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有哪些養生食譜,秋季有什麼養生食譜?

2023-02-04 09:00:02 字數 6527 閱讀 6251

1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入秋後空氣乾燥,人容易煩躁不安。這時要多吃一些清心潤燥的食物來消除秋燥,比如:梨、甘蔗、銀耳、菊花、鴨肉、兔肉等,其中蓮藕為首選。

按中醫的理論,時髒對應,秋季屬肺。立秋後是養肺、補肺或**肺部疾患的最好時節。補肺的有銀耳、百合、豬肺、柿餅、枇杷、荸薺等。

而其中當季最好的,非杏仁莫屬。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仁兩種,甜杏仁滋潤補肺功效更強。

進入秋季,要把保養體內的「陰氣」作為首要任務。養陰的食物也有很多,比如泥鰍、芝麻、核桃、糯米、牛奶、花生、鮮山藥、白果、梨、紅棗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蜂蜜。

營養價值:中醫認為,蜂蜜有養陰潤燥、潤肺補虛、潤腸通便、解藥毒、養脾氣、的功效,因此擁有「百花之精」的美名。蜂蜜是一種非常好的能量補充品,對於緩解疲勞效果顯著。

秋天要多酸,就是要多吃酸的水果,比如橘子、山楂、青蘋果等,而要少吃甜味的西瓜、甜瓜等。

營養價值:葡萄益氣補血、生津止渴、健脾利尿,初秋時多吃還能幫助機體排毒,解內熱。紅色葡萄可軟化血管、活血化淤,心血管病人不妨多吃。

白葡萄有潤肺功效,適合咳嗽、呼吸系統不好的人吃。綠葡萄則偏重清熱解毒。紫葡萄富含花青素,可以美容抗衰老。

黑葡萄滋陰養腎的功效更為突出。

百合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成為秋季食用之上品。

營養價值: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其營養成分豐富,有蛋白質、維生素、胡蘿蔔素及一些特殊的有效成分,如澱白癜風****最好粉、多糖、果膠以及多種生物鹼,對抑制癌細胞增生有一定的療效。

2樓:匿名使用者

秋季飲食調養應遵循「養陰防燥」的原則,飲食宜養陰,滋潤多汁,具體方案如下:

一、養肺為要

秋氣內應肺。肺是人體重要的呼吸器官,是人體真氣之源,肺氣的盛衰關係到壽命的長短。秋季氣候乾燥,很容易傷及肺陰,使人患鼻幹喉痛、咳嗽胸痛等呼吸疾病,所以飲食應注意養肺。

要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食物,如銀耳、甘蔗、燕窩、梨、芝麻、藕、菠菜、鱉肉、烏骨雞、豬肺、豆漿、飴糖、鴨蛋、蜂蜜、龜肉、橄欖。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等,可以起到滋陰潤肺養血的作用。此外還可適當食用一些藥膳,如:

參麥團魚、蜂蜜蒸百合、橄欖酸梅湯等。

二、少辛增酸

秋季,肺的功能偏旺,而辛味食品吃的過多,會使肺氣更加旺盛,進而還會傷及肝氣,所以秋天飲食要少食辛味食物,如:蔥、姜、蒜、韭菜、辣椒等。在此基礎上多吃些酸味食物,以補肝氣,如:

蘋果、石榴、葡萄、芒果、櫻桃、柚子、檸檬、山楂、番茄、荸薺等。

三、宜多吃粥

初秋時節,天氣仍較熱,空氣潮溼,悶熱蒸人,且秋季瓜果成熟,難保人們不貪食過度,這些均會傷損脾胃,所以秋天早晨多吃些粥,既可健脾養胃,又可帶來一日清爽。秋天常食的粥有:山楂粳米粥、鴨梨粳米粥、兔肉粳米粥、白蘿蔔粳米粥、杏仁粳米粥、橘皮粳米粥、柿餅粳米粥等。

四、宜補充健身湯

秋季飲食以滋陰潤燥為原則,在此基礎上,每日中、晚餐喝些健身湯,一方面可以滲溼健脾、滋陰防燥,另一方面還可以進補營養、強身健體。秋季常食的湯有:百合冬瓜湯、豬皮番茄湯、山楂排骨湯、鯉魚山楂湯、鰱魚頭湯,鱔魚湯、赤豆鯽魚湯、鴨架豆腐湯、枸杞葉豆腐湯、平菇豆腐湯、平菇雞蛋湯、冬菇紫菜湯等。

五、宜多吃魚

秋天是需要進補的季節,但很多人都害怕大量進補導致肥胖,不妨吃點魚肉,魚肉脂肪含量低,其中的脂肪酸被證實有降糖、護心和防癌的作用。

鯽魚:又名鮒魚,味甘性溫。功效為利水消腫、益氣健脾、通脈下乳,清熱解毒等,主治浮腫腹水、產婦乳少、胃下垂、脫肛等症。

帶魚:可補五臟、祛風、殺蟲,對脾胃虛弱、消化不良、**乾燥者尤為適宜。可用作遷延性肝炎、慢性肝炎輔助**。常吃帶魚還可滋潤肌膚,保持**的潤溼與彈性。

青魚:有補氣養胃、化溼利水、祛風解煩等功效。食用可**氣虛乏力,胃寒冷痛、腳氣、溼痺、瘧疾、頭痛等症。青魚所含鋅、硒、鐵等微量元素,還有防癌抗癌作用。

鯉魚:味甘性溫。有利尿消腫、益氣健脾、通脈下乳之功效。主治浮腫、乳汁不通、胎氣不長等症。

草魚:又稱鯇魚,有青鯇、白鯇兩色,味甘性溫,有平肝、祛風、活痺、截瘧之功效。古人認為,鯇魚肉厚而鬆,治虛勞及風虛頭痛,以其頭蒸食尤良。

泥鰍:味甘性平,有暖中益氣、清利小便、解毒收痔之功效。泥鰍肉質細嫩,營養價值很高,其滑涎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可治溼熱黃疸、小便不利、病後盜汗等症。

魚肉中的維生素d、鈣、磷,能有效地預防骨質疏鬆症。更多秋季養生菜、秋季養生湯、秋季養生粥

3樓:雪原狐狸

秋季怎樣進補

秋天,有利於調養生機,去舊更新,為人體最適宜進補的季節。因此,稍加滋補便能收到祛病延年的功效。在冬季易患慢性心肺疾病者,更宜在秋季進補,應選用「補而不峻」、「防燥不膩」的平補之品。

具有這類作用的食物有茭白、南瓜、蓮子、桂圓、黑芝麻、紅棗、核桃等。患有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的患者,可以服食具有健補脾胃的蓮子、山藥、扁豆等。

秋季容易出現口乾脣焦等「秋燥」症候,應選用滋養潤燥、益中補氣的食品,這類食品有銀耳、百合等。銀耳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以及磷、鐵、鎂、鈣等,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補益作用。可用水浸泡發後,煮爛,加糖服食,對**和預防「秋燥」有較好的效果;百合也有養肺陰、滋肺燥、清心安神之功效。

秋季,是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人進行滋補食療的好季節,也是健康人進行食補的好季節。通過食補可使人保持健康的體魄、旺盛的精力,從而達到減少疾病和推遲衰老的目的

秋季有什麼養生食譜?

4樓:詮釋

秋季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此時人體也應順應四時變化的規律,進入保護陰氣的時機,在飲食方面應以防燥養陰、滋陰潤肺為主。 入秋飲食宜甘潤。宜多選甘寒滋潤之品,如百合、銀耳、山藥、梨、葡萄、荸薺、糯米、甘蔗、豆漿、芝麻、蓮藕、菠菜、豬肺、鱉肉、橄欖等,這些食物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作用。

應少食蔥、姜、辣椒等辛味之品。 秋季飲食宜滋補。秋季引補是中醫養生要旨之一,為冬令進補打好基礎,避免冬季虛不受補的發生,可適當服用沙蔘、麥冬、百合、杏仁、川貝等中藥材,對於緩解秋燥有良效。

秋季宜少辛增酸。秋天要少吃一些蔥、姜、蒜、韭菜、辣椒等辛味之品,以免傷及肺氣;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要選擇蘋果、石榴、葡萄、芒果、柚子、檸檬、山楂等酸味食品,以防秋燥。 秋季養生菜譜有很多,現給你易做的,希望對你有用:

1.苦瓜炒肉絲 藥膳配方:豬肉50克,苦瓜300克,調料適量。

製作方法:將豬肉切絲加黃酒、澱粉拌勻,入熱油鍋以旺火滑炒盛起;鍋內留少許底油,投放切成條的苦瓜,加鹽並倒進肉絲翻炒;最後加白糖、味精稍炒即成。 用法:

隨意食用。 食用功效:清熱消暑,開胃祛溼,益脾補腎。

適用於熱病、赤眼、瘡腫、痢疾。 2.綠豆紅棗粥 藥膳配方:

綠豆100克、紅棗15枚、紅糖適量。 製作方法:將綠豆、紅棗洗淨入鍋,加水適量,煮至豆爛入紅糖即成。

用法:隨意食用。 食用功效:

有清熱解暑,健脾護肝的功效。適用於中暑、貧血、疲勞綜合徵、壞血病、消化性潰瘍、慢性肝炎、營養不良性水腫等病症。 3.

香蕉綠豆粥 藥膳配方:綠豆60克、香蕉2根 製作方法:先將香蕉除柄蒂再清洗乾淨,連香蕉皮切碎,故人家用果汁機中快速攪打,過濾取汁故人杯中備用。

將綠豆淘淨後,故人砂鍋,加水適量,大火煮沸後離火,待涼,取綠豆湯汁,調入香蕉汁中,拌勻即成。 用法:每日早、晚分飲。

食用功效:有清熱除煩,利尿降壓的功效。適用於暑熱症、厭食症、營養不良性水腫等病症。

4.枸杞山藥湯 藥膳配方:淮山藥150克、枸杞25克、芡實50克、豬腰4只、生薑5片。

製作方法:將豬腰剖開,切去白膜,清水沖洗,除去尿味。淮山藥、構把、芡實洗淨與切好的豬腰一同放人鍋中,加水適量,大火燙滾後,改慢火煲2小時,湯成即可。

用法:1日2次,早晚分服。 食用功效:

補腎止帶。適用於帶下病,及帶下赤白,質稍粘無臭,頭昏目眩,五心煩熱,失眠多夢,舌紅少苔,脈細略數等症狀。

秋季養生食譜有哪些

5樓:有錢哥哥

食材:冬瓜220g、薏米40g、蓮子20g、香菇3朵、香葉適量、鹽適量

方法/步驟:

1、準備食材。

2、薏米和蓮子提前半天泡發。

3、香菇也提前半小時泡發。

4、冬瓜去皮切塊備用。

5、將泡發的薏米、蓮子和香菇加入適量水,大火煮開。

6、再轉小火慢煲。

7、燉至薏米蓮子變軟,加入冬瓜。

8、再加入一片香葉再次煮開後轉小火慢煲。

9、約二十分鐘後,冬瓜變軟,關火後加鹽調味即可。

10、盛出食用。

6樓:梵天甘雨

秋季飲食宜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食物,如銀耳、甘蔗、梨、藕、菠菜、烏骨雞、豆漿、鴨蛋、蜂蜜等。「少辛增酸」,可多吃些酸味食物,如:蘋果、石榴、葡萄、柚子、檸檬、山楂等;少食辛味食物,如:

蔥、姜、蒜、辣椒等,以補肝氣收肺氣。

最佳水果——梨。秋季空氣乾燥,水分較少。而秋梨鮮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適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鈣、磷、鐵、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稱為「天然礦泉水」,自古尊為「百果之宗」。

如果每天堅持食用適量的梨,能緩解秋燥、生津潤肺。

7樓:如果有來生

秋季是一個從炎夏向寒冬過渡的季節,是人們抵抗力相對較弱的時候,因此,在秋季應該多吃一些能夠增強人體抵抗力和免疫力的食品;同時秋天氣候又比較乾燥,人們往往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口、鼻、**等部位乾燥感,故應吃些生津養陰滋潤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

秋燥耗陰傷精,再加上羊肉、狗肉屬於溫燥食物,很容易導致上火、口腔潰瘍、失眠、便祕等症狀的發生。因此,秋補不妨多吃些涼性食物。

最適合秋天食用的肉類是鴨肉,大棗、枸杞、百合、紅薯為秋補四寶,另外芋頭、藕、紅薯、捲心菜也是秋補素食四寶。

還有一些蔬菜水果:茄子、白蘿蔔、冬瓜、南瓜、絲瓜、油菜、菠菜、莧菜、柑、蘋果、梨、栗子、枇杷、橙子、菱角、蘑菇也都適合秋天食用。

秋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秋季有哪些養生食譜應該吃什麼肉?秋季養生多喝養生湯、

養生粥、

多吃魚肉、

適量吃雞肉

等,具體看如下給大家介紹的幾點。

秋季飲食調養應遵循

「養陰防燥

」的原則,飲食宜養陰,滋潤多汁,具體方案如下:

一、養肺為要

秋氣內應肺。肺是人體重要的呼吸器官,是人體真氣之源,肺氣的盛衰關係到壽命的長短。

秋季氣候乾燥,

很容易傷及肺陰,使人患鼻幹喉痛、咳嗽胸痛等呼吸疾病,

所以飲食應注意

養肺。要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食物,如銀耳、甘蔗、燕窩、梨、芝麻、藕、菠菜、鱉肉、烏骨

雞、豬肺、豆漿、飴糖、鴨蛋、蜂蜜、龜肉、橄欖。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等,

可以起到滋陰潤肺養血的作用。此外還可適當食用一些藥膳,如:參麥團魚、蜂蜜蒸百合、

橄欖酸梅湯等。

二、少辛增酸

秋季,肺的功能偏旺,而辛味食品吃的過多,會使肺氣更加旺盛,進而還會傷及肝氣,所以

秋天飲食要少食辛味食物,如:蔥、姜、蒜、韭菜、辣椒等。在此基礎上多吃些酸味食物,

以補肝氣,如:蘋果、石榴、葡萄、芒果、櫻桃、柚子、檸檬、山楂、番茄、荸薺等。

秋季有哪些養生食譜應該吃什麼肉?

三、宜多吃粥

初秋時節,天氣仍較熱,空氣潮溼,悶熱蒸人,且秋季瓜果成熟,難保人們不貪食過度,這

些均會傷損脾胃,所以秋天早晨多吃些粥,既可健脾養胃,又可帶來一日清爽。秋天常食的

粥有:山楂粳米粥、鴨梨粳米粥、兔肉粳米粥、白蘿蔔粳米粥、杏仁粳米粥、橘皮粳米粥、

柿餅粳米粥等。

四、宜補充健身湯

秋季飲食以滋陰潤燥為原則,

在此基礎上,

每日中、

晚餐喝些健身湯,

一方面可以滲溼健脾、

滋陰防燥,另一方面還可以進補營養、強身健體。秋季常食的湯有:百合冬瓜湯、豬皮番茄

春夏秋冬走健康之路看四季養生網

健康飲食 養生問題 母嬰保健 養生小常識

湯、山楂排骨湯、鯉魚山楂湯、鰱魚頭湯,鱔魚湯、赤豆鯽魚湯、鴨架豆腐湯、枸杞葉豆腐

湯、平菇豆腐湯、平菇雞蛋湯、冬菇紫菜湯等。

五、宜多吃魚

秋天是需要進補的季節,

但很多人都害怕大量進補導致肥胖,

不妨吃點魚肉,

魚肉脂肪含量

低,其中的脂肪酸被證實有降糖、護心和防癌的作用。

鯽魚:又名鮒魚,味甘性溫。功效為利水消腫、益氣健脾、通脈下乳,清熱解毒等,主治浮

腫腹水、產婦乳少、胃下垂、脫肛等症。

帶魚:可補五臟、祛風、殺蟲,對脾胃虛弱、消化不良、**乾燥者尤為適宜。可用作遷延

性肝炎、慢性肝炎輔助**。常吃帶魚還可滋潤肌膚,保持**的潤溼與彈性。

青魚:有補氣養胃、化溼利水、祛風解煩等功效。食用可**氣虛乏力,胃寒冷痛、腳氣、

溼痺、瘧疾、頭痛等症。青魚所含鋅、硒、鐵等微量元素,還有防癌抗癌作用。

鯉魚:味甘性溫。有利尿消腫、益氣健脾、通脈下乳之功效。主治浮腫、乳汁不通、胎氣不

長等症。

草魚:又稱鯇魚,有青鯇、白鯇兩色,味甘性溫,有平肝、祛風、活痺、截瘧之功效。古人

認為,鯇魚肉厚而鬆,治虛勞及風虛頭痛,以其頭蒸食尤良。

泥鰍:味甘性平,

有暖中益氣、

清利小便、

解毒收痔之功效。

泥鰍肉質細嫩,

營養價值很高,

其滑涎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可治溼熱黃疸、小便不利、病後盜汗等症。

魚肉中的維生素

d、鈣、磷,能有效地預防骨質疏鬆症。更多秋季養生菜、秋季養生湯、秋

季養生粥

秋季有哪些養生食譜,秋季有什麼養生食譜?

保健常識及注意事項 1 合理膳食,以防燥護陰 滋陽潤肺為準則 秋季天高氣爽 氣候乾燥,秋燥之氣易傷肺。因此,秋季飲食宜清淡,少食煎炒之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蔬菜宜選用大白菜 菠菜 冬瓜 黃瓜 白木耳 肉類可食兔肉 鴨肉 青魚等 多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如廣柑 山楂等。適當多飲水,多吃些蘿蔔 蓮藕 香蕉 ...

秋季有哪些養身食譜?秋季有那些養生食譜?

1 多事之秋 先調睡眠,2 秋風秋雨不要秋愁,消除抑鬱情緒。3 調整飲食防止秋燥,以清補為主。4 秋季養生總在養肺 肺主秋飲食應增酸少辛。下面介紹幾則防秋燥保健食譜 1 芝麻核桃粥黑芝麻 核桃仁各20克,炒熟,將核桃仁切碎 芝麻研細。取粳米100克煮粥,粥熟將稠時,加入芝麻與核桃仁共食。此粥補肝益腎...

秋季養生食譜有哪些,秋季飲食要注意哪些,秋天吃什麼好

一 秋季飲食應防燥護陰 滋腎潤肺。秋天為收穫的季節,上市的蔬菜 瓜果品種較多,人們宜食花生 泥鰍 白鴨肉 鰣魚 山藥 白木耳 橘子 白果 梨 紅棗 蓮子 葡萄 甘蔗等柔潤之品。秋季乾燥,容易出現諸如 乾燥 皸裂和口角炎等症,此時,應多喝開水 淡茶 豆漿 牛奶 蜂蜜等。二 秋季進補宜滋陰潤燥。秋天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