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2023-05-21 08:10:11 字數 2242 閱讀 2302

1樓:轟轟

夏季養生食譜有哪些-夏季養生食譜-適合夏季的養生食譜 哈哈 在好豆美食網上 發現一個這樣的「夏季養生食譜、夏季**、夏季美容」的專題 夏季是一個讓人心動的季節,所有的美味瓜果都齊上陣,翠綠爽口的黃瓜、清香甜蜜的木瓜、晶瑩透亮的冬瓜,煞是讓人歡喜。夏季養生要多吃瓜,不僅因為瓜果的各種功效,黃瓜**,木瓜**,苦瓜美容……而且其清新自然的香味和清涼多汁的口感,也能給人帶來一整夏恬淡的好心情。這個夏季就讓我們以食進補,來一場瓜果大餐吧,讓這些夏季養生食譜吃出好心情,好胃口,好身材!

2樓:本澤馬

夏季養生四原則 一是健脾除溼。溼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氣,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們經常感覺胃口不好,容易腹瀉,出現舌苔白膩等症狀,所以應常服健脾利溼之物。一般多選擇健脾芳香化溼及淡滲利溼之品,如藿香、蓮子、佩蘭等。

二是清熱消暑。夏日氣溫高,暑熱邪盛,人體心火較旺,因此常用些具有清熱解毒清心火作用的藥物,如菊花、薄荷、金銀花、連翹、荷葉等來祛暑。 三是補養肺腎。

中醫認為,按五行規律,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腎水虛衰,要注意補養肺腎之陰。可選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以及酸收肺氣藥,如五味子等,可防出汗太過,耗傷津氣。 四是冬病夏治。

所謂冬病夏治,即夏天人體和外界陽氣盛,用內服中藥配合針灸等外治方法來**一些冬天好發的疾病。如用鮮芝麻花常搓易凍傷處,可預防冬季凍瘡;用藥膏貼在穴位上,可**冬季哮喘和鼻炎。 另外可以:

1)多吃瓜類: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多,須及時補充。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

瓜類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所有瓜類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作用。 (2) 多吃涼性蔬菜:

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瓜類蔬菜除南瓜屬溫性外,其餘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都屬於涼性蔬菜。 (3)多吃「殺菌」蔬菜:

夏季是人類疾病尤其是腸道傳染病多發季節。多吃些「殺菌」蔬菜,可預防疾病。這類蔬菜包括:

大蒜、洋蔥、韭菜、大蔥等。這些蔥蒜類蔬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廣譜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夏日的膳食調養,應以低脂、低鹽、多維生素且清淡為主。人們出汗多,食慾不好,可用各種營養保健粥來開胃,並調理身體。如早、晚進餐時食粥,午餐時喝湯,這樣既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又能補養身體。

在煮粥時加些荷葉(稱荷葉粥),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開胃,有消解暑熱、養胃清腸、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時加些綠豆或單用綠豆煮湯,有消暑止渴、清熱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幹扁豆浸透與大米同煮成粥,能清暑化溼、健脾止瀉。

此外,紅小豆粥、薄荷粥、銀耳粥、葛根粥、苦瓜粥都是夏季的好食品。

3樓:北音華

[夏季養生]三餐的養生食譜(**) 據報道,盛夏是水果消費旺季,不少人以為「一天三頓只吃水果,修身養顏一舉兩得」,其實這是錯誤的,美國營養專家擬出一份一日三餐健康食單。 從營養學角度來說,人體有多種基本營養需求———碳水化合物、礦物質、蛋白質等,都不是單靠吃水果能夠滿足的,長期靠「水果化」生存,對人體的內分泌系統、消化系統、免疫系統等都將產生不利影響。 大部分水果糖分充足,長期大量攝入,同樣難以獲得減脂效果。

營養專家表示如果長時間堅持健康的飲食方式,不僅患疾病的幾率降低,而且還會比預期壽命延長15年。因此,你不妨試試下面的食單: 早餐餐單:

鮮榨橘汁、麥片粥(先把燕麥在牛奶中浸泡一晚上,再加入切碎的蘋果丁、淡黃葡萄乾、一點麥芽、一勺蜂蜜一起熬成粥),抹一點黃油的烤麵包,綠茶。 健康原理:這是一份高穀物、高纖維的早餐。

麥片粥可以幫助你降低膽固醇;麥芽富含維生素e。綠茶和鮮橘汁,含大量的維生素。一大杯豆奶可以幫你攝入30毫克到40毫克的植物性雌激素,差不多是日本人每日攝入量的一半。

植物性雌激素已被證明可以大大降低患乳腺癌的幾率。 午餐餐單: 海鮮或雞肉,由嫩蔬菜葉和橄欖油做成的沙拉,米飯。

健康原理:海鮮或雞肉都能提供低脂高蛋白的營養。混合沙拉和新鮮果汁可以為你提供抗氧化素,這是很重要的。

如果飲食中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含量低,你就很容易患心血管疾病、肥胖症和高血壓病。 晚餐餐單: 晚餐前用一點橄欖油調味,因為它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膽固醇,減少動脈堵塞的危險。

米飯含有碳水化合物,可以給你提供足夠的能量。喝一點紅葡萄酒能保護你的心臟,橄欖能起到開胃的作用。晚餐吃麵醬湯、烤魚、麵條或泡飯、水果、綠茶。

健康原理:麵醬湯是用大豆做的,所以又能提供植物性激素。鮮魚對人體是大有好處的,它的脂肪含量低而蛋白質含量高。

魚類因含有豐富的脂肪酸,可以降低膽固醇和血壓。麵條或泡飯能讓主食吃得適度又容易消化。而蔬菜、水果和綠茶可以提供大量的維生素及抗氧化物。

夏季養生的食譜有哪些,夏季養生食譜有哪些?

不同的年齡層,不同的身體健康情況,其實適合的食療方法也會有很大的區別的,因此針對不同的年齡層的人,其實我們也會大家制定了一份飲食的方案。如果你是一個女性的話,那麼清拌苦瓜可以說是你最好的選擇了。清拌苦瓜的製作方法也是非常簡單的,只要準備材料苦瓜,生薑,大蒜,花生油,和其它的調味品。做法 先把苦瓜切開...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1 綠豆 綠養生食譜豆有退燥熱,降血壓的作用,同時對疲勞 腫脹 小夏季有哪些營養食譜便不暢有很好的功效。綠豆皮可以明目,綠豆芽還可以解酒。夏季常喝綠豆湯,不僅能增加營養,還對糖尿病 高血壓 動脈硬化 腸胃炎夏季有哪些養生菜譜 咽喉炎及視力減退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但是,由於綠豆屬寒性,所以脾胃虛弱夏天...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一般來說,夏天多暑多溼,人們經常會出現頭沉重 抑鬱 倦怠 胸悶 胃口不好等症狀。夏季飲食宜清淡,可多吃具有清熱利溼作用的食物,如綠豆粥 荷葉粥 紅小豆粥等,或用冬瓜與蓮葉 薏米共煮湯喝。此外,要多開窗通風。夏天晝長夜短,很多人睡得晚,起得晚,把生物鐘打亂了。只 充足的睡眠,才能維持身體各項機能正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