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有哪些養身食譜?秋季有那些養生食譜?

2023-04-21 05:20:08 字數 4304 閱讀 2626

1樓:科比ai打鐵

1、「多事之秋」先調睡眠,2、秋風秋雨不要秋愁,消除抑鬱情緒。3、調整飲食防止秋燥,以清補為主。4、秋季養生總在養肺、肺主秋飲食應增酸少辛。

下面介紹幾則防秋燥保健食譜: 1、芝麻核桃粥黑芝麻、核桃仁各20克,炒熟,將核桃仁切碎、芝麻研細。取粳米100克煮粥,粥熟將稠時,加入芝麻與核桃仁共食。

此粥補肝益腎、潤燥通便,對年老體弱、病後體虛、頭暈目眩、腸燥便秘者最為適用。 2、百合四寶粥取百合、甜杏仁(水泡去外皮)、銀耳(清水泡發)、枸杞子各10克,與粳米適量共煮粥,粥熟後加冰糖適量。此粥補益肺腎、止咳化痰,對患有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腸燥便秘、頭暈目眩等肺腎雙虛者功效較好。

3、黑白雙耳湯銀耳、黑木耳各10克,冷水泡發後洗淨,放沙鍋內加清水適量及冰糖20克,燉至木耳酥爛,吃木耳喝湯。銀耳、黑木耳滋陰潤肺,可降低血液黏稠度,對防治虛勞咳嗽、肺結核、血管硬化、高血壓、大便燥結等有較好功效。 以前對秋季養生食譜我也不知道,曾查了很多的秋季養生食譜的資料及秋季養生食物、養生食療、藥膳等資料,對秋季養生食譜有了一定的瞭解,還有更詳細的、具體的秋季養生食譜的介紹你可以到上面的**看看,對你瞭解秋季養生食譜會有幫助的。滿意。

2樓:我愛小調

很多人存在這樣一個誤區:由於夏天出汗多就懶於運動了。其實夏季仍需堅持適量的運動,但不應在陽光下運動,要及時補充水分。

飯後1小時再運動,且運動不宜太劇烈,可選擇散步、慢跑、游泳等運動。希望。紅豆湯的做法詳細介紹 菜系及功效:

腎調養食譜 利尿食譜 清熱解毒食譜 健脾開胃食譜 防暑食譜 口味: 甜味 工藝: 煮 紅豆湯的製作材料:

主料: 赤小豆3000克 調料: 白砂糖200克 教您紅豆湯怎麼做,如何做紅豆湯才好吃 先將紅豆洗淨,加水用旺火煮沸後,再改用文火燜至酥爛,然後加白糖煮沸後即可。

小帖士-健康提示: 此湯消暑清熱,利尿健胃,益肝脾腎,適用於虛胖,浮腫,小便不利等症,考生用過功過度,以致胃日差,小便多,但尿量少此湯可做理想保健佳品,也可當小點心,慢性肝炎或胃炎患者也可食。 利尿健胃,虛胖水腫,慢性肝炎。

小帖士-食物相剋: 赤小豆:鯉魚與紅豆同煮,兩者均能利水消腫,在用於**腎炎水腫的時候效果很好,但是正是因為利水功能太強,正常人應避免同時食用二者,儘量隔幾個小時再食,是否可以同食因人的體質不同而異。

秋季有那些養生食譜?

3樓:代向南塔丹

宜多吃粥。

初秋時節,天氣仍較熱,空氣潮溼,悶熱蒸人,且秋季瓜果成熟,難保人們不貪食過度,這些均會傷損脾胃,所以秋天早晨多吃些粥,既可健脾養胃,又可帶來一日清爽。秋天常食的粥有:山楂粳米粥、鴨梨粳米粥、兔肉粳米粥、白蘿蔔粳米粥、杏仁粳米粥、橘皮粳米粥、柿餅粳米粥等。

四、宜補充健身湯。

秋季飲食以滋陰潤燥為原則,在此基礎上,每日中、晚餐喝些健身湯,一方面可以滲溼健脾、滋陰防燥,另一方面還可以進補營養、強身健體。秋季常食的湯有:百合冬瓜湯、豬皮番茄湯、山楂排骨湯、鯉魚山楂湯、鰱魚頭湯,鱔魚湯、赤豆鯽魚湯、鴨架豆腐湯、枸杞葉豆腐湯、平菇豆腐湯、平菇雞蛋湯、冬菇紫菜湯等。

五、宜多吃魚。

秋天是需要進補的季節,但很多人都害怕大量進補導致肥胖,不妨吃點魚肉,魚肉脂肪含量低,其中的脂肪酸被證實有降糖、護心和防癌的作用。

鯽魚:又名鮒魚,味甘性溫。功效為利水消腫、益氣健脾、通脈下乳,清熱解毒等,主治浮腫腹水、產婦乳少、胃下垂、脫肛等症。

帶魚:可補五臟、祛風、殺蟲,對脾胃虛弱、消化不良、**乾燥者尤為適宜。可用作遷延性肝炎、慢性肝炎輔助**。常吃帶魚還可滋潤肌膚,保持**的潤溼與彈性。

青魚:有補氣養胃、化溼利水、祛風解煩等功效。食用可**氣虛乏力,胃寒冷痛、腳氣、溼痺、瘧疾、頭痛等症。青魚所含鋅、硒、鐵等微量元素,還有防癌抗癌作用。

鯉魚:味甘性溫。有利尿消腫、益氣健脾、通脈下乳之功效。主治浮腫、乳汁不通、胎氣不長等症。

草魚:又稱鯇魚,有青鯇、白鯇兩色,味甘性溫,有平肝、祛風、活痺、截瘧之功效。古人認為,鯇魚肉厚而松,治虛勞及風虛頭痛,以其頭蒸食尤良。

泥鰍:味甘性平,有暖中益氣、清利小便、解毒收痔之功效。泥鰍肉質細嫩,營養價值很高,其滑涎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可治溼熱黃疸、小便不利、病後盜汗等症。

4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入秋後空氣乾燥,人容易煩躁不安。這時要多吃一些清心潤燥的食物來消除秋燥,比如:梨、甘蔗、銀耳、菊花、鴨肉、兔肉等,其中蓮藕為首選。

按中醫的理論,時髒對應,秋季屬肺。立秋後是養肺、補肺或**肺部疾患的最好時節。補肺的有銀耳、百合、豬肺、柿餅、枇杷、荸薺等。

而其中當季最好的,非杏仁莫屬。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仁兩種,甜杏仁滋潤補肺功效更強。

進入秋季,要把保養體內的「陰氣」作為首要任務。養陰的食物也有很多,比如泥鰍、芝麻、核桃、糯米、牛奶、花生、鮮山藥、白果、梨、紅棗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蜂蜜。

營養價值:中醫認為,蜂蜜有養陰潤燥、潤肺補虛、潤腸通便、解藥毒、養脾氣、的功效,因此擁有「百花之精」的美名。蜂蜜是一種非常好的能量補充品,對於緩解疲勞效果顯著。

秋天要多酸,就是要多吃酸的水果,比如橘子、山楂、青蘋果等,而要少吃甜味的西瓜、甜瓜等。

營養價值:葡萄益氣補血、生津止渴、健脾利尿,初秋時多吃還能幫助機體排毒,解內熱。紅色葡萄可軟化血管、活血化淤,心血管病人不妨多吃。

白葡萄有潤肺功效,適合咳嗽、呼吸系統不好的人吃。綠葡萄則偏重清熱解毒。紫葡萄富含花青素,可以美容抗衰老。

黑葡萄滋陰養腎的功效更為突出。

百合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成為秋季食用之上品。

營養價值: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其營養成分豐富,有蛋白質、維生素、胡蘿蔔素及一些特殊的有效成分,如澱白癜風****最好粉、多糖、果膠以及多種生物鹼,對抑制癌細胞增生有一定的療效。

秋季有那些養生食譜?

5樓:kyoya迪

雞蛋粥 25克 棗泥牛奶發糕 25克 中餐: 什錦飯 50克 小白菜湯 午點: 胡蘿蔔小米粥 50克 晚餐:

冬瓜肝泥卷 50克 蛋花湯 小兒食慾好,有利於營養物質的攝取。雞蛋粥是向煮熟的粥內放入調好的雞蛋,稍煮片刻,再放入少許香油及鹽即可。秋季:

什錦飯 50克 小白菜湯 午點: 胡蘿蔔小米粥 50克 晚餐: 冬瓜肝泥卷 50克 蛋花湯 小兒食慾好,有利於營養物質的攝取。

雞蛋粥是向煮熟的粥內放入調好的雞蛋,稍煮片刻,再放入少許香油及鹽即可。營養豐富。什錦飯是將炒熟的肉末、豆腐末等與米飯一起煮,待將熟時加入炒好的青菜末,飯熟即可。

冬瓜泥卷即用冬瓜末和肝泥當餡做成的1寸寬的小卷子,拌餡時適量加入調料,以減少豬肝的腥味。秋季天氣轉涼,小兒常易患腹瀉,可將胡蘿蔔切成下塊兒與小米一起煮熟食用,對小兒腹瀉有輔助**作用。也可以讓小孩喝點生命陽光牛初乳,能夠增強小孩的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力。

同時,胡蘿蔔和肝泥都可提供豐富的維生素a,對小兒生長髮育很有好處。營養豐富。什錦飯是將炒熟的肉末、豆腐末等與米飯一起煮,待將熟時加入炒好的青菜末,飯熟即可。

冬瓜泥卷即用冬瓜末和肝泥當餡做成的1寸寬的小卷子,拌餡時適量加入調料,以減少豬肝的腥味。秋季天氣轉涼,小兒常易患腹瀉,可將胡蘿蔔切成下塊兒與小米一起煮熟食用,對小兒腹瀉有輔助**作用。也可以讓小孩喝點生命陽光牛初乳,能夠增強小孩的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力。

同時,胡蘿蔔和肝泥都可提供豐富的維生素a,對小兒生長髮育很有好處。

çï¼¾óðääð©ñøéíê³æ×£¿

6樓:手機使用者

秋季養生食譜:茶 茶療簡便,既可養生又能治病,近年來茶葉中的營養成分和藥理作用,不斷被人們發現,其保健功能和防治疾病功效得到肯定。在秋季,如能根據自身體質,選用適宜療方,對增進健康、增強體質定會有益。

秋季養生食譜:水果 秋季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一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

這個季節帶有保健醫療性質的水果,要數梨和甘蔗了。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

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 秋季養生食譜:甘蔗 甘蔗有滋補清熱的作用,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

作為清涼的補劑,對於低血糖、大便乾結、小便不利、反胃嘔吐、虛熱咳嗽和高熱煩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勞累過度或飢餓頭暈的人,只要吃上兩節甘蔗就會使精神重新振作起來。但是,由於梨、甘蔗性寒,對脾胃虛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此外,適於秋冬季吃的水果還有蘋果、香蕉、橘子、山楂等。 秋季養生食譜:大蒜和洋蔥 大蒜和洋蔥能夠使人精神暢快,增強人體免疫力。

大蒜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能,常吃大蒜和洋蔥會還可使人體呼吸順暢。姜姜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能夠鎮咳、退燒、減輕疼痛,還能有效抑制疾病。姜是一種很好的抗毒物質,能殺菌和抗黴菌,是**風寒和流行**冒的有效食品。

秋季養生食譜:海藻 海藻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纖維素、維生素和礦物質。而海苔更是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藻糖酸,可以保護人體免受放射線的傷害。

秋季有哪些養生食譜,秋季有什麼養生食譜?

保健常識及注意事項 1 合理膳食,以防燥護陰 滋陽潤肺為準則 秋季天高氣爽 氣候乾燥,秋燥之氣易傷肺。因此,秋季飲食宜清淡,少食煎炒之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蔬菜宜選用大白菜 菠菜 冬瓜 黃瓜 白木耳 肉類可食兔肉 鴨肉 青魚等 多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如廣柑 山楂等。適當多飲水,多吃些蘿蔔 蓮藕 香蕉 ...

秋季有哪些養生食譜,秋季有什麼養生食譜?

入秋後空氣乾燥,人容易煩躁不安。這時要多吃一些清心潤燥的食物來消除秋燥,比如 梨 甘蔗 銀耳 菊花 鴨肉 兔肉等,其中蓮藕為首選。按中醫的理論,時髒對應,秋季屬肺。立秋後是養肺 補肺或 肺部疾患的最好時節。補肺的有銀耳 百合 豬肺 柿餅 枇杷 荸薺等。而其中當季最好的,非杏仁莫屬。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

秋季食譜,湯粥有哪些?秋季有哪些養生粥

山藥薏公尺,綠豆排骨,銀耳蓮子百合,各種水果粥。秋季有哪些養生粥?1 百合玉竹粥 百合洗淨,撕成瓣狀 玉竹洗淨,切成4厘公尺長的段 粳公尺淘洗乾淨,用冷水浸泡半小時,撈出,瀝乾水分 把粳公尺 百合 玉竹放入鍋內,加入約1000毫公升冷水,置旺火上燒沸,改用小火煮約45分鐘 鍋內加入白糖攪勻,再稍燜片刻,即可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