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力公式什麼時候適用,摩擦力公式中正壓力等於什麼?什麼時候是重力什麼時候是支援力?

2022-12-20 11:50:22 字數 5545 閱讀 2303

1樓:娟娟來遲啦

摩擦力是相對的:

對於選定的物件,只有在其受到的支援力不為0、且有相對運動(包括趨勢)時才受到摩擦力,施力物體是提供支援力的,且方向與相對運動的方向或者趨勢(靜摩擦力)相反,注意:是相對!比如:

兩個木塊摞起來向前一起勻速直線運動,下面開始加速,這時,儘管上面的還是繼續向前運動,但是相對下面的是向後的,所以受向前的摩擦力。

靜止的物體的摩擦力公式f=un中u是靜摩擦力系數,比滑動的大

2樓:非你不愛

因為在物體受平衡力的時候可以用啊 比如 在水平就只受摩擦力還有水平拉力的時候 摩擦力就等於拉力 還有就是一種情況 物體雖靜止但卻是與受的外力平衡 恰好就等於外力靜止

對於摩擦力什麼時候用 那就看受力分析 有摩擦力就要把這個公式寫在上面 這絕對是解題的一個技巧

3樓:ldm天行健

摩擦力公式f=un只適用滑動摩擦力,但靜摩擦力紙幣滑動摩擦力大一點。不能用公式求出,只可以實驗求的。一般情況,滑動摩擦力就視為最大靜摩擦,而靜止時摩擦力=推力

4樓:匿名使用者

摩擦力分為兩種,一種是靜摩擦力。這種摩擦力是物體受外力作用時,還沒有開始運動時的反抗力。

另外一種是動摩擦力,運動時表現出的摩擦力。

靜摩擦力要比動摩擦力大得多。所以我們拉東西,開始時克服靜摩擦力會很吃力,一旦物體運動起來就拉著輕鬆多了。

兩者的物理規律一樣,都是摩擦係數u乘以正壓力n。

區別是摩擦係數u的取值是不同的。前者叫靜摩擦係數,後者叫動摩擦係數。

5樓:匿名使用者

靜止的物體用摩擦力公式f=un,那個u是靜摩擦因數而不是動摩擦因數。

一般情況下,靜摩擦力用外力解決,動摩擦力用公式解決。

6樓:

物理老師說,學物理不要問太多為什麼,喜歡刨根問底不如學文科

摩擦力公式中正壓力等於什麼?什麼時候是重力什麼時候是支援力?

7樓:匿名使用者

等於與他相接處的平面給他的支援力,比如在水平面上,其正壓力=桌面所給支援力等於重力,但在斜面上則為重力的分力,往往是mgcosx(x為斜面夾角),但如果在豎直平面上,則與重力完全無關,則其正壓力其實是人的手在壓物品在豎直牆上的壓力~(當然若想停在豎直平面上只需保持μn=mg,但其壓力與重力實際並無關~)希望能夠幫助到你~如有問題,請追問~

8樓:谷一七

物體靜止在地面上時,重力跟支援力平衡時,壓力等於重力。但物體在斜面上時,壓力是重力的一個分力。

9樓:嬉皮半生

在豎直方向上二力平衡時

滑動摩擦力公式什麼時候用cos什麼時候用sin 和tan

10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是正確求好壓力(往往是用平衡條件或牛頓第二定律)n,然後用動摩擦力大小的計算力式求。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支援力

支援力乘以u

算支援力的時候可能要三角函式

但只能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沒有筒式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先畫出受力分析圖,根據牛頓第二定律列出方程!一般將重力分解的!

滑動摩擦力什麼時候用公式什麼時候用二力平衡

13樓:匿名使用者

勻速運動時用二力平衡,有加速度是用公式

14樓:物理先知

一般是根據題意來判斷的

計算公式中涉及一些物理量,這些物理量未知,就必須用二力平衡。

如果不是處於平衡狀態,就必須使用公式計算。

一般試題中,只可以通過一種方法來解,如果都可以,就要看哪個方便。

15樓:星星點點

勻速直線運動用二力平衡,

16樓:樊霞律春

滑動摩擦力公式f=un

其中n是壓力,在水平地面的時候n=mg

u是滑動摩擦因數,與材料有關。

摩擦力1、摩擦力

(1)定義:兩個互相接觸的物體,當它們要發生或已經發生相對運動時。就會在接觸面上產生一種阻礙相對運動的力,這種力就叫做摩擦力。

(2)物體之間產生摩擦力必須要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第一,物體間相互接觸、擠壓

第二,接觸面不光滑

第三,物體間有相對運動趨勢或相對運動。

2、滑動摩擦力

(1)定義:當一個物體在另一個物體表面上滑動時產生的摩擦力叫滑動摩擦力。

(2)研究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關係的實驗:實驗時為什麼要用彈簧秤拉木塊做勻速直線運動?這是因為彈簧秤測出的是拉力大小而不是摩擦力大小。

當木塊做勻速直線運動時,木塊水平方向受到的拉力和木板對木塊的摩擦力就是一對平衡力。根據兩力平衡的條件,拉力大小應和摩擦力大小相等。所以測出了拉力大小也就是測出了摩擦力大小。

大量實驗表明,滑動摩擦力的大小隻跟壓力大小、接觸面的粗糙程度相關。壓力越大,滑動摩擦力越大;接觸面越粗糙,滑動摩擦力越大。

(3)滑動摩擦力是阻礙相互接觸物體間相對運動的力,不一定是阻礙物體運動的力。即摩擦力不一定是阻力,它也可能是使物體運動的動力,要清楚阻礙「相對運動」是以相互接觸的物體作為參照物的。「物體運動」可能是以其它物體作參照物的。

如:實驗中在木塊上放一個砝碼,用彈簧秤拉木塊作勻速直線運動時,砝碼是由於受到木塊對它的靜摩擦力才隨木塊一道由靜止變為運動的。具體情況是:

當木塊受到拉力由靜止向前運動時,砝碼相對於木塊要向後滑動,木塊就給砝碼一個阻礙它向後滑動的摩擦力,這個摩擦力的方向是向前的。所以砝碼相對於木塊沒有滑動,這時的摩擦力就是靜摩擦力。

(4)滑動摩擦力大小與物體運動的快慢無關,與物體間接觸面積大小無關。

(5)研究實際問題時,為了簡化往往採用「理想化」的做法,如某物體放在另一物體的光滑的表面上,這「光滑」就意味著兩個物體如果發生相對運動時,它們之間沒有摩擦。

3、靜摩擦力

靜摩擦力是由兩個相互靜止的物體相互作用產生的。靜摩擦力的方向可以與力的方向相同,也可以與力的方向相反。

4、滾動摩擦力

一物體在另一物體表面作無滑動的滾動或有滾動的趨勢時,由於兩物體在接觸部分受壓發生形變而產生的對滾動的阻礙作用,叫「滾動摩擦」。

計算摩擦力的時候,什麼時候用f= μfn什麼時候用f=μg

17樓:千書僅剩

判斷和計算摩擦力時首先要確定是靜摩擦力還是滑動摩擦力,靜摩擦力的計算只能用平衡條件或牛頓第二定律;滑動摩擦力在任何時候都要用f= μfn計算,千萬不要將fn理解為重力g,只有當物體單獨放在水平面上,且在豎直方向沒有加速度時,由於平衡,fn-g=0,fn=g,將fn代入後才有f=μg,但不能將這當作公式來用,否則會經常出錯的。記住了?

祝你進步!

18樓:微藍色的**

要看它是受什麼力.摩擦力分為靜摩擦力和動摩擦力.最大靜摩擦可以近似的認為等於動摩擦.

f=μfn是動摩擦力的公式.fn是彈力.當物體在水平面上的時候.

也就是fn等於重力.這時候用f=μg.

而當物體處於傾斜面的時候.則要看物體受到的力是否能分解.分解成沿斜面和沿斜面垂直的力.這時候.沿斜面平行的力則等於其摩擦力.(當然前提條件是在粗糙的面上)。

19樓:匿名使用者

王老師的「滑動摩擦力在任何時候都要用f= μfn計算」令人費解。嘰哩咕嚕廢話一大堆,和樓上比也沒什麼新鮮的!好不容易說一句新鮮的,自己也不明白。

「滑動摩擦力在任何時候都要用f= μfn計算」?無法證明!反例卻俯拾皆是,讓學生自己舉一下就行!

20樓:

fn=g時,

即垂直方向只受重力和彈力

摩擦力的計算公式是什麼??

21樓:假面

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計算公式為f =μn ,式中的μ叫動摩擦因數,也叫滑動摩擦係數,它只跟材料、接觸面粗糙程度有關,注意跟接觸面積無關;n為正壓力.

滑動摩擦力:發生在兩個相互接觸而相對滑動的物體之間,阻礙著它們之間相對滑動的力.

摩擦力的方向與物體相對運動的方向或相對運動趨勢方向相反.而不是與物體的運動方向相反.摩擦力可作為動力也可作為阻力.

擴充套件資料:

摩擦力分為靜摩擦力、滾動摩擦、滑動摩擦三種。

一個物體在另一個物體表面發生滑動時,接觸面間產生阻礙它們相對運動的摩擦,稱為滑動摩擦。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與接觸面的粗糙程度的大小和壓力大小有關。壓力越大,物體接觸面越粗糙,產生的滑動摩擦力就越大。

增大有利摩擦的方法有:增大壓力、增大接觸面的粗糙程度、壓力的大小等。減小有害摩擦的方法有:①減小壓力②使物體與接觸面光滑③使物體與接觸面分離④變滑動為滾動等。

當一個物體在另一個物體表面上滑動時,會受到另一個物體阻礙它滑動的力叫」滑動摩擦力「。

研究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關係的實驗:實驗時為什麼要用彈簧秤拉木塊做勻速直線運動?這是因為彈簧秤測出的是拉力大小而不是摩擦力大小。

當木塊做勻速直線運動時,木塊水平方向受到的拉力和木板對木塊的摩擦力就是一對平衡力。

根據二力平衡的條件,拉力大小應和摩擦力大小相等。所以測出了拉力大小也就是測出了摩擦力大小。大量實驗表明,滑動摩擦力的大小隻跟接觸面所受的壓力大小、接觸面的粗糙程度相關。

壓力越大,滑動摩擦力越大;接觸面越粗糙,滑動摩擦力越大。

滑動摩擦力是阻礙相互接觸物體間相對運動的力,不一定是阻礙物體運動的力。即摩擦力不一定是阻力,它也可能是使物體運動的動力,要清楚阻礙「相對運動」是以相互接觸的物體作為參照物的。「物體運動」可能是以其它物體作參照物的。

如:生活中,傳送帶把貨物從低處送到高處,就是靠傳送帶對貨物斜向上的摩擦力實現的。

滑動摩擦力大小與物體運動的快慢無關,與物體間接觸面積大小無關  。

研究實際問題時,為了簡化往往採用「理想化」的做法,如某物體放在另一物體的光滑的表面上,這「光滑」就意味著兩個物體如果發生相對運動時,它們之間沒有摩擦。

滑動摩擦力的方向總是沿接觸面,並且與物體相對運動方向相反。

公式:f=μ×fn fn:正壓力(不一定等於施力物體的重力)μ:動摩擦因數(是數值,無單位)

22樓:科學高分網

例題1 如下圖所示,水平面上疊放著a、b兩物體,在水平方向力f1和f2的作用下以共同的速度一起向右勻速運動,已知f 1=5 n,f 2=3 n,那麼物體b上下表面所受摩擦力的大小分別為( )

a. 5 n  2 n  b. 3 n  0 n  c. 0 n  2 n  d. 5 n 8 n

解析:以a為研究物件,a在水平向右的力f1的作用下,勻速向右運動,由力的平衡條件可知,它受到b上表面對它水平向左的摩擦力f1的作用,其大小為5n,因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故b的上表面受到的摩擦力為5n,方向向右。再把a、b看成是一個整體,它在水平方向上受三個力的作用,即水平向右的力f1,水平向左的力f2和桌面對整體向左的摩擦力f1,這三個力相互平衡。

則有:f2=f1-f2=2n。該題答案為a。

點評:對於求解力的大小問題,通常採用的方法是先進行物體的受力分析,再利用力的合成知識和二力的平衡條件進行解答。

摩擦力做功問題,摩擦力做功的問題

一 樓主鶴立雞群,擺脫了很多學物理的人的學習方式,更傾向於向物理實質思考問題,十分難得。我覺得這種精神值得發揚。二 我也試圖從 純物理 很彆扭的語言表達,似乎說 定性分析 更恰當一些吧 的角度闡釋一下下,與樓主 三 我們先討論一個無關的話題 1 2 mv 2,和mv的 純物理意義 是怎麼來的呢?事實...

怎么計算摩擦力,怎麼計算摩擦力

計算摩擦力的大小時,應先判斷該摩擦力是滑動摩擦力還是靜摩擦力。再用相應方法求出。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計算公式為f n,式中的 叫動摩擦因數,也叫滑動摩擦係數,它只跟材料 接觸面粗糙程度有關,注意跟接觸面積無關 n為正壓力。滑動摩擦力 發生在兩個相互接觸而相對滑動的物體之間,阻礙著它們之間相對滑動的力。摩...

關於摩擦力的問題,關於摩擦力的問題

又遇見你了。上了高中你就會學到了,加速度和力的關係,f ma,a就是加速度 m是質量。如果你加速拉動木頭,也就是他獲得了加速度,根據這個公式,你的拉力也就變大了。這裡的f是指 合外力 就是拉力減去摩擦。而測力計只顯示拉力。如果是減速就把加速度算成負的,一樣結決,所以如果你減速拉動物體,減速階段中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