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摩擦力

2022-05-04 13:14:23 字數 1709 閱讀 2569

1樓:電氣珠皮卡丘

我個人認為就是同一瞬間同一位置(空間)無法存在兩個物體,當物體之間發生接觸,就會產生影響

你想想龍珠z裡的新絕招瞬間移動,假如悟空即將到達的位置有空氣,瞬間移動……結果空氣就跑進他的體內了

2樓:塞來福官嫻

1光滑的物體會產生摩擦力!因為兩個互相作用的物體,當它們發生相對運動或有相對運動趨勢時,在兩物體的接觸面之間會產生阻礙它們相對運動的作用力,這個力叫摩擦力。因而光滑的物體摩擦也會產生摩擦力

2由公式p=f/s可得知當受力面積s一定時,壓力f越大則壓強p越大

3因為摩擦力增大了

3樓:西門樹枝洪辛

摩擦力是因為一個物體在另一個物體的表面移動,而產生一種阻礙物體移動的力就叫摩擦力

光滑的物體很滑,其他物體很容易在他表面移動,所以小,並不是沒有摩擦力。

你用力氣越大,瓶子收到的力也就大了,很難滑動,就想把你用力氣按在牆上,讓你動不了,你能隨便移動嗎?

4樓:完廣英鹿淑

因為分子間有間隙排布不平整而不光滑有摩擦力光滑是假想的所以認為他無摩擦力

壓力加大會有更多分子接觸所以摩擦力加大

壓力與支援了水平與摩擦力無關壓力大而摩擦力不會加大,只是最大進摩擦加大而滑動摩擦力不變

5樓:買靈卉藍寒

因為物質粒子之間的間隙大於大於物質粒子本身,這樣任何物體表面間隙產生的坑,都比物質表面粒子大很多很多,致使表面接觸都會產生坑和粒子之間互相鑲嵌。鑲嵌使有的粒子在坑內產生彈性變形,或沿著粒子的坡度產生上下移動,而無論是彈性變形,還是上下移動都需要能量,即這種能量就是摩擦力產生的直接原因。

6樓:禾曼蔓回晴

摩擦力產生的原因目前在科學上還沒有定論。一般認為,摩擦力的產生,是因為物體的表面不光滑。甲、乙兩個物體接觸時,由於擠壓,兩個物體的凹凸部分相咬合,甲物體要發生運動或已經發生相對運動時,乙物體對甲物體的相對運動有一種阻礙作用,這就是摩擦力。

7樓:雄龍狂舞

物體與物體接觸表面之間的粗糙所產生的阻力,是不可避免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沒有絕對光滑的兩個物體!

9樓:石竹敖碧

微觀角度:物體都是有分子組成的,首先物體表面不會是均勻的單分子層,即便如此,各相鄰分子之間存在間隙。當兩物體表面相接觸,存在壓力,且有相對運動或是這種趨勢時,物體表面的這種結構必然會對其產生阻礙,這樣就產生了摩擦力。

增大摩擦力時,容易理解,物體表面的這種阻礙作用必然加強,摩擦力也就增大了。在半空中握住一個瓶子,有物體的受力平衡分析可知,摩擦力與重力相平衡,所以握住瓶子後,不會因為你的握力增大瓶子就向上移動。我們可以這樣理解,平衡後,物體已經沒有豎直方向上的運動趨勢,所以增大壓力不會再產生摩擦力了。

10樓:崔秀花璩婉

摩擦力在本質上是相互接觸的兩物體,細微的凹凸相互咬合及兩物體間相互接近的原子互相吸引所致。摩擦力產生的根本原因是,同種或異種原子接近到一定程度會相互吸引。摩擦面越光滑摩擦力越小,證明凹凸相互咬合產生摩擦力。

但摩擦面太光滑反而加大摩擦力,這證明原子互相吸引產生摩擦力。告訴你個小實驗(這個實驗在人教版教材初三下學期「熱與能」第一節「分子間的熱運動」講分子之間的作用力時會做這個實驗),有助於理解這個問題。

把一塊金屬鉛用快刀切斷,再把它們對在一起使勁壓,就會粘在一起了。壓力越大,粘得越結實。

摩擦力做功問題,摩擦力做功的問題

一 樓主鶴立雞群,擺脫了很多學物理的人的學習方式,更傾向於向物理實質思考問題,十分難得。我覺得這種精神值得發揚。二 我也試圖從 純物理 很彆扭的語言表達,似乎說 定性分析 更恰當一些吧 的角度闡釋一下下,與樓主 三 我們先討論一個無關的話題 1 2 mv 2,和mv的 純物理意義 是怎麼來的呢?事實...

怎么計算摩擦力,怎麼計算摩擦力

計算摩擦力的大小時,應先判斷該摩擦力是滑動摩擦力還是靜摩擦力。再用相應方法求出。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計算公式為f n,式中的 叫動摩擦因數,也叫滑動摩擦係數,它只跟材料 接觸面粗糙程度有關,注意跟接觸面積無關 n為正壓力。滑動摩擦力 發生在兩個相互接觸而相對滑動的物體之間,阻礙著它們之間相對滑動的力。摩...

關於摩擦力的問題,關於摩擦力的問題

又遇見你了。上了高中你就會學到了,加速度和力的關係,f ma,a就是加速度 m是質量。如果你加速拉動木頭,也就是他獲得了加速度,根據這個公式,你的拉力也就變大了。這裡的f是指 合外力 就是拉力減去摩擦。而測力計只顯示拉力。如果是減速就把加速度算成負的,一樣結決,所以如果你減速拉動物體,減速階段中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