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衝量,動量關於靜止的問題,高中物理有關動量,衝量的問題

2021-08-04 11:24:47 字數 2280 閱讀 2826

1樓:

i=ft是衝量的定義式,只要有力,一段時間內,該力的衝量就不為零。

i=mv'-mv是動量定理,其意義是合外力的衝量等於物體動量的變化。

對靜止在水平桌面的物體:

1.由於物體運動狀態已知,所以 求合力的衝量時 用動量定理 簡單。由動量定理得:i合=mv'-mv=0-0=0。

2.若不用動量定理,也可以由衝量的定義式求合力的衝量,只要求出合力即可,對物體,由於靜止,則物體受支援力與重力合力f合一定為零。由i合=f合t得:i合=0。

3.對物體,由於靜止,由平衡條件得:f支=g,方向豎直向上。取向下為正,t時間內,i支=-f支t,i重=gt(注意都不為零)。i合=i支+i重=-f合t+gt=0。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just西西

一旦有力作用在靜止的物體上,物體就不會再靜止了。當然衝量不可能是0.

而你陷入了誤區,你的想法可能是,你用力推放在地上的大石頭,推了半天石頭沒動。所以石頭受了一定時間的力但衝量為0

我想問下石頭為什麼沒動。因為石頭此時所受的合力依然為0.你的推力和石頭受到地面的摩擦力平衡。所以無論你推多長時間,石頭所受的合力都是0,當然沒有衝量

3樓:

作用在靜止物體上的力的衝量不為零

之所以物體靜止是因為肯定還有一個阻力的衝量跟你施加的力的衝量抵消了

比如你輛汽車 你推它 它不動 並不代表你的力衝量為零 因為地面對車的摩擦力衝量跟你的力衝量大小相等 方向相反 所以汽車靜止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種說法正確。

具體來說,只要有力,這個力就一定有衝量。因為有力肯定是有時間的。時間再短也是一段。

第二種說法你忽略了一點,公式中的衝量是指的合力的衝量。而不是一個力的衝量。只有一個力物體不可能靜止的。

5樓:載夢遊塵

你說“i=ft來說時間不為零,力不為零,那麼衝量應該不為零”是對的。

但你說“但i=m(v-v’)來看,速度為變化不為那麼衝量應為零。”中的“速度為變化不為”中文語法不清。難以回答。

只要記住“衝量的定義是動量的變化量”去理解就可以了。

高中物理有關動量,衝量的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1)分析:紙條從粉筆下抽出,粉筆受到紙條對它的滑動摩擦力μmg作用,方向沿紙條抽出的方向。不論紙條是快速抽出,還是緩緩抽出,粉筆在水平方向受到的摩擦力的大小不變。

在紙條抽出過程中,粉筆受到摩擦力的作用時間用t表示,粉筆受到摩擦力的衝量為μmgt,粉筆原來靜止,初動量為零,粉筆的末動量用mv表示。根據動量定理有

μmgt=mv

如果緩慢抽出紙條,紙條對粉筆的作用時間比較長,粉筆受到紙條對它摩擦力的衝量就比較大,粉筆動量的改變也比較大,粉筆的底端就獲得了一定的速度。由於慣性,粉筆上端還沒有來得及運動,粉筆就倒了。

如果在極短的時間內把紙條抽出,紙條對粉筆的摩擦力衝量極小,粉筆的動量幾乎不變。粉筆的動量改變得極小,粉筆幾乎不動,粉筆也不會倒下。

(2)人車看成整體,根據動量守恆,該系統在水平方向上動量守恆。人將錘子向右掄,車子和人會一起向左運動,人將錘子向左掄也是一樣的道理。

或 者,人將錘子向左掄時,錘子會給人一個向右的作用力(根據牛三),這樣人會帶動車子一起向右運動。人要是向右掄錘,也是一樣的道理。

從上面的分析中就能想象出那個人左右輪錘敲打車子是什麼情形了。

(3)按照題意,兩個小車的質量應該都是m。根據牛三,兩個小車各自受到的作用力大小相同,方向相反。也就是說,在不考慮方向的情況下,兩車的受力情況相同。

這樣,兩個小車的速度在任意時刻也總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於是,乙的動量+甲的動量=mv+(-mv)=0。

或者我們可以這樣想:

應該清楚地知道動量守恆定律的適用條件,即“一個系統不受外力或者所受外力之和為零,這個系統的總動量保持不變。”這裡所說的“外力之和”與“合外力”不是一個概念。“合外力”是指作用在某個物體(質點)上的外力的向量和,而“外力之和”是指把作用在系統上的所有外力平移到某點後算出的向量和。

因為外力=磁鐵的相互作用力,磁鐵的相互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故外力之和為零

因此總動量是守恆的。

7樓:

1.緩緩抽出。因為摩擦力f=umg不變。由ft=mv,所以v=ft/m.時間越短,速度改變數越小,即粉筆越不會倒。

2.不能。這個力是內力,所以,根據動量守恆,人與車原先靜止,現在沒有相對的速度。所以還應該是靜止。

3.動量守恆。兩輛小車組成的該系統都是受內力磁力的作用,未收到其他的外力,所以守恆。

這是一道關於物理動量或衝量的題目,謝謝大蝦幫忙解釋

b先落地。下落時間只與速度的豎直方向分量有關。子彈射入a內瞬間,豎直方向衝量為0。則射入瞬間,子彈沒有增加系統動量在豎直方向上的分量。而停止時系統增加了子彈的質量。參考mv不變,m變大,則v變小。但不等同,因為子彈停在a內有一過程。所以,子彈射入後,對a的豎直方向速度產生一個減速的作用,使a此後的豎...

關於物理中動量的問題

在物理學中 速度是有方向的向量 公式是 路程除以時間 速率是沒方向的標量 公式是 路徑除以時間 也就是說你在400米操場用了80秒跑了一圈 速度為零 而速率為5m s 那麼我們就知道了 在非直線條件下 速率和速度是不同的所以說質量乘速率不一定守恆,而質量乘速度就守恆了.也可以這麼解釋 速率是沒方向的...

關於動量的問題

1 動量包含兩個要素 質量和速度,即mv,因此,動量是一個向量,也就沒有所謂大小的說法。這是因為不確定前提,向量是沒有大小比較的可能性的。而運動狀態最直接的體現是速度,位移,軌跡等。只要上述一個內容發生改變,那運動狀態就肯定改變。這個很直接的例子就是衛星的運動。顯然動量的絕對值很大,但運動狀態時刻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