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辯證法與自然科學的關係是什麼

2021-03-04 00:32:25 字數 2491 閱讀 6748

1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辯證法是指自然界的本來實在狀態。

自然科學應該是對自然界的某一領域進行研究,從而探尋自然辯證法的具體規律。

自然辯證法與自然科學的關係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二者的區別:(1)研究物件不同:自然辯證法以科學技術本身為研究物件,自然科學則以天然物或人工物為研究物件。

(2)研究目的的不同:自然辯證法**科學技術活動中運用什麼樣的方法研究世界以及這種方法的有效性,**科學技術究竟在社會生產和社會活動中發生了什麼效應以及這種效應的價值。自然科學則通過抽象揭示研究物件如何存在、如何演化、進而對它們進行理論解釋和行為**。

二者的聯絡:自然辯證法的研究以自然科學的成果為基礎,而自然辯證法的研究成果反過來又對自然科學的研究起指導作用,二者相輔相成不可分割。

自然辨證法與具體科學是什麼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辨證法在科學技術的具體學科和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普遍原理之間,是處於一種中間的位置.正是由於自然辯證法自身特殊的位置,與其他哲學相比,它和自然科學的關係更值得研究.   自然辯證法與自然科學有一定的區別,但更有緊密的聯絡,這涉及到學科門類的層次結構問題.

對於一門實際的科學門類,研究內容實際上可以分為幾個層次.這有許多劃分方法.我國著名的科學家錢學森是把一個學科類別分為四個層次:

最高的一個層次是哲學層次,第二層是科學層次,第三層是技術層次,最後一層是具體的應用層次.哲學層次研究的內容與自然科學不盡相同.計算機同時也是自然界的一個事物,它的計算過程是類似人腦的,計算機能不能思維,是不是會有意識,未來會是什麼樣子?

這個問題就是哲學層次的問題.而自然科學的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主要研究就是在科學層次和技術層次,主要是在比如圖靈機原理這些問題.可以看出,自然辯證法研究的問題比自然科學層次更高一些,研究一些比較巨集觀的問題;自然科學研究一些理論、比較精確的定理,以及設計實際的機器裝置.

但是,兩者研究的問題顯然有著緊密的聯絡,是一般和特殊的關係.計算機從本質上講是人的思維規律和機器相結合的產物,那麼對思維規律的研究和對機器的研究是不可分割的.2023年圖靈獎的獲得者提出了計算機領域當前研究的12個重大問題,裡面有一些科技問題,也有哲學層次也就是自然辯證法的問題.

也就說明,在科學研究這個領域,自然辯證法和自然科學是密不可分的.

自然辯證法和科學技術有什麼關係?和科學技術哲學、sts的聯絡和區別是什麼?

4樓:demon陌

自然辯證法和科學技術有什麼關係?自然辨證法在科學技術的具體學科和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普遍原理之間,是處於一種中間的位置。正是由於自然辯證法自身特殊的位置,與其他哲學相比,它和自然科學的關係更值得研究。

自然辯證法與自然科學相互作用,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自然辨證法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研究物件是自然界發展和科學技術發展的一般規律、人類改造自然的一般方法以及科學技術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自然辨證法的創立與發展同哲學與科學技術的進步密切相關,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科學與社會關係的已有成果的概括和總結。

自然辨證法告訴我們,科學技術方法是關於科學技術研究中常用的一般方法,包括有適用某些學科的特殊研究方法、適用於各門自然科學或技術科學的一般研究方法即適用於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思維科學的普遍研究方法。

自然辯證法和科學技術哲學、sts的聯絡和區別:

雖然他們都是以科學技術的整體作為研究內容,但他們之間有著原則的區別:

第一 如何看待自然觀。西方的科學技術哲學一般都把對自然界的哲學思考放在自然哲學,科學實在論,或者哲學本體論中,而自然辯證法把自然觀作為他的理論基石。

第二 如何看待科學技術。西方的科學技術哲學一般是著重從科學技術成果方面來考察的,而自然辯證法把科學技術看做是一種極其重要的社會實踐活動,即從他的活動過程,也從他的活動成果來考察的。

第三 如何看待科學技術與社會的相互作用。西方的科學技術哲學把資本主義社會看作是永恆的,最合乎人性的形式。而自然辯證法認為資本主義社會只是歷史上的一個過渡階段,它遲早要被更高階的社會形態所代替。

自然辯證法雖然與sts有相同的研究物件和研究範圍,但是sts沒有把自然界與自然觀放在首要地位,並且他們都是以發達資本主義社會為背景,他們關注的是資本主義社會發展的前途。自然辯證法研究在借鑑他們的成果時,必須做出分析而加以吸收。

自然辯證法與科學技術哲學有什麼關係

5樓:尹婉兒

自然辯證法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唯物辯證法的一種,與它同屬於一個範疇的還有歷史辯證法和思維辯證法等。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具有最高意義的普遍性,它對應的是整個世界,反映的是客觀事物運動發展的一般規律以及普遍聯絡。自然辯證法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哲學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從廣義上來講,它是自然界的辯證法,是唯物主義辯證法在自然界中的具體化;從狹義上來講,它是科學技術的辯證法,是關於科學技術的研究方法和發展規律的哲學思考。

另外,自然辯證法以科學技術為媒介,還包括對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之問關係的辯證法以及其發展規律學說的研究,它對於促進科學技術與人類社會和自然界的和諧可持續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科學技術與哲學的關係是,自然辯證法和科學技術有什麼關係?和科學技術哲學sts的聯絡和區別是什麼?

兩者同是對人類日常生活的思考的總結,科學技術有唯一性,具有客觀性 而哲學則不唯一,可以有多種觀點,主觀性較強。我們這一茬的科學是實證科學 眼見為信 有如盲人摸象 半瓶子醋 只知其一 不知其二 還不如全不知道 能發不能收 連環保問題都無法善後 還有變種的病毒 將把人類帶入毀滅 科學進步都是為了享受 安...

生物鐘是科學事實嗎?(自然辯證法)

生物鐘是科學事實。生物鐘本來就是一種科學事實是生物從誕生到存在一直延續下來的一套生存體系也是一種行為習慣,他是一個科學事實,不過有些生物鐘是可以更改顛倒的,是根據習慣進行的。生物鐘就是動 植物的生命活動中表現出來的一種有規律的 週期性的生理現象。作為高等動物的人,也有這種現象。人體 生物鐘 規律,是...

馬克思主義辯證法在現實中與自然科學中的例項?與詭辯論 折中主義的區別

辯證bai 思維是人本來就有du的思維 其實就是多方面看zhi問題,聯dao繫有關的事務看問版題蘇格拉底康德黑格權爾都是奠基者,其中黑格爾是大牛恩格斯和列寧給他抽象出了幾個法則,叫唯物辯證法詭辯論可以反駁,是錯的,可以證明他是錯的 辯證思維以後,最終還是通過普通邏輯具體表達樸素辯證思維 塞翁失馬焉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