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有哪些養生食譜,秋季有什麼養生食譜?

2022-01-29 02:30:08 字數 4991 閱讀 4032

1樓:任志君v壽謙國際康養產業集團

保健常識及注意事項

1、合理膳食,以防燥護陰、滋陽潤肺為準則   秋季天高氣爽、氣候乾燥,秋燥之氣易傷肺。因此,秋季飲食宜清淡,少食煎炒之物,多食新鮮蔬菜水果,蔬菜宜選用大白菜、菠菜、冬瓜、黃瓜、白木耳;肉類可食兔肉、鴨肉、青魚等;多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如廣柑、山楂等。適當多飲水,多吃些蘿蔔、蓮藕、香蕉、梨、蜂蜜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食物;儘量少食或不食蔥、姜、蒜、辣椒、烈性酒等燥熱之品及油炸、肥膩之物。

體質、脾胃虛弱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晨起可以粥食為主,如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片粥、黑芝麻粥等,可多吃些紅棗、蓮子、百合、枸杞子等清補、平補之品,以健身祛病,延年益壽,但不能猛吃大魚大肉,瓜果也不能過食,以免傷及腸胃。另外,要特別注意飲食清潔衛生,保護脾胃,多進溫食,節制冷食、冷飲,以免引發腸炎、痢疾等疾病。   2、積極參加體育鍛煉,強身健體   秋季天高氣爽,是戶外活動的**季節。

在此季節老年人必須加強體育鍛煉,是秋季保健中最積極的方法。秋季要早睡早起,晨起後要積極參加活動健身鍛鍊,可選擇登高、慢跑、快走、冷水浴等鍛鍊專案。   秋季氣候乾燥,早、晚溫差較大,是一些細菌、病毒繁殖與傳播的有利條件,隨著乾燥的灰塵,一些細菌、病毒在空氣中飛揚,常會引起呼吸道疾病的傳播,是慢性支氣管炎和哮喘病的高發時節,因此,老年人在參加體育鍛煉的同時要加強保暖,做好預防工作。

  3、保持樂觀情緒,靜養心神   秋季萬物成熟是收穫的美好時節;但秋天也是萬物逐漸凋謝、呈現衰敗景象的季節。在此時節在老年人心中最易引起衰落、頹廢等傷感情緒,因此,要注意調養情智,學會調適自己,要保持樂觀情緒,保持內心的寧靜,適當延長夜間睡眠時間;可經常和他人、家人談心,或到公園散步,適當看看電影、電視,或養花、垂釣,這些都有益於修身養性,陶冶情操。   4、衣裝適宜,謹防著涼   秋季氣溫逐漸下降,早、晚溫差較大;在此季節,老年人既要注意防寒保暖,又不能過早、過多新增衣物;在此季節只要不是過於寒冷,就要儘量讓機體保持於涼爽狀態,讓身體得以鍛鍊,使其具有抗禦風寒的能力。

但是金秋季節,氣候變化無常,老年人要順應氣候變化,適當注意保暖,以防止感冒和引發呼吸道等各種疾病,要根據天氣情況,及時增減衣服,防寒保暖,防病保健。   秋燥傷肺少吃辛:秋季天高氣爽,空氣乾燥,溼度小,人易出現咽乾、乾咳等症狀,這是由於燥邪傷肺所導致的現象。

此時,應少吃辛、辣食物,如蔥、姜、辣椒、胡椒,防止辛溫助熱,加重肺燥症狀。   肺燥傷肝要吃酸:從中醫五行生剋來講,肺屬金,肝屬木,金旺能克木,使肝木受損。

因此應適當吃點酸味食物,因為「酸入肝」,可以強盛肝木,防止肺氣太過對肝造成損傷。酸味食物可以收斂肝氣,有保肝護肝的作用,但也不可過量。因為許多酸性食物,如醋、烏梅等,其酸味能刺激胃,易發生胃潰瘍、胃炎等病,對身體不利。

  秋瓜壞肚少吃寒:許多人都有這種感受,秋天吃水果,一不小心就壞肚子,這與秋天的氣候有關。秋季天涼了,氣溫下降,脾胃陽氣不足,再吃多了陰寒性質的水果、蔬菜,自然是雪上加霜,導致陽氣不振而腹瀉、腹痛。

因此,秋季不要吃太寒涼的食物,以保護胃腸,保護肺臟。   適度飲水最重要:夏天多汗季節要多飲水,秋天乾燥季節更要多飲水。

適度飲水是秋天潤燥、防燥不可少的保養措施。飲水以少量頻飲為佳,不宜暴飲,一次飲大量水,會給胃腸增加負擔,引起不適,只有少量慢飲,「潤物細無聲」才能對口、鼻、咽、喉、食管,乃至氣管產生更大的滋潤作用。   養陰益氣是關鍵:

對於中老年人來說,秋天最重要的是養陰益氣。養陰就可以防止肺燥,益氣就可以溫養肺氣,鼓舞陽氣,所以秋天應多吃山藥、百合、銀耳、豬蹄、蓮子、藕、梨、枸杞等食物,以安度秋天。   5.

 秋季更應注意科學午睡    俗話說:「春乏、秋困、夏打盹。」 進入秋季,人們很容易犯困,儘管睡覺時間不少,可白天還是哈欠連天、昏昏欲睡。

專家建議,入秋也應適當午睡,午睡能使心血管系統舒緩,並使人體緊張度降低。

2樓:金橋文宣

菜花質地細嫩,易消化吸收,適宜於寶寶和脾胃虛弱、消化功能不強者食用。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食物纖維、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菜花能刺激細胞製造對機體有益的保護酶—ⅱ型酶,它能使小腸粘膜中活性提高30倍,從而使體細胞中的微粒體多功能氧化酶系統,有能力分解進入人體內的致癌物和其他有害化合物,以使人體長期處於良性迴圈狀態。

菜花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不但有利於寶寶的生長髮育,更重要的是能提高寶寶免疫功能,增強體質,增加抗病能力。

推薦吃法:番茄菜花,營養豐富,酸甜可口,可促進寶寶食慾。

3樓:匿名使用者

秋季是一個從炎夏向寒冬過渡的季節,是人們抵抗力相對較弱的時候,因此,在秋季應該多吃一些能夠增強人體抵抗力和免疫力的食品;同時秋天氣候又比較乾燥,,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問的春季吧!!!!【吃這8樣食物不黃臉婆】①枸杞酒釀蛋:給您好臉色;②木瓜紅棗蓮子蜜:

補血養顏;③花生芝麻糊:抗衰老;④核桃松仁粟米羹:美容又健胸;⑤雙豆雞翅湯:

增加**彈性;⑥山藥青筍炒雞肝:改善**色澤;⑦細膚美顏吃點牡蠣;⑧細膚美顏吃點牡蠣。

5樓:匿名使用者

適宜清淡飲食去燥養陰

6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入秋後空氣乾燥,人容易煩躁不安。這時要多吃一些清心潤燥的食物來消除秋燥,比如:梨、甘蔗、銀耳、菊花、鴨肉、兔肉等,其中蓮藕為首選。

按中醫的理論,時髒對應,秋季屬肺。立秋後是養肺、補肺或**肺部疾患的最好時節。補肺的有銀耳、百合、豬肺、柿餅、枇杷、荸薺等。

而其中當季最好的,非杏仁莫屬。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仁兩種,甜杏仁滋潤補肺功效更強。

進入秋季,要把保養體內的「陰氣」作為首要任務。養陰的食物也有很多,比如泥鰍、芝麻、核桃、糯米、牛奶、花生、鮮山藥、白果、梨、紅棗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蜂蜜。

營養價值:中醫認為,蜂蜜有養陰潤燥、潤肺補虛、潤腸通便、解藥毒、養脾氣、的功效,因此擁有「百花之精」的美名。蜂蜜是一種非常好的能量補充品,對於緩解疲勞效果顯著。

秋天要多酸,就是要多吃酸的水果,比如橘子、山楂、青蘋果等,而要少吃甜味的西瓜、甜瓜等。

營養價值:葡萄益氣補血、生津止渴、健脾利尿,初秋時多吃還能幫助機體排毒,解內熱。紅色葡萄可軟化血管、活血化淤,心血管病人不妨多吃。

白葡萄有潤肺功效,適合咳嗽、呼吸系統不好的人吃。綠葡萄則偏重清熱解毒。紫葡萄富含花青素,可以美容抗衰老。

黑葡萄滋陰養腎的功效更為突出。

百合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成為秋季食用之上品。

營養價值: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其營養成分豐富,有蛋白質、維生素、胡蘿蔔素及一些特殊的有效成分,如澱白癜風****最好粉、多糖、果膠以及多種生物鹼,對抑制癌細胞增生有一定的療效。

秋季有什麼養生食譜?

7樓:詮釋

秋季陽氣漸收,陰氣漸長,此時人體也應順應四時變化的規律,進入保護陰氣的時機,在飲食方面應以防燥養陰、滋陰潤肺為主。 入秋飲食宜甘潤。宜多選甘寒滋潤之品,如百合、銀耳、山藥、梨、葡萄、荸薺、糯米、甘蔗、豆漿、芝麻、蓮藕、菠菜、豬肺、鱉肉、橄欖等,這些食物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作用。

應少食蔥、姜、辣椒等辛味之品。 秋季飲食宜滋補。秋季引補是中醫養生要旨之一,為冬令進補打好基礎,避免冬季虛不受補的發生,可適當服用沙蔘、麥冬、百合、杏仁、川貝等中藥材,對於緩解秋燥有良效。

秋季宜少辛增酸。秋天要少吃一些蔥、姜、蒜、韭菜、辣椒等辛味之品,以免傷及肺氣;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要選擇蘋果、石榴、葡萄、芒果、柚子、檸檬、山楂等酸味食品,以防秋燥。 秋季養生菜譜有很多,現給你易做的,希望對你有用:

1.苦瓜炒肉絲 藥膳配方:豬肉50克,苦瓜300克,調料適量。

製作方法:將豬肉切絲加黃酒、澱粉拌勻,入熱油鍋以旺火滑炒盛起;鍋內留少許底油,投放切成條的苦瓜,加鹽並倒進肉絲翻炒;最後加白糖、味精稍炒即成。 用法:

隨意食用。 食用功效:清熱消暑,開胃祛溼,益脾補腎。

適用於熱病、赤眼、瘡腫、痢疾。 2.綠豆紅棗粥 藥膳配方:

綠豆100克、紅棗15枚、紅糖適量。 製作方法:將綠豆、紅棗洗淨入鍋,加水適量,煮至豆爛入紅糖即成。

用法:隨意食用。 食用功效:

有清熱解暑,健脾護肝的功效。適用於中暑、貧血、疲勞綜合徵、壞血病、消化性潰瘍、慢性肝炎、營養不良性水腫等病症。 3.

香蕉綠豆粥 藥膳配方:綠豆60克、香蕉2根 製作方法:先將香蕉除柄蒂再清洗乾淨,連香蕉皮切碎,故人家用果汁機中快速攪打,過濾取汁故人杯中備用。

將綠豆淘淨後,故人砂鍋,加水適量,大火煮沸後離火,待涼,取綠豆湯汁,調入香蕉汁中,拌勻即成。 用法:每日早、晚分飲。

食用功效:有清熱除煩,利尿降壓的功效。適用於暑熱症、厭食症、營養不良性水腫等病症。

4.枸杞山藥湯 藥膳配方:淮山藥150克、枸杞25克、芡實50克、豬腰4只、生薑5片。

製作方法:將豬腰剖開,切去白膜,清水沖洗,除去尿味。淮山藥、構把、芡實洗淨與切好的豬腰一同放人鍋中,加水適量,大火燙滾後,改慢火煲2小時,湯成即可。

用法:1日2次,早晚分服。 食用功效:

補腎止帶。適用於帶下病,及帶下赤白,質稍粘無臭,頭昏目眩,五心煩熱,失眠多夢,舌紅少苔,脈細略數等症狀。

秋季養生食譜有哪些

8樓:有錢哥哥

食材:冬瓜220g、薏米40g、蓮子20g、香菇3朵、香葉適量、鹽適量

方法/步驟:

1、準備食材。

2、薏米和蓮子提前半天泡發。

3、香菇也提前半小時泡發。

4、冬瓜去皮切塊備用。

5、將泡發的薏米、蓮子和香菇加入適量水,大火煮開。

6、再轉小火慢煲。

7、燉至薏米蓮子變軟,加入冬瓜。

8、再加入一片香葉再次煮開後轉小火慢煲。

9、約二十分鐘後,冬瓜變軟,關火後加鹽調味即可。

10、盛出食用。

9樓:梵天甘雨

秋季飲食宜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食物,如銀耳、甘蔗、梨、藕、菠菜、烏骨雞、豆漿、鴨蛋、蜂蜜等。「少辛增酸」,可多吃些酸味食物,如:蘋果、石榴、葡萄、柚子、檸檬、山楂等;少食辛味食物,如:

蔥、姜、蒜、辣椒等,以補肝氣收肺氣。

最佳水果——梨。秋季空氣乾燥,水分較少。而秋梨鮮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適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鈣、磷、鐵、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稱為「天然礦泉水」,自古尊為「百果之宗」。

如果每天堅持食用適量的梨,能緩解秋燥、生津潤肺。

秋季有哪些養生食譜,秋季有什麼養生食譜?

入秋後空氣乾燥,人容易煩躁不安。這時要多吃一些清心潤燥的食物來消除秋燥,比如 梨 甘蔗 銀耳 菊花 鴨肉 兔肉等,其中蓮藕為首選。按中醫的理論,時髒對應,秋季屬肺。立秋後是養肺 補肺或 肺部疾患的最好時節。補肺的有銀耳 百合 豬肺 柿餅 枇杷 荸薺等。而其中當季最好的,非杏仁莫屬。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

秋季有哪些養身食譜?秋季有那些養生食譜?

1 多事之秋 先調睡眠,2 秋風秋雨不要秋愁,消除抑鬱情緒。3 調整飲食防止秋燥,以清補為主。4 秋季養生總在養肺 肺主秋飲食應增酸少辛。下面介紹幾則防秋燥保健食譜 1 芝麻核桃粥黑芝麻 核桃仁各20克,炒熟,將核桃仁切碎 芝麻研細。取粳米100克煮粥,粥熟將稠時,加入芝麻與核桃仁共食。此粥補肝益腎...

秋季養生食譜有哪些,秋季飲食要注意哪些,秋天吃什麼好

一 秋季飲食應防燥護陰 滋腎潤肺。秋天為收穫的季節,上市的蔬菜 瓜果品種較多,人們宜食花生 泥鰍 白鴨肉 鰣魚 山藥 白木耳 橘子 白果 梨 紅棗 蓮子 葡萄 甘蔗等柔潤之品。秋季乾燥,容易出現諸如 乾燥 皸裂和口角炎等症,此時,應多喝開水 淡茶 豆漿 牛奶 蜂蜜等。二 秋季進補宜滋陰潤燥。秋天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