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技術與哲學的關係是,自然辯證法和科學技術有什麼關係?和科學技術哲學sts的聯絡和區別是什麼?

2021-03-03 21:44:18 字數 5518 閱讀 5654

1樓:疏輝躍影

兩者同是對人類日常生活的思考的總結,科學技術有唯一性,具有客觀性;而哲學則不唯一,可以有多種觀點,主觀性較強。

2樓:匿名使用者

..........................................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這一茬的科學是實證科學=>眼見為信~有如盲人摸象'(半瓶子醋~~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還不如全不知道)~能發不能收'(連環保問題都無法善後)(還有變種的病毒)~~將把人類帶入毀滅~

科學進步都是為了享受'安樂~~唉!現在已經夠享受了~還要更享受?(呼籲科學家不要再創造這些引誘我們了~簡直是在考厭我們的定力嘛!沒幾個人忍的住的)~再這樣下去~老天都"妒忌"了~~

自然辯證法和科學技術有什麼關係?和科學技術哲學、sts的聯絡和區別是什麼?

4樓:demon陌

自然辯證法和科學技術有什麼關係?自然辨證法在科學技術的具體學科和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普遍原理之間,是處於一種中間的位置。正是由於自然辯證法自身特殊的位置,與其他哲學相比,它和自然科學的關係更值得研究。

自然辯證法與自然科學相互作用,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自然辨證法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研究物件是自然界發展和科學技術發展的一般規律、人類改造自然的一般方法以及科學技術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自然辨證法的創立與發展同哲學與科學技術的進步密切相關,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科學與社會關係的已有成果的概括和總結。

自然辨證法告訴我們,科學技術方法是關於科學技術研究中常用的一般方法,包括有適用某些學科的特殊研究方法、適用於各門自然科學或技術科學的一般研究方法即適用於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思維科學的普遍研究方法。

自然辯證法和科學技術哲學、sts的聯絡和區別:

雖然他們都是以科學技術的整體作為研究內容,但他們之間有著原則的區別:

第一 如何看待自然觀。西方的科學技術哲學一般都把對自然界的哲學思考放在自然哲學,科學實在論,或者哲學本體論中,而自然辯證法把自然觀作為他的理論基石。

第二 如何看待科學技術。西方的科學技術哲學一般是著重從科學技術成果方面來考察的,而自然辯證法把科學技術看做是一種極其重要的社會實踐活動,即從他的活動過程,也從他的活動成果來考察的。

第三 如何看待科學技術與社會的相互作用。西方的科學技術哲學把資本主義社會看作是永恆的,最合乎人性的形式。而自然辯證法認為資本主義社會只是歷史上的一個過渡階段,它遲早要被更高階的社會形態所代替。

自然辯證法雖然與sts有相同的研究物件和研究範圍,但是sts沒有把自然界與自然觀放在首要地位,並且他們都是以發達資本主義社會為背景,他們關注的是資本主義社會發展的前途。自然辯證法研究在借鑑他們的成果時,必須做出分析而加以吸收。

具體科學與哲學的關係?

5樓:韓尛敏

一、哲學與其他具體學科是共性與個性、一般與個別、普遍與特殊、抽象與具體、指導與被指導的關係。

二、哲學以具體科學為基礎,沒有離開具體科學的純粹抽象的哲學。

三、哲學是其他具體科學的概括和總結,為各門科學提供世界觀和方**,各門科學以哲學為指導。

6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和具體科學是有區別的。

從哲學和具體科學的研究物件來看,具體科學的研究物件是物質世界某一特殊的領域和方面,它揭示的是這些領域和方面的特殊本質和規律。這些領域十分廣泛,大致分為自然科學領域、社會科學領域和思維科學領域。具體科學一般有比較明確的分工,每個學科都有自己所分屬的領地。

它們直接面對世界,**世界中隱藏的各種奧祕和規律。哲學的研究物件與具體科學相比具有一般性、概括性和抽象性,是「自然、人類社會和思維的運動和發展的普遍規律」,是「外部世界和人類思維運動的一般規律」。正因為哲學是**這種普遍的、一般的規律,所以哲學往往是建立在具體科學基礎之上的,是建立在對具體科學的總結、概括、抽象的基礎之上的。

從這個角度來看,哲學具有「反思」的特性,是對具體知識的「再認識」、「再反思」。因此,黑格爾把哲學比喻成貓頭鷹,貓頭鷹的特點是夜晚才起飛,比喻哲學的「反思」特性。由於哲學命題具有概括性、一般性、抽象性,許多人把哲學和具體科學的關係說成是一般和個別的關係。

準確地說,這種說法不夠準確。例如,哲學和物理學,常有人說它們是一般和個別的關係。作為並列的學科,它們並不是一般和個別的關係,哲學和西方哲學、中國哲學可以說是一般和個別的關係。

應該說,哲學的「研究物件」與物理學的「研究物件」是一般和個別的關係。

哲學和具體科學又是密切聯絡的。

首先,哲學以具體科學為基礎。哲學並不是建立在對世界的直接觀察基礎之上,而是建立在具體科學的研究成果之上。因此,具體科學是哲學的基礎。

這個基礎發生了變化,哲學也會隨之變化。與古代科學技術相適應產生的是古希臘樸素的唯物主義哲學,與近代牛頓力學的成熟相適應產生的是機械唯物主義,與現代三大科學發現相適應產生的是辯證唯物主義,與當代科學技術相適應的又有最新的哲學研究成果。但是,把哲學凌駕於具體科學之上,認為哲學是「科學的科學」的觀點也是錯誤的。

其次,哲學為具體科學提供世界觀和方**的指導。科學家進行具體科學的研究都是在某種世界觀和方**的指導下進行的,缺乏正確的世界觀和方**的指導,科學研究就會失去正確的方向,甚至陷入混亂和失敗。

7樓:六六

具體科學與哲學的關係:具體科學與哲學是有聯絡又有區別的。

聯絡:

一方面,哲學的產生和發展離不開各門具體科學,具體科學的進步推動著哲學的發展。哲學以不斷豐富的各門具體科學提供的知識為前提。

哲學以具體科學為基礎,具體科學需要哲學世界觀和方**的指導。

另一方面,哲學對各門具體科學具有世界觀和方**意義。

區別:

1.哲學從總體上揭示人與世界的關係,研究世界的本質與規律,而各門具體科學從某一方面,某一領域來研究世界,把握某一特殊規律。兩者是一般與特殊的關係。

2.哲學還是一種意識形態。在階級社會中,哲學與政治密切相關。

拓展資料:哲學就是元知識、元理學,即所謂大道至簡。哲學任務就是對現實世界進行元理層面的把握,把多綜合為一或把一區分為多,一和多都是元理。

元理也要清晰表達、系統構造,這樣的元理系統才適用於闡釋世界或指導實踐。哲學是元理,科學(以及玄學、藝術)是原理、方法、事實,元理與原理劃分並非絕對,實用依據可以是:元理是需要時刻記著即時可用的元初理論,原理是可以查工具書利用的基礎理論。

8樓:cy辭言

具體科學與

哲學的關係:具體科學與哲學是有聯絡又有區別的。

1.  哲學與具體科學都研究規律,都以概念、範疇、規律的邏輯體系來反映現實。這是它們的共性。具體科學與哲學的聯絡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一方面,哲學的產生和發展離不開各門具體科學,具體科學的進步推動著哲學的發展。哲學以不斷豐富的各門具體科學提供的知識為前提。

哲學以具體科學為基礎,具體科學需要哲學世界觀和方**的指導。

另一方面,哲學對各門具體科學具有世界觀和方**意義。

2.  哲學與具體科學之間又有差別,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差別之一。哲學從總體上揭示人與世界的關係,研究世界的本質與規律,而各門具體科學從某一方面,某一領域來研究世界,把握某一特殊規律。兩者是一般與特殊的關係。

差別之二。哲學還是一種意識形態。在階級社會中,哲學與政治密切相關。

擴充套件內容:

哲學哲學(英語:philosophy,希臘語:φιλοσοφία),是對基本和普遍之問題的研究。

其按其詞源有「愛智慧」之意。哲學是有嚴密邏輯系統的宇宙觀,它研究宇宙的性質、宇宙內萬事萬物演化的總規律、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等一些很基本的問題。

哲學就是元知識、元理學,即所謂大道至簡。哲學任務就是對現實世界進行元理層面的把握,把多綜合為一或把一區分為多,一和多都是元理。元理也要清晰表達、系統構造,這樣的元理系統才適用於闡釋世界或指導實踐。

哲學是元理,科學(以及玄學、藝術)是原理、方法、事實,元理與原理劃分並非絕對,實用依據可以是:元理是需要時刻記著即時可用的元初理論,原理是可以查工具書利用的基礎理論。

具體科學

具體科學,相對哲學而言,是指哲學以外的所有其它科學。

9樓:唐同書是嫻

科學在本質上是有普遍理性原理組成的,這些原理不等於一些觀察實驗的事實的直接陳述,有這些直接

的事實上升到普遍理性的原則依賴著某種哲學思維的觀念,規則和方式。之所以從同一事實中能得出不同的

結論其根源就在於科學家們的而哲學思維方法的差異。

很多敏銳的科學家和哲學家都以自覺的意識到使得他們成功的最重要原因往往並不是那些具體專業中

的直接性材料,而是對這些材料進行處理的方法。愛因斯坦曾經說過:

「如果把哲學理解為在最普遍和最廣泛

的表示式中對知識的追求,那麼,顯然,哲學就可以被認為是全部科學研究之母。可是,科學的各個領域對

那些研究哲學的學者們也發生強烈的影響,此外,還強烈地影響著每一代的哲學思想。我們就根據這種觀點

來看看近百年來物理學的發展。

」物理學家馬克斯?玻恩說:

「科學在每個時期都和當時的哲學體系互相影響,

它向哲學體系提供觀測事實,同時從它們得到思想方法。經典物理學所依靠的十九世紀的哲學,是深深地植

根於休謨的觀念之中。從它的哲學發展出兩個體系,在經典物理後期支配著整個科學,這就是批判哲學和經

驗論。「每一個現代物理學家,……都深刻地意識到自己的工作是同哲學思想錯綜地交織在一起的,要是對

」哲學文獻沒有充分的知識,他的工作就會是無效的。在我自己的一生中,這是一個最主要的思想。

」這些學者

們雖然在表達上不盡相同,但他們認識的實質是相同的:即科學與哲學之內在融合的。

另一方面,人類的普遍理性的程度是有差異的,有的適域較窄有的則較寬,這些不同程度的普遍理性便

構成了不同層次的哲學。高層普遍理性體系構成高層哲學體系,底層普遍理性體系則構成低層哲學體系。由

此又規定了哲學的層次性。從普遍理性和哲學的層次性上,我們可以看到,高層普遍理性、高層哲學可以對

低層普遍理性低層哲學進行規範和指導。反過來,低層普遍理性和底層哲學常常作為高層普遍理性和高層哲

學的具體感性材料存在。通常科學界習慣把高層理性體系叫做哲學,把低層理性體系叫做科學。因此,科學

便成為了哲學賴以成立的基礎,哲學是對科學的進行抽象概括和總結而產生的;另一方面,科學又是哲學在

具體界的展示,是哲學合乎邏輯的推論,是在哲學規範和指導下的產物。哲學本身是不能凌駕於科學之上的,

它本身也應該是一種科學;而科學又是和人類正確的理性思維成果相一致的,它本身也應該是某種意義上的

哲學。科學對於哲學的這種基礎性決定了科學可以自下而上的對哲學施加影響,

,但科學本身改變和發展了之

後,以科學為基礎的哲學也必然遲早會發生相應的改變和發展,哲學發展對科學發展這種依賴性說明了科學

是改造哲學的最強大,最基本的原動力。

一般來說,那些最新的,能夠揭示事物和現象本質的科學範疇和原理往往是在某些比較狹窄的前沿科學

領域中被首先提出來的,這些新的科學範疇和原理是帶有具體學科色彩的適域較窄的普遍理性,在這些適域

較窄的普遍理性中往往會出現這樣一類範疇或原理,他們具有一種能夠突破最初賴以產生的學科狹隘域限的

更為普遍性的品格。

參考資料:文庫

「科學技術哲學」和「科學技術學」是一回事嗎

有這麼一篇 標題 從 科學技術哲學 到 科學技術學 實現自然辯證法學科建設的第二次調整 科學哲學主要是研究在科學發展史上以及現代科學技術文明對人類文化 生存 哲學構成的影響。科學技術學不知道是什麼東東 科學技術哲學學什麼?是屬於文科還是理 科學技術哲學屬於哲學的重要分支學科,主要研究自然界的一般規律...

自然辯證法與自然科學的關係是什麼

自然辯證法是指自然界的本來實在狀態。自然科學應該是對自然界的某一領域進行研究,從而探尋自然辯證法的具體規律。自然辯證法與自然科學的關係是什麼?二者的區別 1 研究物件不同 自然辯證法以科學技術本身為研究物件,自然科學則以天然物或人工物為研究物件。2 研究目的的不同 自然辯證法 科學技術活動中運用什麼...

如何理解科學,技術與藝術三者的相互關係

如何理解科學,技術,與藝術三者之間的相互關係?答1,科學與技術 科學是在技術基礎上的發生和成長起來的,技術的科學化是技術發展的方向,也是未來技術的主體,科學同樣得益於技術的發展,也向著科學技術化的方向發展。2,技術與藝術 技術是藝術不可分割的屬性或者說技術是藝術存在的最高形態,技術是藝術存在的真正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