,在實踐中檢驗,被實踐證明是正確的就是規律,就能指導以後的教育活動。

4樓:薇薇甘草

三、教育科研的意義

科學的教育離不開教育的科學。教育發展到了今天,教師有目的、有計劃、有系統地採用科學的方法去認識教育科研現象,探索教育規律的教育科學研究,已成為深化教育改革,促進教育發展的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向教育科研要質量、要效益,走科研興教、科研興校、科研興師之路是我們迎接挑戰,解決問題的最佳選擇。

1、加強教育科研是推動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需要

21世紀是社會高速發展、知識不斷更新的時代,時代賦予教育工作者更光榮、更艱鉅的使命,如何培養出適應社會發展的優秀合格人才,只有向科研要質量,向科研要水平,向科研要效益才能使我們的教育永遠領先於先進行列之中,高度重視教育科研已經成為教育領域中不可阻擋的一大趨勢。教育工作者只有積極投身於教育科研,在科研中求改革,在改革中求發展,在發展中求創新,才能使教育具有旺盛的生機和活力,才能緊扣時代的脈搏,跟上時代的步伐。

2、加強教育科研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需要

教育科研必須以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為中心,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目的,植根於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之中,為學校的教育教學服務。教育科研只有方向明確,內容符合教育教學的要求,並結合各學科的特點,有的放矢地開展科學的、規範的研究活動,才能在學校中真正佔有領先的、導向的、最高的地位,才能取得良好的科研實效。

3、加強教育科研是教育決策科學化需要

教育科研以其綜合的知識體系和科學的研究方法,幫助人們觀察分析複雜多變的教育現象,並對它做出符合教育規律的鑑別、判斷和**,具有促進中小學校長領導職能的轉變和教育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的功能,領導決策要達到科學化時刻離不開教育科研。

4、教育科研是學校教育科學化、高效化的需要

現代社會正在走向高智慧的資訊化社會,他的一個主要特點就是廣泛運用智慧工具和各種科學技術來提高人的工作效能和效率。科教興國正是這一特點的集中反映,表現在科研興校中就是要堅決屏棄過去那種拼體力、拼汗水、高消耗、低效益的落後做法,存在著只憑經驗,不注意科學;只知讓學生用功,不講究指導方法;只重知識傳授,不重能力培養;只重智力因素,不重非智力因素;只重投入,不講究效率、效益等不科學的做法。這些不科學的做法正迫切地等待著人們在教育科研中加以解決。

5、加強教育科研是提高教師素質的需要

古今中外教育歷史的發展證明,著名的教育家都是從教育實踐者中發展而來的。這些教育家都是在自己的實踐工作中邊實驗、邊總結、邊研究取得成果的。與教育教學工作實際緊密結合的教育科研是造就有作為的教育家和提高廣大教師素質的熔爐,當前教育科研與學校教育教學實際緊密結合,即「科研開路、提高質量」已成為一個趨勢,越來越多的學校,越來越多的教師都明確提出「向教育科研要質量」,並結合本職工作學習教育理論,總結教育經驗,改進教學方法,進行專題研究,這一良好做法在一些學校已蔚然成風。

一個教育工作者,特別是一個教師,不僅應該較為系統地掌握基本的教育規律和從事教育教學的基本技能技巧,還必須掌握關於開展教育科研的基本理論和方法,積極投身與科研實踐,善於通過教育科學活動不斷取得教育科研新知識,探索教育科學新領域。這個探索研究的過程,對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具有重要的作用。

6、教育科研是教師創造人生價值的需要

教師在培養學生的同時也應該不斷的積累經驗,豐富成果,改革創新,有所收穫。並將自己在多年的教育工作中對教育規律的認識和教育經驗的總結,昇華到教育理論的高度,撰寫出各種教育科研成果,並加以推廣應用,為教育改革貢獻力量,創造完美的人生價值。

總之,廣泛開展教育科學研究,走科研興校的道路,既是學校發展的客觀需要,也是教師自身發展的需要,只有高度重視教育科研,並把教育科研擺到真正的位置上,腳踏實地,真抓實幹,不斷提高教育科研能力,深入探索素質教育規律,才能取得良好的科研實效。

以上來自:射洪教育網

論述現代教育科學研究方法發展的主要特點

技術創新是企業動力之源 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是企業動力之源。沃爾瑪1985年啟用hughes work systems 六頻道人造衛星。老闆sam walton通過錄影帶可以同時對所有員工講話作培訓,每一家分店都與阿肯色bentonville總部相連,分店的溫度 銷售業績 顧客的停留時間 購買行為模式...

在教育科學研究的基本要素及其活動過程中,形成什麼是教育研究的核心問題

在教育科學研究的基本要素及其活動過程中,形成 科學結論 是教育研究的核心問題 教育科學研究的基本過程有哪些 1 選題 2 論證開題 內 3 設計方案 4 實施研究 5 運用各種方法研究並獲取 容資料 6 收集研究資料 7 分析整理資料 8 得出結論,進行驗證與檢驗 9 形成成果並進行成果表述 10 ...

學前教育科學研究的有效性和可靠性是最基本的特徵,為什麼要特別

要提高觀察結果的客觀性和可靠性,需要注意下列要求 一 安排觀察預 備期。當一個陌生的觀察者走進幼兒園教室時,常會發現,本來正忙著的孩子,會停止遊戲,好奇的跑來圍觀 詢問 與之交往,或探索來人手中的新奇東西等第。所以,一般而言,如果需要在教室內直接觀察幼兒,觀察者最好應當事先經過一段時間的預備期,跟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