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什麼是科學,技術,二者是什麼關係

2021-03-04 05:57:27 字數 3069 閱讀 3694

1樓:不想幫倒忙

科學是指發現、積累並公認的普遍真理或普遍定理的運用,已系統化和公式化了的知識。科學要發現人所未知的事實,並以此為依據,實事求是,而不是脫離現實的純思維的空想。科學是建立在實踐基礎上,經過實踐檢驗和嚴密邏輯論證的,關於客觀世界各種事物的本質及運動規律的知識體系。

是指人們利用現有事物形成新事物,或是改變現有事物功能、效能的方法。技術應具備明確的使用範圍和被其它人認知的形式和載體,如原材料(輸入)、產成品(輸出)、工藝、工具、裝置、設施、標準、規範、指標、計量方法等。

科學的發展為技術提供理論基礎,技術的發展為科學提供保障。

什麼是科學,什麼是技術,簡述科學與技術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1. 科學:一般指中層和普及層次的純理論規律、知識體系和高層理論及技術的總稱;

2. 技術:是所有層次理論在實際應用中的發明、創造、創新、升級、革新、改革等等操作!

3. 關係:科學是技術的理論基礎、依據和支撐,沒有理論上的成功發現和總結,就不能解釋技術或擁有高效成功的技術! 對的技術可以促進科學的發展和發現!

科學與技術的關係是什麼?

3樓:nm牛虻

科學與技術既有密切聯絡,又有重要區別。科學為技術的發展提供基礎和支撐,而技術進步則不斷地向科學研究提出新的課題,反過來激勵科學發展。

科學指的是通過觀察、實驗、**和分析去研究大自然中各種事物和現象並探求其原理的學科總類,目的是認知世界。技術是解決各種問題的手段、形式、方法及過程的整合,它在現有事物基礎上產生新事物,或者改變現有事物的效能和功用,目的是為人類社會服務。

科學解決理論問題,技術解決實際問題。科學要解決的問題,是發現自然界中確鑿的事實與現象之間的關係,並建立理論把事實與現象聯絡起來。技術的任務則是把科學成果應用到實際問題中去。

科學主要是和未知的領域打交道,其進展,尤其是重大的突破,是難以預料的。技術是在相對成熟的領域內工作,可以做比較準確的規劃。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在古代曾經有過諸多先進技術發明和改進,但卻沒有讓自己成為一個創立現代自然科學體系的國家,這一事實長期以來讓中國科學家和技術人員感到迷茫困惑。不言而喻,只有問題的根本原因得到真正的理解和解決,中國才有希望能夠很快地進入世界現代科學技術領域的最前沿。

中文裡的常用詞科技」是科學與技術的簡寫,但它往往導致一種錯誤的理解,即把科學與技術看成是同一回事,讓許多人對它們作同等的分析演繹。在中國漫長的歷史上,這一直是一個被不恰當地解釋和處置的問題。這種錯誤的觀念很可能還是現代科學沒有在中國產生的主要原因。

事實上,中國古代的進步著眼於具有實用價值的各種技術,但它們並沒有演化出現代科學知識和基本理論。例如,熟知的火藥發明並沒有導致現代化學的創立,指南針的應用並沒有導致現代物理學的電磁理論,數學中著名的中國剩餘定理並沒有建立起現代數論等。

4樓:匿名使用者

1. 科學:一般指中層和普及層次的純理論規律、知識體系和高層理論及技術的總稱; 2.

技術:是所有層次理論在實際應用中的發明、創造、創新、升級、革新、改革等等操作! 3.

關係:科學是技術的理論基礎、依據和支撐,沒有理論上的成功發現和總結,就不能解釋技術或擁有高效成功的技術! 對的技術可以促進科學的發展和發現!

什麼是技術及科學與技術的關係

5樓:售j藥

一、什麼是科學

科學是關於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自身的規律的事實、原理、方法和觀念的知識體系以及建立這個知識體系的社會活動.科學的任務是發現規律,提出理論,認識世界,解釋世界.

人們普遍認為,科學至少包括以下三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科學是人們研究自然、社會、思維的本質及其規律所獲得的一種知識體系.例如,人們在研究「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等這樣的自然現象及其規律以後,便獲得了關於生物遺傳和變異的知識體系,這個知識體系就是「遺傳學」.

第二,科學不僅是一種知識體系,它還是產生知識體系的一個活動,一個過程.知識體系不是在一朝一夕之間就能夠全部獲得的,它必須要經歷一個由不知到知,由知之較少到知之較多的動態過程,這個過程即可能是較短的,也可能是很長的(例如,研究生命起源、人類起源、宇宙起源等這樣的重大問題,就需要一個相當長的過程).這個過程又是一個不斷髮展、創新的過程,必須根據客觀事實不斷地變革自己傳統的思維方式、世界觀,形成新的世界觀和思維方式,因此,僵化、保守都將會阻礙科學的發展.

第三,科學還是一種社會事業.科學不僅只由科學家個人進行,而且它還需要整個社會共同參與.例如,研究宇宙中有無「反物質」和「暗物質」問題,就需要各國科學家、**聯合制造和發射「阿爾法磁普儀」.

二、什麼是技術

技術是根據生產實踐或科學原理而發展成的各種工藝操作方法和技能,以及相應的材料、裝置、工藝流程等等.技術的任務是發展或開發出新的方法、手段、措施或途徑.

技術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內容:

第一,技術則是人們為了變革自然和社會所採取的一切物質手段、工具和方法的總和.其中,物質手段或工具(如各種機械、交通工具等)是硬體技術;而技術方法如鍊鋼方法、制鹼方法等則是軟體技術.

第二,技術不僅是某種物質手段、工具或方法,它還是由技術思想或技術方案設計向生產技術和工程技術轉化的一個過程.和科學一樣,這個過程也是一個不斷髮展、創新的過程.例如,我國目前開展的技術創新就是這樣一個過程.

第三,是某一社會時代生產力發展水平的一個重要標誌.例如,人們常常把某種主導技術如石器技術、鐵器技術、蒸汽機技術、電氣技術、原子能技術、計算機技術等作為劃分某種社會時代的標誌,如石器時代、鐵器時代、蒸汽時代、電器時代、原子能時代、計算機時代等.

科學知識與科學技術是什麼關係?怎樣去認識技術?科學知識包含科技嗎?科學知識包含學科知識和專業知識嗎

6樓:清晨在雲端

社會上習慣於把科學和技術連在一起,統稱為科學技術簡稱科技。實際二者版

既有密切聯絡,又有重要權區別。科學解決理論問題,技術解決實際問題。科學要解決的問題,是發現自然界中確鑿的事實與現象之間的關係,並建立理論把事實與現象聯絡起來;技術的任務則是把科學的成果應用到實際問題中去。

科學主要是和未知的領域打交道,其進展,尤其是重大的突破,是難以預料的;技術是在相對成熟的領域內工作,可以做比較準確的規劃。

什麼是肯定和否定?二者辯證關係是什麼

什麼是肯定和否定?任何事物內部都存在著矛盾雙方,即存在肯定方面和否定方回面。肯定方面?是保持事答物存在的方面,否定方面是促使事物滅亡的方面。肯定和否定的辯證關係。二者既對立又統一。其對立是反映二者相互排斥,相互否定,代表了事物發展的相反方面。二者統一性表現在 第一,肯定和否定相互依存,雙方互為存在的...

何為知言養氣二者的關係是什麼

所謂 知言 是指辨別語言文辭是非美醜的能力。所謂 養氣 強調的是回人的內心道德修養功夫,也就答是人的內在品德的 充實 之美,養氣 需要 配義與道 長期修養鍛鍊,才能達到 至大至剛 的境界。至於 知言 與 養氣 的關係,孟子雖然沒有直接的說明,但是對於原文細加咀嚼,就可以體會到 知言 植根於 養氣 人...

溫莎王朝和漢諾威王朝,二者之間有什麼關係

血統淵源 漢諾威王朝第一代國王是喬治一世,而溫莎王朝時喬治五世在世改名為溫莎王朝。1 諾曼王朝 11 世紀中葉英國的國王懺悔者愛德華去世。他死後無嗣。英國大貴族哈羅德被擁立為王。法國諾曼底公爵威廉是愛德華的表親,他藉口愛德華生前曾許以王位,因而從法國渡海侵入英國領土。英王哈羅德被打敗,威廉自立為英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