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紅樓夢裡主要人物的性格特點

2023-01-25 23:55:08 字數 5781 閱讀 7926

1樓:

迎春:木衲懦弱

探春:要強爭勝

惜春:孤僻耿介

賈母:愛聽好話

賈政:刻板迂腐

王夫人:一心為己

王熙鳳:能幹狠毒

尤氏:賢良通情

李紈:低調,恪守婦道

林黛玉:才貌兼備,愛使小性子

薛寶釵:沉穩溫柔,城府頗深

史湘雲:豪爽瀟灑

妙玉:矯揉造作

襲人:溫柔和順

晴雯:心高氣傲

平兒:委屈求全

鴛鴦:剛烈不屈

2樓:

王熙鳳:兩面三刀(我覺得這個好一點)

紅樓夢主要人物事蹟及性格特點

3樓:蘇堤舊事

1.賈寶玉:率性、多情、溫和、善良、富有同情心,單純,沒有功利心。

2.林黛玉:敏感、細心、淡泊、真實、易傷感,絕頂聰明,悟性極強。多愁善感、冷傲孤僻、才學橫溢(寶黛同樣具有叛逆精神,這也是他們愛情的基礎)

3.薛寶釵:外表冷漠,內心熾熱。雄心勃勃.封建制度的忠實維護者,表現出溫柔大度的女主人風範,工於心計,善於交際

4.王熙鳳:尖酸刻薄、兩面三刀、心狠手辣

5.李紈:賢良溫順太本分

6.史湘雲:她心直口快,開朗豪爽,愛淘氣,又不大瞻前顧後

7.晴雯:性格剛烈,疾惡如仇.

她嚮往平等、公正,美麗能幹,反抗婚姻,永遠反抗她低人一等的命運。她雖是婢女,卻絕不低聲下氣,沒有自我。晴雯地位卑微、刁鑽、刻薄,同時她也高傲、純淨,目下無塵。

正是由於晴雯的潑辣、倔強和對人的刻薄、喜怒無常,才使她的純潔、天真、坦蕩顯得更加寶貴。

8.襲人:具有鮮明的奴才性格,忠於主人,工於心計

《紅樓夢》介紹:

《紅樓夢》,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創作的章回體長篇**[1] 。早期僅有前八十回抄本流傳,八十回後部分未完成且原稿佚失。原名《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程偉元邀請高鶚協同整理出版百二十回全本[2] ,定名《紅樓夢》。亦有版本作《金玉緣》。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作品,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賈府的家庭瑣事、閨閣閒情為中心,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愛情婚姻故事為主線,描寫了以賈寶玉和金陵十二釵為中心的正邪兩賦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劇美,歌頌追求光明的叛逆人物,通過叛逆者的悲劇命運預見封建社會必然走向滅亡,揭示出封建末世的危機。

4樓:saturn·冷亦

賈寶玉:寶玉摔玉

性格:叛逆

薛寶釵:寶釵撲蝶

性格:為人處事圓滑,八面玲瓏

王熙鳳:熙鳳弄權

性格:尖酸刻薄,潑辣,能幹聰明

賈迎春:迎春小憩

性格:老實無能,懦弱怕事

賈探春:探春賞花

性格:精明能幹,有心機,能決斷

賈元春:元春題匾,元春省親

性格:賢孝才德

李紈:李紈觀梅

性格:清心寡慾,自甘寂寞

史湘雲:湘雲醉臥

性格:生性豪爽

妙玉:妙玉獨行

性格:為人孤癖,不合時宜

賈惜春:惜春作畫

性格:孤僻冷漠

香菱:香菱學詩

性格:溫柔安靜

紅樓夢主要人物的性格特點

5樓:仁沉勤禾

寶玉:憐

bai香惜玉、憤世嫉俗du

黛玉:多愁善感、冷傲zhi孤僻、才學橫

dao溢(寶黛同樣具有叛回逆精神答,這也是他們愛情的基礎)晴雯:性格剛烈,疾惡如仇

鳳姐:伶牙利齒、心辣手狠、兩面三刀、阿諛奉承平兒:溫柔平和、對人敦厚,不因地位而刻待他人寶釵:封建制度的忠實維護者,表現出溫柔大度的女主人風範,工於心計,善於交際

襲人:具有鮮明的奴才性格,忠於主人,工於心計

6樓:惲和愜羊臨

賈寶玉的這種崇拜女性的性格特點,是和他身上的整個叛逆精神一致的。封建社會是「男尊女回卑」,而賈寶玉競答翻了個過兒:「女清男濁」。

這在封建統者看來就是一種叛逆,自然會引起「百口嘲謗,萬目睚眥」;而且賈寶玉完全否定了他的家庭給他規定的道路之後,除了少女們的純潔可愛,能使他尊敬和愛悅之外、現實生活中再也沒有什麼事物值得他獻出青春和生命的了,特別是對林黛玉的堅貞不變的愛情,成了他精神上的唯一支柱。第七十一回,鴛鴦和探春訴說著大家庭的矛盾和苦惱,尤氏說寶玉「只知道和姊妹們頑笑」,「一點後事也不慮」。寶玉說:

「我能夠和姊妹們過一日是一日,死了就完了,什麼後事不後事!」這句話雖是玩笑話,卻說得很悲傷。寶玉為什麼那樣愛和女孩子親近?

怎樣解釋他的「女神崇拜」的特點?第七十八回,賈母曾這樣說到她對寶玉的看法

7樓:匿名使用者

賈寶玉bai:溫和,嬌(被寵壞)du,善良,執卓林黛玉:zhi憂鬱,禮貌dao,敏感,情真版薛寶釵;穩重賢淑,聰明,高雅權王熙鳳:

兩面三刀,善於察言觀色,阿諛奉承,潑辣張狂,奢侈,心狠手辣史湘雲:直率,活潑史太君:愛子孫,精明能幹,和藹慈祥「四春」:

熱情奔放

紅樓夢個主要人物的性格和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賈寶玉:

活脫脫一個混事魔王。

口含通靈寶玉的絳洞花神,對大觀園裡的大大小小的姐妹、丫鬟、嬤嬤都是疼愛有家。

這也是他招人喜歡的一大原因。

說賈寶玉是「混事魔王」自是書中的言語,可他的確擁有著與眾不同的個性!~

不同於世俗的凡夫俗子。

曹雪芹正是把他自己化身為這麼一個有點反叛精神的人物,在一個封建大家庭中慢慢成長。其中自有他的少爺脾氣!~比如在第8回的「楓露茶」事件,一向對女子疼愛有家的絳洞花神也會遷怒於李嬤嬤。

但總體來說,這個原本就是女媧補天遺漏下的一塊靈石,在嘗夠了人間的種種是是非非,見過了寧榮兩府的興盛與衰敗,卻依舊能瀟灑地揮衣而去,離開這紛繁複雜的人世。這也正應示著曹雪芹自己非同一般的作為。

薛寶釵:

一個極其聰明的女子。

女子的聰明分很多種,有如李青照般善於詩詞的;有如孝莊太后般善於政治的;也有如薛寶釵這般善於生活的。

在封建思想中「女子無才便是德」,可未必人人如此。薛寶釵就是個很好的反例。

她有才!~

出生在那麼一個「豐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鐵」的高貴家庭,必要的知書答理是應該的,可有了這份才情,卻依然能平易近人、不自命清高,實數難得!~

在薛寶釵隨薛姨媽進賈家大門時,書中也有描寫:那寶釵卻又行為豁達,隨分從時,不比黛玉的孤高自許,目無下塵,故深得下人之心……

的確,如此一個品格端方,容貌美麗,性格隨和,懂得人情世故的女子,自是聰明之極!~

史湘雲天真豪爽!~

史湘雲是以"天真豪爽"為其性格特徵的。自小父母雙亡,與林黛玉的身份頗為相似。但是她與具有叛逆性格的林黛玉之間幾次發生衝突時,總是站在薜寶釵一邊,對林黛玉進行露骨的攻擊。

經受過正統思想教育的湘雲,自然有才。她的才華是與林、薛二人並肩的,無論吟詩填詞,聯對行令,她的敏捷、靈活、新巧都令人嘆而觀止。但她並不象黛玉恃才自傲,也不似寶釵藏拙,一舉一動都爽朗大方,實在可愛得很。

湘雲說話待人均出自真心,毫無遮攔,人家都讓著林妹妹,偏她直言快語也不怕得罪人。她與寶釵交好,當黛玉取笑寶釵為寶玉執紼繡花時,她顧左右而言它,不肯與黛玉一起取笑。其為人率真,自然天成就比過寶釵。

林黛玉:

悽苦的命運……

林黛玉在大觀園的眾多姊妹中,應該算是比較悽苦的一個。

年幼喪母,體弱多病。偏偏又是個敏感的淚人!~

她這種傷春悲秋、為花傷神的弱女子,在現代的社會裡應該算是小資吧!~

的確,她也有著此般顧影自憐的憂鬱。心思敏感,與事愛留淚也真是惹人憐愛。聯想至她最後傷心而死,使人也不由地為之動容。

王熙鳳:

好一個人未到,聲先到!~

王熙鳳也算是個奇女子了,一個「脂粉隊裡的英雄」。

生性潑賴,連男兒見她也要怕三分。品行雖說也有些缺陷,可掌管榮府大小事務倒也是個能人。特別是在對待窮親戚劉姥姥時,也沒有絕情。也多虧心中有此一善,巧姐有了託付。

聰明爽直的她,性格張揚,也不失為另類的大家閨秀。

掩卷難忘的是那些並非十全十美的女孩子。她們雖各有不足,但真實,且各有其可愛之處。寶釵世故,卻體貼人情,豁達從時;湘雲天真,卻是個有野心的人;黛玉小性兒,然真誠;探春對生母未免過於絕情,但她高雅脫俗,柔中有剛,有理家之才。

況且她們個個聰明美麗。大觀園裡的女孩子們,都各有其欣賞之處。

9樓:匿名使用者

可愛piaopiao

的答案很詳細。

10樓:2009416zhang帥

賈寶玉:率真、沒有貴公子架子、心腸好。

紅樓夢主要人物的性格特點?

11樓:穿越的記憶盒

寶玉多情,黛玉多愁,寶釵多心眼

12樓:夏麗娜瓊

林黛玉:鬱鬱寡歡 賈寶玉:性格開朗

13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中主要人物及其性格特徵

1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人物性格特點:

1.賈寶玉:率性、多情、溫和、善良、富有同情心,單純,沒有功利心版。2.林黛玉:敏感、權細心、淡泊、真實、易傷感,絕頂聰明,悟性極強。

3.薛寶釵:外表冷漠,內心熾熱。雄心勃勃

4.王熙鳳:尖酸刻薄、兩面三刀、心狠手辣

5.李紈:賢良溫順太本分

6.史湘雲:她心直口快,開朗豪爽,愛淘氣,又不大瞻前顧後7.

晴雯:她嚮往平等、公正, 美麗能幹, 反抗婚姻 , 永遠反抗她低人一等的命運。她雖是婢女,卻絕不低聲下氣,沒有自我。

晴雯地位卑微、刁鑽、刻薄,同時她也高傲、純淨,目下無塵。正是由於晴雯的潑辣、倔強和對人的刻薄、喜怒無常,才使她的純潔、天真、坦蕩顯得更加寶貴。賈寶玉

15樓:匿名使用者

1.賈寶玉:bai率性、多情、溫和du、善良、富有同zhi情心,單純,沒有功dao利心。

2.林黛玉:敏感、細心版、淡泊、真實、權易傷感,絕頂聰明,悟性極強。

3.薛寶釵:外表冷漠,內心熾熱。雄心勃勃

4.王熙鳳:尖酸刻薄、兩面三刀、心狠手辣

5.李紈:賢良溫順太本分

6.史湘雲:她心直口快,開朗豪爽,愛淘氣,又不大瞻前顧後7.

晴雯:她嚮往平等、公正, 美麗能幹, 反抗婚姻 , 永遠反抗她低人一等的命運。她雖是婢女,卻絕不低聲下氣,沒有自我。

晴雯地位卑微、刁鑽、刻薄,同時她也高傲、純淨,目下無塵。正是由於晴雯的潑辣、倔強和對人的刻薄、喜怒無常,才使她的純潔、天真、坦蕩顯得更加寶貴。

1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人物有: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李紈、史湘雲。

17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貼身高手耀武揚威夜夜夜夜

18樓:匿名使用者

黛玉:敏感 細心

聰明絕頂 悟性強

寶釵:八面玲瓏 情商高

探春妙玉

19樓:單炯偉

賈寶玉bai:率性、多du情、溫和、善良、富有同情zhi心、單純,dao沒有功利心版。林黛玉:敏感、細心權、淡泊、真實、易傷感、絕頂聰明、悟性極強。

薛寶釵:外表冷漠、內心熾熱、雄心勃勃。

王熙鳳: 尖酸刻薄、兩面三刀、心狠手辣。

李紈:賢良溫順太本分。

史湘雲:心直口快,開朗豪爽,愛淘氣,又不大瞻前顧後。

紅樓夢主要人物有關情節,《紅樓夢》主要人物及其故事情節

賈寶玉 無故冤捱打 薛寶釵 新婚守空房 賈元春 惡疾亡皇宮 賈迎春 誤嫁中山狼 賈探春 憐憐嫁他鄉 賈惜春 終終遁空門 王熙鳳 哀哀疾致死 賈巧姐 隨親出虎穴 請簡述能表現該人物這一特點的一個故事。賈寶玉。賈寶玉熱愛女性 尊重女性 47 紅樓夢 寶玉捱打 的情節歷來為讀者所津津樂道,試分析寶玉捱打的...

紅樓夢中的人物花語和性格是什麼,紅樓夢裡的哪些花的花語

林黛玉 桃花花神 我們知道林黛玉曾經為桃花建了一個花冢.第二十七回,林黛玉最悽婉的一首詩是在花冢那裡詠出的.而這一幕也成為表現林黛玉的絕唱.曹雪芹曾經多次把林黛玉比成桃花.林黛玉自己更是在七十回建了一個桃花社.所以桃花花神正是林黛玉的又一個身份。薛寶釵 牡丹花神 這一條,現在還不能確定.因為我現在還...

紅樓夢中各主要人物的居所是什麼,紅樓夢中主要人物的住所名稱是什麼?

薛寶釵 蘅蕪苑 林黛玉 瀟湘館 賈寶玉 怡紅院 李紈 稻香村 賈迎春 綴錦樓 賈探春 秋爽齋 1 蘅蕪苑 為薛寶釵的居所。寶釵亦因此得詩號 蘅蕪君 蘅蕪苑離正殿不遠,在沁芳池邊,是一所外則 無味 內藏 清雅 的處所。作者通過欲揚先抑的手法,暗喻了寶釵外表藏愚守拙,內在天然可愛,並且親近佛道的思想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