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在實際工作中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2021-03-03 22:16:21 字數 5132 閱讀 7046

1樓:司馬刀劍

要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解決好兩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結合思想實際增強與人民群眾魚水之情的思想感情。不少國家機關的黨員幹部由於長期生活在城市和在機關工作,與人民群眾的接觸少、一些黨員幹部逐漸淡化了對群眾的感情,滋長了官僚主義作風,甚至產生奢靡之風腐化墮落。在這次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中,就要結合個人的思想實際,針對淡化群眾感情的問題,增強與人民群眾的思想感情。

首先要真情對待群眾。黨與人民群眾,是魚水關係,是種子和土地的關係。黨員幹部必須擺正同人民群眾的關係,時刻牢記人民群眾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我們必須始終心繫群眾,對群眾付諸一片真情,視群眾為「家人」,與他們同甘共苦,才能真心實意為群眾著想、替百姓負責、為人民謀利,才能得到群眾的理解和擁護。

其次要真心深入群眾。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群眾工作的本質是密切黨群關係。我們要始終牢記宗旨,時刻把人民群眾裝在心裡,經常深入基層,走近群眾,瞭解群眾的疾苦和需求,才能做到知民情、曉民意,察實情、辦實事、求實效。

再次要真誠與群眾溝通。黨員幹部要放下架子,與群眾為友,以群眾為師,滿懷對群眾的深情厚意,與群眾做以心換心的交流溝通,以群眾的呼聲為第一訊號,以群眾的感知體諒群眾,以群眾的需求幫助群眾,以群眾易於接受的語言和方式做群眾的工作。二是結合工作實際 ,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思想認識提高了,對人民群眾的感情增加了,需要貫徹落實到行動上,特別是結合

本職工作實際,將群眾路線教育的精神實質真正落到具體工作中,以為人民服務的工作宗旨努力做好各項工作。我在職務犯罪預防部門工作,就要結合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實際來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檢察機關開展的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有很多需要直接與人民群眾接觸,在工作中體現檢察機關密切聯絡群眾,服務人民群眾的法治需求。

例如,我們在開展預防職務犯罪警示教育宣傳活動中;在解答人民群眾提出的有關懲治和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的法律諮詢,提供法律服務中;在接待、受理到檢察機關查詢行賄犯罪檔案記錄的有關單位、群眾,為他們提供查詢結果的工作中;在檢察機關介入的重點工程建設專案開展職務犯罪專項預防工作中;在我們針對職務犯罪易發多發的領域或系統、單位開展職務犯罪預防調查活動中;在向有關部門或單位提出預防職務犯罪的檢察建議並幫助部門整改、建立健全有關管理監督機制和制度的工作中,均要接觸人民群眾,均需要我們始終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時刻把人民群眾裝在心裡,密切人民群眾,經常深入基層,走近群眾,瞭解群眾的疾苦和需求,我們才能根據群眾反映強烈的腐敗問題,根據他們對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的法律需求來組織安排和開展工作,才能使他們對檢察機關開展的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感到滿意,從而增強反腐敗鬥爭的信心和滿意度。例如,這些年黨和國家對涉農惠民政策,對涉及民生的工作投資傾斜非常大,但是有些政策惠及不到一些基層的老百姓身上,國家為老百姓發放的惠民資金,被一些基層組織的國家工作人員截留、侵吞、挪用了,被他們用以權錢交易了。「小官鉅貪」的現象直接侵害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嚴重危害黨的執政根基。

我們說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福利,但是黨和國家的涉農、惠民政策在一些基層的老百姓那裡得不到兌現,被**們侵佔了,他們就會有強烈的意見,特別希望檢察機關加強懲治這些**,加強從源頭上預防職務犯罪的工作。反腐敗和進行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保持黨的先進性,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我們把涉農惠民職務犯罪預防工作作為重點,將人民群眾關注的焦點問題作為中心工作,就是抓住工作重心,就能使人民群眾感到高興和滿意。在這個思想的指導下,今年以來,我省在實施高檢院部署開展的預防職務犯罪宣傳「進機關、進企業、進農村、進社群、進學校」的「五進」專項預防活動中,注意結合貴州的反腐倡廉工作實際,把當前我省關係群眾切身利益問題較多、職務犯罪案件多發易發、群眾反映強烈的「三農」、國土礦產資源開發、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保障性住房、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執法司法等作為開展專項預防宣傳工作的重點,要求全省各級預防部門在開展專項預防宣傳工作中,要充分了解當地重點領域涉及的系統部門的群眾對預防職務犯罪「五進」專題宣講工作的需求,根據他們的意見採取措施,深刻剖析在涉農、惠民領域中的職務犯罪典型案件,深刻分析滋生職務犯罪的主、客觀原因和條件,根據這些問題及時向有關係統、單位提出檢察建議,提出預防職務犯罪的對策、措施和提示,將這些情況融入在

「五進」專題預防宣講工作中,使人民群眾充分看到我們黨堅決反腐倡廉的決心、看到檢察機關積極開展懲治和預防職務犯罪的行動。同時,充分發揮預防職務犯罪的警示教育作用,促使職務犯罪易發多發領域的有關係統、單位切實加強反腐倡廉建設工作,從源頭上解決本地區或相關行業、部門、領域職務犯罪易發多發和人民群眾反應強烈的問題。

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中,我們還需對照檢查在貫徹執行群眾路線方面存在的問題,通過認真學習有關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的檔案精神,進一步提高在新時期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的責任感和自覺性;通過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認真查詢思想上和工作上存在的問題並進行整改,進一步提升貫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通過在預防職務犯罪工作中認真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將黨的群眾路線發揚光大。

如何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2樓:昊懸天下

一要深懷愛民之心。就是對人民群眾要滿懷感情,以悲憫之心對待他們的疾苦和困難,要時刻把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訊號,把群眾的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群眾的利益作為第一考慮,把群眾的滿意作為第一標準。對人民群眾的感情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與生俱來的,更不是嘴上說說、喊喊口號民、表表決心、寫寫心得。

身入才能心近,心近才能生情。只有深入到群眾生活中去,與人民群眾打成一片,融入到人民群眾中去,要「進得了門,說得上話,解得了憂」。只有深入群眾,瞭解普通百姓的生活條件、生存狀態,感受群眾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才能對群眾有真感情,才會自覺地服務群眾。

二要恪守為民之責。 維護和發展群眾的根本利益是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但也有部分人缺乏之種認識,缺失責任心,問題來了就壓,壓不住就推,推不了就拖,最後不了了之。

「群眾利益無小事」不能空喊,「責任重於泰山」應記心上,努力為群眾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使群眾真正感受到黨和**的關懷和溫暖。而且,在工作中,只要有利於群眾的馬上就幹,不利於群眾的堅決不幹,絕不能幹勞民傷財、違反群眾意願的事,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

三要多辦利民之事。密切聯絡群眾不是一句空泛的口號,而是一個很具體、很細緻的社會實踐活動,僅有目標不行,光憑熱情不夠,還應有得當的方法、有效的舉措,為群眾謀利益,讓群眾得實惠;要堅決糾正各種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依法維護社會公開正義。

如何踐行群眾路線

3樓:鄭渝

一、要換位思考,切實帶著感情做事

保障好睏難群體、特殊群體和優撫群體的生活,解決好「三個群體」的實際困難是我們黨執政為民的具體體現,更是民政部門的基本職責。民政工作的物件大多是弱勢群體,有些困難和問題在其他群體中可能是件小事,可在這些弱勢群體中可能就是天大的事。作為一名民政幹部,提升民政工作服務水平要在工作中多換位思考,多體諒民政服務的難處,多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就能使工作做得更好,服務物件得到更滿意的服務。

特別是一定要帶著感情去做事,真正做群眾的貼心人,這樣我們的工作才能得到群眾的理解、擁護、支援。近年來,我們的經濟發展了,但在工作中我們感到幹部與群眾的距離在某些方面有些疏遠了,個別幹部存在著不願走**眾、不會走**眾、不敢走**眾的現象。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一方面是當前我們的工作難度加大了,確實存在不少不穩定的因素,給工作帶來了影響,但更主要的是部分幹部對群眾的感情有些淡了,缺少了一種為民服務的理念,甚至把自己和群眾對立起來,刻意迴避矛盾,敷衍塞責,應引起我們高度的警醒。

越是在最困難的地方,越能體現幹部的能力;越是在最不穩定的地方,越需要幹部走**眾。幹部只有心中真正裝著群眾,對群眾有著深厚的感情,才能把工作做好。因此,廣大民政幹部要多到群眾中去,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切實瞭解群眾想什麼、做什麼、要什麼,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實實在在幫助群眾解決生活、生產中的困難。

幹部與群眾的距離近了,我們的工作自然也會得到群眾的理解與支援,工作也就更好做了。

二、要自我革新,不斷改進工作作風

社會在發展,時代在進步,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我們在工作中要緊跟時代脈搏,不斷適應新形勢,堅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斷改進工作作風,才能更好地做好各項工作。**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的八項規定給我們指明瞭方向,提出了具體要求。好的作風能引領一個人事業的成功,一個政黨強大的凝聚力和旺盛的生命力,整個國家的發展順利、繁榮富強,而不好的作風則會導致一個人的腐化墮落,一個政黨的逐步減弱和消亡,整個國家的停滯不前甚至是倒退。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要從思想上高度重視起來,把八項規定內化於心,保持清醒的頭腦,端正思想,堅定理想信念,堅守黨性原則,堅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矯正不良心態,時刻繃緊心中那根弦。省委秦光榮書記在雲南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中列舉了我省黨員、幹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的具體表現,我認為這些問題找得很準,在我們民政幹部身上也不同程度存在,嚴重影響著民政事業的創新發展,影響到為民服務的質量和水平。

我們每一個民政人都要充分認識,高度重視,堅決克服和糾正。空談誤國,實幹興邦。要使改進作風卓有成效,關鍵還在於迅速地、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做到真抓實幹。

要加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主動性和積極性,嚴格遵守各項規定,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勿以惡小而為之」;要加強相互監督,相互促進,共同改進和提高;要保持貫徹落實的長期性,做到始終如一,堅持再堅持,改進再改進。通過作風的不斷轉變和改進,真正做到以良好黨風帶動政風民風,贏得群眾信任和擁護。作風好了,形象就會更亮,與群眾聯絡就更密切,民心就會離我們更近,各項事業的發展就會更順利和迅速,社會就會更和諧穩定,「中國夢」富民強滇「雲南夢」的實現就會離我們越來越近。

三、要用心做事,不斷提高工作實效

用心做事不但是一個人工作態度的體現,也是一個人能力水平的標誌。現在的幹部大多都受到過高等教育,都具有一定的理論知識和水平。但工作中為什麼有的能把工作做得很好,有的卻不能勝任,其中關鍵的一個因素是沒有把心思用在工作上 沒有用心去做事。

不用心做事的人一碰到困難,首先在心裡打退堂鼓,想的是如何少去做、不去做,這樣的態度怎麼能把事做好呢!用心做事的人碰到問題會多想幾個為什麼、多思考怎麼辦,這樣就能轉危為機,把困難轉化為挑戰,把問題盡力解決好。我們工作中經常會遇到各種困難問題,當遇到困難和問題時一定要堅持,俗話說:

「只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民政工作非常瑣碎具體,救災、救助、優撫、安置、社會事務、社會福利等等,每一項業務都最終要兌現到每個具體人身上,稍有不慎,就會使服務物件的權益受到影響。今年六月陪同廳領導在到大理州督查調研時瞭解到,大理州的民政助理員人均負責5534名救助物件、資金達358萬元,而且的地方由於條件受限,資金不能進行社會化發放,要一家一家現金髮放,如果我們民政幹部工作不用心,這麼大的工作量,是很難高質量完成的。

只有用心做事,才能避免出現差錯,群眾才會滿意。只要幹部用心做事了,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我們的工作就能真正落到實處,幹部的能力和水平也會在工作中得到提高,利他利已。

當會計的具體在實際工作中都做什麼

基本的任務是 憑證稽核登記,賬簿登記,編制報表,成本核算,財產清查等 現在有了財務軟體 小公司會計基本就是稽核原始憑證,再將其輸入電腦就可以 其他表都可以自動生成 會計的工作主要做什麼 會計基礎工作是會計工作的基本環節,也是經濟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礎。包括建立會計人員崗位責任制 使用會計科目 填制會計憑...

如何在實際工作中進行心理健康的維護

現在,人的生活 來工作接觸的人層 源面廣泛,工作和生活的壓力大,所以很多人出現心理問題,或者出現一定的心理障礙,好在隨著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心理健康。首先,是從思想上轉變,從根本上重視心理健康,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要多與人溝通,學會傾聽和傾訴。其次,合理疏導心理能量,情緒上或心理上...

作為中層管理人員,實際工作中存在那些困難和困惑?你是如何解決的

中層管理人員bai作為溝通上級du和下級的橋樑,在實zhi際工作中處於dao夾縫中,對上下 版都要負責的一方面對上級的權決策要進行下達和部署,一方面還要對下級的執 況做好掌控,在實際工作中出現問題能解決儘量解決好,解決好事後可以再向上級彙報,不能解決的面上的大問題 領導也不好能解決 就要對下做好安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