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物理中動量的問題

2022-07-28 07:10:18 字數 996 閱讀 1106

1樓:柯西php開發

在物理學中

速度是有方向的向量 公式是 路程除以時間

速率是沒方向的標量 公式是 路徑除以時間

也就是說你在400米操場用了80秒跑了一圈 速度為零 而速率為5m/s

那麼我們就知道了 在非直線條件下 速率和速度是不同的所以說質量乘速率不一定守恆,而質量乘速度就守恆了.

也可以這麼解釋

速率是沒方向的標量而速度是有方向的向量

動量也和速度一樣是有方向的向量

當物體僅僅做直線運動時質量乘速率一定守恆

2樓:like奇蹟

速率沒方向而速度是有方向的

動量也是和速度一樣是有方向的向量

3樓:匿名使用者

速率和速度的差別決定的。

速度是向量(向量),帶方向的,速率這是速度的模值。只有速度才完整地描述了物體的運動狀態,光有速率是不夠的,所以最後選擇速度和質量才是合適的。

回答補充:

你說的那個乘積相等那個是 彈性碰撞 而且速度不改變方向的情形,如果速度改變那就不一定了。

舉個例子,兩個質量均為m的物體以速率v 相對 運動,他們完全非彈性碰撞(即碰撞後連為一體)後的結果理想狀況應該是兩者都靜止,這樣速率就都是零。前後乘積不是不一樣了嗎?

所以還是這句話,能完整描述物體某一時刻運動狀態的只有速度,而不是單純的速率。

4樓:匿名使用者

速率和速度有一個重要差別:方向

動量是向量,是有方向的。

當正碰(高中物理只涉及正碰)中的物體在碰撞前後改變方向的話,那麼用速率計算就不能體現方向的改變。

所以要用速度而不是速率

解答「如果小球撞大球,之後小球方向改變,大球方向不變,速度和速率計算結果就不一樣了

5樓:再不續

試想:如果**,他得到的速率是什麼?

而速度又是什麼?我覺得笛卡兒就是忽略了這一點,要記住:速度是向量,速率是標量

物理衝量,動量關於靜止的問題,高中物理有關動量,衝量的問題

i ft是衝量的定義式,只要有力,一段時間內,該力的衝量就不為零。i mv mv是動量定理,其意義是合外力的衝量等於物體動量的變化。對靜止在水平桌面的物體 1.由於物體運動狀態已知,所以 求合力的衝量時 用動量定理 簡單。由動量定理得 i合 mv mv 0 0 0。2.若不用動量定理,也可以由衝量的...

關於動量的問題

1 動量包含兩個要素 質量和速度,即mv,因此,動量是一個向量,也就沒有所謂大小的說法。這是因為不確定前提,向量是沒有大小比較的可能性的。而運動狀態最直接的體現是速度,位移,軌跡等。只要上述一個內容發生改變,那運動狀態就肯定改變。這個很直接的例子就是衛星的運動。顯然動量的絕對值很大,但運動狀態時刻都...

物理中的角動量守恆怎樣應用

在研究物體運動時,人們經常可以遇到質點或質點系繞某一定點或軸線運動的情況。例如太陽系中行星繞太陽的公轉 月球繞地球的運轉 物體繞某一定軸的轉動等,在這類運動中,運動物體速度的大小和方向都在不斷變化,因而其動量也在不斷變化。在行星繞日運動中,行星受指向太陽的向心力作用,其運動滿足角動量守恆。我們很難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