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主要人物的性格和典型故事

2021-03-29 07:41:16 字數 5814 閱讀 9678

1樓:俎長順牛琴

李逵:為人魯莽耿直,愛憎分明

武松:武藝高超,秉性剛烈,嫉惡如仇,好行俠仗義

吳用:廣讀詩書,精通韜略,足智多謀

2樓:匿名使用者

1.宋江:其性格特點是為人仗義、善於用人,但總想招安;

2.晁蓋:其性格特點是仗義疏財,專愛結交天下好漢,虛懷若谷,耿直真誠,重情重義,剛正不阿;

3.林沖:其性格特點是武藝高強、勇而有謀,但為人安分守己、循規蹈矩 ;

4.李逵:其性格特點是嫉惡如仇、俠肝義膽、脾氣火爆、頭腦簡單、直爽率真;

5.魯智深:其性格特點是嫉惡如仇、俠肝義膽、粗中有細、勇而有謀、豁達明理 ;

6.武松:其性格特點是崇尚忠義、勇而有謀、有仇必復、有恩必報,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人物;

7.吳用:其性格特點是滿腹經綸,通曉六韜三略,足智多謀,常以諸葛亮自比,道號"加亮先生",人稱「智多星」。

3樓:犁汀蘭載念

李逵,長相黝黑粗魯,小名鐵牛,江湖人稱「黑旋風」,排梁山英雄第二十二位,是梁山步軍第五位頭領。為人心粗膽大、率直忠誠、仗義疏財。反抗性很強,對正義事業和朋友很忠誠,但性情急躁。

是剛直、勇猛而又魯莽的人物典型。武松:有超人之志,無過人之才;有過人之才,無驚人之事,皆不足以有成。

何以言之無其才而不足以展其志,無其事又不足以應其才之用也。吳用:千年狗頭軍師之典範,機智、敏銳、忠誠,生為梁山兄弟謀福利,死為帶頭大哥作鄰居,忠義雙全,千古文人典範!

水滸傳武松的性格特點和人物故事

4樓:ni有沒有搞錯

廢話太多,還是姐姐我來給你概括一下吧。

武松,武藝高強,有勇有謀,疾惡如仇,崇尚的是忠義,有仇必復,有恩必報。

武松鬥殺西門慶,醉打將門神,大鬧飛雲浦,血濺鴛鴦樓,除惡蜈蚣嶺。ok。

5樓:

武松性情剛強,好打那些不明道理的人,死也不怕。在行動上有時表現得粗魯蠻橫,象是有意的尋釁生事,如快活林對蔣門神;有時是裝出假象迷惑與麻痺對手,如十字坡對孫二孃。他為了替兄報仇,考慮得極為周密,從調查情況入手,到殺嫂逼取口供,殺西門慶,自首縣衙,一步步按著他的安排都作到了。

這又說明他很有心計。而李逵則和兩人大不相同,憨直、剛強、粗心、大膽,極忠於梁山事業,反抗性最強,打起仗來,赤膊上陣,勇猛無比。他是個真正的粗人,一味蠻幹,不計後果,又有幾分天真,好管閒事,又常常惹出事端,在江州因奪魚和張順撕打,被張順騙到水裡,淹得他兩眼發白;去薊州搬取公孫勝,路上偷吃酒肉,受到戴宗的懲治;斧劈羅真人,被真人罰到薊州大牢裡受苦;打死殷天錫,連累柴進坐牢,差點送了性命。

作者對這個人物的性格特點把握得十分準確和細緻。《水滸傳》對這些英雄人物個性特點的描繪,真正作到毫髮不失,這就更加強了這些形象的動人力量。武松醉打蔣門神 選自明代萬曆容與堂刻本《忠義水滸傳》插圖

6樓:匿名使用者

姓名:武松

綽號:行者

性格特點:崇尚忠義、勇而有謀、有仇必復、有恩必報,(不足:濫殺無辜)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人物。

主要事蹟:景陽岡打虎 血刃潘金蓮、鬥殺西門慶、醉打蔣門神、大鬧飛雲浦、血濺鴛鴦樓、除惡蜈蚣嶺

7樓:匿名使用者

前面的廢話也很多,姐姐直接告訴你,武藝高強,有勇有謀,講情誼

水滸傳中10個英雄人物的事蹟和性格特點

8樓:你好嘛

1、燕青。武功高強,為人風流,人稱浪子燕青。

原是北京富戶盧俊義的心腹家僕,隨盧俊義上梁山。他文武雙全,多才多藝,在梁山大聚義時,排第三十六位,上應「天巧星」,擔任步軍頭領。曾在東京李師師處面見宋徽宗,促成梁山招安。

徵方臘後退隱江湖。

2、魯智深。原名魯達,後出家,使渾鐵禪杖,為人正直。

本名魯達,是渭州經略府提轄,因打抱不平三拳打死惡霸鎮關西,為了躲避官府緝捕便出家做了和尚,法名智深。後又因搭救林沖,流落江湖,與楊志、武松一同在二龍山落草。

三山聚義後加入梁山泊,排第十三位,上應天孤星,擔任步軍頭領。他在徵四寇的戰役中累立戰功,生擒方臘後在杭州圓寂,追贈義烈昭暨禪師。

3、花榮。清風寨寨主,弓術無人能敵。

原是清風寨副知寨,使一杆銀槍,一張弓射遍天下無敵手,生得一雙俊目,齒白脣紅,眉飛入鬢,細腰乍臂,銀盔銀甲,善騎烈馬,能開硬弓。

只因義兄宋江抱不平而被小人陷害,後被好漢王英等相救,上了梁山。受朝廷招撫後,在對遼國、方臘戰役中屢立奇功,然在大哥宋江被高俅等害死後,與吳用一同在宋江墓前自縊身亡。

4、柴進。為人慷慨,主管梁山糧食。

他曾幫助過林沖、宋江、武松等人,仗義疏財,後因李逵在高唐州打死殷天錫,被高廉打入死牢,最終被梁山好漢救出,因此入夥梁山。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十位,上應「天貴星」,掌管錢糧。徵方臘時曾化名柯引,潛入方臘軍中臥底。

徵方臘後授橫海軍滄州都統制,後辭官回鄉,得以善終。

5、青面獸楊志。精明強幹,相當警惕。

曾任殿帥府制使,因失陷花石綱丟官。後在東京謀求復職不果,窮困賣刀,殺死潑皮牛二,被刺配大名府,得到樑中書的賞識,提拔為管軍提轄使,他護送生辰綱,結果又被劫取,只得上二龍山落草。

三山聚義後加入梁山,在梁山排第十七位,上應天暗星,位列馬軍八驃騎兼先鋒使。徵方臘時病逝于丹徒縣,追封忠武郎。

6、豹子頭林沖能忍,忍辱負重、忍氣吞聲、不敢反抗。

原是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因其妻子被太尉高俅的養子高衙內看上,而多次遭到陷害,最終被逼上梁山落草。後火併王倫,尊晁蓋為梁山寨主。他參與了梁山一系列的戰役,為山寨的壯大立下汗馬功勞。

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六位,上應天雄星,位列馬軍五虎將,把守正西旱寨。

抗擊來圍剿梁山軍的官軍、侵略北宋的遼國和剿滅國內造反的田虎、王慶、方臘勢力時屢立戰功。徵方臘後病逝於杭州六和寺,追封忠武郎。

7、入雲龍公孫勝剛勇、強橫、猛烈、暴躁。

綽號入雲龍,道號一清,薊州人氏。他與晁蓋、吳用等七人結義,一同劫取生辰綱,後上梁山入夥。後離開梁山,回鄉探母,直到大破高唐州時方被戴宗請回。

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四位,上應天閒星,擔任掌管機密軍師。徵方臘前返回薊州,潛心修道。

8、盧俊義。武功高強,為人固執,後中毒落水身亡

原本是河北大名府富商、大財主、員外,被吳用等人利用李固與賈氏的姦情,使計賺上梁山,後來成為梁山第二首領。盧俊義和宋江一同受招安後,征討了遼國、田虎、王慶、方臘,官至武功大夫、盧州安撫使。

蔡京等奸臣傳召盧俊義回京,把水銀放在皇帝賜給他的飯菜中,盧俊義痛得無法騎馬,只好坐船回廬州,途中失足落水溺死。

9、吳用。足智多謀,善用計策,號稱智多星。

吳用與晁蓋等人智取了大名府樑中書給蔡京獻壽的十萬貫生辰綱,為避免官府追緝而上梁山, 為山寨掌管機密的軍師。梁山幾乎所有的軍事行動都是由他一手策劃,是梁山起義軍中的知識分子的代表,梁山起義軍的軍師,基層人民智慧的化身。

受招安後,因宋江被害後託夢給他,與花榮一同自縊於楚州南門外蓼兒窪宋江墓前,屍身葬於宋江墓左側。

10、公孫勝.。羅鎮人只徒,後下山助宋江,會法術 。

他與晁蓋、吳用等七人結義,一同劫取生辰綱,後上梁山入夥。後離開梁山,回鄉探母,直到大破高唐州時方被戴宗請回。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四位,上應天閒星,擔任掌管機密軍師。

徵方臘前返回薊州,潛心修道。

水滸傳人物的綽號及人物的主要事件、(性格特點)

9樓:秀姐的夢

第三集:水滸傳的人物綽號

10樓:千山鳥飛絕

1、宋江,綽號:及時雨、呼保義;仗義疏財、扶危濟困、揮金如土、求賢若渴、有謀略,有志向,不滿足於現狀。

主要事件:私放晁蓋、怒殺閻婆惜。

2、林沖,綽號:豹子頭;武藝高強、重情重義、勇而有謀,但為人安分守己、循規蹈矩。林沖早期的表現,無一不是逆來順受。

但同時,他性格中也有忍辱負重的特質。他對下層百姓具有惻隱之心,是一個有正義感的將官,為人光明磊落、仗義疏財。他具委曲求全的忍耐性格、以牙還牙的報復心理、救弱濟貧的俠義氣概及謹小慎微的細緻個性。

主要事件:誤闖白虎堂、風雪山神廟、火燒草料場、雪夜上梁山、火併王倫。

3、武松,綽號:行者;崇尚忠義、勇而有謀、有仇必復、有恩必報,(不足:濫殺無辜),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人物。

主要事件:景陽岡打虎、血刃潘金蓮、鬥殺西門慶、醉打蔣門神、大鬧飛雲浦、血濺鴛鴦樓、除惡蜈蚣嶺。

4、晁蓋,綽號:托塔天王;鄆城縣東溪村人,東溪村保正,本鄉富戶,人稱托塔天王。七星入夥智取生辰綱後投梁山入夥。

林沖火併白衣秀士王倫後為梁山寨主。後打曾頭市中毒箭身亡。為人仗義疏財,專愛結交天下好漢。

虛懷若谷,耿直真誠;重情重義,剛正不阿。

主要事件:攻打曾頭市。

5、燕青,綽號:浪子; 聰明機靈,知恩圖報、忠心耿耿、多才多藝、機智勇敢、深謀遠慮。

主要事件:忠心救主、曾在東京李師師處面見宋徽宗,促成梁山招安。

《水滸傳》的主題,主要人物(性格特點)及主要情節

11樓:愛

《水滸傳》,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為主要故事背景、型別上屬於英雄傳奇的章回體長篇**。

主要人物及情節:

1、宋江(2023年—2023年),字公明,綽號呼保義、及時雨、孝義黑三郎,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水滸傳》中的主人公。

性格特點:為人仗義、善於用人,但總想招安。

主要情節:為梁山起義軍領袖,在一百零八將中穩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因私放晁蓋等人,被小妾閻婆惜捉住把柄,以至於殺了閻婆惜後連夜逃走,期間結交諸多英雄好漢,輾轉周折上了梁山。

並接受了九天玄女贈送的天書,之後帶兵征討祝家莊和高唐州。晁蓋死後繼任梁山第三任寨主,接受朝廷的招安,為了報效國家接連出徵遼國、田虎、王慶、方臘等,屢立戰功,被封為武德大夫,楚州安撫使。後被朝中奸臣用毒酒毒死。

2、林沖,綽號:豹子頭,東京人氏,原是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

性格特點:武藝高強、勇而有謀,但為人安分守己、循規蹈矩 。

主要情節:誤闖白虎堂、風雪山神廟、火燒草料場、雪夜上梁山。

3、李逵,綽號:黑旋風

性格特點:嫉惡如仇、俠肝義膽、脾氣火爆、頭腦簡單、直爽率真。

主要情節:真假李逵、中州劫法場。

4、魯智深,綽號:花和尚

性格特點:嫉惡如仇、俠肝義膽、粗中有細、勇而有謀、豁達明理。

主要事蹟:拳打鎮關西、倒拔垂楊柳、大鬧野豬林。

擴充套件資料

作品評價:

美國作家賽珍珠的諾貝爾獎獲獎演說《中國**》,以中國古代**的發展史作為主要內容,其中有較大的篇幅介紹了《水滸傳》的創作、演變及流傳過程。她評價《水滸傳》是「中國生活偉大的社會文獻」。

阿根廷作家博爾赫斯曾專門撰文對《水滸傳》進行過點評,他認為《水滸傳》的情節有「史詩般的廣闊」,並認為其與西班牙17世紀的「流浪漢**」有異曲同工之妙。

法國作家、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勒·克萊齊奧,曾自稱很早就讀過《水滸傳》,他認為《水滸傳》「記錄了那個遙遠年代人的基本生存狀態」。

社會影響:

《水滸傳》對招安的描寫曾經對某些義軍的領袖產生過消極的影響,如張獻忠在谷城受撫,就表示「戮力王室,效宋江水滸故事耳」。但比較起來,《水滸傳》對農民起義的積極影響還是主要的。

一批批義軍將《水滸傳》作為起義的教科書,從中汲取力量,高舉起武裝鬥爭的大旗。據現有的資料記載,從萬曆十四年(1586)起,就可以看到梁山英雄對於造反者的影響。

特別是在明末農民大起義中,水滸英雄的口號已被廣泛地寫在農民軍的義旗之上,許多義軍首領襲用了《水滸傳》的人名或諢號,成為中國農民起義史上的一種奇觀。

後來清代義軍打著《水滸傳》旗號的也屢見不鮮,太平天國、天地會、小刀會、義和團等無不受到《水滸傳》的影響。這在中國**史乃至整個中國文學史上是沒有一部作品可以和它相比的。

水滸傳主要人物,事蹟,性格特點,水滸傳中主要人物的性格和典型故事。

1 宋江 他謙虛謹慎,疏財仗義 他任人為才,具有高超的組織管理才能和軍事才能,創造了梁山泊轟轟烈烈的事業。但宋江的性格是矛盾的,忠義是他的本色,報君是他的信念,他把起義作為實現人生理想的政治手段,將招安視為義軍最完滿的歸宿,其思想直接關係著梁山的成敗。2 吳用 沉著冷靜,足智多謀,滿腹經綸,通曉六韜...

水滸傳中有哪些故事和人物,水滸傳中主要人物名稱和故事名稱

宋江 綽號 及時雨 呼保義 性格特點 為人仗義 善於用人,有忠君思想總想招安 主要事蹟 私放晁天王 怒殺閻婆惜 潯陽樓題反詩 三打祝家莊 兩破童貫 三敗高俅 晁蓋 綽號 托塔天王 性格特點 耿直真誠。主要事蹟 七星聚義智取生辰綱 攻打曾頭市中箭歸天 林沖 綽號 豹子頭 性格特點 武藝高強 勇而有謀,...

水滸傳主要人物主要事件,水滸傳中的重要人物的主要事蹟

宋江 宋江怒殺閻婆惜 吳用 吳用智取生辰綱 林沖 豹子頭誤入白虎堂 林教頭風雪山神廟 林沖雪夜上梁山武松 武松景陽岡打虎 武松醉打蔣門神 李逵 黑旋風斗浪裡白條 魯智深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 魯智深大鬧五臺山楊志 楊志當街賣寶刀 水滸傳中的重要人物的主要事蹟 魯智深,拳打鎮關西 大鬧五臺山 大鬧桃花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