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相比最基本的特點是它具有雙重屬性和雙重

2021-04-22 00:00:53 字數 4744 閱讀 2562

1樓:匿名使用者

人文社會科學bai

與自然科du學相比最基本的特zhi點是它具有雙重屬性dao和雙重社會功能這種說法版不全面。

人文社會科學權作為科學的一個部類而具有的個性特徵,即其「價值關聯性內」,這是總的特徵容。20世紀人文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相比具有的基本特徵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人文社會科學部分學科在階級社會中具有某種階級傾向性;人文社會科學通常體現出一定的民族性;人文社會科學具有時代性。

社會學嚴格地說不算是一門人文類學科,現在的社會學比較偏重與實證研究,通過資料提出研究假設然後得出研究結論,沒有資料的結論往往是比較空洞和美有說服力的。不過在研究一些比較巨集觀的社會結構解構時,人文主義社會學還是比較重要的。

2樓:諏市疚毀

人文社會科bai學作為科學的

du一個部類而具有zhi的個性特徵,即其「價值dao關聯性」,這專是總的特徵。20世紀

屬人文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相比具有的基本特徵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1,人文社會科學部分學科在階級社會中具有某種階級傾向性。2,人文社會科學通常體現出一定的民族性。

3,人文社會科學具有時代性。

科學技術哲學的性質

3樓:瑪麗

科學技術哲學以自然觀、認識論與方**、科學觀、科學技術與社會等為研究領域。人類對自然及社會的認識過程、對自然規律的認知過程和思維方法、對自然科學發展規律以及人文社會科學的認識過程的理論化概括、對科學技術與社會發展的相互關係和互動作用、以及科學技術思想、文化、政策、管理等領域之間的相互關係及其作用和影響等等,均為其研究的範圍。

科學技術哲學的歷史很長,中國古代和古希臘時代的思想家就開始研究自然哲學方面的問題,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科學技術方**的研究開始出現,科學技術對科學影響日益明顯的現代,科學技術與社會關係成為科學技術哲學研究的重點。科技哲學研究也日益受到重視。

科學技術哲學研究自然界的本性,研究科學技術思維、研究科學技術與社會的關係等內容。具有明顯的交叉學科和前沿學科的性質,是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大綜合。科學技術哲學與科學技術史一起作為溝通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的橋樑或紐帶,為文理通識教育的開展提供了可能。

科學技術哲學 是什麼期刊

4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技術哲學研究》(雙月刊)創刊於2023年,是由山西大學科學技術哲學研究中心主辦的綜合性哲學類學術刊物。原名《科學技術與辯證法》,2023年更名為《科學技術哲學研究》。面向國內外公開發行,每年出版6期,每期逢雙月出版。

本刊堅持理論聯絡實際,堅持貫徹「雙百方針」,倡導辯證思維,加強科學與人文的溝通,促進自然科學工作者和社會科學工作者聯盟,推進科學技術哲學研究及其相關學科的發展,鼓勵學術和理論創新,提倡應用研究,為社會發展服務。主要欄目有科學哲學、技術哲學、科技史、自然哲學、科技與社會等。

5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技術哲學是屬於人大報刊影印資料,國家一級核心刊物!

6樓:匿名使用者

沒聽說過這個期刊呢!

科學技術哲學的未來展望

7樓:百度使用者

對中國自然辯證法(科技哲學)界基本形勢的估計,首先不能不考慮的是它的政治功能的弱化和淡化。對科學家們的政治緊箍咒已經全然解除,因此,不再有多少科學家們心甘情願來聆聽「科技哲學家」們的「教誨」了。從中國自然辯證法研究會的歷屆領導人名單中可以看出,第一屆那種科學家踴躍加入的興盛景象已經不再可能,一線科學家們基本上不再關心這裡的問題。

如果說還需要對科學家們進行**的話,那自然辯證法也不再是一個合用的**工具了。由於這種政治功能的弱化,自然辯證法界進一步發展的外部資源大打折扣。出於「長治久安」計,需要從內部挖潛,也就是要搞學科建設。

當然,作為政治角色的另一大外部資源即理工農醫研究生的政治必修課制度還在,意識形態,因此具有不確定性。可靠的做法是,儘快將這一思想政治教育功能逐漸轉化為科學-人文素質教育功能,使這部分不確定的資源轉化為穩定的教育資源。

如何搞學科建設?如何轉化必修課的教育功能?

要搞學科建設,首先要順應學科分化的趨勢,對哲學方向和社會學方向分頭搞學科建設。在二級學科下面進一步分研究方向,是通行的做法,比如在「外國哲學」下面分「西方哲學」和「東方哲學」,在宗教學下面分「**教」、「佛教」和「道教」等。但方向又不宜分得太細,像研究會的專業委員會那樣的分法,沒有體現本專業的綜合性特徵。

劃分研究方向的判據很簡單:只要兩個方向所公認的研究生必修課沒有或很少共同之處的話,那麼它們就是可以真正分開的兩個研究方向。從學科現狀看,分哲學方向和社會學方向是可行的。

讓一個將來從事科學的社會研究的學生,苦苦地必修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的自然哲學著作、數理邏輯和分析哲學的訓練、研讀胡塞爾和海德格爾的著作,似乎也有些過分。哲學方向和社會學方向應該各自設計出一套招生和培養方案特別是必修課方案。比如,社會學方向的碩士研究生可以有如下必修課:

科學社會史名著選讀、科學社會學原著選讀、社會統計學方法研究、科技政策與科研管理案例研究、sts(科學技術與社會)案例研究等。

哲學方向的碩士研究生應該具有三大基礎:即自然科學基礎(高等數學、普通物理學、普通化學、普通生物學、普通心理學、數理邏輯等的合取或析取)、哲學基礎知識(哲學通論、西方哲學史、中國哲學史等的合取或析取)、專業基礎課(科學哲學、科學史的合取或析取)。應該接受如下四門必修課訓練:

自然哲學原著選讀、科學思想史名著選讀、科學哲學原著選讀、技術哲學原著選讀,此外可以把社會學方向的課程作為自己的選修課,也還應該選修物理學哲學、生物學哲學、科學與宗教等課程。必須看到,即使是哲學方向,也有無比廣闊的研究領域,但這個方向的學生如果有了比較好的哲學史和科學史基礎,那麼不論研究什麼問題,其視野和思路都會有哲學的特徵和意味。

其實,碩士期間的哲學方向到了博士期間還應該細分,這時可以分得更細一些。做歷史研究的和做哲學研究的,在文獻要求和素質要求方面是不完全一樣的。國內十多年來出版了不少自然辯證法方面的教科書,但都是為理工科研究生的必修課編的,為本專業的研究生編的教材不多,系統性更談不上,要搞好本專業的學科建設,需要一套比較系統的教材和參考書。

北京大學出版社推出的《北大科技史與科技哲學叢書》,正按照「將科技哲學建設成為哲學學科」的思路,系統積累學科基本文獻,分本科和研究生層次編寫教材和參考書,希望以此慢慢取得共識。

學科建設之外的另一個基本對策是對「政治必修課」制度進行適度改革,把它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逐步轉化成科學-人文的素質教育功能。思想政治教育應該結合人文教育來做,我們思想教育的某些失誤或者失敗,可能與它們割裂了與人文教育的傳統紐帶有關。對理工農醫科的學生(不單單是研究生)而言,對他們進行科學-人文的素質教育,也就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

素質教育首先要提高學生的學習熱情、鼓勵學生的創新精神,因此,「在規定的時間、規定的地點、聽規定的老師講課」的這種「三規」式的必修課制度,可以變成:在學制所規定的時間內(比如本科四年、研究生三年)必須在科學人文類課程中修滿一定的學分,至於具體什麼時間聽、聽哪門課、聽哪位老師講,可以由學生自由決定。

這樣改革的另一個好處是,促使教師把教學與科研相結合,開出自己最拿手的課程,講授自己最熟悉的問題。多年來,講公共課的教師總是比其他教師「矮」一些,他們平時教學量大、教學內容單調,因此沒有時間去搞科研,久而久之也創新乏力,所以一到評職稱的時候,他們總是被作為照顧的物件。如果公共必修課能夠改造成限制性選修課,對教師的科研和教學水平的提高、對於打通自然辯證法界的教學陣地和科研陣地,也是大有好處的。

科學技術哲學學什麼?是屬於文科還是理科?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可能調劑到科學技術哲學,要是去讀,真不知道會學些什麼?去了就知道。中國的基本要學一些自然辯證法之類的。

迷茫,有人可以說說嗎,比如假如讀這一科的研究生,研究生生活會是怎麼樣的?和別的研究生一樣,還是看自己。

上課內容科研內容會是怎麼樣的?當然是與科學技術哲學相關的。

將來就業前景會是怎麼樣的?這個屬於研究門類,不屬於應用。如果就業還需要憑其它專業技能。

這個專業應該屬於文科類。

9樓:匿名使用者

你會迷茫,那我猜你不是研究型的性格,因為你沒有自己的想法。轉行吧,千萬別調劑到哲學專業,對你來說沒用。

10樓:俞根強

首先需要明白,所有學哲學的,

基本上是找不到工作的,基本上是學不好的,才去學哲學的,儘管這種說法有些偏激!!!

因此,學哲學的,找工作是不會很好的。

其次,哲學也是分純理論,還有應用的。

科學技術哲學,已經是偏重於應用的,即【解釋】科學技術、應用科學技術。

【問】:

是屬於文科還是理科?

【答】:

肯定是文科

哲學在那些方面會影響科學技術的發現?

科學技術哲學研究的歷史

11樓:手機使用者

2023年創刊,為季刊;2023年改抄為雙月刊。bai

2023年由國內發行變為國際發行,走出了du國zhi門。

2023年出版的《中文核dao心期刊要目總覽》,本刊被列入全國哲學類核心期刊;

2023年中國自然辯證法研究會組織專家對本刊學術水平進行評審後,同意本刊作為其委託山西省自然辯證法研究會主辦的刊物。

2023年出版的《中國人文社會科學核心期刊要覽》把本刊列為人文社會科學核心期刊,2023年出版的《中國人文社會科學核心期刊要覽》,本刊再次被評為 人文社會科學核心期刊中的哲學類核心期刊。

2023年出版和2023年出版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總覽》,本刊又被列入全國哲學類核心期刊。

2023年至2023年被《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ssci)選用為**期刊。2023年4月經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批准,正式更名為《科學技術哲學研究》。

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專業有什麼區別

兩者的最主要的區別,除了研究物件有所不同之外,還在於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成果,不但要像自然科學那樣回答研究物件 是什麼 為什麼 而且通常還要對研究物件作出直接或間接的價值判斷,也就是通常還要回答 合理不合理 應該怎麼樣 也就是說,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成果往往包含著研究主體對研究物件的價值判斷。正因為如此...

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專業,是什麼意思

你好,自然科學,人文社會科學只是一個學科分類,不是具體的專業。人文科學包括哲學 經濟學 政治學 史學 法學 文藝學 倫理學 語言學等。社會科學是指以社會現象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如政治學 經濟學 軍事學 法學 教育學 文藝學 史學 語言學 民族學 宗教學 社會學等。自然科學則數學 物理學 化學 天文學 ...

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是否都具有真理性 為什麼

這兩者都是人類的生產力發展到一定的程度的產物。不過,社會科學的真理性就比較廣泛,很難讓人一下就明白,畢竟社會科學是隨從諸多政治 軍事等元素的相互發展而體現出來。而自然科學的真理性,我們人類可以從一些實驗和理論而得出來。在這方面,自然科學是可以 看 得到。畢竟,他接近我們生活。二者都不具有絕對的真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