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事管理學在以後工作中的意義,藥事管理學在以後工作中的意義

2021-03-03 20:28:59 字數 3238 閱讀 1433

1樓:雪頓嘟嘟

藥事管理的目的:保證公民用藥安全、有效、經濟、合理、方便、及時、不斷提高國民的健康水平,不斷提高藥事組織的經濟、社會效益水平。

藥事管理的意義

對於公眾的意義:藥事管理是保障公民用藥安全、有效、經濟、合理、方便、及時和生命健康的必要的和有效的手段。

對於國家的意義:保護公民健康是憲法規定的國家責任。

對於藥事組織的意義:巨集觀藥事管理為藥事組織的微觀藥事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據、法定標準和程式。

藥事管理的特點是什麼?

2樓:nice白羊貓

藥事管理的特點是培養具有

藥學、管理學、經濟學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各類醫藥工商企業、藥品監督管理及相關機構從事藥事與企業管理、分析、策劃以及教學、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階應用型人才。藥事管理是中國藥科大學的特色專業。

本專業研究生方向為社會與管理藥學。中國藥科大學,瀋陽藥科大學,西安交通大學醫學部藥學院,廣東藥學院,北京大學醫學部藥學院,四川大學華西藥學院,復旦大學藥學院,天津大學藥學院等,藥事管理專業的研究生都很出色。

3樓:晴晴

藥事管理的特點:專業性、政策性、實踐性。

藥事管理,是一門新興專業,是指為了保證公民用藥安全、有效、經濟、合理、方便、及時,巨集觀上國家依照憲法通過立法,**依法通過施行相關法律、制定並施行相關法規、規章、以及在微觀上藥事組織依法通過施行相關的管理措施,對藥事活動施行必要的管理,其中也包括職業道德範疇的自律性管理。

管理目的

保證公民用藥安全、有效、經濟、合理、方便、及時、不斷提高國民的健康水平,不斷提高藥事組織的經濟、社會效益水平。

管理意義

對於公眾的意義:藥事管理是保障公民用藥安全、有效、經濟、合理、方便、及時和生命健康的必要的和有效的手段。

對於國家的意義:保護公民健康是憲法規定的國家責任。

對於藥事組織的意義:巨集觀藥事管理為藥事組織的微觀藥事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據、法定標準和程式。

4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性、政策性、實踐性

5樓:催更的兔子

1.專業性

2.政策性

3.實踐性

4.綜合性

5.時效性

6樓:宋宋宋

一門社會學科,與自然學科不同,更加的與人有關,一些問題也不會追求最優,而是讓人最滿意,中間涉及各種協調,各種人際關係!

藥理學和藥事管理學有什麼區別

7樓:點點麵包屑

藥理學是講藥物本身的,包括藥物對機體的作用機制、代謝途徑啊之類的,課程會安排動物實驗。藥事管理學主要是講藥品研發、生產、流通還有使用過程中(科研單位、藥企、藥店、醫院、監管部門、從業人員)涉及的與藥品相關的活動中的各類法律法規

8樓:saniya妍

藥事管理學科與藥學其它學科研究目標一致,都是研究為防治疾病、計劃生育、**保健提供藥品、藥學資訊和藥學服務,以增進人們健康。但它們研究的角度所應用基礎理論、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等有所不同。

藥事管理學科與藥學其它學科對藥品的定義及分類不同,藥事管理學科從社會、心理、傳統、管理及法律方向研究:如歷史及現在、社會與個人如何看待藥品及其作用;處方及其應用的社會、心理、行為分析;處方藥與非處方藥等的分類;而藥學其它學科主要從理化性質、藥理、病理生理等方向進行研究:如某物質的化學成分、化學結構、藥理作用、**適應症;化學分類、藥理分類。

藥事管理學科與藥學其它學科關於新藥的研究和藥品生產不同,藥事管理學科從藥品研究與開發管理質量管理、法律控制、經營管理、市場營銷、社會問題、資源合理利用等方向進行研究;藥學其它學科從藥物的提取分離、合成、組合、製劑、吸收、分佈、代謝、機理、工藝、質量分析、檢驗等方面進行研究。

藥事管理學科和藥學其它學科對研究關於影響藥品作用的因素不同,藥事管理學科從病人心理、社會經濟條件、用藥管理等社會、經濟、管理方向進行研究;藥學其它學科從物理、化學、生物學以及生物藥學(如生物利用度、藥代動力學)方向進行研究。

藥事管理學科和藥學其它學科對關於藥品的效用評價不同:藥事管理學科從人民的健康權利、生命質量、對醫療的滿意程度、人均期望壽命、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等社會、心理、經濟方向進行研究;藥學其它學科從**效果、毒***藥物不良反應等生理學、病理學效應方向進行研究。

9樓:今夜雨續昨夜風

藥理學是研究藥物的學科之一,是研究藥物與機體相互作用及作用規律的一門學科。藥理學以分子生物學、生理學、生物化學、病理學、微生物學、免疫學等學科為基礎對藥物進行研究,為臨床防治疾病、合理用藥提供依據,是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與藥學的橋樑學科。主要研究內容為:

藥物效應動力學(即藥效學)闡明的是藥物對機體的作用和作用機制,即說明藥物引起的機體的生理、生化功能變化及變化規律。藥物代謝動力學(即藥動學)闡明的是機體對藥物的作用和作用規律,即機體對藥物的處置過程,也就是藥物在體內的過程中,藥物效應和血藥濃度隨時間的變化及變化規律。藥理學的任務是:

闡明藥物的作用機制;為臨床合理用藥、發揮藥效的最佳療效、防治不良反應提供理論依據;研究開發新藥;為其他生命科學的發展提供科學依據和研究方法。

藥事管理學是現代藥學的分文學科.是藥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指國家對藥學事業的綜合管理,是藥學事業科學化、規範化、法制化管理的總稱。它涉及藥學事業的各個方面以及藥品研製、生產、經營、**、廣告、使用等環節,形成了較為完整的體系,現巳發展成為我國醫藥衛生事業管理的一個酉要組成部分。

它是藥學科學與社會科學相互交叉、滲透形成的以藥學、法學、管理學、社會學、經濟學為主要基礎的藥學類邊緣學科,是運用社會科學的原理和方法研究現代藥學事收各部分活動及其管理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這一學科的形成和發展,對藥學科學和藥學實踐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藥事管理學是運用管理學、社會學、法學、經濟學和行為科學的有關理論和原理,在現代藥事管理活動中**其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

因此,藥事管理學具有社會科學的特性。藥事管理學是藥學的分支學科,它研究藥學的社會功能,藥事組織,藥品的研製、生產、流通與使用的管理,藥學教育,**對藥品、藥事單位的監督管理等。同時,還研究藥師、病人與醫護人員的相互關係,行為表現和服務等。

因此,藥事管理學具有很強的實用性。藥事管理學科的研究,要求綜合使用多學科的知識,要掌握藥學的基礎知識和管理科學的專業知識;要按照國家的有關法律、法規和規定,村藥學事業進行管理;不斷探索和總結出基本規律和管理方法,並進一步用於指導藥事管理的實踐。所以,藥事管理學具有專業性、政策性和實踐性,是一門邊緣學科。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區別,你可以參考一些文獻看看

藥事管理學有哪些領域,藥事管理學研究內容是什麼

藥事管理學是bai一門交叉學du科,涉及到法學 zhi,管理學,還dao有經濟學。法學是為指導我專國已逐屬步進入法制社會,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機關在執法過程中必須以法律的授權按法定的程式,執行相關的監管活動。而管理學 經濟學為手段藥事管理專業課程的另一個特點就是必須借鑑經濟學 管理學的分析方法,這也...

藥事管理研究的過程有哪些內容,藥事管理學研究內容是什麼

目前藥事管理學科的研究內容主要有以下11個方面 1 藥事管理體制與組織機構研究藥事工作的組織方式 管理制度和管理方 法,國家管理部門關於藥事組織機構設定 職能配置及執行機制等方面的制度。運用 社會科學的理論,進行分析 比較 設計和建立完善的藥事組織機構及制度,優化職 能配備,減少行業 部門之間重疊的...

在管理學中,社會人的定義是什麼,管理學的定義與含義是什麼?

社會人假設 是梅奧等人依據霍桑實驗的結果提出來的。這一假設認為,人們最重視的是工作中與周圍人友好相處,物質利益是相對次要的因素。梅奧說過 人是獨特的社會動物,只有把自己完全投入到集體之中才能實現徹底的 自由 社會人 social man 假設的主要觀點有 1 從根本上說,人是由社會需要而引起工作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