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食譜有哪些,秋季飲食要注意哪些,秋天吃什麼好

2022-01-16 03:11:06 字數 5833 閱讀 3057

1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一、秋季飲食應防燥護陰、滋腎潤肺。

秋天為收穫的季節,上市的蔬菜、瓜果品種較多,人們宜食花生、泥鰍、白鴨肉、鰣魚、山藥、白木耳、橘子、白果、梨、紅棗、蓮子、葡萄、甘蔗等柔潤之品。秋季乾燥,容易出現諸如**乾燥、皸裂和口角炎等症,此時,應多喝開水、淡茶、豆漿、牛奶、蜂蜜等。

二、秋季進補宜滋陰潤燥。

秋天人們感到口鼻乾燥、咽乾喉痛、**乾裂,說明燥氣消耗人體之津液,津液既傷,滋補津液就是秋季常用的補法。秋燥引起肺虛時,可用百合、薏米仁、淮山、蜂蜜等益補肺氣;引起肺陰虛證象時,可用核桃肉、芡實、雪梨、藕汁及牛奶、麻仁、海蔘、豬皮、雞肉等分別滋養胃陰及肝、腎。

三、秋季飲食要有「禦寒」功效。

秋天,特別是深秋,天氣變寒,人們可通過飲食增加熱能的供給,多吃雞、魚、肉、蛋、豆製品以及新鮮蔬菜、水果、乾果等富含高蛋白、維生素、微量元素和易消化的食物

四、秋季飲食還應注意防病。

秋季涼爽,人體食慾大增,暴飲暴食使胃腸負擔加重,功能紊亂,特別是秋季晝夜溫差較大,腹部著涼後容易引起胃腸道疾病。因此應注意食品的衛生,把住「病從口入」關。另外,秋天氣候涼爽,味覺增強,飲食過量,汗液分泌減少,應防止肥胖。

五、正確選用食療方。

秋季食療應根據「燥則潤之」的原則,選擇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為主。食療方如下:

(1)冰糖銀耳湯 銀耳10克,以溫水浸泡30分鐘,加冰糖和水,煮沸至銀耳爛熟即可。本品有潤肺生津、滋陰養胃的功用。

冰糖銀耳湯的做法

(2)紅棗燉梨 紅棗10個,大梨1只,冰糖適量。置火上煮熟即可食之。本品有潤肺健脾、滋陰潤燥的作用。

(3)甘蔗白藕汁 取鮮甘蔗500克洗淨,去皮,切碎,用潔淨紗布絞取汁液;再把白藕500克洗淨、去節、切碎,以甘蔗汁醃浸半日,用潔淨紗布絞取汁液。一日分三次飲完。本品具有清熱利尿、生津止渴、涼血止血的功效。

(4)百合粥 百合3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百合用清水泡軟,粳米洗淨,與百合一起加水煮粥。粥成時加入冰糖,溶化後稍煮片刻即可。

每天早晚食用。本品具有滋陰潤燥、清心安神之功效。

2樓:匿名使用者

立秋的飲食原則

1、多吃酸性食物

初秋時節,天氣仍較悶熱,此時不妨多吃寫酸性食物以補肝氣,比如蘋果、葡萄、柚子、山楂等可收斂肺氣。

2、忌辛辣燒烤食品

辛辣燒烤類食物屬熱性,在烹飪過程中又失去較多水分,尤其初秋乾燥的氣候裡特別容易引起上火。

3、不要攝入過多高蛋白食物

立秋之後,人的食慾在逐漸恢復。但此時人的腸胃功能較弱,如果吃太多的肉類等高蛋白食品,會增加腸胃負擔,影響胃腸功能。

4、多吃滋陰潤燥的食物

進入秋天氣候開始變得乾燥,很容易傷及肺陰,在飲食上更應注意養肺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食物。

廣州和興隆,中國十大團餐品牌,專業為飯堂提供運營及食材配送業務。

3樓:之郡

秋天容易膚燥咽燥,鼻咽幹癢乾咳,要吃潤肺之白木耳,潤膚之山藥,潤咽之梨,不可吃太燥之物。秋天養得好等於為冬天準備了好體質。

4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秋季養生四個方面要顧好

1、合理膳食,以防燥護陰、滋陽潤肺為準則

秋季天高氣爽、氣候乾燥,秋燥之氣易傷肺。因此,秋季飲食宜清淡,少食煎炒之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蔬菜宜選用大白菜、菠菜、冬瓜、黃瓜、白木耳;肉類可食兔肉、鴨肉、青魚等;多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如廣柑、山楂等。

適當多飲水,多吃些蘿蔔、蓮藕、香蕉、梨、蜂蜜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食物;儘量少食或不食蔥、姜、蒜、辣椒、烈性酒等燥熱之品及油炸、肥膩之物。

體質、脾胃虛弱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晨起可以粥食為主,如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片粥、黑芝麻粥等,可多吃些紅棗、蓮子、百合、枸杞子等清補、平補之品,以健身祛病,延年益壽,但不能猛吃大魚大肉,瓜果也不能過食,以免傷及腸胃。另外,要特別注意飲食清潔衛生,保護脾胃,多進溫食,節制冷食、冷飲,以免引發腸炎、痢疾等疾病。

2、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強身健體

秋季天高氣爽,是戶外活動的**季節。在此季節老年人必須加強體育鍛煉,是秋季保健中最積極的方法。秋季要早睡早起,晨起後要積極參加活動健身鍛鍊,可選擇登高、慢跑、快走、冷水浴等鍛鍊專案。

秋季氣候乾燥,早、晚溫差較大,是一些細菌、病毒繁殖與傳播的有利條件,隨著乾燥的灰塵,一些細菌、病毒在空氣中飛揚,常會引起呼吸道疾病的傳播,是慢性支氣管炎和哮喘病的高發時節,因此,老年人在參加體育鍛煉的同時要加強保暖,做好預防工作

3、保持樂觀情緒,靜養心神

秋季萬物成熟是收穫的美好時節;但秋天也是萬物逐漸凋謝、呈現衰敗景象的季節。在此時節在老年人心中最易引起衰落、頹廢等傷感情緒,因此,要注意調養情智,學會調適自己,要保持樂觀情緒,保持內心的寧靜,適當延長夜間睡眠時間;可經常和他人、家人談心,或到公園散步,適當看看電影、電視,或養花、垂釣,這些都有益於修身養性,陶冶情操。

4、衣裝適宜,謹防著涼

秋季氣溫逐漸下降,早、晚溫差較大;在此季節,老年人既要注意防寒保暖,又不能過早、過多新增衣物;在此季節只要不是過於寒冷,就要儘量讓機體保持於涼爽狀態,讓身體得以鍛鍊,使其具有抗禦風寒的能力。

但是金秋季節,氣候變化無常,老年人要順應氣候變化,適當注意保暖,以防止感冒和引發呼吸道等各種疾病,要根據天氣情況,及時增減衣服,防寒保暖,防病保健。

秋天養生吃什麼比較好?

5樓:玄元妙谷中醫理療

一、秋天必吃的食物---滋陰潤肺

1、西洋參

秋季乾燥且溫差大,易上火感冒等。西洋參具有滋陰補氣、提升免疫、養顏抗氧化等功效,男女老少皆宜。無論是直接用參片泡水,還是和石斛、瘦肉煲湯或煲雞湯都是不錯的選擇。

2、銀耳

銀耳內含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等,非常適合女孩們吃。可以搭配蓮子、紅棗等增添清甜口感,能幫助提升人體免疫。

3、蓮藕

蓮藕的吃法有很多,除了炒菜、煲湯,藕粉也是不錯的選擇。食用蓮藕能幫助潤肺、清心滋補,適合高血壓、貧血、營養不良的人群食用。

4、蜂蜜

秋季乾燥煩悶,易上火、口乾等,日常可以多喝蜂蜜水來滋潤清肺。

在沖泡蜂蜜時注意用溫水,熱水會破壞蜂蜜的活性酶,這樣一來和糖水無異。

二、秋天必吃的食物---健脾胃

1、山藥

秋季適合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山藥的特點是補而不滯,不溫不熱,可以清炒或配合煲湯。

1、山楂

秋季要吃酸少吃辛辣,秋天適當吃山楂可幫助保護心臟、降血脂,且山楂含維c,有養顏功效,切記不要空腹食用哦。

三、秋天必吃的食物---水果

1、梨能夠清熱降噪、潤肺生津,秋季食用能幫助消化、促進食慾。

2、葡萄

葡萄能助消化、健脾和胃,且常吃葡萄還有養顏抗衰老的作用。

3、冬棗

冬棗富含有機酸、維生素,可以幫助軟化血管、預防高血壓等,有健脾胃、生津補氣的功效。

6樓:桂陽澤聆助聽器

秋燥襲人,會導致陰津耗損,使呼吸道黏膜脫水、彈性降低,空氣中的灰塵、細菌等容易附著在黏膜上,刺激咽喉部引發咳嗽,甚至誘發支氣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統疾病。水果類梨:秋冬季節潤肺,首先可以吃的就是梨,梨有著清熱解毒、止咳化痰、潤肺的作用。

非常適合有肺熱咳嗽、麻疹、支氣管炎症的患者、咳嗽的老年人食用蘋果:蘋果味甘性涼,具有補脾氣、養胃陰、生津解渴、潤肺悅心等功效,被稱為「心血管的健康保護神」。枇杷:

我國民間一直都有用枇杷來潤肺止咳的習慣,我國中醫指出枇杷性涼,味甘,具有很好的潤肺化痰止咳功效。

蔬菜類白蘿蔔:白蘿蔔性平,對脾肺皆有好處。可以煮水,吃蘿蔔,配合白糖、薑絲可治寒咳;配合菊花、金銀花可治熱咳。

配合銀耳百合可治燥咳;配合山楂、麥芽可治積食咳嗽。蓮藕:藕是東方蔬菜之王,富含多酚類物質,可以提高免疫力,還可抗衰老。

另外,把藕加工至熟後,其性由涼變溫,雖然失去消淤、清熱的效能,卻對脾胃有益,有養胃滋陰、益血、止瀉的功效。萵筍:萵筍也是人們常見的一種蔬菜,一般吃法是炒著吃好。

萵筍中的鉀是鈉的27倍,有利於促進排尿,維持水平衡,對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有很大的裨益。

萵筍中所含的氟元素,可參與牙釉質和牙本質的形成,參與骨骼的生長。

肉類牛肉:富含蛋白質,氨基酸組成比豬肉更接近人體需要,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補中益氣,滋養脾胃,強健筋骨,化痰息風,止渴止涎之功效。寒冬食牛肉可暖胃,是冬季養生的補益佳品。

另外,水牛肉能安胎補神,黃牛肉能安中益氣、健脾養胃、強筋壯骨。

雞肉:有著「食補之王」的美譽。中醫認為雞肉味甘性溫,入脾、胃經,有溫中益氣,補虛填精、健脾胃、活血脈、強筋骨的功效。

驢肉:驢肉在秋季吃可以滋補身體,相對於其他肉類來說,驢肉的營養價值更高

7樓:王霞般若

中醫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秋季養陰在於「滋陰」而非「清熱」,兩者之間有本質區別,前者重在「補」,後者重在「洩」,所以秋季食材選擇以「潤肺清燥、養陰生津」為主,比如梨、甘蔗、荸薺、百合、銀耳等。而不能選擇「清熱」的食物,比如西瓜、苦瓜、冰鎮汽水等。立秋後(初秋)可適當多吃些薏苡仁,蓮子,山藥,扁豆,白蘿蔔等健脾祛溼的食物。

在中秋季節,天氣

秋季體

8樓:十六夜咲夜

秋三月以秋季節氣候轉變環節,此時自然界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白露」後雨水漸少,秋風瑟瑟,天氣乾燥,故秋令主燥。「一場秋雨一場寒,」中秋後,晝熱夜涼,氣候變化大。

在樣的氣候條件下,若不注意養生保健,身體容易患病,舊病**,所以古人稱秋季為「多事之秋」,是有一定的道理的。秋季養生一定要注意做到「六要」: 一要調理飲食 秋季膳食要以「滋陰潤肺」為基本原則。

年老胃弱者,可採用晨起食粥法以益胃生津,如白合蓮子粥、銀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此外,還應多吃一些酸味果疏,少吃辛辣刺激食品,這對護肝益肺是大有好處的。 二要早起早睡 祖國醫學主張秋季「早起早睡,與雞俱興。

」早睡以順應陰精的收藏,早起以舒達陽氣。近代研究表明,秋天適當早起,可減少血栓形成的機會;起床前適當懶床幾分鐘,舒展活動一下全身,對預防血栓形成也有重要意義。這類疾病在秋末冬初發病率極高,發病時間多在長時間睡眠的後期,這是因為在睡眠時血液在腦血管的流動速度變慢,血栓容易形成之故。

三要增強抗病能力 俗話說得好:「春捂秋凍,不生百病。」秋天氣候漸冷,衣服不可一下增加過多,有意讓機體凍一凍,經受一些寒涼之氣的鍛鍊,這也是增強機體對冬季寒冷氣候的適應能力的重要方法。

金秋時節天高氣爽,是運動鍛鍊的好時期,尤其因重視耐寒鍛鍊、早操、慢跑、冷水浴等,以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 四要重調達情志 一般而言,秋天人的情緒不太穩定,易於煩躁或悲愁傷感,特別是身臨花木凋零,秋風蕭瑟的深秋,常在一些人(特別是老年人)心中引起苦悶與垂暮之感。因此,秋季養生以調達情志、培養樂觀情緒、保持心理平衡為首要,在陽光明媚的天氣裡,外出觀賞風景、喜悅溢於言表,可使憂鬱愁煩頓消。

令人心曠神怡,給生活增添無窮樂趣。 五要預防氣候突變 秋末氣候轉涼。這時期是中風核心肌梗塞發病的高峰期,極容易導致猝死。

患有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和肺心病的人,對氣候的變化也很敏感,很容易導致**、病情惡化與死亡。因此患有這類疾病的應特別注意提高警惕,加強預防,家中應備有急救與**藥品,以防萬一。 六要預防秋燥 秋天氣候乾燥,因而**水分蒸發快,故易造成**乾裂、皺紋增多、咽喉燥痛,大便祕結等,因此秋天預防秋燥是重要的保健原則;室內要保持一定的溼度,重視補充機體水分,要避免過勞和劇烈運動使津氣液耗損。

為了防止**乾燥可塗擦各種護膚霜。但應注意口脣乾裂不可擦甘油,不可用舌經常田口脣,否則會使口脣乾燥皸裂。 此外,秋三月各種瓜果大量上市,人們適量食用瓜果,攝取多種維生素等營養素,有利於秋季養生。

如,蘋果含有多種維生素和鉀,且有止瀉作用,適用於心血管病患者與腹瀉患者食用;香蕉含有多種維生素,可防衰老,且有止咳、潤腸、降壓作用。菠菜有利尿作用,對腎炎、高血壓患者有益,對**支氣管炎也有療效。柑桔有鎮咳、調胃、健胃的作用;梨可以潤肺、清談止咳、**便祕。

葡萄有預防疲勞、益氣補血、利筋骨、健胃、利尿等功效,常食使人健壯,但便祕者不宜多食;柿子性寒,體弱多病者不宜多吃

秋季有哪些養生食譜,秋季有什麼養生食譜?

保健常識及注意事項 1 合理膳食,以防燥護陰 滋陽潤肺為準則 秋季天高氣爽 氣候乾燥,秋燥之氣易傷肺。因此,秋季飲食宜清淡,少食煎炒之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蔬菜宜選用大白菜 菠菜 冬瓜 黃瓜 白木耳 肉類可食兔肉 鴨肉 青魚等 多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如廣柑 山楂等。適當多飲水,多吃些蘿蔔 蓮藕 香蕉 ...

秋季有哪些養生食譜,秋季有什麼養生食譜?

入秋後空氣乾燥,人容易煩躁不安。這時要多吃一些清心潤燥的食物來消除秋燥,比如 梨 甘蔗 銀耳 菊花 鴨肉 兔肉等,其中蓮藕為首選。按中醫的理論,時髒對應,秋季屬肺。立秋後是養肺 補肺或 肺部疾患的最好時節。補肺的有銀耳 百合 豬肺 柿餅 枇杷 荸薺等。而其中當季最好的,非杏仁莫屬。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

秋季有哪些養身食譜?秋季有那些養生食譜?

1 多事之秋 先調睡眠,2 秋風秋雨不要秋愁,消除抑鬱情緒。3 調整飲食防止秋燥,以清補為主。4 秋季養生總在養肺 肺主秋飲食應增酸少辛。下面介紹幾則防秋燥保健食譜 1 芝麻核桃粥黑芝麻 核桃仁各20克,炒熟,將核桃仁切碎 芝麻研細。取粳米100克煮粥,粥熟將稠時,加入芝麻與核桃仁共食。此粥補肝益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