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2023-02-13 09:35:10 字數 5102 閱讀 1124

1樓:可包

夏日的飲食應以清淡、質軟,易於消化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飲食能清熱、防暑、斂汗、補液,還能增進食慾。多吃新鮮蔬菜瓜果,既可滿足所需營養,又可預防中暑。

可適當增加稀粥以補充液體,如綠豆粥、蓮子粥、荷葉粥等。可適當飲用些清涼飲料,如酸梅湯、菊花茶等,但冷飲要適度,不可偏嗜寒涼之品,否則會傷陰而損身。另外,吃些醋,既能生津開胃,又能抑制、殺滅細菌,預防胃腸道疾病。

夏季養生粥 1、皮蛋瘦肉粥 皮蛋瘦肉粥:粳米150克,皮蛋2個,精瘦肉50克,油條25克,精鹽5克,雞精少許。先大火煮20分鐘,然後再轉小火煮20分鐘。

此粥綿軟入味,容易消化,鹹鮮可口,黑白相間。 2、蓮子百合粥 蓮子百合粥:粳米150克,蓮子50克,百合50克,新鮮胡蘿蔔適量。

將胡蘿蔔切碎,同粳米、蓮子、百合一同文火熬煮30分鐘即成。此粥清香甜潤,能健胃補脾,對消化不良、食慾不振有很好的功效。 3、三鮮海參粥 三鮮海參粥:

粳米150克,發海參100克,鮮蝦50克,雞脯肉25克,蔥花、精鹽少許。將粳米和發海參、鮮蝦肉、雞脯肉洗淨。發海參、鮮蝦肉不宜煮太長時間,應在粥熬至將好時再下鍋同煮。

此粥鮮美可口,蛋白質含量極高。 4、山藥枸杞粥 山藥枸杞粥:粳米150克,山藥200克,枸杞50克,白糖適量。

將粳米洗淨,山藥去皮洗淨切小塊,文火熬煮30分鐘成粥狀。此粥綿軟爽口,能消除疲勞、補血明目。 5、南瓜小米粥 南瓜小米粥:

小米100克,大黃米100克,南瓜500克,白糖適量。將南瓜去皮洗淨切成丁,兩種米洗乾淨,一起放入鍋內,文火熬煮20分鐘成粥狀。此粥滑潤可口,有助於睡眠,適合晚餐來一碗。

6、銀耳白果粥 銀耳白果粥:香糯米150克,銀耳20克,白果50克,枸杞、精鹽少許。將銀耳洗淨,用冷水浸泡去根,撕成小朵,白果用熱水燙過切成兩半,文火熬煮成粥後,再放入銀耳和白果,煮開即成。

此粥色澤素雅,能補氣潤肺,保健美容。 7、五仁粥 五仁粥:糯米100克,花生、核桃、芝麻、松仁、瓜子仁各50克,白糖適量。

一起放入鍋內文火共同煮制。此粥色香味全,具有補元氣、健脾胃的功能,能補充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 8、五彩蝦仁粥 五彩蝦仁粥:

糯米150克,鮮蝦仁100克,嫩豌豆、玉米粒、香菇、胡蘿蔔各50克,精鹽、蔥花少許。將糯米洗淨,鮮蝦仁、嫩豌豆、玉米粒洗淨,香菇、胡蘿蔔切碎,先將糯米文火煮20分鐘成粥狀,再放入鮮蝦仁、嫩豌豆、玉米粒、香菇、胡蘿蔔,煮沸5分鐘後即成。此粥鮮香滑潤,能滋養肝腎,潤燥滑腸。

夏季養生菜 1.魚湯燜茹湯 材料:金針菇100克、白靈菇200克、平菇100克、蘭豆50克、幹茶樹菇(水發後)80克、木耳(水發後)50克、蒜頭(去衣拍碎)15克、姜粒(米狀)15克,鹽、糖、蠔油、老抽、紹酒、魚湯、菜油各適量。

做法:金針菇和平菇洗淨備用;白靈菇洗淨切薄片備用;蘭豆去筋洗淨,飛水備用;開鍋下油,爆香蒜頭和姜粒,放入白靈菇、金針菇、平菇、幹茶樹菇和木耳翻炒片刻,攢少許紹酒,下適量魚湯和蠔油,慢火燜15分鐘,最後加入蘭豆,以鹽、糖和老抽收汁即成。 2.

荷花冬瓜湯: 取鮮荷花二株,鮮冬瓜500克(切片),加水1000毫升煮湯,湯成後去荷葉,加食鹽少許服食,對夏季低熱、口渴心煩療效較佳 3.銀耳明目湯 做法:

取雞肝50克、銀耳10克、枸杞5克、茉莉花24朵,料酒、薑汁、鹽、味精各適量,將雞肝切片,銀耳泡發,與枸杞加水燒沸,放入料酒、薑汁、鹽和味精,待雞肝熟後,即可撒入茉莉花裝碗食用。 夏季是紅眼病流行的季節,如果經常服用銀耳明目湯則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4.

鵪鶉去溼湯 (2~3人分量) 材料:鵪鶉4只,薏米、百合各50克,姜3片。 做法:

鵪鶉、薏米、百合、姜一同放入砂鍋中,加清水適量煲1個半小時即可。 清熱去溼,潤肺化痰。 5.

赤小豆、冬瓜煲生魚湯:補脾、利水、消腫。 生魚一條、宰淨,冬瓜(連皮)500克,赤小豆60克,蔥頭5個,煲湯,不放鹽。

6.莧實煲老鴨:滋陰養胃,健脾利水。

莧實100~120克,老鴨一隻,宰淨,莧實放鴨腹內加水文火煮2小時,加少許鹽服食。 7.蘿蔔蓮子豬舌湯:

清潤滋補,寬中下氣,可除春寒去溼困。 蘿蔔750克、蓮子50克、莧實25克、蜜棗3個、豬舌500克、豬骨750克。 8.

鵪鶉湯:健脾開胃。 鵪鶉一隻、黨參15克、淮山30克煲湯。採納哦

2樓:桑振

夏季養生應該吃苦味食物,苦入心,夏天吃苦味的食物,不僅清心火,還可以養心。苦味食品多含有生物鹼,氨基酸,苦味素,維生素及礦物質,具有抗菌消炎,解熱祛暑,提神除煩,健胃等功效。苦味食品有苦瓜,蘿蔔葉,萵筍,生菜等,另外,像咖啡,茶葉,啤酒也是苦味食品。

此外,蓮子心,蓮子心非常適合於夏季食用。

3樓:怠容

夏季可以多吃水果,用茯苓、澤瀉、薏米、扁豆、豬苓、荷葉、木棉花等煲成的夏季消暑湯粥,夏季養生食譜還可以用芹菜焯水後於豆腐涼拌...

4樓:纏綿教

夏季是蔬菜、水果大量上市的季節,這個季節吃什麼蔬菜、水果有益於身體健康也是有講究的。專家指出,一個人每天吃500克的瓜菜等於喝450毫升高質量的水,具有降低血壓作用的瓜類蔬菜、涼性蔬菜、"殺菌"蔬菜都是夏季更宜食用的食品。 涼性蔬菜解暑更養生夏季多喝粥補充水分。

步驟/方法 1:黃芪銀花粥 配料:生黃芪50g、金銀花40g、粳米50g。

製法:將配料洗淨,將生黃芪、金銀花裝入已消毒的紗布袋中,放入砂鍋內,加入1000ml水,煮沸20min,將紗布袋及藥渣撈去,放入洗淨的粳米,煮爛成粥。 服法:

佐餐食用,分2次服完。 運用:此膳能清暑熱,解溼毒,夏季感受暑溼之邪,發熱,四肢倦怠,噁心厭食者可選用此膳。

2:蓮子龍眼肉薄荷粥配料:蓮子50g,龍眼肉40g,薄荷葉30g,粳米50g。

製法:將配料放入砂鍋內,放入1000ml水,煮爛成粥。 服法:

佐餐食用,分2次服完。 運用:本膳能補脾腎、清暑熱,平素大便溏薄,腰膝痠軟者可選用此膳。

3:參芪山藥杞子粥 配料:太子參60g,生黃芪40g,淮山藥40g,枸杞子30g,粳米50g。

製法:將太子參、生黃芪切成薄片,將淮山藥打碎,將粳米洗淨,一併放入砂鍋內,放入1000ml水(清井水最好)。煮至米爛粥成。

服法:佐餐食用,分2次服完。 運用:

此膳能健脾,補肺,益肝腎。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所致的活動後氣短,咯痰量多者可選用。 4:

雞油黃瓜煲 製作方法:配料:取黃瓜500克,雞油15克,精鹽4克,味精3克,黃酒5克,鮮湯200克,精製植物油200克,香菜15克,火腿片5片。

製法:先將黃瓜用刀削去皮,一剖兩半,挖掉芯,切成6.5釐米左右長的一指條,用刀修成一樣粗細備用。

炒鍋燒熱,放入油,燒至三成熱,放入黃瓜拉油,至黃瓜軟癟,撈出瀝油。鍋中放鮮湯,加黃瓜、精鹽、味精、黃酒,燒滾後轉溫火燜一燜,燜酥後改旺火燒滾,淋溼澱粉,用鐵勺推勻,推和成薄芡。煲加底油燒熱,下香菜,把黃瓜連滷倒入,淋上雞油,放上火腿片,加蓋即成。

本品特點為色澤多樣,口味肥鮮,溫中益氣,補精添髓,清熱利尿。 5:鮮蘑龍鬚菜 原料:

龍鬚菜150克,鮮蘑120克,鹽2克,味精1克,糖1克,蔥15克,姜4克,澱粉4克,香油3克,植物油20克,雞湯50克。 製法:龍鬚菜、鮮蘑分別用開水焯一下,撈出控去水。

炒鍋上火,加植物油,煸蔥、姜出香,衝入雞湯,取出蔥姜,加入主料,調味燒2分鐘,勾芡,淋上香油即成。 特點:汁白,味鮮,清淡,素雅。

6:雜菇苦瓜 把香菇,草菇,蘑菇各2—3只洗淨,切片待用。苦瓜一根直剖為四,去子,洗淨,斜刀切成薄片,用鹽醃漬半小時,瀝乾鹽水。

鍋中燒水至沸,把苦瓜倒入燙一下,即起鍋,瀝乾水分,拌入鹽,糖,味精和麻油,鋪在盤底。炒鍋入油,把雜菇片翻炒幾下,淋入蠔油,加水和糖,勾芡後盛在苦瓜上即成。 7:

翡翠苦瓜盅 在苦瓜頂端四分之一處切斷作蓋,掏空苦瓜裡籽瓤;在豬肉(或雞肉)糜肉打入雞蛋清攪拌上勁後;將水髮香菇、蝦仁、榨菜一起斬成細末,加香蔥、精鹽一起拌和成餡;待餡嵌入每隻苦瓜內,合上蓋,用木質牙籤固定住,鍋內放少量食油煸炒煮熟後加糖、味精,起鍋前下薄芡翻炒上盤。苦瓜晶瑩翠綠,口味鮮美清爽。 8:

芝麻苦瓜炒蛋 苦瓜一個,洗淨,去瓤,切薄片,小鍋裡燒開水,加點兒鹽,把苦瓜片放進去燙一下,沖涼水,瀝乾水分。雞蛋2-3個,加鹽打散。若希望滑嫩的口感,可以加點水澱粉進去,一起打散。

鍋熱油,加蒜瓣炒香,倒入苦瓜,翻炒幾下,加鹽,加一把炒熟的白芝麻,翻炒均勻,倒入蛋液,攤勻,等雞蛋熟了就好了。若喜歡吃炒得老一點的雞蛋,就多在鍋裡炒一會兒。 9:

熗苦瓜 先將苦瓜洗淨、去籽,切為一字形4釐米的條狀。再把切好的苦瓜放入開水裡焯一下,放入涼水沖涼。然後把焯好的苦瓜整齊地擺放在盤中,均勻地撒入鹽、味精、糖、醋(少許),醃10分鐘。

最後在炒鍋內打底油,放入少許鹽,炸小辣椒,製成辣椒油,均勻地澆在盤內即可食用。熗苦瓜的口味清涼,淡淡的苦味是下酒時可口的小菜,又能清火淡涼。 10:

蝦皮苦瓜 苦瓜洗淨,剖開,用小勺颳去籽和白色內層。切成薄片,加適量鹽醃漬15分鐘後潷去水分。油燒熱,先放入蔥花、蝦皮煸香,再放入苦瓜旺火快速翻炒2分鐘,放少許味精拌勻即可。

此菜色澤翠綠,鹹鮮爽口,特別適合夏季食用。 11:苦瓜燉文蛤 將苦瓜洗淨去瓤,放入沸水中焯透,撈出浸入涼水後切片。

將文蛤洗淨,放入鍋中煮至文蛤張口,撈出去殼,去內臟,入鍋油炸,加生薑汁、料酒、精鹽拌勻。將苦瓜片鋪在鍋底,蛤肉置其上,加入生薑汁、料酒、精鹽、蒜泥,適量清水,燉至蛤肉熟透入味,淋上麻油出鍋即成。此菜清心明目,健腦益智。

12:東坡茄子 茄子洗淨去蒂去皮,切成5釐米見方的塊。在茄塊平面剞十字花刀,深度為2釐米。

炒勺放油,燒六七成熱,放入茄塊炸成棗紅色撈出瀝油,擺入大碗內。勺內留少許底油,燒熱放入豬肉餡炒至變色,加蔥、薑末稍炒,放醬油、鹽、味精、白糖、料酒、湯燒開後倒入裝茄塊的碗內,上屜蒸10分鐘。把湯瀝勺內,茄塊扣入盤中,再把原汁用溼澱粉勾芡,淋明油,澆在茄塊上即可。

13:醬爆茄子 取長形茄子,削皮切成二寸長的段,每段均用刀剖成一端相連的四爿。起熱油鍋,投入茄子段滑油,待茄子段呈金黃色,質地柔軟時撈出。

另將肉末或肉絲一兩入油鍋煸炒,放入蒜泥少許,再放入甜麵醬八錢,炒透後再加入黃酒、醬油、糖適量。將茄子段倒入熱鍋與肉絲等一起反覆拌炒,再用溼澱粉勾芡。顛翻幾下,澆上麻油即可。

14:白灼蝦 原料:基圍蝦500克,醬油50克,精鹽、香油各5克,蔥條10克,紅辣椒絲25克,姜塊10克,花生油15克。

製法:將鮮蝦洗淨,辣椒絲放在味碟上;用旺火熱油,澆在辣椒絲上,再加入醬油、香油、蔥絲、薑末、精鹽拌勻。 清水燒開後,放入鮮蝦,焯至熟時撈起,控去水分放入碟中,同時上味碟。

特點:味道鮮香。 15:

農家四寶 用料:香芋、南瓜、淮山、番薯各250克,碎珧柱適量。 做法:

將香芋、南瓜、淮山、番薯去皮切成3cm厚的薄片,加入碎珧柱,一起蒸熟,用高湯素打芡即可。 特色:田園農家風味足,健康有益。

夏季養生的食譜有哪些,夏季養生食譜有哪些?

不同的年齡層,不同的身體健康情況,其實適合的食療方法也會有很大的區別的,因此針對不同的年齡層的人,其實我們也會大家制定了一份飲食的方案。如果你是一個女性的話,那麼清拌苦瓜可以說是你最好的選擇了。清拌苦瓜的製作方法也是非常簡單的,只要準備材料苦瓜,生薑,大蒜,花生油,和其它的調味品。做法 先把苦瓜切開...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1 綠豆 綠養生食譜豆有退燥熱,降血壓的作用,同時對疲勞 腫脹 小夏季有哪些營養食譜便不暢有很好的功效。綠豆皮可以明目,綠豆芽還可以解酒。夏季常喝綠豆湯,不僅能增加營養,還對糖尿病 高血壓 動脈硬化 腸胃炎夏季有哪些養生菜譜 咽喉炎及視力減退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但是,由於綠豆屬寒性,所以脾胃虛弱夏天...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一般來說,夏天多暑多溼,人們經常會出現頭沉重 抑鬱 倦怠 胸悶 胃口不好等症狀。夏季飲食宜清淡,可多吃具有清熱利溼作用的食物,如綠豆粥 荷葉粥 紅小豆粥等,或用冬瓜與蓮葉 薏米共煮湯喝。此外,要多開窗通風。夏天晝長夜短,很多人睡得晚,起得晚,把生物鐘打亂了。只 充足的睡眠,才能維持身體各項機能正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