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十三五規劃主要內容有哪些

2021-03-03 22:10:31 字數 6369 閱讀 4448

1樓:匿名使用者

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資源 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   堅持節約優先,樹立節約集約迴圈利用的資源觀。強化約束性指標管理,實行能源和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等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

實施全民節能行動計劃,提高節能、節水、節地、節材、節礦標準,開展能效、水效領跑者引領行動。   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以水定產、以水定城,建設節水型社會。建設國家地下水監測系統,開展地下水超採區綜合治理。

  堅持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調整建設用地結構,降低工業用地比例,推進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和工礦廢棄地復墾,嚴格控制農村集體建設用地規模。探索實行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建立健全用能權、用水權、排汙權、碳排放權初始分配製度,創新有償使用、預算管理、投融資機制,培育和發展交易市場。

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和合同節水管理。   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   穩定農村土地承包關係,完善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分置辦法,依法推進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構建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政策體系。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

完善農村集體產權權能。   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守耕地紅線,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提高糧食產能,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全面劃定永久基本農田,大規模推進農田水利、土地整治、中低產田改造和高標準農田建設。

  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   維護進城落戶農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支援引導其依法自願有償轉讓上述權益。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大城鎮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力度。

  促進城鄉公共資源均衡配置,提高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水平,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加大傳統村落民居和歷史文化名村名鎮保護力度,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築牢生態安全屏障   有度有序利用自然,調整優化空間結構,劃定農業空間和生態空間保護紅線,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化格局、農業發展格局、生態安全格局、自然岸線格局。設立統一規範的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

  根據資源環境承載力調節城市規模,依託山水地貌優化城市形態和功能,實行綠色規劃、設計、施工標準。加強資源環境國情和生態價值觀教育,培養公民環境意識,推動全社會形成綠色消費自覺。   堅持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實施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構建生態廊道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路,全面提升森林、河湖、溼地、草原、海洋等自然生態系統穩定性和生態服務功能。

  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擴大退耕還林還草,加強草原保護。加強水生態保護,系統整治江河流域,連通江河湖庫水系,開展退耕還溼、退養還灘。

推進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加強地質災害防治。   推進多汙染物綜合防治和環境治理,實行聯防聯控和流域共治,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汙染防治行動計劃。

  推動低碳迴圈發展   能源資源開發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碳排放總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汙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   推進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術創新,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推動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

加快發展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水能、地熱能,安全高效發展核電。加強儲能和智慧電網建設,發展分散式能源,推行節能低碳電力排程。有序開放開採權,積極開發天然氣、煤層氣、頁岩氣。

改革能源體制,形成有效競爭的市場機制。   主動控制碳排放,加強高能耗行業能耗管控,有效控制電力、鋼鐵、建材、化工等重點行業碳排放,支援優化開發區域率先實現碳排放峰值目標,實施近零碳排放區示範工程。   加快建設主體功能區   發揮主體功能區作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基礎制度的作用,落實主體功能區規劃,完善政策,釋出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圖和農產品主產區、重點生態功能區目錄,推動各地區依據主體功能定位發展。

以主體功能區規劃為基礎統籌各類空間性規劃,推進「多規合一」。   推動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優化開發區域產業結構向高階高效發展,防治「城市病」,逐年減少建設用地增量。推動重點開發區域提高產業和人口集聚度。

重點生態功能區實行產業准入負面清單。整合設立一批國家公園。   以市縣級行政區為單元,建立由空間規劃、用途管制、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差異化績效考核等構成的空間治理體系。

  培育新動力拓展新空間   優化勞動力、資本、土地、技術、管理等要素配置,激發創新創業活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釋放新需求,創造新供給,推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加快實現發展動力轉換。   拓展區域發展空間。以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為基礎,以「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為引領,形成沿海沿江沿線經濟帶為主的縱向橫向經濟軸帶。

推進重點地區一體發展,培育壯大若干重點經濟區。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開闢農村廣闊發展空間。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能源資源合作,提高就地加工轉化率。

  拓展藍色經濟空間。堅持陸海統籌,壯大海洋經濟,科學開發海洋資源,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維護我國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   拓展產業發展空間、基礎設施建設空間、網路經濟空間。

實施「網際網路+」行動計劃,發展物聯網技術和應用,發展分享經濟,促進網際網路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實施國家大資料戰略,推進資料資源開放共享。   創新和完善巨集觀調控方式   按照總量調節和定向施策並舉、短期和中長期結合、國內和國際統籌、改革和發展協調的要求,完善巨集觀調控,採取相機調控、精準調控措施,適時預調微調,更加註重擴大就業、穩定物價、調整結構、提高效益、防控風險、保護環境。

  完善以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為主,產業政策、區域政策、投資政策、消費政策、**政策協調配合的政策體系,增強財政貨幣政策協調性。運用大資料技術,提高經濟執行資訊及時性和準確性。   減少**對**形成的干預,全面放開競爭性領域商品和服務**,放開電力、石油、天然氣、交通運輸、電信等領域競爭性環節**。

  建立風險識別和預警機制,重點提高財政、金融、能源、礦產資源、水資源、糧食、生態環保、安全生產、網路安全等方面風險防控能力。   深化改革構建發展新體制   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進一步轉變**職能,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提高**效能,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完善現代企業制度。

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防止國有資產流失。   限制**對企業經營決策的干預,減少行政審批事項。清理和規範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減輕企業負擔,完善公平競爭、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的政策和制度。

  深化市場配置要素改革,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建立健全有利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形成全國統一市場、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現代財政制度,建立稅種科學、結構優化、法律健全、規範公平、徵管高效的稅收制度。   建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適度加強**事權和支出責任。調動各方面積極性,考慮稅種屬性,進一步理順**和地方收入劃分。

  建立全面規範、公開透明預算制度,完善**預算體系,實施跨年度預算平衡機制和中期財政規劃管理。建立規範的地方**舉債融資體制。   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   加強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

加快重點領域立法,堅持立改廢釋並舉,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加強法治**建設,依法設定權力、行使權力、制約權力、監督權力,依法調控和治理經濟,推行綜合執法,實現**活動全面納入法治軌道。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增強全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觀念,在全社會形成良好法治氛圍和法治習慣。

健全利益表達、利益協調、利益保護機制,引導群眾依法行使權利、表達訴求、解決糾紛。落實重大決策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制度,完善社會矛盾排查預警和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加強和改進信訪和調解工作,有效預防和化解矛盾糾紛。   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   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政績考核評價體系和獎懲機制,調動各級幹部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強化權力執行制約和監督,鞏固反腐敗成果,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深入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完善人才評價激勵機制和服務保障體系。健全有利於人才向基層、中西部地區流動的政策體系。

  增加公共服務供給   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堅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續方向,從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增強**職責,提高公共服務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創新公共服務提供方式,能由**購買服務提供的,**不再直接承辦;能由**和社會資本合作提供的,廣泛吸引社會資本參與。

  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貧實效。對在貧困地區開發水電、礦產資源佔用集體土地的,試行給原住居民集體股權方式進行補償,探索對貧困人口實行資產收益扶持制度。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十三五規劃"主要內容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規劃內容:

第一篇 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發展理念

第一章 發展環境

第二章 指導思想

第三章 主要目標

第四章 發展理念

第五章 發展主線

第二篇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第六章 強化科技創新引領作用

第七章 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第八章 構建激勵創新的體制機制

第九章 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

第十章 拓展發展動力新空間

第三篇 構建發展新體制

第十一章 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

第十二章 建立現代產權制度

第十三章 健全現代市場體系

第十四章 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

第十五章 加快財稅體制改革

第十六章 加快金融體制改革

第十七章 創新和完善巨集觀調控

第四篇 推進農業現代化

第十八章 增強農產品安全保障能力

第十九章 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

第二十章 提高農業技術裝備和資訊化水平

第二十一章 完善農業支援保護制度

第五篇 優化現代產業體系

第二十二章 實施製造強國戰略

第二十三章 支援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

第二十四章 加快推動服務業優質高效發展

第六篇 拓展網路經濟空間

第二十五章 構建泛在高效的資訊網路

第二十六章 發展現代網際網路產業體系

第二十七章 實施國家大資料戰略

第二十八章 強化資訊保安保障

第七篇 構築現代基礎設施網路

第二十九章 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第三十章 建設現代能源體系

第三十一章 強化水安全保障

第八篇 推進新型城鎮化

第三十二章 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第三十三章 優化城鎮化佈局和形態

第三十四章 建設和諧宜居城市

第三十五章 健全住房**體系

第三十六章 推動城鄉協調發展

第九篇 推動區域協調發展

第三十七章 深入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

第三十八章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第三十九章 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

第四十章 扶持特殊型別地區發展

第四十一章 拓展藍色經濟空間

第十篇 加快改善生態環境

第四十二章 加快建設主體功能區

第四十三章 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第四十四章 加大環境綜合治理力度

第四十五章 加強生態保護修復

第四十六章 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第四十七章 健全生態安全保障機制

第四十八章 發展綠色環保產業

第十一篇 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

第四十九章 完善對外開放戰略佈局

第五十章 健全對外開放新體制

第五十一章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第五十二章 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

第五十三章 積極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

第十二篇 深化內地和港澳、大陸和臺灣地區合作發展第五十四章 支援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展

第五十五章 推進****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程序第十三篇 全力實施脫貧攻堅

第五十六章 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

第五十七章 支援貧困地區加快發展

第五十八章 完善脫貧攻堅支撐體系

第十四篇 提升全民教育和健康水平

第五十九章 推進教育現代化

第六十章 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第十五篇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第六十一章 增加公共服務供給

第六十二章 實施就業優先戰略

第六十三章 縮小收入差距

第六十四章 改革完善社會保障制度

第六十五章 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第六十六章 保障婦女未成年人和殘疾人基本權益第十六篇 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第六十七章 提升國民文明素質

第六十八章 豐富文化產品和服務

第六十九章 提高文化開放水平

第十七篇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第七十章 完善社會治理體系

第七十一章 完善社會信用體系

第七十二章 健全公共安全體系

第七十三章 建立****體系

第十八篇 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

第七十四章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第七十五章 全面推進法治中國建設

第七十六章 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第十九篇 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

第七十七章 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

第七十八章 推進軍民深度融合發展

第二十篇 強化規劃實施保障

第七十九章 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

第八十章 形成規劃實施合力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必須把發展的重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實現 十三五 時期發展目標,必須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指出,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 這是因為 第一,從緊迫形勢看。當今世界.科技創新更加廣泛地影響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科技發展水平更加深刻地反映出一...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什麼奮鬥目標

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 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提高發展平衡性 包容性 可持續性的基礎上,到二 二 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二 一 年翻一番,產業 邁向中高階水平,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明顯加大,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加快提高。農業現代化取得明顯進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我國現行標...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綠色發展,包含哪些內容

一是綠複色經濟理念。是指基於制可持續發展思想產bai生的新型經du濟發展理念zhi,致力於提高人類 dao福利和社會公平。綠色經濟發展 是 綠色發展 的物質基礎,涵蓋了兩個方面的內容 一方面,經濟要環保。任何經濟行為都必須以保護環境和生態健康為基本前提,它要求任何經濟活動不僅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