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有哪些樣生食譜

2023-02-01 03:30:13 字數 854 閱讀 5404

1樓:充電光束

秋季養生食譜:茶 茶療簡便,既可養生又能治病,近年來茶葉中的營養成分和藥理作用,不斷被人們發現,其保健功能和防治疾病功效得到肯定。在秋季,如能根據自身體質,選用適宜療方,對增進健康、增強體質定會有益。

秋季養生食譜:水果 秋季氣候乾燥,常常使人感到鼻、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一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

這個季節帶有保健醫療性質的水果,要數梨和甘蔗了。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養血生肌、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於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乾喉痛、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

梨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的作用。 秋季養生食譜:甘蔗 甘蔗有滋補清熱的作用,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

作為清涼的補劑,對於低血糖、大便乾結、小便不利、反胃嘔吐、虛熱咳嗽和高熱煩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勞累過度或飢餓頭暈的人,只要吃上兩節甘蔗就會使精神重新振作起來。但是,由於梨、甘蔗性寒,對脾胃虛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此外,適於秋冬季吃的水果還有蘋果、香蕉、橘子、山楂等。 秋季養生食譜:大蒜和洋蔥 大蒜和洋蔥能夠使人精神暢快,增強人體免疫力。

大蒜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能,常吃大蒜和洋蔥會還可使人體呼吸順暢。姜姜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能夠鎮咳、退燒、減輕疼痛,還能有效抑制疾病。姜是一種很好的抗毒物質,能殺菌和抗黴菌,是**風寒和流行**冒的有效食品。.

2樓:靜謐又繽紛的雪花

秋季要養肺護肺,黃帝內經說秋季是肺經當令的季節,這個季節氣候乾燥,人身體也相應的缺乏水分,容易便祕,因此要多喝水,不要大口喝,要隨時補充小口吞嚥;肺經屬白色,因此白色的食物入肺可以適當食用,多吃當季的蔬菜,食用酸味食物可以提高肝臟的機能,這樣可以避免金克木的中醫說辭。

秋季有哪些養生食譜,秋季有什麼養生食譜?

保健常識及注意事項 1 合理膳食,以防燥護陰 滋陽潤肺為準則 秋季天高氣爽 氣候乾燥,秋燥之氣易傷肺。因此,秋季飲食宜清淡,少食煎炒之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蔬菜宜選用大白菜 菠菜 冬瓜 黃瓜 白木耳 肉類可食兔肉 鴨肉 青魚等 多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如廣柑 山楂等。適當多飲水,多吃些蘿蔔 蓮藕 香蕉 ...

秋季有哪些養生食譜,秋季有什麼養生食譜?

入秋後空氣乾燥,人容易煩躁不安。這時要多吃一些清心潤燥的食物來消除秋燥,比如 梨 甘蔗 銀耳 菊花 鴨肉 兔肉等,其中蓮藕為首選。按中醫的理論,時髒對應,秋季屬肺。立秋後是養肺 補肺或 肺部疾患的最好時節。補肺的有銀耳 百合 豬肺 柿餅 枇杷 荸薺等。而其中當季最好的,非杏仁莫屬。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

秋季有哪些養身食譜?秋季有那些養生食譜?

1 多事之秋 先調睡眠,2 秋風秋雨不要秋愁,消除抑鬱情緒。3 調整飲食防止秋燥,以清補為主。4 秋季養生總在養肺 肺主秋飲食應增酸少辛。下面介紹幾則防秋燥保健食譜 1 芝麻核桃粥黑芝麻 核桃仁各20克,炒熟,將核桃仁切碎 芝麻研細。取粳米100克煮粥,粥熟將稠時,加入芝麻與核桃仁共食。此粥補肝益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