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把握的原則有哪些

2023-02-05 23:00:05 字數 4950 閱讀 6836

1樓:皓凌

國家「十三五」規劃作為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常態後的第一個五年規劃,按照適應新常態的要求進行戰略謀劃,提出了「十三五」時期應遵循的原則有:

1、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落實「四個全面」戰略佈局;

2、以生態保護優先理念協調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加快形成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3、注重轉變方式,全面提高質量和效益;更加註重和諧穩定,實現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和共同繁榮發展;

4、注重民生福祉,使各族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切實增強發展的協調性;

5、更加註重改革開放,不斷增添發展動力與活力。

十三五構建產業新體系要把握什麼原則

十三五構建產業新體系要把握什麼原則?

十三五規劃建議特別注意把握的原則是。

2樓:金曉峰論金

一是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既從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倒推,釐清到時間節點必須完成的任務,又從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順推,明確破解難題的途徑和方法。

二是堅持立足國內和全球視野相統籌,既以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主動適應和積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又從全球經濟聯絡中進行謀劃。

三是堅持全面規劃和突出重點相協調,既著眼於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對外開放、國防建設和黨的建設,又突出薄弱環節和滯後領域。

四是堅持戰略性和操作性相結合,既強調規劃的巨集觀性、戰略性、指導性,又突出規劃的約束力和可操作、能檢查、易評估。規劃建議要突出前瞻性和指導性,準確把握我國基本國情和發展現狀,科學預判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趨勢和變數,確保提出的目標和舉措能夠順應發展趨勢、引領發展方向。

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遵循哪些原則

3樓:

一、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把「人民」放在了第一位,凸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改造世界的主體和力量源泉。

二、堅持科學發展:科學發展是發展的基本依據。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在當代中國,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本質要求就是堅持科學發展。

」這一重要論斷,在十八屆五中全會的《建議》中作為「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必須遵循的一條重要原則。

三、堅持深化改革:深化改革是發展的強大動力。這個原則非常重要,對保證我們完成「十三五」規劃、對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是一個很重要的保障。

四、堅持依法治國:依法治國是發展的可靠保障。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就必須讓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

怎麼才能實現呢?這就是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一切體制機制障礙,提供發展動力,釋放社會活力。同時,還得把這些活力往有序方面引導,納入法治化的軌道。

五、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我國已經進入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階段。中國同國際社會的互聯互動也變得空前緊密,對世界的依靠、對國際事務的參與在不斷加深,世界對對我國的影響也在不斷加深。

我們觀察和規劃改革發展,必須統籌考慮和綜合運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兩類規則。

六、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證。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證。

構建發展新體制極為艱鉅複雜。只有在黨的領導下,才能攻堅克難,紮實做好構建發展新體制的各項工作。從根本上來說,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

擴充套件資料

***在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節選):

第一、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第二、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

讓人民共享改革開放成果,激勵人民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

4樓:龍泉

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遵循以下原則: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科學發展,堅持深化改革,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黨的領導。

如何認識十三五規劃的六個原則

5樓:橙子的大世界觀

《建議》提

復出了堅持人民制

主體地位、堅持科學發展、堅持深化改革、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黨的領導等「六個堅持」的發展原則。

徐紹史進一步介紹,「六個堅持」充分體現了以為總書記的***治國理政的基本遵循。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真正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堅持科學發展就要求必須加快轉變發展方式,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階水平,實現可持續發展;堅持深化改革就是要加快完善各方面的體制機制,為發展提供製度保障和持續動力;堅持依法治國就必須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治體系、法治國家、法治經濟和法治社會,把經濟社會發展納入法治化軌道;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就必須推進全方位的對外開放,深度融入全球經濟,推動形成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開放格局;堅持黨的領導,就必須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確保我國發展的航船沿著正確的航道破浪前進。

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理念是什麼?內在關係如何

6樓:飄零下線

一、「十三五」 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理念。

1、創新是第一動力。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2、協調是內在要求。

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正確處3理發展中的重大關係,在增強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升國家軟實力,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

3、綠色是必要條件。

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4、開放是必由之路。

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5、共享是本質要求。

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二、內在聯絡如下:

「五大發展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是具有內在聯絡的集合體。如同古人所講的金木水火土「五行」,「五大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一個不能少,一個不能遊離,都是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現「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和「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其中,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從理念內容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者相互依存、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從理念邏輯看,第一動力、內在要求、必要條件、必由之路、本質要求五者緊密聯絡、層層遞進、順理成章、交相輝映。從發展理論看,「五大發展理念」正在「精神變物質」,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既對傳統發展進行革新升級,又對現代發展內涵進行全面提升、對現代發展外延予以全方位拓展。

從執行操作看,必須將「五大發展理念」統一貫徹、統一落實,一體推進、一起發力,不能顧此失彼,也不能相互代替,從而贏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全面勝利。「五大發展理念」管全域性、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科學理念是科學理論的凝練和昇華,不因一定時空變化而改變。

「五大發展理念」是經過科學判斷走向趨向、深入研究思考提出來的,是認識把握髮展規律的科學理念,具有管全域性、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效能。

從最近報刊網路反映的情況看,國內外對「五大發展理念」評價極高,認為它抓住了當今世界現代化的主脈,揭示了新時期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特點新規律,不僅是我國當前和今後經濟社會發展的科學指標,而且具有世界意義。

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代表世界發展趨勢和科學發展方向,是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發展方向的科學揭示、發展道路的開拓創新。把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與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為現代化建設總目標的不同階段、作為一個價值鏈,把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作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基石和關鍵一程,在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階段實現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在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階段必將實現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創新是第一動力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域性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會蔚然成風。

協調是內在要求

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係,在增強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升國家軟實力,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

綠色是必要條件

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開放是必由之路

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共享是本質要求

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如何準確把握"十三五"規劃中的五大發展理念

怎樣認識十二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

我們也是山師的,10級金融的 我就打個廣告,山師家園吧歡迎你們 我是山師體院的 那個大哥大姐來拯救一下小弟啊!求答案 怎麼山師全校都考這個?b汗 哎,一個破考試,還要買3本書 10信工的路過 這個怎樣認識是寫它的目標,還是.讓小師妹我來解惑吧。這是在 十七屆五中全會上抽的一段。4 十二五 時期經濟社...

當前中國文化發展面臨與經濟社會發展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不適應,特別突出的是道德和價值方面的問題,如金

我想道德滑坡或價值混亂不是問題的關鍵,關鍵是制度體制的問題 如果體制是 的偽善的,生活在其中的人何以堪?如果社會制度本身就是 逼良為娼,棒打鴛鴦 到 去需找純潔的東西呢?所以如果世間真的存在道德,我斷言它一定不再 天庭 而是在 梁山伯 記憶殘墜 中國作為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國家,自從改革開放以來,就重視...

汽車與人們日常生活,汽車與科技經濟社會發展的關係

現在的社會,到 去到離不開交通,當然這其中就很大的學問了,比如你那個地方去旅遊就很多中不同的交通工具,但是我們通常的,希望有屬於自己的交通工具,但由於我們各自的社會地位不一樣,導致 汽車能給我們帶來很多方便,現在汽車的價值也有很多檔次,一切都跟我們的社會在不斷的進步,科技高速不發展分不開,但私家車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