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關於摩擦力的計算,超簡單 高中物理摩擦力計算題目!

2023-01-10 23:40:11 字數 5676 閱讀 7765

1樓:奈李珍果

因為b與a之間沒有相對滑動,所以b與a加速度相同,a加速度不為g沿斜面分量,故b受摩擦力。b與a受力方式在這裡是一樣的,沿斜面方向都是受到一個沿斜面向上的摩擦力和一個沿斜面向下的重力的分力,合力除以m,表示式都是一樣的,加速度一樣所以摩擦因數一樣

2樓:紙鶴

電腦不好畫圖,就只解釋一下好了,

物體b因為與a相對靜止,所以在這裡受靜摩擦力,(不受摩檫力是不可能的,因為ab之間有相對運動趨勢),設為f

因為ab相對靜止,所以兩者的加速度是一樣的,又因為相對靜止,可以看做同一個物體,加速度的大小a1=gsinθ-μ2gcosθ

現在將ab分開看,b的加速度a2=a1=(mgsinθ-f)/m=gsinθ-μ2gcosθ,

可以得到f=μ2mgcosθ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將ab物體和斜面簡化,等效於b放在斜面上靜止時受到的摩擦力。

等效理由,ab間無相對位移,而重力分量必須由摩擦力來抵消才能保持ab相對靜止。

4樓:匿名使用者

兩物體始終保持相對靜止,看成一個整體。

從靜止開始沿斜面滑下,根據牛頓第二定律,可得a=g(sinθ-μ2cosθ)

再分析b,根據牛頓第二定律,可得mgsinθ-f=ma=mg(sinθ-μ2cosθ)

所以f=μ2mgcosθ

5樓:匿名使用者

假設b受到摩擦力為0

那麼a b不可能不發生相對運動 加速度必然不相同 除非μ2=0如果摩擦力為0 b加速度為g*sinθ

a的加速度肯定小於這個

可追問哦~

o(∩_∩)o~

6樓:匿名使用者

整體分析,整體受重力、支援力、滑動摩擦力

加速度a=[ (m+m)g sinθ-μ2(m+m)g cosθ ]/(m+m)=g sinθ-μ2 g cosθ ①

隔離b,單獨分析,,受重力,支援力,ab間靜摩擦力因為相對靜止,初速度相同,b的加速度a2和整體加速度一定相同a=a2 ②

b的加速度 a2=(mg sinθ-f)/m=g sinθ-f/m ③

聯立①②③解得 靜摩擦力f=μ2 m g cosθ

7樓:匿名使用者

先整體分析,因為兩物體始終保持相對靜止,則ab加速度相等(m+m)gsinθ - μ2(m+m)gcosθ = (m+m)aa = gsinθ - μ2gcosθ

再分析b

mgsinθ - f=ma

b所受到的摩擦力:f = mgsinθ - ma=mgsinθ - m(gsinθ - μ2gcosθ) =μ2mgcosθ選c吧

超簡單 高中物理摩擦力計算題目!

8樓:匿名使用者

1、因為最大靜摩擦力50n,所以20和45的推力都不足以推動。當20n推力時,靜摩擦力20n。當推力45時,靜摩擦力45n

2、物體滑動摩擦力=40n。所以勻速運動需要拉力40n

3、施加60n拉力,物體會運動,運動起來就受到滑動摩擦力。物體受滑動摩擦力還是40n

9樓:

1.靜止物體施加20n和45n 時物體受摩擦力分別是20n和45n 。

2.物體均勻運動時候水平拉力是40n

3.施加60n的水平拉力時.物體受摩擦力是40n

10樓:

前兩問很簡單,

第三問:由第二問可知,物體滑動摩擦力大小為40n,當施加60n的力時,大於最大摩擦力,所以物體會動起來,此時就變成滑動摩擦力,(滑動摩擦力的大小隻與物體所受支援力和與接觸面的動摩擦因素有關,)所以此時物體所受摩擦力為40n,物體做加速度為0.1的勻加速直線運動

11樓:

你好1、20n和45n都小於最大靜摩擦力,所以此時物體不懂,所以摩擦力=外力

即 f=20n和f=45n

2、勻速時,f=ug=0.2*200=40n3、只要在運動,就用f=ug算,所以f=ug=0.2*200=40n希望對你有幫助

第三題:運動時物體受到滑動摩擦力,而滑動摩擦力 f只和壓力以及動摩擦因數有關,即f=uf壓

而這裡f壓=g

所以f=ug=40n

12樓:匿名使用者

解:1.因為物體靜止,且20<50,45<50.所以所受摩擦力分別為20n和50n。

2.物體均勻運動,處於運動過程。此時收到滑動摩擦力,f=un=0.2*200=40n。由平衡可得f=f=40n。

3.因為60n>50n,所以物體會滑動,受到的力為滑動摩擦力,f'=f=40n。

13樓:匿名使用者

解:由f=µ*fn可得:

滑動摩擦力 f(動)=200*0.2=40n,最大靜摩擦 f(靜max)≈ f(動)=40n。

因此:1.f=20nf(靜max),物體運動,故f=f(動)=40n。

2.物體均勻運動時,可知物體處於平衡態,由水平方向二力平衡知:f= f(動)=40n;

3.f=60n,物體運動,則f=f(動)=40n,與水平拉力大小無關。

高一物理摩擦力 計算題第一題

14樓:匿名使用者

解:對m分析,因m受重力、支援力;因m水平方向不受外力,故m不會受到m對m的摩擦力,故ab間沒有摩擦力;故bcd均錯誤;

對整體受力分析可知,整體受c的拉力、重力、支援力,要使整體做勻速直線運動,m應受到地面對其向左的摩擦力,大小與繩子的拉力相同;

對c分析,可知c受重力與繩子的拉力而處於靜止狀態,故繩子的拉力為m0g; 由此可知,物體a與桌面間的摩擦力大小為m0g;故a正確;

故選a.

求:關於高中物理中摩擦力的知識點歸類。

15樓:匿名使用者

摩擦力分為靜摩擦跟滑動摩擦。當一個物體在另一個物體表面滑動時,會受到裡一個物體阻礙它滑動的力,這種力叫做滑動摩擦力。兩個接觸的物體有相對運動趨勢時,產生的摩擦力叫做靜摩擦力。

摩擦力產生條件為一相互接觸且擠壓二相對運動,三接觸面粗糙。三要素,大小,方向,作用點。靜摩擦力的方向為總是與物體的相對運動趨勢相反。

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與壓力成正比,f=ufn.靜摩擦力的大小隨引起相對運動趨勢的外力變化而變化,至於外力有關,於正壓力無關。另外,摩擦力阻礙的是物體間的相對運動,但不一定阻礙物體運動,受靜摩擦力作用的物體不一定靜止,受滑動摩擦力作用的物體不一定運動,最大靜摩擦力略大於滑動摩擦力,無特殊說明是可以認為它們數值相等。

希望對你有幫助!!!

16樓:匿名使用者

1摩擦分類   (1)滑動摩擦:一個物體在另一個物體表面上滑動時產生的摩擦,此時摩擦力的方向與物體相對運動的方向相反。   (2)滾動摩擦:

一個物體對在它表面上滾動的物體產生的摩擦,滾動摩擦比滑動摩擦小得多。   (3)靜摩擦:一個物體相對於另一個物體來說,有相對運動趨勢,但沒有相對運動時產生的摩擦,它隨推力的增大而增大,但不是無限地增大,當推力增大到超過最大靜摩擦時,物體就會運動起來。

2 產生原因摩擦力   (1)兩個相互接觸的物體,當它們做相對運動時,在接觸面上會產生一種阻礙相對運動的力,這種力叫做摩擦力。   (2)影響滑動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壓力的大小和接觸面的粗糙程度。

在接觸面的粗糙程度相同時,壓力越大,滑動摩擦力越大;在壓力大小相同時,接觸面越粗糙,滑動摩擦力越大。 3(.物體之間產生摩擦力必須要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第一,物體間相互接觸、擠壓,發生形變,有彈力;    第二,物體接觸面粗糙;   第三,物體間有相對運動趨勢或相對運動。4 靜摩擦方向:跟接觸面相切,跟相對運動趨勢方向相反。

5 摩擦力計算固體表面之間的摩擦力  固體表面之間的摩 摩擦力漫畫解釋擦力的來因有兩個:固體表面的分子之間相互的吸引力(膠力)和它們之間的表面粗糙所造成的互相之間的卡住。滑動摩擦   f = μ*fn   滑動摩擦力總是比最大靜摩擦力要小。

它由垂直於摩擦面的壓力fn和滑動摩擦係數μ決定,它與滑動面之間的相對速度和麵積無關。摩擦係數由滑動面的物質、粗糙度和(可能存在的)潤滑劑所決定。   滾動摩擦   假如一個物體在一個平面上滾動的話,那麼它會受到滾動摩擦。

假如滾動的物體與平面之間的摩擦力等於施加於該物體上的其它所有力的合力的話,那麼它的運動是一個純的滾動運動,其中沒有滑動的部分。滾動摩擦力,是物體滾動時,接觸面一直在變化著,物體所受的摩擦力。它實質上是靜摩擦力。

接觸面愈軟,形狀變化愈大,則滾動摩擦力就愈大。一般情況下,物體之間的滾動摩擦力遠小於滑動摩擦力。在交通運輸以及機械製造工業上廣泛應用滾動軸承,就是為了減少摩擦力。

例如,火車的主動輪的摩擦力是推動火車前進的動力。而被動輪所受之靜摩擦則是阻礙火車前進的滾動摩擦力。   滾壓摩擦   假如滾動運動和滑動運動同時存在,那麼這種混合摩擦也被稱為滾壓摩擦。

  轉動摩擦   一個球沿其垂直於一個平面的軸轉動時所產生的摩擦力被稱為轉動摩擦,它與轉動運動的力矩t有關:   n=fracincm

高中物理摩擦力題(方法)

17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假設剛好拉動,先對物體b受力分析,然後判斷物體b的運動情況;再對bc整體受力分析,根據共點力平衡條件進行列式計算.

解答:解:首先由於a和c用輕繩相連,時刻有相同的速度;

而b分別受到a和b的摩擦力,而由於c能提供的摩擦力要比a能提供的摩擦力要大,所以物體b一定隨c一起運動;

由此,我們發現b和c之間是相對靜止的,可以看做一個物體,bc整體受到向左的拉力,向右繩子的拉力和a給摩擦力,根據受力平衡,有f=fa對bc+f地面對bc+t繩子拉力=1n+6n+1n=8n

故選b.

高中物理摩擦力公式

18樓:

滑動摩擦力的公式是f=μfn。算最大的靜摩擦力才用f=μfn這個公式,要注意的是其實兩個公式中的μ是不同的,不過一般情況下認為是相同的。

19樓:喵喵就是貓

靜摩擦公式不是f=μfn吧- -靜摩擦力的大小取決於施力大小.兩者相等.

滑動摩擦力的公式是f=μfn.這個沒錯

20樓:和綠柳勢香

因為物體勻速下滑,所以物體受力平衡.所以f支=mgcos角a.f摩=mgsin角a.又因為f摩=umg.所以動摩擦係數u=sin角a

21樓:龍秀榮賴詩

首先要對物體受力分析,重力、摩擦力、和彈力。勻速也就是有力和他平衡才能滿足條件,這樣沿斜面的重力分力等於摩擦力大小,分解後構成的向量三角形,然後用三角函式表示就行了。

高中物理~有關於摩擦力的~

22樓:蘿莉創世紀

1.根據**看出規律,每增2頁,f便之前2f+1.5笨方法算出來就行了,

2.逐頁交叉,就是每一頁都交差,根據規律算,10頁的時候是46.5*2+1.5=94.5

12頁的時候是94.5*2+1.5=190.5,得出n=12也就是書有12份,就是24頁

3.求動摩擦因數,u是不變的,用最簡單的資料算每本書按如圖分成2份,分為上下兩部分,都是2.5n,兩本書接觸面有三個部分,桌面光滑,無摩擦,最上面的接觸部分摩擦力f1=u*2.

5n,第二個接觸部位f2=u*5,第三個接觸部位f3=u*7.5

f=f1+f2+f3=15u

力度表對應的是4.5n,即f=4.5n,求出u=4.5/15=0.3

關於摩擦力的問題,關於摩擦力的問題

又遇見你了。上了高中你就會學到了,加速度和力的關係,f ma,a就是加速度 m是質量。如果你加速拉動木頭,也就是他獲得了加速度,根據這個公式,你的拉力也就變大了。這裡的f是指 合外力 就是拉力減去摩擦。而測力計只顯示拉力。如果是減速就把加速度算成負的,一樣結決,所以如果你減速拉動物體,減速階段中測力...

關於摩擦力的幾個問題(高一物理)

摩擦力的方向是和接觸面想平行的,所謂相切就是該平面與接觸面只有一個交點,該平面稱為切面,平面上的任意直線稱為切線。理論上確定某一點切面的方法是 在接觸面上取該點的足夠小的領域,使之可以近似等效為某一球面的一部分,然後通過該接觸點做該球面的切平面即是該點的切面,該平面上的任意直線也都是切線了。f n ...

高中物理題,力的合成求解答, 高中物理 力的合成題

首先要知道,這五個力合力為0,那麼拿掉任意一個力,剩餘的四個力的合力必定和撤去的力等大反方向。a 顯然不對,所受合力大小為f1 n 合力為根號2f5 c 2f5 d 對了 a,如果撤去f1,合力是f1等大反向的力 b,合力是根號2f5 c,合力是2f5 d,是對的!撤掉某個力,就相當於給這個物體施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