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摩擦力的幾個問題(高一物理)

2022-05-17 10:53:22 字數 2122 閱讀 4601

1樓:讓世界痛苦

摩擦力的方向是和接觸面想平行的,所謂相切就是該平面與接觸面只有一個交點,該平面稱為切面,平面上的任意直線稱為切線。

理論上確定某一點切面的方法是:在接觸面上取該點的足夠小的領域,使之可以近似等效為某一球面的一部分,然後通過該接觸點做該球面的切平面即是該點的切面,該平面上的任意直線也都是切線了。

f=μn(μ是摩擦因數,是定值,所以成正比) (不懂可以問我)

2樓:呆萌的

你好,首先摩擦力的作用點在物體與接觸面上。而且我們規定摩擦力的方向與相對運動方向相反(滑動摩擦力)或者與相對運動趨勢相反(靜摩擦力)。所以我們說摩擦力的方向總是與接觸面相切的。

至於第二個問題。如果是靜摩擦力,大小就等於產生相對運動趨勢的動力。比如你用50n的力推箱子,箱子不動。

這時箱子受到地面的摩擦力就是50n。如果你用60n的力推箱子,箱子還是不動。此時靜摩擦力就等於60n,與壓力無關。

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與動摩擦因素和正壓力有關。f=μn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摩擦力的定義可以給出;是與接觸面相切,當然平面也是相切因為平面是球面的特殊情況.

第二,錯的,因為滑動摩擦力有這個定義,滑動摩擦力大小等於正壓力與摩擦係數的積,而靜摩擦沒這個定義,靜摩擦要靠受力平衡來分析其大小.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請看這裡,絕對正確,哈哈---------------------

這句話可以看成是一種規定。

從摩擦力的含義(阻礙物體相對於接觸面的運動)來看,也應該是這樣的。物體的運動肯定是平行於接觸面的啊,合力中阻礙這個平行運動的分力肯定也是平行於接觸面的。我們把這個分力叫摩擦力,它完全表示了這種阻礙作用的大小。

實際上,物體與接觸面之間的合力,可以分解成垂直於接觸面的壓力(彈力)和平行接觸面的摩擦力。換句話說,壓力和摩擦力剛好是物體與接觸面合力的正交分解,這使解題很方便(樓主是在預習啊,那你以後真正上了課就會明白啦)

這句話應改為「接觸面能提供的最大摩擦力與壓力成正比」(這個比值就是靜摩擦係數)。具體中,摩擦力可以小於等於這個最大靜摩擦力。靜摩擦力到底多大,需要對物體進行受力分析,看物體需要多大,我們就給多大。

比如說,你拉一本放在桌上的書,開始你用的力很小,書不會動,這時書受到的摩擦力就應該等於你的拉力;拉力增大,摩擦力也增大,來阻止書的運動;當拉力大於書於桌面間的最大靜摩擦力時,書就開始運動了,因為摩擦力已經不能再大以阻止書相對於桌面的運動了。

樓主,我很支援你哦。因為我高中時也很喜歡物理。要學好理科,就得預習,爭取不用老師也能搞明白!

加油!!!

5樓:匿名使用者

摩擦力方向與正壓力的方向垂直!

靜摩擦力是與壓力成正比的,由動摩擦因數u和壓力f共同決定,若是動摩擦力,該命題不成立

6樓:脊背生寒

第一句不對,和壓力相切。

第二句沒控制變數,和接觸面粗糙程度也有關

7樓:睫毛下低淚

摩擦力是相對運動或其趨勢產生的,而且必要條件之一是要有壓力

比如一個紙盒子上有一個物塊,1物塊不能向紙盒子裡面運動,可能的運動方向就排除了有向下分量的各方向,2要有壓力就排除了有向上分量的各方向

那摩:空間各方向經排除只剩下紙盒上面的切面~~~---~~~~慢慢理解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句,有壓力不一定有摩擦力,那怕不是光滑平面

9樓:

1 摩擦力是阻礙互相接觸的物體間相對運動而產生的,因此它的方向總是與接觸面相切,與相對運動方向相反。

2滑動摩擦力才是與壓力成正比,靜摩擦力就不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滑動摩擦力這樣,靜摩擦力不與之成正比

11樓:安陌墨

第一句,確定一定以及肯定是對的。這個可以用微元法解釋。剛開始可能會糾結,後來就會發現其實沒必要想這個問題。

第二句,在滑動摩擦時是這樣。在靜摩擦時就不這樣了。但也可以說最大靜摩擦適合壓力成正比的(為了計算方便。一般認為最大靜摩擦等於滑動摩擦)。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句比如手握茶杯,摩擦力始終等於重力

關於摩擦力的問題,關於摩擦力的問題

又遇見你了。上了高中你就會學到了,加速度和力的關係,f ma,a就是加速度 m是質量。如果你加速拉動木頭,也就是他獲得了加速度,根據這個公式,你的拉力也就變大了。這裡的f是指 合外力 就是拉力減去摩擦。而測力計只顯示拉力。如果是減速就把加速度算成負的,一樣結決,所以如果你減速拉動物體,減速階段中測力...

高一物理力的定義

a錯。例如同樣是動力,可以是重力 也可以是彈力 也可以是摩擦力。b正確。同樣是動力,可以是重力 也可以是彈力 也可以是摩擦力。c錯。性質不同的力對物體的作用效果也可以相同,例如使物體產生同樣的加速度。d錯。性質相同的力對物體產生的效果完全可以不同,例如同樣是彈力可以使物體產生不同的加速度或者不同的形...

高一物理追及和相遇問題,高一物理必修1關於追及相遇問題應該怎麼做

先以河為參照系,可以不考慮河水流速。所以木桶落入河中,5分鐘後,漁夫發現,返船追桶的時間也為5分鐘。木桶在河水中順河水的流速漂了10分鐘。再以地面為參照系,以橋為原點,10分鐘漂了600米 河水流速 600 10 60米 分如果是順水而劃,掉下一木桶,10分鐘發現,返船撈桶,發現也是10分鐘取到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