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十三五規劃樹立了什麼樣的發展理念

2021-03-03 21:44:18 字數 4986 閱讀 9741

1樓:哨子科技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係,重點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在增強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升國家軟實力,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

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

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內外需協調、進出口平衡、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引資和引技引智並舉,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釋放新需求,創造新供給,擴大居民消費,促進流通訊息化、標準化、集約化

1.十三五規劃當中,所明確的發展理念是什麼?

2樓:葉提問

(1)堅持創新發展,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2)堅持協調發展,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係,重點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在增強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升國家軟實力,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

(3)堅持綠色發展,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

(4)堅持開放發展,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5)堅持共享發展,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簡述十三五規劃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的具體內容和重大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理念內容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

1、創新。堅持創新發展,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2、協調

堅持協調發展,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係,重點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在增強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升國家軟實力,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

3、綠色

堅持綠色發展,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

4、開放

堅持開放發展,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5、共享

堅持共享發展,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理念意義:

1.用新的發展理念揭示發展規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發展理念是否科學,要看它是否合乎發展規律和發展目的。這「五大發展理念」,符合並揭示現代社會發展規律,必將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2.用新的發展理念引領時代發展,拓展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格局新面貌

發展理念是否有效,要看它是否契合實際、推動發展。這「五大發展理念」,契合中國發展實際,必將引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域性的深刻變革。

3.用合規律合目的的發展理念指引未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夯實根基開闢道路

發展理念能否管長遠,要看它能否經受住歷史檢驗、持續推動發展。「五大發展理念」合規律合目的,必將引領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繼續指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

擴充套件資料

「五大發展理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綱領的靈魂。理念在理論、綱領、規劃等中居於靈魂地位,具有統攝作用。

「五大發展理念」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尤其是關於發展的新理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理念,也是貫穿《中共**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的新理念,成為這份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綱領性檔案的靈魂,使這份十分重要、內容豐富的檔案有魂有體、魂體相符、魂強體健,使檔案各部分成為有機統一體,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和指導性。

把握住這個靈魂,就能更好理解領會這份檔案的精神實質和內涵外延,就能更好貫徹落實這份檔案提出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要求、重大任務和重大舉措。可以預期,切實貫徹落實這「五大發展理念」。

我國的發展戰略、發展思路、發展模式、發展動力、發展體制機制、發展質量、發展效益、發展要求等就能得到全面提升,我國發展將迎來一場關係全域性的深刻變革,不僅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且開啟我國發展更為廣闊的前景。

「五大發展理念」著力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髮展優勢。理念不能空對空,發展理念更是為了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五大發展理念」針對的是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致力於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髮展優勢。

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使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成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就能實現發展動力轉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協調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

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係,就能在協調發展中拓展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後勁,形成平衡發展新結構。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

加快形**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就能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從根本上解決資源環境問題,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

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就能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實現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的更好互動。共享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

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能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獲得感,同時使國家發展獲得深厚偉力。「五大發展理念」聚焦突出問題,在補齊實現全面小康的短板上投入更多力量,做足文章,讓「全面」不留缺憾、更不因短板而功敗垂成,讓「全面」完滿以至完美。

「五大發展理念」拓展全面小康社會的新格局新面貌。理念是發展的、變化的,不會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發展理念更是發展的。

發展是一個不斷變化的過程,發展基礎、發展環境、發展條件、發展要求等發生變化,發展理念必然也必須隨之變化。

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始於2023年,到今年將完成第十二個五年規劃。遠的不說,從2023年到今天,我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國現在處於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並向更高發展水平躍升的階段,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衝刺的階段,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佈陣築基的階段,發展的環境、條件、任務、要求等都發生了新的變化,要求提出新的發展理念以適應這種變化。

「五大發展理念」應運而生,依據的是中國現今的實際和實踐,解決的是中國到2023年以及未來一個時期的發展問題,既不是中國20世紀的發展理念,更不是西方的發展理念;展示的是一個實現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的全面小康社會新格局,一個13億多人可感知、可享受、可念可及的全面小康社會新面貌。

4樓:司馬刀劍

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管全域性、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東西。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本質上決定著發展成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鮮明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集中體現了今後五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這是我們黨的重大理論創新,也是這次全會的重大貢獻和突出亮點。

把握「五大發展理念」這個貫穿於「十三五」規劃《建議》的靈魂和主線,就要在深刻認識新的發展理念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針對性的同時,深刻領會和把握其科學內涵。

創新發展,就是要更換「發動機」,注重解決培育發展新動力問題。隨著改革列車駛入深水區、爬坡道,可持續發展對「發動機」的要求愈來愈高,我們創新能力不強、「發動機」動力不匹配的問題日趨凸顯出來。從根本上解決動力不足的問題,就必須更換「發動機」,實現發展動力轉換。

要把發展動力主要依靠資源和低成本勞動力等要素投入轉向創新驅動,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加快形成有利於創新的體制架構,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要緊緊抓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發創業創新活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培育發展新動力,加快實現發展動力轉換。

協調發展,就是要「補短板」,注重解決發展不協調不平衡問題。管理學上有一個「木桶定律」,也叫「短板效應」,是說一隻木桶盛水的多少,並不取決於桶壁上最高的那塊木板,恰恰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當前,我們在社會事業發展、生態環境保護、民生保障等方面還存在著一些明顯的短板,比如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就是一個突出的短板。

為此,我們要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係問題,切實強化短板意識,堅持區域協調、城鄉一體、物質文明精神文明並重、經濟建設國防建設融合,在協調發展中拓展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平衡發展結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緊緊扭住短板,全力做好補齊短板這篇大文章。

十三五規劃是什麼,十三五規劃是什麼意思

十三五規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十三五計劃的時間為2016 2020年。中共 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提出了五大發展理念 創新 協調 綠色 開放 共享,集中體現了 十三五 乃至更長時期中國的發展思路 發展方向 發展著力點,是管全域性 管根...

十三五規劃,對醫藥行業說了啥,十三五規劃建議說了啥

一 研發創新道路必然要走 建議 提出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揮科技創新在全面創新中的引領作用,加強基礎研究,強化原始創新 整合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細細想來,根據 改革化學藥品註冊分類試點方案 討論稿 中對於,新藥全球新的定義,就是對此最好的詮釋。十三五規劃 醫藥行業必看的八大重點 建議 ...

十三五規劃教材是什麼,十一五規劃教材和十二五規劃教材有什麼區別?

1 十三五規劃教材就是國家列入第十三個五年計劃裡的教材。我國國家發展規劃每五年更新一次,教育也包括在裡面,每5年我們教育用的教材就會重新規劃一次,做一些改動,以做到與時俱進 2 十三五規劃教材編寫都不一樣,但都大同小異,各省市教育局和高校都可以參與,比如醫學類十三五規劃教材是由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