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規劃是什麼,十三五規劃是什麼意思

2021-08-13 08:09:26 字數 2734 閱讀 5240

1樓:heart琅小

十三五規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十三五計劃的時間為2016~2023年。

《中共**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提出了五大發展理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集中體現了“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中國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是管全域性、管根本、管長遠的導向。

1、推動創新發展。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在新常態下,我們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突破這一難題,根本出路在於創新發展。

“十二五”時期,我國科技創新取得很大進步,但創新能力、自主技術和知名品牌缺乏,科技成果轉化率、科技進步貢獻率與發達國家仍有不小的差距。 “十三五”時期,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

2、推動協調發展。記者朋友們也瞭解到,我們在協調發展方面存在三個比較突出的問題:一是城鄉二元結構和城市內部二元結構的矛盾依然比較突出;二是區域發展不平衡,東中西部、東北區域間是不平衡的;三是社會文明程度和國民素質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水平還不匹配。

所以“十三五”期間要按照協調發展的要求,繼續推動區域協同、城鄉一體、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的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的後勁。

3、推動綠色發展。當前長期積累的大氣、水、土壤汙染的問題在我們國家還比較突出,人民群眾對改善生態環境的呼聲也比較強烈,所以“十三五”期間我們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的社會,推進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為我們國家也為全球的生態安全做出貢獻。

4、推動開放發展。今天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貨物**國、最大外匯儲備國,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也居世界前列。中國和世界經濟已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所以“十三五”時期必須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並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構建更加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5、推動共享發展。近些年來,我們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但是與人民群眾的期盼相比,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還不夠完善,均等化程度也不夠高,社會管理和矛盾調處能力還不足,所以“十三五”期間我們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這就是我要介紹的“五大發展”理念,是這次“十三五”《建議》最核心的內容。

2樓:乜逸闞儀

如果是2023年全面實現小康社會,那麼2023年就是全民小康社會決勝之年,而不是2023年。因為2023年還沒有實現小康社會。

3樓:君威

“十三五”規劃的指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它是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當中具有特殊重大意義的規劃。因此,它的作用非常特殊。

2“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是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按照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來編制的,認真貫徹了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建議,體現了“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建議中還提出了“六個堅持”“五大目標”,也都在“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得到了充分體現。

3“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深入貫徹落實發展新理念、引領經濟新常態。將貫徹落實發展新理念、引領經濟新常態貫穿於整個規劃的各個領域和各項重大政策舉措上,其中的主線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4“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科學設定了“十三五”發展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規劃綱要(草案)中確定的主要任務目標,包括經濟要保持中高速增長,產業邁向中高階水平,創新驅動發展成效顯著,發展協調性要明顯增強,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等。圍繞這個任務目標又確定了具體指標,主要是四大類——經濟發展、創新驅動、民生福祉和資源環境。

這四大類25項指標中,有13項是約束性指標。

5重大工程、重大專案,體現在規劃綱要(草案)的專欄當中。“十三五”23個專欄基本上都是重大專案和重大工程,有165項,涉及科技創新、結構升級、基礎設施、生態環境、民生改善這五大方面。

十三五規劃是什麼意思

4樓:

十三五規劃,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五年規劃,是中國國民經濟計劃的重要部分,屬長期計劃,主要是對國家重大建設專案、生產力分佈和國民經濟重要比例關係等作出規劃,為國民經濟發展遠景規定目標和方向。

目標要求: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提高發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的基礎上,到二〇二〇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產業邁向中高階水平,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明顯加大,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加快提高。

擴充套件資料“十三五” 規劃編制

2023年底

各省級地區開始啟動“十三五”規劃前期研究準備工作2023年4月

各省份開始就“十三五”規劃重大問題研究向社會招標研究機構2023年6月

2023年初前後

各省份開始將“十三五”規劃的基本思路上報國家2023年10月

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審議“十三五”規劃建議稿2023年五中全會召開前

國家***聽取有關部門、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對國家“十三五”規劃工作的意見建議

5樓:匿名使用者

十三五規劃是指中國的第十三個五年計劃,具體時間是2023年到2023年,是我國2016-2023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巨集偉藍圖和綱領性檔案。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 十 三五 一 只 識, 識 的 歌嗯 可以 二零一六零二一 八 點

國家的十二五、十三五規劃都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第十二個五年規劃 下同

十三五規劃,對醫藥行業說了啥,十三五規劃建議說了啥

一 研發創新道路必然要走 建議 提出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揮科技創新在全面創新中的引領作用,加強基礎研究,強化原始創新 整合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細細想來,根據 改革化學藥品註冊分類試點方案 討論稿 中對於,新藥全球新的定義,就是對此最好的詮釋。十三五規劃 醫藥行業必看的八大重點 建議 ...

十三五規劃教材是什麼,十一五規劃教材和十二五規劃教材有什麼區別?

1 十三五規劃教材就是國家列入第十三個五年計劃裡的教材。我國國家發展規劃每五年更新一次,教育也包括在裡面,每5年我們教育用的教材就會重新規劃一次,做一些改動,以做到與時俱進 2 十三五規劃教材編寫都不一樣,但都大同小異,各省市教育局和高校都可以參與,比如醫學類十三五規劃教材是由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

如何理解十三五規劃的五大基本理念

十三五規劃的五大基本理念是 創新 協調 綠色 開放 共享。1 創新 堅持創新發展,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 制度創新 科技創新 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2 協調 堅持協調發展,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