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春季養生食譜春季養生食譜有哪些

2021-03-09 06:09:26 字數 6012 閱讀 3803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江勇

春季養生

保健食譜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都對養生有一定的瞭解,也都開始注意養生。到了春季,就應注意不要多吃生冷油膩的食物,而且酸性食物也要少吃。那麼,在春季養生保健方面的食譜有哪些?一起看下來吧!

1、涼拌油菜

材料:油菜、鹽、味精、花椒、食用油適量。

做法:1)嫩油菜摘洗乾淨,坡刀片成片,用開水焯一下,再用涼水過涼,控淨水分,放在盤內;

2)熱鍋放入色拉油、花椒,待油熱且花椒炸出香味時撈出;

3)把油澆在油菜上,加入精鹽、味精即可。

這是一道製作簡單,而且功效很好的食譜,可以幫助寬腸通便,降脂降糖,適合在春季的時候吃。

2、香菇油菜

材料:小油菜、香菇各適量,鹽、醬油、白糖、水澱粉、味精適量。

做法:1)小油菜擇洗乾淨,控水備用;

2)香菇用溫水泡發後去蒂,切成小丁備用;

3)熱鍋倒油,放入小油菜,加一點兒鹽,炒熟後盛出;

4)再次熱鍋,放入香菇丁,翻炒熟後,加入水澱粉勾芡,再放入味精調味;

5)放入炒過的油菜翻炒均勻即可。

春季多吃蔬菜對人體是有很大的幫助的,而且這道菜有利於解毒消腫、活血化瘀。

3、韭黃腰花

材料:韭黃、鮮豬腰1個,植物油、鹽、蒜蓉、薑絲、白糖、胡椒粉、香油、胡椒粉、鮮湯。做法:1)老鴨宰後洗淨,切塊用清水漂20分鐘,將水瀝乾;2、注意保暖

2樓:夏雨桐

春季養生食譜之養顏美容湯:

龍蓮雞蛋湯:龍眼肉15克,蓮子肉50克,雞蛋2個,生薑1塊,大棗4枚,鹽少許。將雞蛋隔水蒸熟,去殼,用清水沖洗乾淨;龍眼肉、蓮子肉、生薑、大棗分別用清水洗乾淨;蓮子肉去心,保留紅棕色蓮子衣;生薑去皮,切兩片;大棗去核。

瓦煲內放入適量清水,先用武火煲至水沸,然後放入以上原料,再改用文火煲2小時左右,加入鹽少許即可,佐餐食。

功效:具有寧心安神、養血潤膚的功效。

黨蔘砂仁豬肚湯[用料] 豬肚150克,黨蔘15克,高良薑20克,砂仁5克,生薑20克,油鹽適量。[製法] 將豬肚去掉油脂後,洗淨切塊備用;砂仁、黨蔘分別洗淨,高良薑和生薑磨成茸,與豬肚一起放進燉盅,加清水適量,燉盅加蓋,用文火隔水燉2個小時,調味後即可飲用。

[功效] 理氣溫脾。

芪杜薏米烏龜湯[用料] 烏龜1只(約300克),黃芪30克,薏米15克,杜仲10克,生薑2片,油鹽適量。[製法] ①先將烏龜放進熱水鍋內,用文火慢慢燒開,直到把烏龜燙死,然後去掉烏龜殼和內臟,洗淨後斬件備用;②黃芪、杜仲、生薑分別洗淨備用;薏米略炒一下備用;③將上述所有材料一起放進砂鍋內,加適量的清水,用武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煮2個小時,調味後即可飲用。

[功效] 健脾、消腫、補腎。

眉豆陳皮鯉魚湯[用料] 鯉魚300克,白眉豆100克,陳皮10克,生薑少許,油鹽適量。

[製法]①將白眉豆和陳皮(去白)、生薑分別洗淨備用;鯉魚去掉腮和內臟後洗淨,然後放進油鍋中略煎,直到顯得稍黃即可,備用;②將白眉豆、陳皮和生薑放進砂鍋內,加清水用武火煮沸後,把鯉魚放進去一起煮,直到眉豆爛熟即可加調味料,隨後飲用。

[功效] 健脾養胃,利水消腫。

淮山黨蔘紅棗泥鰍湯[用料] 泥鰍250克,黃芪15克,泥鰍15克,淮山30克,紅棗15克,生薑3片,油鹽適量,料酒適量。[製法] 首先將泥鰍的頭去掉,然後洗淨備用;黃芪、黨蔘、紅棗分別洗淨,裝入布袋子中,紮緊袋口,與泥鰍、生薑一起放進砂鍋中,加清水,用大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煮1個小時,然後撈出藥袋,調味後即可飲用。

[功效] 健脾和胃,補氣養血。

鱅魚黨蔘湯

[用料] 鱅魚1000克,黨蔘10克,草果2克,陳皮、桂皮、乾薑各3克,胡椒10粒,油鹽適量。[製法] 將鱅魚剖開,去掉內臟和腮,洗淨備用;黨蔘、草果、陳皮、桂皮、胡椒和乾薑分別洗淨,與鱅魚一起放進砂鍋中,加清水適量,用武火煮開,改用文火煮至魚肉熟爛,放精鹽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 溫補脾胃。

川黨蔘杏仁鴨湯[用料] 老鴨半隻,黨蔘、熟地各10克,北杏仁克,油鹽適量,料酒少許。貝母各5[製法] ①鴨子洗淨後斬件;杏仁用開水燙去衣備用;黨蔘、川貝母、熟地分別洗淨備用。②將上述材料一起放進砂鍋中,加清水適量,用大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繼續煮2~3個小時,調味後即可飲用。

3樓:sunny_歐

1、山藥粥的做法

食譜原料:

白米、白糖、山藥各100克,清水1公斤。

製作方法:1.山藥去皮後切成小塊。2.倒入開水中煮到七分熟時加入白米煮成粥,再加入白糖稍煮片刻即ke

4樓:匿名使用者

女人多吃時令水果和時令蔬菜。

可以按照身體需要 體質型別吃蜂王漿 每天早晨空腹,可以配上花粉。

早餐以穀類為主,促進新陳代謝。

堅果類 如核桃、花生、杏仁等。

多吃些猴頭菇保護肝臟促進代謝。吃些芽菜如香椿芽、綠豆芽、黃豆芽幫助肝臟的升發;吃些茼蒿、芹菜等去肝火,喝酸奶滋養肝臟,吃海蔘強壯肝腎。

春季養生食譜有哪些

5樓:黨適縱真如

你是要了解春季養生食譜

嗎?我也在找春季養生食譜

,也很想知道春季養生食譜

,誰知道春季養生食譜

也告訴我一下,我非常感謝給我提供春季養生食譜的人。

6樓:張廖丹曹姬

春季養生食譜:

蜜糖紅茶

,紅茶放入杯中,再加入適當的蜂蜜,每日飯前個一次,能溫和養胃,夏天脾胃功能較差。紅棗粥:紅棗補血氣,溫補陽氣。

春季以養肝為主的食物較多,因春季缺水,所以應該多喝水,以補充體液,使血液迴圈。

7樓:莘水以曜兒

長按足三裡,勝吃老母雞。

8樓:薄嬌令德運

呵呵食療可以養身這個是眾所周知的,但是至於仹胸就路漫漫其修遠兮了,更多健康養身知識參考ωωω。155661。c⊙m上面有很多關於養身方面的產品和養身的知識,還有很多網友推薦的美容仹胸產品喲,可謂養身百科誷站

9樓:士越雙瑋琪

肺主秋,肺喜白色食物(帶皮生吃白蘿蔔),辣的味道(過辣傷肺);

腎主冬,腎喜黑色食物(黑豆製品),鹹的味道(過鹹傷腎);

肝主春,肝喜綠色食物(儘量生吃綠色蔬菜),酸的味道(過酸傷肝);

心主夏,心喜紅色食物(山楂、紅棗、枸杞等),苦的味道(過苦傷心);

脾主長夏,脾喜黃色食物(黃豆製品),甜的味道(過甜傷脾)。

春季中老年女性有哪些養生食譜?

10樓:xin弛倉

春季養生,春季主要是養肝。春天以綠色為主,你可以吃綠色的食物,小蔥和春筍對肝有很好的作用!

春季飲食 春天養生吃什麼食物好

11樓:田野牧蜂

推薦食用蜂蜜,蜂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酶類脂類等上百種營養物質,是很好的日常滋補食品,非常適合每日食用幫助滋補調理,推薦每日選用60°c左右的溫水沖泡蜂蜜水飲用,幫助滋補調理。

12樓:成都博潤童學婭

春季吃什麼養生?

兩千多年前的孔子就告誡我們「不時,不食」,就是說,不是這個季節的菜果就不吃。時令菜也是「運氣菜」。食物一要講究「氣」,一要講究「味」。

因為食物和藥物都是由氣味組成的,而藥物、食物的氣味只有在當令時,即生長成熟符合節氣的食物,才能得天地之精氣。

春季吃什麼養生?春令時菜包括有養陽之用的韭菜、助長生機的豆芽、萵苣、蔥、豆苗、蒜苗;滋養肝肺的晚春水果,如草莓、青梅、杏、李、桑葚、櫻桃等。下面為你介紹春季養生的14種時令食物。

1、春筍

說到吃春,不得不提的就是春筍。春筍脆嫩鮮美,可嚼出清香和甘醇來,被譽為「素食第一品」,自古以來備受人們喜愛,文人墨客和美食家對它讚歎不已,有「嚐鮮無不道春筍」之說。如果說肉食者鄙,食筍則正好相反。

筍的味道就是如此清雅雋永。中醫認為,春筍有「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的功效。

2、香椿

民間亦有「三月八,吃椿芽兒」的說法。每年農曆三月份,正是香椿芽上市的大好季節。香椿入饌,不僅能烹調出各種特色菜餚,還具有防病治病的作用,是一種醫食同源的天然綠色保健食品。

現代營養學分析,香椿芽兒的維生素含量,比番茄高1倍以上。香椿中還含有蛋白質、維生素e、鈣、磷、鐵等多種元素,是蔬菜之冠。香椿發的嫩芽可以做成各種菜餚,其新枝嫩葉口感最好。

味美香醇,還有增進食慾,澤膚健美的效果。

3、櫻桃

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譽,目前在我國各地都有栽培。櫻桃果實肉厚,味美多汁,色澤鮮豔,營養豐富,其鐵的含量尤為突出,超過柑橘、梨和蘋果20倍以上,居水果首位。櫻桃性溫,味甘微酸,具有補中益氣,調中益顏,健脾開胃的功效。

春食櫻桃可發汗、益氣、祛風及透疹。

4、草莓

在抗癌水果中,草莓的作用位居首位。新鮮草莓中含有一種奇妙的鞣酸物質,可在體內產生抗毒作用,阻止癌細胞的形成。此外,草莓中還有一種胺類物質,對預防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等血液病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5、蜂蜜

中醫認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經,能補中益氣、潤腸通便,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補品。因此,在春季,如果每天能飲用1-2匙蜂蜜,以一杯溫開水沖服或加牛奶服用,對身體有滋補的作用。

6、雞毛菜

雞毛菜又叫小白菜、上海青,是南方春季的時令蔬菜之一。雞毛菜是小白菜的嫩苗,口感和質地更為柔嫩,味道清香。小白菜是蔬菜中含礦物質和維生素最豐富的菜。

小白菜所含的鈣、維生素c、胡蘿蔔素均比大白菜高,所含的糖類和碳水化合物略低於大白菜。

7、蘿蔔

關於蘿蔔,想必不用我們多言,大家對它可是寵愛有加,無論是哪種蘿蔔,那都是兼具藥用和食用的雙重價值。因此,面對春季氣溫變化大、腸胃不適、沒有胃口的問題,用它們就可以解決。因為蘿蔔纖維素含量較高,因此能夠順利幫助人體進行腸胃的蠕動和食物代謝,從而漸漸調節好「受傷」的腸胃。

8、豆芽

春天氣候乾燥,容易出現口乾脣燥等口角炎症狀,而豆芽味道鮮美,是滋養潤燥、清熱解毒的好選擇。從中醫的角度來說,開春吃豆芽,能幫助五臟從冬藏轉向春生,有利於肝氣疏通、健脾和胃。吃豆芽最好儘量保持其清淡的性味,最好焯一下就出鍋;即使要下鍋,也一定要急火快炒,儘量減少維生素的損失。

也可以和肉末一起汆湯。

9、薺菜

薺菜營養豐富,其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以及各種礦物質含量較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含鈣量接近同等質量牛奶的3倍。薺菜還有一定藥用價值,傳統醫學認為它可用於輔助**痢疾、腸炎、胃潰瘍等疾病。

10、芹菜

芹菜絕對是春日佳菜,因為它性味清涼,可降血壓、降血脂,更可清內熱。芹菜有兩種,一種是唐芹,一種是西芹。如果你偏愛味道濃烈的食物,可選吃唐芹,用它來炒肉片或榨汁,味道更是勁道十足,食療藥性較強。

11、萵筍

萵筍又叫「春菜」,是最適合春季吃的蔬菜之一。萵筍含豐富的維生素、鈣、鎂、膳食纖維等成分。萵筍含鉀豐富而鈉含量低,適合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食用,有助於降低血壓。

萵筍可以用來涼拌、燒、炒,還能加工醃製醬菜、泡菜等。

12、生薑

現代醫學認為,生薑能增強血液迴圈,促進發汗,有散熱退燒功效。生薑還具有一定的抗衰老功能。生薑中的薑辣素進入體內吸收消化後,能產生一種有抗衰老活性的抗氧化酶:

過氧化物歧化酶,抑制體內脂質過氧化物和脂質褐色素老年斑的產生,延緩衰老的出現。俗話說「晨吃三片姜,賽過人蔘湯」,有其科學道理。此外,生薑對風寒感冒也有一定療效。

因此,在春天生髮的時節應該適當吃一點。

13、春韭

春日嚐鮮,首推春韭。春天氣候冷暖不一,需要保養陽氣,而韭菜最宜人體陽氣。韭菜含有揮發油、蛋白質、脂肪和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有健胃、提神、強腎等功效。

春韭為韭菜中的佼佼者,味道尤為鮮美。其根白如玉,葉綠似翠,清香馥郁。春韭吃法多樣,既可佐肉、蛋、蝦、墨魚等,又可做蒸包水餃的餡料。

炒綠豆芽或豆腐乾時加些春韭,格外芳香可口。

14、菠菜

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為佳,而不是趙本山和宋丹丹說的「秋菠」。「春菠」根紅葉綠,鮮嫩異常,最為可口。春季上市的菠菜,對解毒、防春燥頗有益處。

中醫也認為菠菜性甘涼,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因菠菜含草酸較多,有礙鈣和鐵的吸收,吃菠菜時宜先用沸水燙軟,撈出再炒。

《黃帝內經》記載「春夏養陽」的養生原則,意思是春天在飲食方面適宜多吃溫補陽氣的東西。《本草綱目》也記載「以蔥、蒜韭、薺等辛嫩之菜,雜和而食」利於補陽。很多春季的時令蔬菜都能溫補陽氣。

春季有哪些養生食譜簡單易學的,春季有哪些養生食譜?簡單些的

一 蘑菇炒山藥 食材 幹蘑菇 新鮮山藥 芹菜蘑菇炒山藥 做法 1.先將蘑菇洗淨,再用熱水泡約10分鐘至變軟,並將泡菇水留下備用。同時將山藥去皮切小片,芹菜切斷,再細切成條,相同大小。2.油熱後,依序加入蘑菇 山藥 芹菜炒熟,接著倒入泡發的菇水,待湯汁略收幹後,再加入一點醬油或少許鹽調味即可。功效 春...

秋季有哪些養生食譜,秋季有什麼養生食譜?

保健常識及注意事項 1 合理膳食,以防燥護陰 滋陽潤肺為準則 秋季天高氣爽 氣候乾燥,秋燥之氣易傷肺。因此,秋季飲食宜清淡,少食煎炒之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蔬菜宜選用大白菜 菠菜 冬瓜 黃瓜 白木耳 肉類可食兔肉 鴨肉 青魚等 多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如廣柑 山楂等。適當多飲水,多吃些蘿蔔 蓮藕 香蕉 ...

秋季有哪些養生食譜,秋季有什麼養生食譜?

入秋後空氣乾燥,人容易煩躁不安。這時要多吃一些清心潤燥的食物來消除秋燥,比如 梨 甘蔗 銀耳 菊花 鴨肉 兔肉等,其中蓮藕為首選。按中醫的理論,時髒對應,秋季屬肺。立秋後是養肺 補肺或 肺部疾患的最好時節。補肺的有銀耳 百合 豬肺 柿餅 枇杷 荸薺等。而其中當季最好的,非杏仁莫屬。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