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和科學是什麼關係呢,文學與科學間有關係嗎

2021-03-03 22:11:58 字數 5613 閱讀 6523

1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本身就是從屬的關係,並非文學可以自由,就可以脫離科學去進行,火星初中地理學習網認為對事物的觀察更是要以科學事實為依據,否則你會得比錯誤的結論,反映出不健康的思想和不正確的內容。比如老師讓你晚上用耳朵去聽大地吐氣的聲音(莊子所說的「自然的蕭聲」),嗚嗚嗚——,你倒喊出了一聲:

「鬼來了!」看到海面上的大鯨,你卻說:「大魚來了!

」鯨是魚嗎?不,是哺乳動物。它用肺呼吸,吸足了氣,從水底噴出水柱,你的感覺卻是它們發了精神病,真是錯誤百出。

火星初中地理學習網學者認為任何觀察都不能脫離列學根據,科學分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在寫作中可千萬不能偏離了這兩種科學所指引的航向。希特勒能不能寫?能寫,他的《我的奮鬥》能不能看?

不能看。為什麼?是反動、反人民的,違揹人類科學的大毒草。

依據科學事實的觀察,還能得出很多有意義的道理,讓文章亮起來。如莊子故事中的《燕子結巢樑上》、《甘泉先竭,直木先伐》、《宋人的祕方》、《越人文身》、《蛆螂捕蟬》、《螳臂當車》、《朝三暮四》、《廟丁解牛》、《薪盡火傳》、《林回棄壁》、《做車輪的老人》、《養虎的人》、《愛馬的人》、《海鷗和烏鴉》等,通過對平常事物的觀察,得出許多生活和做人的道理。 它又告訴我們,通過觀察還能悟出的思想。

我們來看莊子對大自然的觀察,從中得出了什麼樣的哲理呢?

文學與科學間有關係嗎

2樓:剛榮

一、文學與科學的共生性

在人類文明史上,文學與科學的關係像其他領域一樣,經歷了一個從共生到分離的發展過程,文學和科學的分野只是人類發展到一定階段才出現的。在古代,科學同哲學、文學、宗教等混雜在一起,沒有獲得獨立的學科地位,世界是以整一的方式呈現的,「籠天地於形內,挫萬物於筆端」。古希臘人關於宇宙本源、數學等知識大多包含在他們的哲學和歷史著作中。

中國的《易經》也蘊涵了豐富的哲學、天文等知識,其「陰陽五行」學說已涉及萬物構成的問題。

西方直到15世紀後期對自然的研究才有用實驗來檢驗思辨的想法,伽利略首先把實驗知識與數學結合起來,因而被看成是現代科學之父。18世紀以後,隨著科學的迅速發展和日臻完善,西方逐步形成體系嚴密的各種專業領域。人文與科技、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等分別在自己的天地裡發展著它們關於世界的知識體系,牛頓的彩虹與詩人的彩虹分道揚鑣。

現代學科知識分類的細密化、專業化在加深人們認識世界的某一方面的同時,也使人們失去了對世界的整體觀照。20世紀後半葉出現的大量學科交叉研究的現象證明,文學與科學並非水火不相容,它們共存於社會這個總體的相互聯絡之中。各個學科門類不是孤立的和割裂的,而是相互依賴、相互滲透的。

也許在學科之間的交接處,人們可以找到研究的新入口。

二、文學與科學的互通性

儘管文學與科學在思維方式和研究方法上有很大差異,但從根本上說,文學和科學都屬於創造性活動,都需要創新精神。在整個研究過程中,文學和科學都注意對生活的觀察和體驗,在文學創作初期,作家們也有一個對材料的收集和提煉的過程。文學和科學兩者都離不開假設和想象,實驗科學雖然強調實證,但提出問題是需要假設的,運用演繹方法產生的科學定律更是與假設分不開,有些理論甚至難以在實驗室裡求證。

特別需要提及的是,受現代物理學的啟發和語言學轉向的影響,作為同是符號的科學與文學在認知方式和表述方式上也具有某些共同點。物理學家感到他們關於自然現象的所有理論、包括他們所描述的「定律」都是精神的產物,都具有符號性質而不是實體本身。在這個意義上,科學和文學一樣,也具有虛構性質。

從比較文學的角度看,文學藝術的發展是與科學技術的發展結伴而行、相互促進的。文學藝術的變革推動了科學的進步,科技的進步也促進了文化藝術的發展。歐洲14世紀下半葉到16世紀的文藝復興運動,就曾大大解放了人的思想,促進了科學技術的發展,為現代的實驗科學打下了基礎。

在科技史上,科學上的一些重大發現,早在被科學家揭示出來之前,在文學作品中就有描述。文學的想象力有時成為啟發和印證科學的先導。「洞中方七日,世上幾千年」的現象,在古今中外的許多神話和民間故事中均有反映,這種變形的時空觀如今在現代物理學公式中已獲得精細的驗證。

不僅如此,往日文學率先大膽描述的那些奇妙的虛幻之物,在今天的科技發展中已成為現實。

就終極目的而言,文學與科學技術也是一致的。文學的使命是為人類尋找和提供精神家園與情感歸宿,科學技術的未來也是為了給人類尋找更適宜的生存空間。兩者從根本上說都是以人為本,造福於人類。

三、文人與科學家

兼具科學頭腦的文人在中外文化史上不乏其人。亞里士多德就是一個百科全書式的人物;德國大文豪歌德對植物學有濃厚的興趣,曾寫了《植物的蛻變》一書;法布林的《昆蟲記》則以其在文學和科學上的非凡成就受到舉世推崇。我國詩人屈原在《天問》中曾對宇宙和自然發出了一連串的詰問,表現出一種強烈的求知和探索精神;《徐霞客遊記》既是一部遊記文學作品,又對山川形勝、岩石地貌、水文礦產有翔實的記述,後人因此又稱徐霞客為地理學家。

我們之所以列舉這些,說明文學與科學並不完全是兩條道上跑的車,它們作為人類的一種創造性活動,在精神上有相通和相濟之處。不僅如此,一些經典作家曾自覺地學習和運用科學理論和方法,如福樓拜就曾對醫學、自然史、考古學等學科表現出極大的興趣,巴爾扎克對人相學有著深入研究。集科學家和藝術家於一身的達·芬奇說,藝術藉助科技的翅膀才能高飛。

這是有其合理性的。

同樣,科技也可以藉助文學藝術的翅膀,科學家從文學中也可以獲得很多滋養。愛因斯坦曾坦稱,陀思妥耶夫斯基給予他的東西比任何思想家都多。而伽利略為了讓自己的「新科學」被更多的公眾接受,有意識地打破學者用拉丁文寫作的傳統,用漂亮的義大利語散文寫作,如他對月亮的描寫就帶給讀者一片純淨空靈的感覺。

可以說,作為科學家的伽利略看世界的方式受其文學修養的深深影響,而他的文學功底又使其科學觀念擁有更強的征服力。

文學和科學是什麼關係

3樓:金湖三河兄弟

文學這東些是寫人的,而世上有各式各樣的人,各個人有各個人的想法,他們的想法對於文學是可不計對錯的,只要將其豐富的表達出來就行了。

之於人的感情在文學上那更是情面大於理面的。情,對自己有利就歡喜就愛,對自己不利就反感生厭以至於恨。情裡自私心多,對利是得到是公平,不計合不合理,它更離科學遠,文學表現人萬千情思,不計情思對錯,只問豐滿如何,可讀性怎樣,它主要用來與讀者對號入座共振靈命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為科學服務,科學為文學輔助。

文學和科學的關係是什麼····

5樓:娜年滴記憶

文學(包括藝術)與科學文化教育(我們這裡指的自然科學)是不同的,文學的中心問題首先是人,人的感受,情感,願望和理想,科學的中心問題則主要是自然世界,科學也研究人自身,但在科學中,人主要作為一種自然而進放科學的視野。文學和科學都要揭示世界的奧祕。文學與科學都追求真美,但文學追求的真是人的情感的真,科學則追求規律的真,科學在必須選擇時,它選擇真而犧牲美,文學則在真與美二者中永不可作單一的選擇。

但是文學與科學文化化中,科學文化以它的理性智慧的知識性和深刻性塑造了文學家,進而促進了藝術文化的發展,科學技術的進步總是從某些方面啟示藝術文化的開展。反之,藝術文化以它的情感智慧,影響科學家的精神世界,給科學的發展帶來動力,感受力,想象力和創造力等,從而促進科學的發展,文學與科學永遠是關聯在一起的,文學與科學一樣參與了開發世界的統一過程。

6樓:祥哥

文學讓科學變是很感性、很滋潤;科學讓文學變得很理性、很枯燥。

7樓:陳再雨露姬

關係就是越想扯上關係,就越扯越弄不明曰,最後與扯蛋差不多一樣的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他們都素一門我討厭的學科。

文學與社會科學的區別?

9樓:

文學主要是從事文字創作

的,而社會科學主要是研究社會問題,關注道德,**,思維走向的。文學主要還是跟文字打交道,而社會科學主要是和人和思想打交道。個人認為二者在狹義上是不同的,但在廣義上也相對包含。

文學內容也常常體現一個人的社會科學的素養。同時社會科學中也能體現文學精神。

10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是一個特別高雅的詞語,我特別想學中國文學,只可惜上完了難以找工作(當語文老師?哼!我對老師這個職業早死心了)。

社會科學是一門複雜的學問,它主要研究人與社會的關係,也可以說是人與人的關係,雅的和**的你都可以接觸到,一言難盡呀。

11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是搞文學創作的,是虛構的文字。

社會科學是研究和解決社會現實問題的。

12樓:竹衣巷生

文學是社會科學的一部分!

技術教育及其與科學和文學的關係

13樓:匿名使用者

1.為何要討論技術教育的本質?

因為社會的發展需要這樣的人才來支撐。如果沒有對「什麼是技術教育」及「什麼是好的技術教育」的理解,國家制定的政策可能就會南轅北轍,或者無論目標多低,都無法達成。

具體說來,我們的國家目前需要這樣三類的人才:

有技能的工人

有創造天賦的工程師和科學家

關注新思想發展的僱主

2.人們理想的工作狀態是什麼?

對自己的工作有所認同,能夠從中獲得快樂和價值感。

3.如何使人們獲得對工作的認同感?

使他們對工作充滿智慧和道德的想象,如神學中「工作即娛樂,娛樂即工作」的工作觀,或者從理性和道德的觀點看,「工作是人類前進的基礎」。

觀念文化的培育和繼承可以促進這一點,但重要的是,這必須基於真正自由的選擇。因而,技術教育作為一種真正的知識啟蒙,必須孕育於一種自由的精神中。

4.柏拉圖式文科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柏拉圖式的文科教育是一種培養思維能力和美學鑑賞力的教育。

這種教育得以實行的前提是閒暇,所具有的內在品質是藝術之美、科學方面無偏見的求知慾,以及不為世俗物質打動的自由思想的精神尊嚴。

這種教育採用的手段是向受教育者傳授最優秀的文學的大量而博雜的知識。其培養的理想人才理應熟悉迄今人類寫下的最優秀的作品,掌握世界上人們使用的主要語言。他應該考察過各個民族的興衰史和表達人類情感的詩章,讀過優秀的劇作和**,瞭解主要的哲學流派,細心讀過那些以風格明晰而著稱的哲學家的作品。

從生命有限的角度出發,為達成這一目的,我們仍然要遵循少而精的準則。但是,少≠窄,在堅持擇優擇精的前提下,我們仍要保證閱讀鑑賞的周全和廣博。原著選讀法是實現這一目標的主要手段之一。

5.柏拉圖式的文科教育怎樣才能對技術教育有意義?

從本質上說,文化應該是為了行動,其作用應該使勞動從漫無目的的辛勞中解脫出來。

因而我們必須將這樣的教育與變動不居的當下,與我們將要採取的行動聯絡起來,讓我們能夠理解辛勤工作的意義,領會審美和感情上的愉悅。

6.科學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科學教育主要是一種訓練觀察自然現象的藝術,以及訓練知識和對一系列涉及自然現象的法則的演繹推理。

矯正專業化帶來視野狹隘之弊病的方法是,在教學中讓學生領會發現的邏輯和發現物的邏輯,領會邏輯和方法的通用性,並將這種通用性與某一特定應用的特殊性進行對照。

7.科學教育如何對技術教育有意義?

技術教育大體上是訓練這樣一種藝術:運用知識生產物質產品。因而在某個階段,學習足夠的科學知識是能夠勝任這項工作的前提。

8.技術知識何以重要?

具體性是技術教育的力量所在。通過書本所學到的知識是二手知識,通過技術教育獲得的知識是具體知識。後一類知識既是智慧生活的首要基礎,也是使抽象的科學原理獲得實用性和真實性的有效途徑。

另:技術是讓科學原理與普羅大眾的「具體性」和「真實生活」相聯絡的手段,因而也是使科學知識獲得價值的一種方式

文學與語言,到底是什麼關係,語言與文學的關係是什麼意思

文學是建立在語言的基礎上的。語言與文學的關係是什麼意思 語言學和文學是相輔相成的關係,二者合稱語文.語言學是文學的基礎,文學是語言學的進階.就好比,理科是工科的原理,工科是理科的實踐,也是相輔相成的,二者合稱理工.簡單來說,漢語 言專業偏重於語言研究,漢語言文學注重於文學修養與內涵。1.就如學英語一...

文學與哲學的關係,文學和哲學的關係是什麼謝謝

哲學追求的是真理 抽象 理性 普遍 客觀。文學本質這是虛構 形象 情感 特殊。有的人說文學和哲學是沒有關係,但是本人認為那是不對的。當然這本人個人的看法而已。一篇文章,如果沒有什麼實質的內瓤,只是一味的用文字組裝成一個故事,塑造一個人物形象,敘述一段感情,然後再加入所謂的特殊元素。這樣的一篇東西能叫...

宗教與科學的關係,請問科學與宗教是什麼關係

宗教是教人在相信的前提下,通過艱苦的修煉方式,達到內心的平靜,然而用真心去感受與體驗 科學是教人用懷疑的眼光,用實驗的方法去證實。科學的發展只是通過一種很緩慢的方式去證實宗教中說的一些現象是正確的。科學企圖通過有限去證明無限,所以它只能是緩慢的爬行。宗教講的是誰造的世界,科學講的是怎麼造的世界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