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準確些

2023-01-21 11:20:10 字數 3092 閱讀 3929

1樓:楊伊凡

奶油冬瓜球: 配料:冬瓜500克,煉乳20克,熟火腿10克,精鹽、鮮湯、香油、水澱粉、味精各適量。

做法:冬瓜去皮,洗淨削成見圓小球,入沸水略煮後,倒入冷水使之冷卻。將冬瓜球排放在大碗內,加鹽、味精、鮮湯上籠用大火蒸30分鐘取出。

把冬瓜球復入盆中,湯倒入鍋中加煉乳煮沸後,用水澱粉勾芡,冬瓜球入鍋內,淋上香油攪拌均勻,最後撒上火腿末出鍋即成。 功效:清熱解毒,生津除煩,補虛損,益脾胃。

綠豆南瓜湯: 配料:綠豆50克,老南瓜500克,食鹽少許。

做法:綠豆清水洗淨,趁水氣未乾時加入食鹽少許(3克左右)攪拌均勻,醃製幾分鐘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南瓜去皮、瓤用清水洗淨,切成2釐米見方的塊待用。

鍋內加水500毫升,燒開後,先下綠豆煮沸2分鐘,淋入少許涼水,再煮沸,將南瓜入鍋,蓋上鍋蓋,用文火煮沸約30分鐘,至綠豆開花,加入少許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綠豆甘涼,清暑、解毒、利尿;配以南瓜生津益氣。

是夏季防暑最佳膳食。 兔肉健脾湯: 配料:

兔肉200克,淮山藥30克,枸杞子15克,黨蔘15克,黃芪15克,大棗30克。 做法:兔肉洗淨與其他配料大火同煮,煮沸後改文火繼續煎煮2小時,湯、肉同食。

功效:健脾益氣。 此外,西紅柿炒雞蛋,也是夏季時令菜。

2樓:伍運凡

夏季養生食譜有哪些-夏季養生食譜-適合夏季的養生食譜 哈哈 在好豆美食網上 發現一個這樣的「夏季養生食譜、夏季**、夏季美容」的專題 夏季是一個讓人心動的季節,所有的美味瓜果都齊上陣,翠綠爽口的黃瓜、清香甜蜜的木瓜、晶瑩透亮的冬瓜,煞是讓人歡喜。夏季養生要多吃瓜,不僅因為瓜果的各種功效,黃瓜**,木瓜**,苦瓜美容……而且其清新自然的香味和清涼多汁的口感,也能給人帶來一整夏恬淡的好心情。這個夏季就讓我們以食進補,來一場瓜果大餐吧,讓這些夏季養生食譜

3樓:陡變吧

您好: 以下是夏季養生食譜: 1、香菇苦瓜 把香菇洗淨,切片待用。

苦瓜一根直剖為四,去子,洗淨,斜刀切成薄片,用鹽醃漬半小時,瀝乾鹽水。鍋中燒水至沸,把苦瓜倒入燙一下,即起鍋,瀝乾水分,拌入鹽,糖,味精和麻油,鋪在盤底。炒鍋入油,把雜菇片翻炒幾下,淋入蠔油,加水和糖,勾芡後盛在苦瓜上即成。

2、翡翠苦瓜盅 在苦瓜頂端四分之一處切斷作蓋,掏空苦瓜裡籽瓤;在豬肉(或雞肉)糜肉打入雞蛋清攪拌上勁後;將水髮香菇、蝦仁、榨菜一起斬成細末,加香蔥、精鹽一起拌和成餡;待餡嵌入每隻苦瓜內,合上蓋,用木質牙籤固定住,鍋內放少量食油煸炒煮熟後加糖、味精,起鍋前下薄芡翻炒上盤。苦瓜晶瑩翠綠,口味鮮美清爽。 3、芝麻苦瓜炒蛋 苦瓜一個,洗淨,去瓤,切薄片,小鍋裡燒開水,加點兒鹽,把苦瓜片放進去燙一下,沖涼水,瀝乾水分。

雞蛋2-3個,加鹽打散。若希望滑嫩的口感,可以加點水澱粉進去,一起打散。鍋熱油,加蒜瓣炒香,倒入苦瓜,翻炒幾下,加鹽,加一把炒熟的白芝麻,翻炒均勻,倒入蛋液,攤勻,等雞蛋熟了就好了。

若喜歡吃炒得老一點的雞蛋,就多在鍋裡炒一會兒。 4、熗苦瓜 先將苦瓜洗淨、去籽,切為一字形4釐米的條狀。再把切好的苦瓜放入開水裡焯一下,放入涼水沖涼。

然後把焯好的苦瓜整齊地擺放在盤中,均勻地撒入鹽、味精、糖、醋(少許),醃10分鐘。最後在炒鍋內打底油,放入少許鹽,炸小辣椒,製成辣椒油,均勻地澆在盤內即可食用。熗苦瓜的口味清涼,淡淡的苦味是下酒時可口的小菜,又能清火淡涼。

5、蝦皮苦瓜 苦瓜洗淨,剖開,用小勺颳去籽和白色內層。切成薄片,加適量鹽醃漬15分鐘後潷去水分。油燒熱,先放入蔥花、蝦皮煸香,再放入苦瓜旺火快速翻炒2分鐘,放少許味精拌勻即可。

此菜色澤翠綠,鹹鮮爽口,特別適合夏季食用。

4樓:惡少

一、白菜粥 1. 將大白菜擇洗乾淨,切成粗絲; 2. 姜洗淨切成絲備用; 3.

粳米淘洗乾淨,用冷水浸泡半小時,撈出,瀝乾水分; 4. 坐鍋點火,倒入豬油燒熱,下白菜、薑絲煸炒,起鍋盛入碗內; 5. 取鍋加入約1000毫升冷水,倒入粳米,用旺火燒沸; 6.

改用小火熬煮至粥將成時,加入炒白菜,調入鹽,味精拌勻; 7. 將粥再略煮片刻即成。 二、杭式果羹 1.

先將鮮板栗用刀縱向斬一刀,放在沸水鍋內煮5分鐘 2. 離火,加入適量冷水,倒入大碗內; 3. 將板栗趁熱剝去皮殼,放入盤內,上屜用旺火蒸5分鐘左右,取出切成小丁; 4.

炒鍋洗淨,置旺火上,加入冷水1000克,倒入栗子肉丁和白糖,燒開時撇去浮沫; 5. 鍋內放入糖桂花,用藕粉和冷水50克調稀勾芡,便成果羹,盛入碗內即可。 魚湯燜茹湯 材料:

金針菇100克、白靈菇200克、平菇100克、蘭豆50克、幹茶樹菇(水發後)80克、木耳(水發後)50克、蒜頭(去衣拍碎)15克、姜粒(米狀)15克,鹽、糖、蠔油、老抽、紹酒、魚湯、菜油各適量。 做法:金針菇和平菇洗淨備用;白靈菇洗淨切薄片備用;蘭豆去筋洗淨,飛水備用;開鍋下油,爆香蒜頭和姜粒,放入白靈菇、金針菇、平菇、幹茶樹菇和木耳翻炒片刻,攢少許紹酒,下適量魚湯和蠔油,慢火燜15分鐘,最後加入蘭豆,以鹽、糖和老抽收汁即成。

決明燉茄子 配方:決明子10g 茄子2個 製法:先將決明子加水煎煮,取汁備用,茄子油炒後,放入藥汁及適量作料,燉熟食用 功效:

清熱解毒,通便 地藕葡萄膏 配方:鮮藕汁250毫克,葡萄汁250毫克,生地200克,蜂蜜適量 製法:將生地發透,再加水煎煮20分鐘,取液一次,先三次,然後合併藥液, 以小火煎熬濃縮至較粘稠時,摻入藕汁,葡萄汁,繼續熬成膏狀,加入倍量的蜂蜜。

至沸,停火,待冷裝瓶備用 功效:清熱養陰,涼血 用法:每日兩次,每次10毫升 一般來說,夏天多暑多溼,人們經常會出現頭沉重、抑鬱、倦怠、胸悶、胃口不好等症狀。

夏季飲食宜清淡,可多吃具有清熱利溼作用的食物,如綠豆粥、荷葉粥、紅小豆粥等,或用冬瓜與蓮葉、薏米共煮湯喝。1 多吃瓜類 瓜類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所有瓜類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作用。

2 多吃涼性蔬菜 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瓜類蔬菜除南瓜屬溫性外,其餘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番茄、芹菜、生菜等都屬於涼性蔬菜。 3 多吃「殺菌」蔬菜 蔥蒜類蔬菜,含有豐富的植物廣譜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制作用。

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4.早晚餐吃粥,午餐喝湯 綠豆粥、荷葉粥、紅小豆粥、薄荷粥、銀耳粥、葛根粥、苦瓜粥都是夏季的好食品。

多吃3大美味河鮮,這個夏天輕鬆健脾利溼! 溼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氣,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們經常感覺胃口不好,容易腹瀉,出現舌苔白膩等症狀,所以應常吃些健脾利溼的食物!以下三大河鮮:

鯽魚、泥鰍、田螺都是健脾利溼的美味。

夏季養生的食譜有哪些,夏季養生食譜有哪些?

不同的年齡層,不同的身體健康情況,其實適合的食療方法也會有很大的區別的,因此針對不同的年齡層的人,其實我們也會大家制定了一份飲食的方案。如果你是一個女性的話,那麼清拌苦瓜可以說是你最好的選擇了。清拌苦瓜的製作方法也是非常簡單的,只要準備材料苦瓜,生薑,大蒜,花生油,和其它的調味品。做法 先把苦瓜切開...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1 綠豆 綠養生食譜豆有退燥熱,降血壓的作用,同時對疲勞 腫脹 小夏季有哪些營養食譜便不暢有很好的功效。綠豆皮可以明目,綠豆芽還可以解酒。夏季常喝綠豆湯,不僅能增加營養,還對糖尿病 高血壓 動脈硬化 腸胃炎夏季有哪些養生菜譜 咽喉炎及視力減退等病症有一定的療效。但是,由於綠豆屬寒性,所以脾胃虛弱夏天...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

一般來說,夏天多暑多溼,人們經常會出現頭沉重 抑鬱 倦怠 胸悶 胃口不好等症狀。夏季飲食宜清淡,可多吃具有清熱利溼作用的食物,如綠豆粥 荷葉粥 紅小豆粥等,或用冬瓜與蓮葉 薏米共煮湯喝。此外,要多開窗通風。夏天晝長夜短,很多人睡得晚,起得晚,把生物鐘打亂了。只 充足的睡眠,才能維持身體各項機能正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