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財務風險?什麼是經營風險?二者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2022-02-12 09:40:45 字數 1355 閱讀 6652

1樓:國海**

你好,財務風險是指公司財務結構不合理、融資不當使公司可能喪失償債能力而導致投資者預期收益下降的風險。企業財務風險貫穿於生產經營的整個過程中,可將其劃分為:籌資風險、投資風險、資金**風險和收益分配風險四個方面。

經營風險又稱營業風險,是指在企業的生產經營過程中,由於戰略選擇、產品**、銷售手段等經營決策引起的未來收益不確定,或在供、產、銷各環節不確定性因素的影響下導致企業資金運動遲滯,產生企業價值變動的風險。

如何理解企業的經營風險、財務風險和綜合風險?

2樓:匿名使用者

經營風險是指企業未使用債務時經營的內在風險。影響企業經營風險的因素很多,主要有:

1.產品需求

市場對企業產品的需求越穩定,經營風險就越小;反之,經營風險則越大。

2.產品售價

產品售價變動不大,經營風險則小;否則經營風險便大。

3.產品成本

產品成本是收入的抵減,成本不穩定,會導致利潤不穩定,因此產品成本變動大的,經營風險就大;反之,經營風險就小。

4.調整**的能力

當產品成本變動時,若企業具有較強的調整**的能力,經營風險就小;反之,經營風險則大。

5.固定成本的比重

在企業全部成本中,固定成本所佔比重較大時,單位產品分攤的固定成本額就多,若產品量發生變動,單位產品分攤的固定成本會隨之變動,最後導致利潤更大幅度地變動,經營風險就大;反之,經營風險就小。

財務風險是指全部資本中債務資本比率的變化帶來的風險。當債務資本比率較高時,投資者將負擔較多的債務成本,並經受較多的負債作用所引起的收益變動的衝擊。從而加大財務風險;反之,當債務資本比率較低時,財務風險就小。

經營風險通過擴大銷售影響息前稅前盈餘,而財務風險通過擴大息前稅前盈餘影響收益。如果兩種風險共同起作用,那麼銷售稍有變動就會使每股收益產生更大的變動。通常把這兩種風險的連鎖作用稱為綜合風險。

簡單理解是:經營風險與經營有關,財務風險與借款有關。任何一個企業,即使不做任何業務,都存在經營風險,就像一個人,即使你天天鍛鍊,也有生病的風險一樣,是固有的風險,只能降低,化解,不能消除經營風險。

但財務風險則不同,如果你不借款經營,是不存在財務風險的。如果一個企業不存在財務風險,則綜合風險只取決於經營風險。

3樓:東奧

經營風險含義:未使用債務時經營的內在風險。

影響因素:1.產品需求 2.產品售價 3.產品成本 4.調整**的能力 5.固定成本的比重(任何導致息稅前利潤波動的因素)

財務風險

含義:運用了債務籌資方式而產生的喪失償付能力的風險(由普通股股東承擔)。

影響因素:債務籌資的比例(包括優先股)、債務利息、優先股股息

什麼是營銷風險自留,風險自留與風險轉移有什麼區別

風險自留也稱為風copy險承擔bai,是指企業自己非理性或du理性地主動承擔風險,即指一個企業zhi以其內部的 dao資源來彌補損失。保險和風險自留是企業在發生損失後兩種主要的籌資方式,都是重要的風險管理手段。風險自留目前在發達國家的大型企業中較為盛行。風險自留是指專案風險保留在風險管理主體內部,通...

什麼是自留風險

自留風來 險也稱為風險 自留或者自風險承擔,是指bai企業du自己非理性或理zhi性地主動承擔風險,即指 dao一個企業以其內部的資源來彌補損失。保險和風險自留是企業在發生損失後兩種主要的籌資方式,都是重要的風險管理手段。風險自留目前在發達國家的大型企業中較為盛行。風險自留是指專案風險保留在風險管理...

什麼是風險係數

投資風險係數。計算公式 1 自籌資金 總投資資金 投資風險係數 則利用非自籌資金佔總投資資金 的比例,反映開發商開發資金運作的風險大小,也反映籌資結構的健康合理性與否。風險係數的取值區間為 0,1 該值越大,說明投資風險越高。投資風險管理 由於企業投資的具體形式不同,每類投資可能遭受風險的直接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