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2023-02-18 04:40:09 字數 832 閱讀 3645

1樓:東子

夏季養生飲食原則: 1、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這是因為高溫條件下,人體組織蛋白分解增加,尿中肌苷和汗氮排出增多,從而引起負氮平衡。

因此,蛋白質的攝取量應在平常的基礎上增加10%~15%,每天的供給量須達100克左右,並注意補充賴氨酸。 2、要補充維生素:這是因為熱環境下維生素代謝增加,此外,汗液排出水溶性維生素增多,尤其是維生素c,此外汗液中還有維生素b1及b2。

因此,在夏天人體維生素需要量比普通標準要高一倍或一倍以上,大劑量維生素b1、b2、維生素c乃至維生素a,對提高耐熱能力和體力有一定的作用。 3、要補充水和無機鹽:當機體大量出汗或體溫過高時,不但體內水分不足,而且還會流失大量的鈉、鉀;而缺鈉可引起嚴重缺水,所以要補充水分和無機鹽。

水分的補充最好是少量、多次,這樣可使機體排汗減慢,減少人體水分蒸發量。 4、夏季飲食調養,除了要注意補充一些營養外,還必須多吃一些能夠清熱、利溼的食物。 .

2樓:愛梢頓

飲食 這是夏季養生的重要一環。因為氣溫一高,人體**血管擴張,外周血容量增加,而腸胃道供血會相對減少,消化機能和抵抗力也隨之減弱。夏季要多喝水,少吃油膩食品,飲食以清淡為宜,多吃新鮮蔬菜和豆製品。

整個食譜應以清熱、化溼、清心補脾為主。 夏季多喝葷素搭配的湯類,如絲瓜豆腐湯、豬血豆腐湯、肉絲豆腐湯、番茄蛋湯。還可多喝稀飯,這有利於消化吸收,可增加食慾、祛暑延年。

常用的食物有兔肉、鴨肉、魚、黃鱔、苦瓜、冬瓜、番茄、絲瓜等。 消暑的食物有綠豆、薏苡仁、百合、西瓜、蓮子等。 中藥防暑如金銀花、決明子、山楂、菊花、薄荷、鮮藿香等,可用沸水煮後代茶飲。

其中山楂除有降血脂作用外,近年還發現它對預防中暑亦有效。體弱氣虛者可將人參泡茶喝。

夏季養生的食譜有哪些,夏季養生食譜有哪些?

不同的年齡層,不同的身體健康情況,其實適合的食療方法也會有很大的區別的,因此針對不同的年齡層的人,其實我們也會大家制定了一份飲食的方案。如果你是一個女性的話,那麼清拌苦瓜可以說是你最好的選擇了。清拌苦瓜的製作方法也是非常簡單的,只要準備材料苦瓜,生薑,大蒜,花生油,和其它的調味品。做法 先把苦瓜切開...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1 綠豆 綠養生食譜豆有退燥熱,降血壓的作用,同時對疲勞 腫脹 小夏季有哪些營養食譜便不暢有很好的功效。綠豆皮可以明目,綠豆芽還可以解酒。夏季常喝綠豆湯,不僅能增加營養,還對糖尿病 高血壓 動脈硬化 腸胃炎夏季有哪些養生菜譜 咽喉炎及視力減退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但是,由於綠豆屬寒性,所以脾胃虛弱夏天...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一般來說,夏天多暑多溼,人們經常會出現頭沉重 抑鬱 倦怠 胸悶 胃口不好等症狀。夏季飲食宜清淡,可多吃具有清熱利溼作用的食物,如綠豆粥 荷葉粥 紅小豆粥等,或用冬瓜與蓮葉 薏米共煮湯喝。此外,要多開窗通風。夏天晝長夜短,很多人睡得晚,起得晚,把生物鐘打亂了。只 充足的睡眠,才能維持身體各項機能正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