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必須把發展的重

2021-03-28 10:44:11 字數 2270 閱讀 5635

1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必須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

2樓:昊懸天下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指出,「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這是因為:   第一,從緊迫形勢看。

當今世界.科技創新更加廣泛地影響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科技發展水平更加深刻地反映出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和核心競爭力。一是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各種全球性問題相互交織,影響世界經濟全面復甦的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

在這樣的背景下,各國尤其是主要大國都在對自身經濟發展進行戰略籌劃,紛紛把發展新能源、新材料、資訊網路、生物產業、節能環保、低碳技術、綠色經濟等作為新一輪產業發展的重點,加大投入,著力推進。世界範圍內生產力、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經濟社會發展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搶佔國際經濟科技制高點已經成為世界發展大趨勢,科技競爭在綜合國力競爭中的地位更加突出。

二是我國已經構建了比較完整的學科體系,擁有豐富的科技人力資源,科技發展具有良好基礎,完全有條件發揮自身特色和優勢,跟上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步伐。同時,我們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面對新形勢新要求,目前我國自主創新能力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差距,許多關鍵技術和核心技術還依賴進口;科技體制機制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的迫切要求仍不適應,與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科技創新驅動發展的新要求仍不適應,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仍不適應,必須增強機遇意識、憂患意識、責任意識,牢牢把握新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世界科技創新格局整的機遇、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調高和市場不斷擴大的機遇,堅定立足自主創新,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體制機制保障,爭取在不太長時間內確保國家創新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第二,從艱鉅任務看。

我們要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從國家發展全域性的高度,集中力量推進科技創新。一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所處的歷史階段要求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堅持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方針,全面落實《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3年)》,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為核心,以促進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為重點,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著力解決制約科技創新的突出問題,充分發揮科技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中的支撐引領作用,加快建設國家創新體系,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二是實現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的目標要求我們最大限度解放和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爭取到2023年,基本建成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符合科技發展規律的中國特色國家創新體系,原始創新能力明顯提高,整合創新、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能力大幅增強,關鍵領域科學研究實現原創性重大突破,戰略性高技術領域技術研發實現跨越發展,若干領域創新成果進入世界前列;創新環境更加優化,創新效益大幅提高,創新人才競相湧現,全民族科學素質普遍提高、科技支撐引領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大幅提升。三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要求我們大力發展與民生相關的科學技術,把科技進步和創新與提高人民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緊密結合起來,大力發展能源資源開發利用科學技術,大力發展新材料和先進製造科學技術,大力發展資訊網路科學技術、大力發展現代農業科學技術,大力發展健康科學技術,大力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科學技術,大力發展空間和海洋技術,大力發展****和公共安全科學技術,著力解決關係民生的重大科技問題,不斷強化公共服務、改善民生環境、保障民生安全。

最近關於憲法的時政熱點

3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定擬建立憲法宣誓制度,凡經人大及其常委會選舉或者決定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正式就職時公開向憲法宣誓,培養領導幹部對憲法的忠誠。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通過決定,把12月4日設立為國家憲法日。之所以確定這一天為「憲法日」,是因為中國現行的憲法,在2023年12月4日正式實施。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所以將憲法實施日定為「憲法日」,意義十分重大。

關於憲法、時事政治的不定項選擇題,可以選一個也可以選多個。重金酬謝法律高手解答,給出解答出處再追加

4樓:匿名使用者

61.a

62.abcd

63.b

64.acd

65acd

尋找一些政治理論、時事政治、法律常識、公文寫作、科技人文的知識!考試用.......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2023年考試用時事

6樓:hi海里的小魚

推薦到考易網看看,那裡有很多免費的資料。

時事政治的時事舉例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十三五規劃主要內容有哪些

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資源 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走生產發展 生活富裕 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 環境友好型社會,形 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堅持節約優先,樹立節約集約迴圈利用的資源觀。強化約束性指...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什麼奮鬥目標

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 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提高發展平衡性 包容性 可持續性的基礎上,到二 二 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二 一 年翻一番,產業 邁向中高階水平,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明顯加大,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加快提高。農業現代化取得明顯進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我國現行標...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綠色發展,包含哪些內容

一是綠複色經濟理念。是指基於制可持續發展思想產bai生的新型經du濟發展理念zhi,致力於提高人類 dao福利和社會公平。綠色經濟發展 是 綠色發展 的物質基礎,涵蓋了兩個方面的內容 一方面,經濟要環保。任何經濟行為都必須以保護環境和生態健康為基本前提,它要求任何經濟活動不僅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