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技術領域,科學技術領域有哪些 技術領域有哪些

2022-07-27 08:45:23 字數 5357 閱讀 1947

1樓:拱千亦仲彤

資訊科技包括三種技術:視聽技術(廣播、電視技術等)、計算機技術、整合技術(多**網路技術等)。資訊科技是指對資訊的獲取、儲存、處理、傳輸所使用的手段和方法的體系。

它的內涵:(1)手段。即各種資訊**,如廣播、電視、計算機、多**網路等,是一種物化形態的技術。

(2)方法。即運用資訊**對各種資訊進行獲取、儲存、處理、傳輸的方法,是一種智慧形態的技術。資訊科技就是由資訊**和資訊**的應用的方法兩個要素所組成的。

2樓:直到遇見你天蠍

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技術領域應當是要求保護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技術方案所屬或者直接應用的具體技術領域,而不是上位的或者相鄰的技術領域,也不是發明或者實用新型本身。

該具體的技術領域往往與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國際專利分類表中可能分入的最低位置有關。

例如,一項關於挖掘機懸臂的發明,其改進之處是將背景技術中的長方形懸臂截面改為橢圓形截面。其所屬技術領域可以寫成「本發明涉及一種挖掘機,特別是涉及一種挖掘機懸臂」 (具體的技術領域),而不宜寫成「本發明涉及一種建築機械」 (上位的技術領域),也不宜寫成「本發明涉及挖掘機懸臂的橢圓形截面」 或者「本發明涉及一種截面為橢圓形的挖掘機懸臂」 (發明本身)

科學技術領域有哪些 技術領域有哪些

3樓:佛心向魔

1:科學技術領域有:

數學,物理,化學,生物,醫學,氣象,天文,地理,經濟學/管理學,工業,統計學,計算機技術,行動通訊技術。

2:技術領域有:

生物技術,航天技術,資訊科技,鐳射技術,自動化技術,能源技術,新材料,海洋技術。

4樓:demon陌

01.資訊科技:指研製計算機硬體、軟體、外部裝置、通訊網路裝置的活動,以及利用計算機硬體、軟體及數字傳遞網對資訊進行文字、圖形、特徵識別、資訊採集、資訊處理和傳遞的活動。

02.生物技術:包括基因工程、細胞工程、酶工程和發酵工程,指為了生物技術本身的發展,就有關原理、技術、特種工藝、測試、儀器而進行的活動,以及利用生物技術為農、林、牧、漁、醫藥衛生、化學、食品、輕工等部門提供生物技術新產品而開展的活動。無特定目標或雖有特定目標但不是為促進生物技術發展而開展的有關生命科學的研究不包括在此分類內。

03.新材料:指新近發展或正在研製的具有優異效能或特定功能的材料,如新型無機非金屬材料、新型有機合成材料、新型金屬和合金材料。包括為發展新材料就有關原理、技術、新產品、特種工藝、測試而進行的活動。

04.能源技術:包括能源問題一般理論,地區效能源綜合開發與利用,石油、天然氣、煤炭、可再生能源的開發與利用,新能源(太陽能、生物能、核能、海洋能等)的研製開發與利用,節能新技術、能源轉換和儲存新技術等活動。

05.鐳射技術:鐳射器和鐳射調製技術的研製,及為了鐳射在工業、農業、醫學、國防等領域內的應用而進行的活動。

06.自動化技術:指在控制系統、自動化技術應用、自動化元件、儀表與裝置、人工智慧自動化、機器人等領域中的活動。

07.航天技術:有關運載火箭及人造衛星本體的研究及有關為了跟蹤、通訊而使用的地面裝置的研究而進行的活動。不包括天文學及氣象觀察。

08.海洋技術:包括有關維護海洋權益和公益服務技術研究、海洋生物資源的開發利用及產業化、海洋油氣勘探開發技術、海洋環境要素監測技術等活動。

09.其它技術領域:屬於技術領域,但不能歸入上述八類領域的其它技術活動。

擴充套件資料:

社會上習慣於把科學和技術連在一起,統稱為科學技術簡稱科技。實際二者既有密切聯絡,又有重要區別。科學解決理論問題,技術解決實際問題。

科學要解決的問題,是發現自然界中確鑿的事實與現象之間的關係,並建立理論把事實與現象聯絡起來;技術的任務則是把科學的成果應用到實際問題中去。

科學主要是和未知的領域打交道,其進展,尤其是重大的突破,是難以預料的;技術是在相對成熟的領域內工作,可以做比較準確的規劃。

本質科技的本質:發現或發明事物之間的聯絡,各種物質通過這種聯絡組成特定的系統來實現特定的功能。

實現功能的方式

儘量安全,儘量容易實現,儘量低消耗且高產出,儘量高效,儘量穩定,儘量可監測,儘量可調控。

事物的聯絡

事物的聯絡分為系統聯絡和事件聯絡,系統聯絡分為上下級別的聯絡(歸屬關係)和同級別的聯絡,事件聯絡分為原因與結果、前提條件與觸發條件、目的。

物質是事件的基礎,事件是物質的變化。物質是系統的結構,事件是系統的變化。

1.系統的上下級別和同級別:

例如,原子核包含質子和中子,原子核是上級別,質子和中子是下級別,上級別包含下級別,而質子和中子之間是同級別。

例如:消化系統和胃之間是上下級事物的聯絡,而胃和小腸則是同級事物之間的聯絡。

2.同級別的聯絡:

(1)同級別的事物的聯絡按作用分為:累加、互補、開啟或增強、關閉或減弱。

累加:起相同作用的物質,產生的作用累加在一起。

例如:相同的小燈泡組成一個強光的手電筒。

互補:例如,起不同作用的物質,相互補充、相互依存,共同實現功能。

例如:一條流水線上,不同加工步驟所需的工人。

累加和互補的區別:有些情況下,累加是同種物質的共同作用,只有一個也能產生作用,但是效果低,而互補是相互補充、相互依存的不同物質共同產生作用,只有一個可能無法產生作用。

調控:開啟或增強:例如,一種物質啟動或增強另一種物質的功能。

關閉或減弱:例如,一種物質關閉或減弱另一種物質的功能。

例如:風扇的三個葉片之間的作用是累加,葉片和電機之間的作用是互補,風扇開關可以開啟風扇、關閉風扇、增強轉速、減弱轉速。

(2)同級別的事物的聯絡按結構分為:順序(線狀)、並列(平行)、迴圈(環狀)、樹狀、星狀、網狀。

順序:例如,先經過a,後經過b。

並列:例如,同時經過a和b。

迴圈:例如,由a到b,又由b到a,依次迴圈。

樹狀:例如,a到b和c,b到d和e。而c到f和g。

星狀:例如,a為中心,a發出到b、c、d。(星狀好比星射線,星狀是特殊的樹狀)

網狀:例如,a到b、c、d,b到a、c、d。

3.層次對應:

例如,x分為a、b、c,y分為d、e、f,那麼x和y的關係具體就是a、b、c和d、e、f之間的關係。

4.系統的基本特徵:

整體性特徵:系統作為一個整體具有超越於系統內個體之上的整體性特徵。

個體性特徵:系統內的個體是構成系統的元素,沒有個體就沒有系統。

關聯性特徵:系統內的個體是相互關聯的。

結構性特徵:系統內相互關聯的個體是按一定的結構框架存在的。

層次性特徵:系統與系統內的個體之關聯資訊的傳遞路徑是分層次的。

模組性特徵:系統母體內部是可以分成若干子塊的。

獨立性特徵:系統作為一個整體是相對獨立的。

開放性特徵:系統作為一個整體又會與其它系統相互關聯相互影響。

發展性特徵:系統是隨時可能演變的。

5.事件聯絡:

因果是發生變化的本質原理,前提條件是發生變化需要具備的條件,但是具備前提條件不一定就會發生變化,還需要觸發條件。

例如事件:火把紙燒成灰,原因結果關係:因為氧化燃燒反應,所以紙變成灰,前提條件:

紙、火、空氣,觸發條件:火點燃紙。原因是變化的本質原理,如果把原因說成表面現象「因為火點燃紙,所以紙燒成灰。

」那麼原因就和觸發條件一樣了,為了區分原因和觸發條件,把原因說成本質原理,而把觸發條件說成表面現象。

例如事件:要合成特定的生物分子,正負基團之間的相互吸引是化學反應發生的原因,適當的溫度和ph值以及所需的酶是化學反應發生的前提條件,把各種反應物放在一起是化學反應發生的觸發條件,合成特定的生物分子是化學反應的目的。

6.因果關係

簡單是說,因果關係的邏輯就是:因為a,所以b,或者說如果出現現象a,必然就會出現現象b(充分關係)。這是一種引起和被引起的關係,而且是原因a在前,結果b在後。

(1)一切先後關係不一定就是因果關係,例如:起床先穿衣服,然後穿褲子,或者說先涮牙後洗臉,這都不是因果關係。

(2)並不是一切必然聯絡都是引起和被引起的關係,只有有了引起和被引起關係的必然聯絡,才是屬於因果聯絡。

因果對應關係:

(1)一因一果:既一個原因產生一個結果。

(2)多因一果:既多個原因一起產生一個結果。

(3)一因多果:既一個原因產生多個結果。

(4)多因多果:既多個原因一起產生多個結果。

推理分為正向推理和逆向推理,正向推理是由原因推理結果,而逆向推理是由結果推理原因,在推理時,不僅要考慮原因和結果,還要考慮前提條件和觸發條件,有時還要考慮目的。

5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科學技術領域有:1.數學。

2.物理 。3.

化學。4.生物。

4.醫學。技術領域有:

1.電子與資訊科技。2.

生物工程和新醫藥技術。3.新材料及應用技術。

4.先進製造技術。5.

空間科學及航空航天技術。

一、科學技術領域:

1、數學,是研究數量、結構、變化、空間以及資訊等概念的一門學科,從某種角度看屬於形式科學的一種。數學家和哲學家對數學的確切範圍和定義有一系列的看法。

2、物理學是研究物質運動最一般規律和物質基本結構的學科。作為自然科學的帶頭學科,物理學研究大至宇宙,小至基本粒子等一切物質最基本的運動形式和規律,因此成為其他各自然科學學科的研究基礎。

3、化學是自然科學的一種,在分子、原子層次上研究物質的組成、性質、結構與變化規律;創造新物質的科學。世界由物質組成,化學則是人類用以認識和改造物質世界的主要方法和手段之一。

4、生物學是研究生物(包括植物、動物和微生物)的結構、功能、發生和發展規律的科學。自然科學的一個部分。目的在於闡明和控制生命活動,改造自然,為農業、工業和醫學等實踐服務。

5、醫學,是通過科學或技術的手段處理人體的各種疾病或病變的學科。它是生物學的應用學科,分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從解剖層面和分子遺傳層面來處理人體疾病的高階科學。

二、技術領域:

1、電子與資訊科技旨在培養家用電電子產品製造技術與維修技術的中級技術人才,具備系統的基礎理論知識和較強的實際操作技能,並熟悉計算機、專業英語和市場營銷知識,能夠勝任家用電子產品的開發、檢測、操作、生產工藝、維修、技術諮詢和銷售、售後服務等各個環節的工作人員和生產管理人員。

2、生物工程,一般認為是以生物學(特別是其中的分子生物學、微生物學、遺傳學、生物化學和細胞學)的理論和技術為基礎,結合化工、機械、電子計算機等現代工程技術,充分運用分子生物學的最新成就,自覺地操縱遺傳物質,定向地改造生物或其功能。

3、新材料(或稱先進材料)是指那些新近發展或正在發展之中的具有比傳統材料的效能更為優異的一類材料。

4、先進製造技術(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簡稱為amt)是指微電子技術、自動化技術、資訊科技等先進技術給傳統制造技術帶來的種種變化與新型系統。

5、航空航天科學技術是20世紀興起的現代科學技術,自其形成以來,一直汲取基礎科學和其他應用科學領域的最新成就,高度綜合了工程技術的最新成果,並引領許多學科專業的發展,甚至促成某些專業的形成。

2o15年發生在科學技術領域的大事件

2015年發生在中國科學技術領域的大事件 屠呦呦獲科學類諾貝爾獎 屠呦呦多年從事中藥和中西藥結合研究,突出貢獻是創制新型抗瘧藥青蒿素和雙氫青蒿素。1972年成功提取到了一種分子式為c15h22o5的無色結晶體,命名為青蒿素。2011年9月,因為發現青蒿素 一種用於 瘧疾的藥物,挽救了全球特別是發展中...

電腦科學與技術一級學科其核心知識領域有哪些

電腦科學與技術一級學科其核心知識領域有 大資料技術導論 資料採集與處理實踐 web前 後端開發 統計與資料分析 機器學習 高階資料庫系統 資料視覺化 雲端計算技術 人工智慧 自然語言處理 大資料案例分析。網路空間安全 計算機網路 資料結構 軟體工程 作業系統等課程,以及大資料方向系列實驗,並完成程式...

科學技術史科學研究始於問題有什麼優點

科學研究始於問題 的優點 1 科學研究始於問題,是說科學研究的出現一定是在問題的提出之後產生的,沒有提出問題,就無法產生科學研究,所以問題是科學研究的邏輯起點。2 科學和知識的增長永遠始於問題,終於問題 愈來愈深化的問題,愈來愈能啟發新問題的問題。一種理論對科學知識增長所能做出的最持久的貢獻,就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