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牛頓力學是機械自然觀的自然科學基礎

2021-03-03 21:32:43 字數 4708 閱讀 9651

1樓:匿名使用者

牛頓力學亦即經典力學,是建立在大量實驗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研究巨集觀物體的力學知識,其在微觀高速世界中的應用受到極大的限制(在微觀世界中有量子力學,在巨集觀世界中有相對論),但在巨集觀低速的世界中經典力學已經具有足夠的精確性,這正好與機械世界的範圍吻合,故而有此說法。

2樓:匿名使用者

牛頓經典力學構成了物理學的骨架.對機械自然觀自然就是基礎了

3樓:光電寶寶

因為機械的世界都圍繞一個力字

牛頓力學和機械學原理是什麼?

4樓:上海千實

牛頓第二運動定理,力學又稱經典力學,是研究通常尺寸的物體在受力下的形變,以及速度遠低於光速的運動過程的一門自然科學。力學是物理學、天文學和許多工程學的基礎,機械、建築、航天器和船艦等的合理設計都必須以經典力學為基本依據。

機械運動是物質運動的最基本的形式。機械運動亦即力**動,是物質在時間、空間中的位置變化,包括移動、轉動、流動、變形、振動、波動、擴散等。而平衡或靜止,則是其中的特殊情況。

物質運動的其他形式還有熱運動、電磁運動、原子及其內部的運動和化**動等。

牛頓力學的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牛頓經典力學,有利於推動文藝復興運動的發展。

6樓:百度使用者

牛頓經典力學體系的建立開闢了科學發展的一個新天地、新時代。經典力學的廣泛傳播和運用對人們的生活和思想產生了重大影響,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人類社會的發展進步。但經典力學存在的固有缺點和侷限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人類社會的進步,產生了消極作用。

本文將以經典力學的建立背景為起點,進一步用辯證的方法分析經典力學在人類歷史與現實中發揮的作用與產生的不良影響。

17世紀的歐洲,經過許多科學家的努力,在天文學和力學方面積累了豐富資料的基礎上,英國科學家牛頓實現了天上力學和地上力學的綜合,形成了統一的力學體系——經典力學。經典力學體系的建立,是人類認識自然及歷史的第一次大飛躍和理論的大綜合,它開闢了一個新的時代,並對科學發展的程序以及人類生產生活和思維方式產生極其深刻的影響。牛頓經典力學的建立是科學形態上的重要變革,標誌著近**論自然科學的誕生,併成為其他各門自然科學的典範。

牛頓經典力學體系的建立得益於已有的科學成就。哥白尼、伽利略、開普勒、笛卡爾等人在天文學、力學、光學、數學等方面的貢獻,為經典力學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特別是伽利略與開普勒對牛頓經典力學體系的建立更是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

伽利略通過對自由落體的研究,已經發現了慣性運動和在重力作用下的勻加速運動,奠定了牛頓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的基本思想。伽利略關於拋物體運動定律的發現,對牛頓萬有引力的學說也有深刻的啟示作用。開普勒所發現的行星運動定律則是牛頓萬有引力學說產生的最重要前提。

牛頓非常善於廣泛汲取前人的科學成果並綜合運用多方面的知識進行跨學科的研究,通過吸收前人的科學研究成果,牛頓為經典力學體系的建立充實了知識準備。

雖然經典力學建立在豐富的科學經驗之上,但經典力學的建立和牛頓的個人原因有不可分割的關係。牛頓從青少年時代就對科學抱有濃厚的興趣、極強的求知慾和探索慾望,學習非常勤奮。但他從不死讀書,喜歡通過實驗來取得真知,並親自動手設計和製作了許多機械裝置和用品,這使他打下了廣博而紮實的知識基礎,同時也具有創新意識和動手能力。

雖然牛頓是天才,智力水平很高,但他的天才還**於他的勤奮。他在研究中十分投入,而且常常夜以繼日地學習、工作。這些都培養和鍛鍊了牛頓的科學精神,為日後的研究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牛頓經典力學的建立,還與他所處的時代和社會有關。歐洲經過16世紀百餘年的宗教和政治改革的大變動之後,到17世紀下半葉進入了一個政治上轉為安寧,經濟上趨於繁榮的時期。生產實踐為力學研究提出了許多問題,這就給科學的發展以推動力。

經過16世紀的宗教改革運動和17世紀中後期的資產階級革命運動,英國科學家擁有了當時世界上最為寬鬆自由的學術環境。學術環境的改變,使得對力學的研究擺脫了不必要的束縛,催生了經典力學體系。

個人因素,前人經驗,寬鬆的學術環境和生產實踐的發展,構成了經典力學體系建立的條件和基礎。 不難預料,經典力學的巨大成功將對人類社會在各方面將會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

(一)對自然觀念的影響

牛頓經典力學的成就之大使得它得以廣泛傳播,深深地改變了人們的自然觀。人們往往用力學的尺度去衡量一切,用力學的原理去解釋一切自然現象,將一切運動都歸結為機械運動,一切運動的原因都歸結為力,自然界是一架按照力學規律運動著的機器。這種機械唯物主義自然觀在當時是有進步作用的。

由於它把自然界中起作用的原因都歸結為自然界本身規律的作用,有利於促使科學家去探索自然界的規律。它能刺激人們運用分析和解剖的方式,從觀察和實驗中取得更多的經驗材料,這對科學的發展來說也是必要的。但這種思維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忽視了理論思維的作用,忽視了事物之間的聯絡和發展,因而又有著嚴重的缺陷。

(二)對自然科學的影響

牛頓經典力學的內容和研究方法對自然科學,特別是物理學起了重大的推動作用,但也存在著消極影響。

牛頓建立的經典力學體系以及他的力學研究綱領所獲得的成功,在當時使科學家們以為牛頓經典力學就是整個物理學,甚至是全部自然科學的可靠的最終的基礎。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牛頓經典力學名著《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一書成為了科學家們共同遵循的規範,它支配了當時整個自然科學發展的程序。他研究問題的科學方法和原理也普遍得到讚賞和採用。

牛頓研究經典力學的科學方**和認識論,如運用分析和綜合相結合的方法與公理化方法及科學的簡單性原則、尋求因果關係中相似性統一性原則、以實驗為基礎發現物體的普遍性原則和正確對待歸納結論的原則,對後世科學的發展也影響深遠。 經典力學不但對自然科學產生了很大影響,在社會科學方面,特別是對哲學和人類思想發展,也產生了重大影響。

在經典力學的直接影響下,英國的霍布斯和洛克建立和發展了機械唯物主義哲學,並由於其強大的影響力,使得唯物論從宗教神學那裡爭得了發言權,並在隨後形成了人類歷史上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鬥爭最為激烈的一段時期。經過康德和黑格爾對辯證法和機械唯物主義的研究和發展,以及馬克思和恩格斯對哲學已有研究成果的吸收,結合當時科學發展成果,最終建立了唯物主義辯證法。唯物主義辯證法的建立,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牛頓經典力學體系的建立。

近現代科學和哲學是發軔於經典力學的,正是從牛頓建立經典力學開始,人類在思想觀念上才開始真正走向科學化和現代化,而它對人類思想領域的影響也是極其廣泛而深刻的。

近代自然科學為什麼產生在歐洲

7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anchornihao

一、近代科學政治背景

資本主義制度在歐洲萌芽

在世界範圍內,封建生產關係最先在西歐瓦解,從封建社會內部產生了資本主義的萌芽,義大利是歐洲資本主義的萌芽地。

1.工場手工業的興起

公元14-15世紀,工場手工業在西歐普遍發展起來,工場手工業的產生和興起,意味著封建生產關係的瓦解,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萌生。

2.生產技術的進步

公元14—15世紀,歐洲人學會了用高爐鍊鐵並採用水力和風力鼓風;擁有了3噸級的水力鍛錘、壓延機、撥絲機。

3.地理大發現

公元15—16世紀,西歐各國開始了遠航探險。以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為代表的遠洋航行,給資產階級開闢了新的活動場所,使歐洲出現了經濟的擴張和繁榮時期。

二、近代科學發生的文化思想背景

1.文藝復興運動

文藝復興是指13世紀末在義大利各城市興起,擴充套件到西歐各國,於16世紀在歐洲盛行的一場思想文化運動。文藝復興運動為自然科學擺脫神權統治提供了思想**。文藝復興運動的代表人物有「文學三傑」:

但丁(右圖)、皮特拉克、薄伽丘。

2.宗教改革

新興資產階級發動了宗教改革運動,從教會內部掀起了反對教會特權的鬥爭,宗教改革產生了路德派、加爾文派等新派,由於受到文藝復興運動的影響,新教更重視人的個性和現世生活防鬆了對人們的思想禁錮,有利於了學術和文化的發展。6.

8樓:

一、對古代科學的繼承中國古代科學成就光輝燦爛,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體系和發展模式。自古以來中國就有發達的農業,中國古代的天文學成就很高,數學在秦漢時期就取得了輝煌成就,產生了十大數學名著,我國的四大發明——指南針、火藥、造紙術、印刷術在世界文明發展史上佔著極其重要的地位。然而科學發展到了近代,由於封建統治的影響,以往的成果併為人們很好的利用。

我們仍然以四大發明為例,指南針傳入歐洲,於是有了航海技術,但在發明了指南針的中國,受封建迷信以及傳統觀念的影響,指南針只是用來看風水的道具而已,沒有任何實際意義。火藥是歐洲資產階級戰勝封建階級的重要的科學技術,有了火藥,大大提高了軍隊的戰鬥力,而在中國,火藥的實際用途不過是煙花爆竹,一閃而逝,多年以後歐洲列強竟然憑藉著中國發明的火藥打到了中國本土。造紙術、印刷術本是傳播科學技術的良好的媒介,然而,在中國卻只能用於宣傳倫理綱常及封建思想,印刷**。

同樣的所有的這些優秀的中國古代科學技術以阿拉伯等國為媒介傳向了歐洲,併為歐洲科學所借鑑推動了歐洲科學的快速崛起。

二、封建制度對科學發展的影響一個國家政治民主程度的大小影響著這個國家科技發展水平的高低。**和**是舊中國政治的突出表現,因而中國科技的發展緩慢是可想而知的。探索封建制度對科學發展的影響,我認為應從近代科學產生的社會條件開始分析。

近代科學產生於從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過渡的社會大變革時代,這個時代通常稱為文藝復興時代,實質上是新興資產階級為取得統治地位打著恢復古希臘羅馬等古典文化的旗號,創立資產階級新文化的空前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同時近代科學是在資本主義生產發展的 推動下產生的。從十字軍東征以來,歐洲資本主義工商業有了巨大的 發展,這就向自然科學提出了大量的研究課題,提供了日益豐富的經驗材料,提供了以往不可能有的新的科學實驗條件,可以說,真正有系統的實驗科學,這時候才第一次成為可能。

資本主義迫切需要科學,而近代科學也只有在資本主義生產的推動下才能得以產生和發展。

牛頓為什麼要寫《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牛頓寫 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這本書是想讓人們瞭解他的科學成果,從而依據科學解釋宇宙天體的運動問題。在這本書中他提出了經典力學的三個基本定律和萬有引力定律,通過定律對自然現象進行解釋 他運用三個定理說明 使木星恆離開直線運動而留在其軌道三內 使行星恆離開直線運動而留在其軌道之內 和 使月球不能離開其軌...

為什麼說自然科學是經驗科學

自然科學 是研究自然界的物質形態 結構 性質和運動規律的科學。它包括數學 物理學 化學 生物學等基礎科學和天文學 氣象學 農學 醫學 材料學等實用科學,是人類改造自然的實踐經驗即生產鬥爭經驗的總結。它的發展取決於生產的發展。自然科學的根本目的在於發現自然現象背後的規律。自然科學的最重要的兩個支柱是觀...

自然選擇為什麼是定向的,為什麼自然選擇是定向的,而變異卻是不定向的?

自然選擇簡單來說就是優勝劣汰,定向選擇就是固定的選擇方式 拓展從生態學的視角來看,在生命進化洪流中的自然選擇,絕不都是漫無方向的。首先,物種演化的方向性和巨集觀格局與生態系統的功能息息相關。在地球生命的演化歷程中,形成了一種由太陽能驅動的物質迴圈系統,由三個功能類群 生產者 消費者和分解者 所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