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夏季養生飲食有哪些?

2022-03-17 06:01:01 字數 4624 閱讀 8954

1樓:

夏季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因此,飲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雜糧以寒其體,不可過食熱性食物,以免助熱;夏季有什麼養生食譜,一起看看吧。 西紅柿銀耳羹健腦防衰 當氣候變化、壓力困擾或飲食不調時,都容易出現一些上火症狀。比如胃火可以有胃疼、大便幹、口臭等症狀,肺火可以有咯血、咳嗽、黃痰等症狀,肝火會出現煩躁、失眠,心火就會心悸、心煩。

介紹7種對症食療化解良方: 心神不寧:蓮子糕 蓮子的壽命很長,歷代很多本草著作都認為蓮子可以延年益壽。

《神農本草經》列蓮子為上品,可以頤養天命。蓮子有補腎、健脾、養心、安神、抗衰老功效。 食療方:

蓮子50克,白茯苓30克,淮山藥50克,糯米50克,大米30克,白砂糖適量,蒸熟成糕。每日服食能延年益壽,安神養心。 面色晦暗:

西紅柿銀耳羹 銀耳能潤肺止咳、生津養陰,還具有消除肌肉疲勞,健腦防衰的作用。 食療方:水發銀耳1朵,放入砂鍋中熬至濃稠酥軟,再將西紅柿1個洗淨去皮搗爛,放入銀耳羹中煮開,加冰糖適量調味食用。

輕微乾咳:糯米百合甜杏粥 中醫認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經,為清補之品。

具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解熱利尿,止咳平喘,理胃健脾的功效。 食療方:糯米100克,百合30克,甜杏仁20克,洗淨同煮成粥食用即可。

稍有痰火:蜂蜜雪梨 梨被譽為「百果之宗」,具有潤肺清痰、降火除熱、鎮靜安神、降低血壓、消炎去痛的作用。 食療方:

雪梨1個,切成小塊和適量蜂蜜一起攪拌食用,甘甜可口,可祛痰火。 身體虛弱:西洋參粥 西洋參,又叫花旗參。

它所含的皁甙有顯著的抗疲勞、抗缺氧能力。 食療方:人們出現陰虛少氣、口乾口渴、萎靡乏力的時候,在煮粥或者燉肉中放入一些西洋參,不僅能鎮靜,還能溫和滋補。

體態臃腫:蘋果山藥汁 蘋果中含有的果膠、纖維素和半纖維素具有吸附膽固醇,使之隨糞便排出體外的功能,從而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適合**人群食用。山藥也屬於中藥,能清心安神,補中益氣,助五臟,強筋骨。

食療方:將蘋果1個、熟山藥1根,去皮均勻切成小塊,放入果汁機中加入少許純淨水攪拌成汁,最後用蜂蜜調味飲用。

2樓:手機使用者

夏季養生食譜 1:黃芪銀花粥 配料:生黃芪50g、金銀花40g、粳米50g。

製法:將配料洗淨,將生黃芪、金銀花裝入已消毒的紗布袋中,放入砂鍋內,加入1000ml水,煮沸20min,將紗布袋及藥渣撈去,放入洗淨的粳米,煮爛成粥。 服法:

佐餐食用,分2次服完。 運用:此膳能清暑熱,解溼毒,夏季感受暑溼之邪,發熱,四肢倦怠,噁心厭食者可選用此膳。

2:蓮子龍眼肉薄荷粥 配料:蓮子50g,龍眼肉40g,薄荷葉30g,粳米50g。

製法:將配料放入砂鍋內,放入1000ml水,煮爛成粥。 服法:

佐餐食用,分2次服完。 運用:本膳能補脾腎、清暑熱,平素大便溏薄,腰膝痠軟者可選用此膳。

3:參芪山藥杞子粥 配料:太子參60g,生黃芪40g,淮山藥40g,枸杞子30g,粳米50g。

製法:將太子參、生黃芪切成薄片,將淮山藥打碎,將粳米洗淨,一併放入砂鍋內,放入1000ml水(清井水最好)。煮至米爛粥成。

服法:佐餐食用,分2次服完。 運用:

此膳能健脾,補肺,益肝腎。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所致的活動後氣短,咯痰量多者可選用。 4:

雞油黃瓜煲 製作方法: 配料:取黃瓜500克,雞油15克,精鹽4克,味精3克,黃酒5克,鮮湯200克,精製植物油200克,香菜15克,火腿片5片。

製法:先將黃瓜用刀削去皮,一剖兩半,挖掉芯,切成6.5釐米左右長的一指條,用刀修成一樣粗細備用。

炒鍋燒熱,放入油,燒至三成熱,放入黃瓜拉油,至黃瓜軟癟,撈出瀝油。鍋中放鮮湯,加黃瓜、精鹽、味精、黃酒,燒滾後轉溫火燜一燜,燜酥後改旺火燒滾,淋溼澱粉,用鐵勺推勻,推和成薄芡。煲加底油燒熱,下香菜,把黃瓜連滷倒入,淋上雞油,放上火腿片,加蓋即成。

本品特點為色澤多樣,口味肥鮮,溫中益氣,補精添髓,清熱利尿

3樓:千秋

夏季養生食譜 多吃3大美味河鮮,這個夏天輕鬆健脾利溼! 溼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氣,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們經常感覺胃口不好,容易腹瀉,出現舌苔白膩等症狀,所以應常吃些健脾利溼的食物!以下三大河鮮:

鯽魚、泥鰍、田螺都是健脾利溼的美味。 鯽魚篇 鯽魚有健脾利溼,和中開胃,活血通絡、溫中下氣之功效,對脾胃虛弱、水腫、潰瘍、氣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補食療作用。 鯽魚肉嫩味鮮,可做粥、做湯、做菜、做小吃等。

尤其適於做湯,鯽魚湯不但味香湯鮮,而且具有較強的滋補作用,非常適合中老年人和病後虛弱者食用,也特別適合產婦食用。 枸杞木耳燉鯽魚 黑木耳益氣養胃,滋潤滑腸,解毒清腸,能**、美容,抗衰老。鯽魚營養豐富,脂肪含量少。

枸杞子又能夠促進血液迴圈,還可預防肝臟內脂肪的囤積,並消除疲勞。 枸杞木耳燉鯽魚---營養全面又不失其**功效,是愛美mm們的佳選。 蒜香金針鯽魚 金針菇營養豐富,老少皆宜。

口感爽滑、嫩口,四季皆可食用。鯽魚營養全面,鮮嫩不膩,入口微甜,益氣健脾,可經常食用。這款金針鯽魚,魚鮮香,菇嫩滑,下酒佐飯皆可。

招待親朋好友,也是餐桌上的亮點哦。 山藥鯽魚粉絲煲 山藥,性質平和,滋補脾、肺、腎,有健脾益胃、助消化、益肺止咳的作用。鯽魚,健脾利溼,活血通絡,促進血液迴圈。

山藥粉絲鯽魚,就屬於一款健脾開胃的湯品。鮮嫩不油膩,爽滑又開胃。豐富的營養成分還可以補充人體的需要。

蘿蔔絲鯽魚湯 蘿蔔絲鯽魚湯,非常家常,鯽魚和白蘿蔔一起烹調,可提供人體所需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是一道營養豐富的菜餚,可經常食用。 蔥烤鯽魚 鯽魚多刺,有的人會怕,但是隻要這樣烤,刺就會酥了,而且吃起來鹹香有味。 【原創首發】清燉鯽魚湯 鯽魚具有益氣健脾、利尿消腫、清熱解毒、通絡下乳、理疝氣的作用,可用於脾胃氣冷、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嘔吐、乳少、消渴飲水、小腸疝氣等症。

注意鯽魚不宜和大蒜、砂糖、芥菜、沙蔘、蜂蜜、豬肝、雞肉、野雞肉、鹿肉,以及中藥麥冬、厚朴一同食用。吃魚前後忌喝茶。 泥鰍篇 泥鰍,性平味甘,既能補中氣,又可祛溼邪,急慢性**溼疹者食之最宜。

《滇南本草》中記載:煮食治瘡癬。現代《四川中藥志》亦云:

利小便,治**瘙癢,疥瘡發癢。 香煎泥鰍 紫蘇黃瓜煮泥鰍 野生泥鰍的鮮美是眾所周知的,紫蘇和魚類的組合可謂美味,有了鮮蔬的加入可謂營養全面。 田螺篇 田螺,味甘、鹹,性寒。

清熱利水、除溼解毒。用於熱結小便不通、水腫、消渴、目赤腫痛等。脾胃虛寒者忌食。

螺肉不宜與中藥蛤蚧、西藥土黴素素同服;不宜與牛肉、羊肉、蠶豆、豬肉、蛤、面、玉米、冬瓜、香瓜、木耳及糖類同食;吃螺不可飲用冰水,否則會導致腹瀉。 紅糟炒田螺 紅糟產自福建,是福建特色菜餚,用紅曲粉和糯米釀製紅曲酒後產生的糟物。紅糟不但味美,而且很滋補,能很好的中和海鮮的寒性。

炒田螺 特點是殼薄肉厚。另外田螺肉質豐腴細膩,味道鮮美,清淡爽口。具有清熱、明目的作用。

田螺塞肉 田螺肉豐腴細膩,味道鮮美,素有「盤中明珠」的美譽。它富含蛋白蛋、維生素和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高鈣質的天然動物性保健食品

4樓:手機使用者

夏季養生四原則 一是健脾除溼。溼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氣,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們經常感覺胃口不好,容易腹瀉,出現舌苔白膩等症狀,所以應常服健脾利溼之物。一般多選擇健脾芳香化溼及淡滲利溼之品,如藿香、蓮子、佩蘭等。

二是清熱消暑。夏日氣溫高,暑熱邪盛,人體心火較旺,因此常用些具有清熱解毒清心火作用的藥物,如菊花、薄荷、金銀花、連翹、荷葉等來祛暑。 三是補養肺腎。

中醫認為,按五行規律,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腎水虛衰,要注意補養肺腎之陰。可選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以及酸收肺氣藥,如五味子等,可防出汗太過,耗傷津氣。 四是冬病夏治。

所謂冬病夏治,即夏天人體和外界陽氣盛,用內服中藥配合鍼灸等外治方法來**一些冬天好發的疾病。如用鮮芝麻花常搓易凍傷處,可預防冬季凍瘡;用藥膏貼在穴位上,可**冬季哮喘和鼻炎。 另外可以:

(1)多吃瓜類: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多,須及時補充。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

瓜類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所有瓜類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作用。 (2) 多吃涼性蔬菜:

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瓜類蔬菜除南瓜屬溫性外,其餘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都屬於涼性蔬菜。 (3)多吃「殺菌」蔬菜:

夏季是人類疾病尤其是腸道傳染病多發季節。多吃些「殺菌」蔬菜,可預防疾病。這類蔬菜包括:

大蒜、洋蔥、韭菜、大蔥等。這些蔥蒜類蔬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廣譜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夏日的膳食調養,應以低脂、低鹽、多維生素且清淡為主。人們出汗多,食慾不好,可用各種營養保健粥來開胃,並調理身體。如早、晚進餐時食粥,午餐時喝湯,這樣既能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又能補養身體。

在煮粥時加些荷葉(稱荷葉粥),味道清香,粥中略有苦味,可醒脾開胃,有消解暑熱、養胃清腸、生津止渴的作用。在煮粥時加些綠豆或單用綠豆煮湯,有消暑止渴、清熱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幹扁豆浸透與大米同煮成粥,能清暑化溼、健脾止瀉。

此外,紅小豆粥、薄荷粥、銀耳粥、葛根粥、苦瓜粥都是夏季的好食品。 希望能幫到你,\(^o^)/~

夏季養生飲食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可以吃紅豆紅棗排骨湯比較養生,紅豆去溼氣、紅棗健脾養胃,排骨可以提供人體必需的優質蛋白,維生素,尤其是豐富的鈣質,可以維護骨骼健康,具有益精補血之功效,

6樓:班翠同堯

夏季養生保健食物有【養生密碼】紅豆薏米仁山藥燕麥粉、葛根蓮子小米綠豆粉等(清肝明目,排除毒素,抗過敏,調節新陳代謝。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夏季養生飲食有哪些?

夏季養生的食譜有 1 去燥潤肺老鴿湯 用料 光鴿2只約500克 沙蔘20克 玉竹20克 麥冬15克 薑片5克 骨湯2000克 精鹽少許。製作 1 將每隻鴿斬成四大塊,放進開水鍋內焯過,洗去血水,瀝乾待用。2 將鴿肉和洗淨沙蔘 玉竹 麥冬 薑片一同放進砂鍋內,注入骨湯,加蓋,用慢火煨約60分鐘至肉熟湯...

夏季養生的食譜有哪些,夏季養生食譜有哪些?

不同的年齡層,不同的身體健康情況,其實適合的食療方法也會有很大的區別的,因此針對不同的年齡層的人,其實我們也會大家制定了一份飲食的方案。如果你是一個女性的話,那麼清拌苦瓜可以說是你最好的選擇了。清拌苦瓜的製作方法也是非常簡單的,只要準備材料苦瓜,生薑,大蒜,花生油,和其它的調味品。做法 先把苦瓜切開...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1 綠豆 綠養生食譜豆有退燥熱,降血壓的作用,同時對疲勞 腫脹 小夏季有哪些營養食譜便不暢有很好的功效。綠豆皮可以明目,綠豆芽還可以解酒。夏季常喝綠豆湯,不僅能增加營養,還對糖尿病 高血壓 動脈硬化 腸胃炎夏季有哪些養生菜譜 咽喉炎及視力減退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但是,由於綠豆屬寒性,所以脾胃虛弱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