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是否都具有真理性 為什麼

2022-11-11 03:55:12 字數 5164 閱讀 1578

1樓:吾似流水飄雲

這兩者都是人類的生產力發展到一定的程度的產物。不過,社會科學的真理性就比較廣泛,很難讓人一下就明白,畢竟社會科學是隨從諸多政治、軍事等元素的相互發展而體現出來。而自然科學的真理性,我們人類可以從一些實驗和理論而得出來。

在這方面,自然科學是可以「看」得到。畢竟,他接近我們生活。

2樓:陽晞

二者都不具有絕對的真理性。科學是建立在人類的認識、歸納和實踐上的,而人類的認識本身是有侷限的,所以永恆的、完美的科學目前來看是沒有的。但是科學又具有相對的真理性,在人類已知的範圍內,很多規律是長期的,在實踐中也得到了證明;在其特有的領域長期有效,可以算是區域性的真理性。

3樓:印象9西湖雨

自然科學, 是人類理性的產物; 社會科學是人類感性的產物。

經過長時間積累當然具有真理性,尤其,社會科學屬於不確定的真理,但它是人類長期活動所積累的經驗,如果有一天世界變化的再不是這個樣子,那麼它將會崩塌。 而自然科學屬於系統確定的真理, 但人類需要繼續探索彌補不足,

4樓:

媽說:都是狗屁,寫在紙上的都是形而上學,和現實是有差別的,要是說有道理性,我倒容易接受,畢竟有些還是可取的嘛!!

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是否都具有真理性

5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自然科學的真理性最強;社會科學次之;人文科學最弱。

6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已經從學科走向了科學,當然是真理性認識的體系,具有真理性。

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人文科學有什麼關係?

7樓:雪音淼

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其中包括人文科學)和思維科學是科學體系的三大支柱。

1、社會科學包括人文科學。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社會科學的指導思想,將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統稱為哲學社會科學。

2、社會事物是一種特殊的自然事物;是一種特殊的自然規律;是一種特殊的自然科學。在現代科學的發展程序中,新科技革命為社會科學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手段,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相互滲透,相互聯絡的趨勢日益加強。

3、自然科學通常是客觀的,而社會科學是主觀的,同時也是有不同立場的。自然科學含括了許多領域的研究,自然科學通常試**釋世界是依照自然程式而運作,而非經由超自然的方式,其實建立於敬畏宇宙自然本身。自然科學一詞也是用來定位「科學」是遵守科學方法的一個學科。

8樓:無線電師

一、基本概念

科學是分科建構的真理性知識體系以及人們追求真理的實踐活動(科研活動)。

科學一詞和哲學一詞一樣,都是日本人的創造,日本人考慮到近代歐美science的特點是分門別類地研究客觀事物,於是翻譯為「科學」。科學的原義是「分科之學」,「分科」研究學問是為了更好地獲得真理。後來,科學成為真理體系的代名詞。

改革開放之前,學術界一般把科學分為兩大類: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改革開放後,從社會科學中分列出人文科學。

黨和**的檔案有時稱「哲學社會科學」,其中的社會科學包括人文科學;有時稱人文社會科學,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相對分列。

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十九大報告2017

要適應建設學習型社會和促進入的全面發展的需要,加強哲學社會科學知識的普及教育,在國民教育中加大人文社會科學知識的比重,不斷提高全民族的哲學社會科學素質。——中共**關於進一步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2004

1、自然科學是關於自然現象的各門具體科學,研究自然界的本質和規律。

例如,數學、物理學、化學、天文學、地理學、生物學等等。關於數學是否屬於自然科學,存在爭論;英國有人把數學和自然科學相併列,即science and mathematics。

2、社會科學是關於社會現象的各門具體科學、力求揭示社會的本質和規律。

例如,經濟學、政治學、軍事學、社會學、管理學、教育學等等。

3、人文科學是關於人類文化現象的各門具體科學、力求揭示社會文化領域的本質和規律。

例如,語言學、歷史學、考古學、倫理學、美學、宗教學等等。有人認為這些知識體系少有科學性、多有主觀性,因此認為只能把它們稱為學科,而不能稱為科學。

二、相互關係

1、區別

①研究物件不同;

②科學性(真理性)不同

自然科學的真理性最強;社會科學次之;人文科學最弱。

2、聯絡

①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之間的聯絡

馬克思指出:「自然科學往後將包括關於人的科學,正像關於人的科學包括自然科學一樣:這將是一門科學。」

②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之間的聯絡

兩者都是關於人的科學,在內容上難以明確切割。極少有人能夠對二者進行符合邏輯的劃分、給出令人信服的理由。

9樓:

人文科學是指以人的社會存在為研究物件,以揭示人類社會的本質和發展規律為目的的科學。

社會科學是關於社會事物的本質及其規律的系統性科學,是科學地研究人類社會現象的模型科學。通常指研究社會現象及其規律的科學,它是一個以社會客體為物件,包括法學、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歷史學等學科的龐大知識體系。

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有什麼不同?

10樓:冰箱裡的可樂

一、社會科學是用科學的方法,研究人類社會的種種現象的各學科總體或其中任一學科。

而自然科學是研究大自然中有機或無機的事物和現象的科學,包括天文學、物理學、化學、地球科學、生物學等。

二、社會科學是研究各種社會現象的科學。如社會學研究人類社會(主要是當代),政治學研究政治、政策和有關的活動,經濟學研究資源分配。

而自然科學認識的物件是整個自然界,即自然界物質的各種型別、狀態、屬性及運動形式。

三、社會科學所涵蓋的學科包括:經濟學、政治學、法學、倫理學、歷史學、社會學、心理學、教育學、管理學、人類學、民俗學、新聞學、傳播學等。

而自然科學的領域包括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天文學、地球科學

四、自然科學通常是客觀的,而社會科學是主觀的,同時也是有不同立場的。自然科學含括了許多領域的研究,自然科學通常試**釋世界是依照自然程式而運作,而非經由超自然的方式,其實建立於敬畏宇宙自然本身。

自然科學一詞也是用來定位「科學」是遵守科學方法的一個學科。自然科學 (natural science )是研究無機自然界和包括人的生物屬性在內的有機自然界的各門科學的總稱。其認識的物件是整個自然界,即自然界物質的各種型別、狀態、屬性及運動形式。

其認識的任務在於揭示自然界發生的現象和過程的實質,進而把握這些現象和過程的規律性,並預見新的現象和過程,為在社會實踐中合理而有目的地利用自然界的規律開闢各種可能的途徑。

社會科學是關於社會事物的本質及其規律的科學。社會科學是科學化的研究人類社會現象的科學。如社會學研究人類社會(主要是當代),政治學研究政治、政策和有關的活動,經濟學研究資源分配。

廣義的「社會科學」,它是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統稱,包括了人文科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1、研究物件不同。社會科學是以社會現象為研究物件的科學,自然科學是以自然界的物質形態、結構、性質和運動規律為研究物件的科學。

2、任務不同。社會科學的任務是研究並闡述各種社會現象及其發展規律,而自然科學的任務是幫助人類認識自然規律,為人類正確改造自然開闢道路。

3、影響不同。社會科學對社會的作用和影響更多地表現在理性功能方面,而自然科學更多地表現在技術功能方面。

4、階級性不同。在階級社會裡,社會科學是有階級性的科學。自然科學沒有階級性,但社會科學卻是有鮮明階級性的科學。真理是有階級性的,就是指社會科學真理,並不包括自然科學真理。

1、社會科學是用科學的方法,研究人類社會的種種現象的各學科總體或其中任一學科。如社會學研究人類社會(主要是當代),政治學研究政治、政策和有關的活動,經濟學研究資源分配。社會科學所涵蓋的學科包括:

經濟學、政治學、法學、倫理學、歷史學、社會學、心理學、教育學、管理學、人類學、民俗學、新聞學、傳播學等。

2、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思維科學」並稱「科學三大領域」,它是研究無機自然界和包括人的生物屬性在內的有機自然界的各門科學的總稱。自然科學是研究大自然中有機或無機的事物和現象的科學,包括天文學、物理學、化學、地球科學、生物學等。

12樓:昨日展現

社會的話,我個人的理解是人文,自然科學的話,那就是大自然的科學了

13樓:一個廚師

自然科學是研究自然界規律的科學,這些現象不依賴人類的主觀認識而存在。因此研究自然科學的時候人們可以站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去研究問題,判斷問題。因此人們對自然科學的研究的過程就是自然現象對人影響的過程。

人們不能影響到自然規律產生的結果。影響的過程:自然現象—>人類的思想—>人類的行為。

社會科學研究的是社會現象,是與人有關的。人是社會的參與者。人是社會規則的制定者,眾多人思想決定的行為會產生特定的社會現象,而這個社會現象又會影響到很多人們的思想,思想決定人們的行為,這個行為又會再次影響到社會現象。

社會科學影響的過程:社會現象—>人類的思想—>人類的行為—>社會現象—>人類的思想—>人類的行為......周而復始。

如何理解社會科學何以可能,科學性,社會科學是否是科學

14樓:路戍人

柏拉圖最後是通過康德影響西方社會的。

伊曼努爾·康德(德語原名:immanuel kant,公元2023年4月22日—公元2023年2月12日,享年79歲),德國作家、哲學家,德國古典哲學創始人,其學說深深影響近代西方哲學,並開啟了德國古典哲學和康德主義等諸多流派。出生和逝世於德國柯尼斯堡。

康德是啟蒙運動時期最後一位主要哲學家,是德國思想界的代表人物。他調和了勒內·笛卡兒的理性主義與法蘭西斯·培根的經驗主義,被認為是繼蘇格拉底、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後,西方最具影響力的思想家之一。

康德有其自成一派的思想系統,並且有為數不少的著作,其中核心的三大著作被合稱為「三大批判」,即《純粹理性批判》、《實踐理性批判》和《判斷力批判》,這三部作品有系統地分別闡述他的知識學、倫理學和美學思想。《純粹理性批判》尤其得到學術界重視,標誌著哲學研究的主要方向由本體論轉向認識論,是西方哲學史上劃時代的鉅著,被視為近代哲學的開端。此外,康德在宗教哲學、法律哲學和歷史哲學方面也有重要論著。

康德哲學理論的一個基本出發點是,將經驗轉化為知識的理性(即範疇)是人與生俱來的,沒有先天的範疇我們就無法理解世界。他的這個理論結合了英國經驗主義與歐陸的理性主義,對德國古典哲學與浪漫主義影響深遠。康德的道德哲學理論也十分著名。

此外他還曾針對太陽系的形成提出第一個現代的理論解釋,即康德-拉普拉斯假設。

人文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相比最基本的特點是它具有雙重屬性和雙重

人文社會科學bai 與自然科du學相比最基本的特zhi點是它具有雙重屬性dao和雙重社會功能這種說法版不全面。人文社會科學權作為科學的一個部類而具有的個性特徵,即其 價值關聯性內 這是總的特徵容。20世紀人文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相比具有的基本特徵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人文社會科學部分學科在階級社會中具有...

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專業有什麼區別

兩者的最主要的區別,除了研究物件有所不同之外,還在於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成果,不但要像自然科學那樣回答研究物件 是什麼 為什麼 而且通常還要對研究物件作出直接或間接的價值判斷,也就是通常還要回答 合理不合理 應該怎麼樣 也就是說,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成果往往包含著研究主體對研究物件的價值判斷。正因為如此...

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專業,是什麼意思

你好,自然科學,人文社會科學只是一個學科分類,不是具體的專業。人文科學包括哲學 經濟學 政治學 史學 法學 文藝學 倫理學 語言學等。社會科學是指以社會現象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如政治學 經濟學 軍事學 法學 教育學 文藝學 史學 語言學 民族學 宗教學 社會學等。自然科學則數學 物理學 化學 天文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