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摩擦力的問題,關於摩擦力的問題

2022-04-20 10:10:22 字數 3683 閱讀 5538

1樓:匿名使用者

^_^ 又遇見你了。上了高中你就會學到了,加速度和力的關係,f=ma, a就是加速度 m是質量。如果你加速拉動木頭,也就是他獲得了加速度,根據這個公式,你的拉力也就變大了。

這裡的f是指 「合外力: ,就是拉力減去摩擦。(而測力計只顯示拉力。

)如果是減速就把加速度算成負的,一樣結決,所以如果你減速拉動物體,減速階段中測力計所顯示的數字比摩擦力要小,因為你的加速度是負的,合外力也就是負的,f-f<0,f

2樓:

快速拉測力計指數為木塊的摩擦力,減速時測力計指數小於摩擦力,因為他要提供減速度,然後又勻速測力計的指數又變大等於摩擦力

3樓:我行我素我知道

你好,我也是初二的學生這是我的一些觀點:

根據牛頓第一定律,在和外力為零的情況下,物體總保持原先的運動狀態(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

反用,現在木塊保持勻速直線運動,拉力為測力器所示,若要和外力為零即二力平衡,則摩擦力要等於拉力。

若木塊減速則,拉力小於摩擦力(短時間內);

若木塊加速則,拉力大於摩擦力(短時間內)。

怎麼樣,我的解釋你滿意嗎?

摩擦力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摩擦力是在接觸面上阻止相對運動或運動趨勢的力,你主要是看看是哪兩個面在接觸,它們有怎麼樣的運動或運動趨勢.然後進行判斷就可以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向上爬摩擦力向下,下滑時向上,因為摩擦力與運動方向相反,over.

6樓:

向上爬時人對杆的磨擦力是向下的,而杆對人的磨擦力是向上的,是磨擦力使人上升。向下滑時,人對杆的磨擦力也是向下的,而杆對人的磨擦力還是向上的,磨擦力有阻止人下滑的趨勢。

7樓:冥之速

首先先明確概念,摩擦力是與相對運動方向相反的

人向無論向上向下,人都要克服重力運動,則人受杆子向上的摩擦力,杆子受人向下的摩擦力

8樓:

都是向下,因為摩擦力與重力二力平衡,重力向下,所以摩擦力向上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向上的時候摩擦力方向向上,因為此時人只受重力和摩擦力,而如果摩擦力方向向下,人將加速向下運動,且加速度大於g.而此時人是向上運動,所以向上

當人向下運動,只要向下的加速度

10樓:舞影飛羽

向上爬時,摩擦力向上,此時是動力。向下滑時,摩擦力也向上,此時是阻力。

上爬時,跟沿斜面向上的傳送帶是一樣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向下和向上,因為摩才力的本質就是阻礙物體的運動

12樓:00風林火山

上爬時,摩擦力的方向是豎直向上

下滑時,摩擦力的方向是豎直向上

摩擦力的方向與重力方向相反

13樓:求知永遠無止境

向上爬時,摩擦力向上

比如勻速向上爬,人處於平衡狀態,

向下的重力和向上的摩擦力平衡

人相對於竿雖是向上運動,

但是這時人受到的是靜摩擦

(人在爬時,抓竿的手和竿是相對靜止的,人手有向下運動的趨勢)向下爬時摩擦力向上

比如勻速向下爬,人處於平衡狀態,

向下的重力和向上的摩擦力平衡

加速上爬和加速下滑

同樣是摩擦力向上

14樓:序列好

都是向上,因為地球引力是向下的!

15樓:

當然是 仩 仩叻````鶯鶯

16樓:

上上因為有向下運動的趨勢

想問幾個關於摩擦力的問題。

17樓:匿名使用者

1.伽利略的理想斜面實驗的結論是,小球將沿光滑水平面永遠滾動下去,而小球在此過程中並沒有受到外力作用(重力與支援力平衡),卻能保持運動狀態,這就推匯出力並不是維持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而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牛頓第一定律)。

【力和能量當然不是一回事,能量傳遞也不是說就是要以力為途徑。比如對於熱能,是依靠介質進行熱傳遞。又如機械能,實際上是力做功使勢能和動能相互轉化或是使其轉化成其他形式的能量。

功是能量轉化的量度。】

2.牛頓第二定律:f=ma.合外力不為0時使物體產生加速度,自然就會加速運動。你說的應該只是前提在水平面上對物體推力等外力大於滑動摩擦力時,合外力不為0的情況。

【……這種狀態和時間無關,只要有足夠的條件速度就會一直增加,雖然只是理想性的。此時的摩擦力即為滑動摩擦力,與物體勻速直線運動時的推力等外力大小相等,此情況下計算公式:f=μn=μmg.

】這些問題對於初學者來說可能有點難理解,能想到這麼多已經挺不錯了,其實只需要大概瞭解各種情況、會在學習範圍內加以運用計算就可以了,更多的原理以後學習到會慢慢明白的。

祝你學習進步!

請教2個摩擦力的問題

18樓:

1、因木塊有下滑的趨勢,所以木板與地面之間有靜摩擦力

2、沒有,因為木塊與地面之間沒有相對滑動的趨勢

19樓:匿名使用者

1、因每個木塊有下滑的趨勢,所以木板與地面之間有靜摩擦力

2、沒摩擦力。兩塊木班是一體的,相當於兩塊木板底部用繩子互相栓住了(這種梯子的梯子很常見,人要上去,必須將二條腿用繩子拉住,否則梯子會趴下),每個木塊都沒有下滑的趨勢,沒有靜摩擦力

20樓:匿名使用者

設兩木板分別為a,b

1,有,分開看水平方向a b之間有支援力,由於平衡所以地面對a b有水平但方向相反的力

2.沒有,可以用反證法,假如有力作用,找不到另一個力與之平衡,那木板必處於運動狀態,矛盾。剋制模板與地面,沒有摩擦。

望採納,望給分

21樓:匿名使用者

有摩擦只有兩木塊間的內力才能抵消,而整體對地面的摩擦力屬於外力。

例如:一個物體放在地上,你能說它的重力與地面對他的彈力抵消嗎?

關於摩擦力的一些問題

22樓:匿名使用者

摩擦力產生的條件: 1 兩個物體必須相接觸2兩個物體做相對運動3接觸面是粗糙的且存在正壓力。摩擦力的作用點總是在物體的接觸面上。

下列物體之間產生的摩擦是那種摩擦1 用黑板擦擦去黑板上的粉筆字:滑動摩擦2穿旱冰鞋在地面上跑動:滾動摩擦3穿冰鞋在冰面上滑動:

滑動摩擦4用轉筆刀削鉛筆:滑動摩擦

23樓:匿名使用者

1.是滑動摩擦 2.是滑動摩擦 3.是滑動摩擦 4.是滑動摩擦

關於摩擦力和輪胎的問題

24樓:米其林工程師**

相同花紋的輪胎如果胎面越寬,通常會帶來更好的抓地力,提高車輛的操控性,但同時油耗、胎噪也有可能增加。

單從輪胎加寬對於起步速度沒有相對影響。

25樓:生來總天真

應該不會的,加寬輪胎應該是會增加抓地力的,抓地力增加了,那起步的後坐力會更小,起步會更加的簡單與快捷。

關於摩擦力

由於目的是都不下滑即都是相對靜止的 整體法 將ab看成整體,那麼水平和豎直方向上一定f合 0 豎直方向 f摩擦力 ga gb 20n 30n 50n un 0.2n 故n 250n 水平方向 f外力 n 250n 說明此時要用250n的力才能使他們不下滑.運用整體法時 ab物體相對靜止 所以他們之間...

摩擦力做功問題,摩擦力做功的問題

一 樓主鶴立雞群,擺脫了很多學物理的人的學習方式,更傾向於向物理實質思考問題,十分難得。我覺得這種精神值得發揚。二 我也試圖從 純物理 很彆扭的語言表達,似乎說 定性分析 更恰當一些吧 的角度闡釋一下下,與樓主 三 我們先討論一個無關的話題 1 2 mv 2,和mv的 純物理意義 是怎麼來的呢?事實...

怎么計算摩擦力,怎麼計算摩擦力

計算摩擦力的大小時,應先判斷該摩擦力是滑動摩擦力還是靜摩擦力。再用相應方法求出。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計算公式為f n,式中的 叫動摩擦因數,也叫滑動摩擦係數,它只跟材料 接觸面粗糙程度有關,注意跟接觸面積無關 n為正壓力。滑動摩擦力 發生在兩個相互接觸而相對滑動的物體之間,阻礙著它們之間相對滑動的力。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