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力到底影響近地面的風向嗎

2022-11-06 18:55:17 字數 523 閱讀 4505

1樓:

摩擦力是近地面的風在形成中所受的一個力。它對風速及風向的影響可以從兩個方面考慮。

1、形成於赤道近地面的風,只受水平氣壓梯度力和摩擦力兩個力,而不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此時,摩擦力與水平氣壓梯度力的方向相反,水平氣壓梯度力大於摩擦力,兩者合力與水平氣壓梯度力的方向一致。摩擦力隻影響風速,不影響風向。

2、形成於南北半球近地面的風,受水平氣壓梯度力、地轉偏向力、摩擦力三個力。此時,摩擦力作為阻力,主要影響風速,但同時也影響風向。

因為,風向是由風所受合力的方向決定的,摩擦力也是合力之一。摩擦力與風向相反,地轉偏向力與風向垂直,水平氣壓梯度力與等壓線垂直,摩擦力、地轉偏向力的合力與水平氣壓梯度力的方向相反、大小相等時,風向基本穩定,斜穿等壓線。

而如果沒有摩擦力,只受水平氣壓梯度力和地轉偏向力,最終風向將平行於等壓線。這種風向的不同,說明摩擦力對風向是有影響的。

2樓:九高雅

摩擦力影響近地面的風向,其與風向相反,削弱了地轉偏向力的對風向作用,進而間接影響了風向。

摩擦力做功問題,摩擦力做功的問題

一 樓主鶴立雞群,擺脫了很多學物理的人的學習方式,更傾向於向物理實質思考問題,十分難得。我覺得這種精神值得發揚。二 我也試圖從 純物理 很彆扭的語言表達,似乎說 定性分析 更恰當一些吧 的角度闡釋一下下,與樓主 三 我們先討論一個無關的話題 1 2 mv 2,和mv的 純物理意義 是怎麼來的呢?事實...

怎么計算摩擦力,怎麼計算摩擦力

計算摩擦力的大小時,應先判斷該摩擦力是滑動摩擦力還是靜摩擦力。再用相應方法求出。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計算公式為f n,式中的 叫動摩擦因數,也叫滑動摩擦係數,它只跟材料 接觸面粗糙程度有關,注意跟接觸面積無關 n為正壓力。滑動摩擦力 發生在兩個相互接觸而相對滑動的物體之間,阻礙著它們之間相對滑動的力。摩...

關於摩擦力的問題,關於摩擦力的問題

又遇見你了。上了高中你就會學到了,加速度和力的關係,f ma,a就是加速度 m是質量。如果你加速拉動木頭,也就是他獲得了加速度,根據這個公式,你的拉力也就變大了。這裡的f是指 合外力 就是拉力減去摩擦。而測力計只顯示拉力。如果是減速就把加速度算成負的,一樣結決,所以如果你減速拉動物體,減速階段中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