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中國上古神話的神器 人物 神獸 聖地 寶物 五行八卦 部落 妖獸 總之與神話有關的 比如

2023-02-18 04:40:05 字數 921 閱讀 6441

1樓:

我知道的也不多。

互相借鑑和學習吧。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神獸。青龍為東方之神;白虎為西方之神;朱雀為南方之神;玄武為北方之神,龜蛇合體。故有「青龍、白虎、朱雀、玄武, 天之四靈,以正四方。

而這些神獸們又和五行八卦相聯絡,青龍主東方,東方在五行中屬木,木主生長。青龍在八卦中處於左,代表春季,所以說,青龍在古代文化中佔據著重要地位,許多俗語都和其有關,青龍表達了人民對生活發展的渴望和對生命的崇敬。

白虎 白虎主西方,西方在五行中屬金,金主殺伐。白虎在八卦中處於右,代表秋季,秋季代表枯萎的開始,因此,白虎在古代文化中象徵的是力量和權力,許多的官符和兵符都和白虎有關,軍隊也多以虎為名,如秦始皇麾下的虎賁軍,虎符等等。白虎表達了古代人民對力量的敬仰和期望。

朱雀 朱雀主南方,南方在五行中屬火,火主陽實。朱雀在八卦中處於坤,代表夏季,夏季代表生命的旺盛,因此,朱雀在古代文化中象徵著輝煌和一切的極致,許多建築上的簷角及其他紋飾都是朱雀衍化而來,朱雀極致的象徵,表達了古代人民對生活的追求和對生命熱烈的理解。

玄武 玄武主北方,北方在五行中屬土,土主沉穩,包容永珍。玄武在八卦中處於乾。代表的季節是冬,冬代表一切的終結,因此,玄武在古代代表的是一切歸於虛空,對生命的敬畏,像一些陵墓是以玄武為輪廓的。

關於四大神獸我知道大致就這樣,個人理解,但是還有許多的遐想和關聯,就不一一呈上了,不成熟。

至於其他的文化相關,不是一下子就可以表述的。

而且文化的許多東西,每個人的看法和理解均不同,不應該盲目借鑑他人看法。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許多都淹沒了,所以很難說準。

我建議你去看看書。

推薦 易經 山海經 搜神記 等等。

自己去體悟一下。

也可以和我交流。

2樓:匿名使用者

去看《山海經》吧,遠古的中國神話,在裡面都可以看到。

中國上古神話中誰是最厲害的戰神

應該是刑天。山海經 海外西經 中就已經提到。刑天是中國上古神話中,最具反抗精神的人物之一。引自 山海經 中國神仙50名實力排名 創始元靈 他有4個徒弟,鴻鈞老祖 混鯤祖師 女媧娘娘和陸壓道君 宇宙誕生之初,有一先天混元之元靈,靈竅初開,漸具神智。這元靈無意中於西崑崙得到宇宙之初的造化神器,經過不知幾...

中國上古神話與希臘神話的異同,古希臘神話和中國古代神話的異同

一 中國古代神話與古希臘神話的相同點 一 神話都是古代人們原始思維的結晶。二 中 希神話的大至內容也是相同的,抱括了創世神話 自然神話和英雄神話幾種。在創世神話方面,中國有盤古開天闢地 女媧造人。古希臘的是造卡奧斯創造天地 普羅米修斯創造人類。在征服自然的強烈願望方面也有某些相似之處,例如我國后羿的...

想找一些類似中國上古神話故事的書,例如山海經一類的。求

在中國古籍中缺少專門的神話著作,神話資料零散的儲存在各種典籍中,其中儲存神話資料最多的主要有 山海經 楚辭。天問 淮南子 另外,左傳 國語 墨子 莊子 等先秦古籍中也有一些零星的神話資料,漢代的緯書中,則保留了較多經過漢儒自覺處理過的神話。後人資料書 山海經箋疏 十八卷 巴蜀出版社1985年影印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