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科學與自然科學有何區別,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專業有什麼區別?

2021-03-03 22:11:58 字數 5692 閱讀 2583

1樓:

自然科學

natural science

研究無機自然界和包括人的生物屬性在內的有機自然界的各門科學的總稱。認識的物件是整個自然界,即自然界物質的各種型別、狀態、屬性及運動形式。認識的任務在於揭示自然界發生的現象和過程的實質,進而把握這些現象和過程的規律性,以便控制它們,並預見新的現象和過程,為在社會實踐中合理而有目的地利用自然界的規律開闢各種可能的途徑。

自然科學可分有機自然科學和無機自然科學兩類。一切生物科學,其中包括人的生理學和人類學以及高階神經活動生理學和心理學的一部分屬於第一類;巨集觀和微觀力學、物理學、化學、地質學和天文學屬於第二類。隨著愈來愈多的各種物質運動形式的相互聯絡、相互轉化方式的發現,各門自然科學之間的滲透越來越甚,而且兩大類自然科學的界限逐漸被突破,產生了越來越多的邊緣學科。

由於人類改造自然的實踐活動不斷髮展,自然界(包括人工自然)的新的極其廣泛的聯絡和規律不斷被揭示,從而不但出現了像控制論、資訊理論、系統論這樣的橫斷學科,而且還從基礎自然學科中發展出了一系列應用學科。現代自然科學是一個具有十分複雜的科學分類結構的完整的知識體系。

自然科學的發展與數學是緊密相關的。數學廣泛應用於一切自然科學領域,而自然科學的需要,又促進了數學的發展。

自然科學是工業技術和農業技術的理論基礎,同時也是醫學的理論基礎。現代自然科學與技術的緊密聯絡、互相滲透,使自然科學越來越變為直接的社會生產力。

現代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緊密結合和互相滲透的結果,產生出了一系列新的學科,從而開闢了新的知識領域。自然科學與哲學從來都是緊密相連的,自然科學的經驗材料以及關於這些材料的理論概括是哲學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的科學基礎,而自然科學的理論思維方法又需哲學世界觀的指導。現代自然科學已經發展為一種龐大的社會建制,自然科學研究事業的發展也已成為**規劃和決策的重要方面。

人文科學

humanities

研究人類的信仰、情感、道德和美感等的各門科學的總稱。包括語言學、文學、哲學、考古學、藝術史、藝術理論以及具有人文主義內容和運用人文主義方法的其他社會科學等。

人文科學起源於m.t.西塞羅提出的一種理想化教育思想。

人文科學 一詞**於拉丁文humanitas,是人性與教養之意。它作為一門綜合性學科名稱,是12、13世紀義大利出現世俗性的學校時開始確立的。14~16世紀歐洲文藝復興時期,人文研究與神學研究相對立,提出了人是宇宙的主宰,是萬物之本,是一切文化科學的中心的世界觀。

19世紀,人文科學成為英美學院和歐洲大陸大學預科的基礎教育學科,其基本目標是訓練人的知識技能,並使人「更富於人道精神」。20世紀以後,西方已把人文科學作為人類社會三大型別科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人文科學)之一的綜合性科學,但關於它的性質 、特徵以及與其他科學的關係都存在很大分歧。有的人認為,其他科學是「抽象的」,目的是得到一般規律,是從多樣性和特殊性走向統一性、一致性、簡單性和必然性;而人文科學研究的則是「具體的」,它關心個別和獨特的價值觀,突出獨特性、意外性、複雜性和創造性。

還有的人認為,人文科學與其他科學在**和解釋世界的方式上存在根本的區別,兩者屬於不同的思維,使用不同的概念,並用不同的語言表達形式,其他科學是理性的產物,人文科學是想象的產物,它使用現象與實在、命運與自由意志等概念,並用情感性的和目的性的語言來表達,因此,兩者無法比較,但可以互相補充。區分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的標準,大多建立在定量化和經驗性的基礎上,即凡屬於定量化或經驗性的研究就不能算作人文科學。這種區分原則認為,社會科學是實證性的科學,人文科學是評價性的學問。

人文科學作為一門綜合性的學科名稱,在中國是20世紀初從英文翻譯過來的。人文科學一詞在中國很少使用。

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專業有什麼區別?

2樓:demon陌

兩者的最主要的區別,除了研究物件有所不同之外,還在於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成果,不但要像自然科學那樣回答研究物件「是什麼」、「為什麼」,而且通常還要對研究物件作出直接或間接的價值判斷,也就是通常還要回答「合理不合理」、「應該怎麼樣」。也就是說,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成果往往包含著研究主體對研究物件的價值判斷。

正因為如此,首先,人文社會科學的內容就通常具有鮮明的時代性特徵。人文社會科學各具體學科的研究物件總是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變化的,進而也就使得人文社會科學的內容有了鮮明的時代性特徵。

更重要的是,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者對研究物件作出價值判斷的時候,總是深受時代精神的影響,使研究成果打上時代的印記。因此,無論是人文社會科學理論的形成或是運用,都不能與特定時代的背景性因素相分離。這是人文社會科學的個性特徵,也是人文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的主要區分點。

其次,人文社會科學通常體現出一定的民族性。民族性具體表現為不同民族間在經濟、政治、文化等各方面所存在的差異性。一個民族的獨特民族文化精神必然向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物件和研究者滲透,這樣,民族性也就必然反映到一個民族的人文社會科學的內容中來。

還有,人文社會科學在有階級存在的社會發展歷史階段,往往可能具有某種階級傾向性。在這一特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下,由於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物件和研究者都具有一定的階級背景,主客觀因素互動作用,使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活動和研究成果可能具有某種階級傾向性。

但是,在談論人文社會科學可能具有某種階級傾向性時,一定要區分種種不同的情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關於人文社會科學的民族性和可能具有某種階級傾向性的問題,教材談得比較充分,這裡就不多說了。

3樓:載荷之周

你好,自然科學,人文社會科學只是一個學科分類,不是具體的專業。

人文科學包括哲學、經濟學、政治學、史學、法學、文藝學、倫理學、語言學等。社會科學是指以社會現象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如政治學、經濟學、軍事學、法學、教育學、文藝學、史學、語言學、民族學、宗教學、社會學等。

自然科學則數學、物理學、化學、天文學、氣象學等基礎科學和農業科學、生物學、醫學、材料科學等專業。

補充回答:英語屬於語言學,英語語言文學專業屬於人文科學,商務英語,翻譯等屬於社會科學。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前者重在研究,後者重在應用。

人文科學,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區別與聯絡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研究物件不同:

1、自然科學是研究大自然中有機或無機的事物和現象的科學,包括天文學、物理學、化學、地球科學、生物學等。

2、 社會科學是一種以人類社會為研究物件的科學。通常它包括經濟學、社會學、政治學、法學等等。

3、人文科學,是指一些以人的內心活動、精神世界以及作為人的精神世界的客觀表達的文化傳統及其辯證關係為研究內容、研究物件的學科體系,它是以人的生存價值和生存意義為學術研究主題的學科,它所研究的是一個精神與意義的世界。

二、研究方法不同

1、自然科學的研究方法,多采用如觀察法、調查法、實驗法、分類法、 測量法等客觀的方法。

2、社會科學引進了自然科學的方法,採用實證的方法。

3、人文科學的研究方法主要是意義分析的方法,是一種解釋的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1、自然科學含括了許多領域的研究,自然科學通常試著解釋世界是依照自然程式而運作。

自然科學的認識物件是整個自然界,即自然界物質的各種型別、狀態、屬性及運動形式,揭示自然界發生的現象以及自然現象發生過程的實質。

2、社會科學是用科學的方法, 研究人類社會的種種現象的各學科總體或其中任一學科。

社會科學中的經濟學、社會學、政治學等以經驗的方法對社會進行實證研究的學科都是從18世紀中後期才開始獨立出來,到19世紀才逐漸建立起自己的系統的理論結構。

3、人文科學研究的是人的觀念、精神、情感和價值,是「人」的精神世界及其所積澱下來的文化。

人文科學的價值不在於提供物質財富或實用的技術,而在於為人類提供一個意義的世界,守護一個精神的家園,使人類的心靈有所安頓、有所依歸。

4、人文科學與社會科學之間確實有某種難以割裂的內在聯絡。

例如,歷史學就是一門兼有人文科學與社會科學雙重屬性的學科,從研究物件看,歷史學無疑屬於社會科學,但從研究的主旨和研究方法看,歷史學更屬於人文科學。因為人文科學與社會科學之間關係如此難以區分,所以人們更經常地是把兩者合在一起,稱之為人文社會科學。

5樓:匿名使用者

1)人文科學是一門最古老的學科,從某種意義上說,人類最早的學問就是人文科學。古人把人類的各種學問都統一稱之為「智慧之學」,或曰「哲學」,其實就是人文之學。

從人類科學史來看,人文科學早於社會科學,並曾經包容過社會科學,這種狀況至少延續了幾百年。

2)社會科學是一種以人類社會為研究物件的科學。通常它包括經濟學、社會學、政治學、法學等等。社會科學的形成遠遠遲於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從具體時間來看,社會科學中的經濟學、社會學、政治學等以經驗的方法對社會進行實證研究的學科都是從18世紀中後期才開始獨立出來,到19世紀才逐漸建立起自己的系統的理論結構。

社會科學的出現是歐洲社會大變革的產物,是工業化、城市化的產物,是近代以來西方自然科學與技術變革興起與迅速發展的產物。

3)自然科學是探索內在結構特性和自然界運動規律的科學。 它的特點主要有一下幾方面:第一,追求客觀性。

在實證原則的指導下,形成了追求客觀性的科學精神。人們在研究一個物件時,必須拋棄自己的任何主觀臆想和情感,由此達到的認識結果必須不具有任何個人的色彩,以便能夠認識事物自身的本來面目。第二,追求普遍性。

這種客觀認識的結果,被要求具有普遍性,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候都普遍適用,而與使用它的人無關,只有這樣的認識才是客觀真理。普遍性要求統一性、可重複性、可檢驗性。第三,自然科學的一個更為重要的特點是它的工具理性特徵。

所謂工具理性,是指改造外部世界的合理性。

6樓:無線電師

一、基本概念

科學是分科建構的真理性知識體系以及人們追求真理的實踐活動(科研活動)。

科學一詞和哲學一詞一樣,都是日本人的創造,日本人考慮到近代歐美science的特點是分門別類地研究客觀事物,於是翻譯為「科學」。科學的原義是「分科之學」,「分科」研究學問是為了更好地獲得真理。後來,科學成為真理體系的代名詞。

改革開放之前,學術界一般把科學分為兩大類: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改革開放後,從社會科學中分列出人文科學。

黨和**的檔案有時稱「哲學社會科學」,其中的社會科學包括人文科學;有時稱人文社會科學,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相對分列。

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十九大報告2017

要適應建設學習型社會和促進入的全面發展的需要,加強哲學社會科學知識的普及教育,在國民教育中加大人文社會科學知識的比重,不斷提高全民族的哲學社會科學素質。——中共**關於進一步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2004

1、自然科學是關於自然現象的各門具體科學,研究自然界的本質和規律。

例如,數學、物理學、化學、天文學、地理學、生物學等等。關於數學是否屬於自然科學,存在爭論;英國有人把數學和自然科學相併列,即science and mathematics。

2、社會科學是關於社會現象的各門具體科學、力求揭示社會的本質和規律。

例如,經濟學、政治學、軍事學、社會學、管理學、教育學等等。

3、人文科學是關於人類文化現象的各門具體科學、力求揭示社會文化領域的本質和規律。

例如,語言學、歷史學、考古學、倫理學、美學、宗教學等等。有人認為這些知識體系少有科學性、多有主觀性,因此認為只能把它們稱為學科,而不能稱為科學。

二、相互關係

1、區別

①研究物件不同;

②科學性(真理性)不同

自然科學的真理性最強;社會科學次之;人文科學最弱。

2、聯絡

①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之間的聯絡

馬克思指出:「自然科學往後將包括關於人的科學,正像關於人的科學包括自然科學一樣:這將是一門科學。」

②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之間的聯絡

兩者都是關於人的科學,在內容上難以明確切割。極少有人能夠對二者進行符合邏輯的劃分、給出令人信服的理由。

什麼是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是指文科理科麼

人文科學是文科 自然科學是理科 傻弟弟 不對 使壞弟弟 竟敢不理我!文科屬於人文科學,或者叫社會科學 理科屬於自然科學。人文是文科,自然是理科 文科和理科是什麼意思?文科包括的學科門類有 哲學類 經濟學類 法學門類 教育學 文學 歷史學 管理學門類 藝術學門類等。文科又稱人文社會科學。顧名思義,廣義...

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專業有什麼區別

兩者的最主要的區別,除了研究物件有所不同之外,還在於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成果,不但要像自然科學那樣回答研究物件 是什麼 為什麼 而且通常還要對研究物件作出直接或間接的價值判斷,也就是通常還要回答 合理不合理 應該怎麼樣 也就是說,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成果往往包含著研究主體對研究物件的價值判斷。正因為如此...

自然科學問題,當代自然科學中的重大基本問題是什麼

得明白潛水艇的原理,按照初中的物理教科書的說法,潛水艇是通過改變自重的方法升降的。所以,淡水和海水的密度不同在淡水中時g1 f1,在海水中時因為海水密度大了,如果體積不變,那f2就要大於g1,就要上升露出海面,所以潛水艇就要吸入海水,所以g2 g1,而浮力則因為體積不變,海水密度大,所以f2 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