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摩擦力

2023-02-17 02:30:13 字數 672 閱讀 9898

1樓:柯南

物體一共受四個力,豎直向下重力g,水平向左的支援力,水平向右的壓力,所以還應該受到一個豎直向上的摩擦力,以上根據牛頓第一定律的受力平衡,就是合外力=0a對b的靜摩擦力是豎直向下。

上面已經分析了b對a的靜摩擦力是豎直向上的,而「b對a的靜摩擦力」與「a對b的靜摩擦力」是相互作用力(相互作用力定義:當一個物體a對另一個物體b施加作用力的同時一定會受到b物體對a物體施加的反作用力,這兩個力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例如兩個物體間的壓力和支援力就是一對相互作用力)。

所以「b對a的靜摩擦力」與「a對b的靜摩擦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故a對b的靜摩擦力是豎直向下。

2樓:搖滾5本事

向上因為b重力向下,靜摩擦力與之相反向上。

3樓:晴天傾婷

豎直向上。

a受的是有4個力。

f和b給它的反作用力。

重力向下,摩擦力向上。

4樓:匿名使用者

靜摩擦力和重力的方向是相反的,所以靜摩擦力是豎直向上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老師是吃白飯的。或許他是認為b受摩擦力向上。所以b對a向下。但要知道b的向上摩擦力不是a提供的。而是牆提供的。牆對b的摩擦力減a對b向下的摩擦力等於b重。

摩擦力做功問題,摩擦力做功的問題

一 樓主鶴立雞群,擺脫了很多學物理的人的學習方式,更傾向於向物理實質思考問題,十分難得。我覺得這種精神值得發揚。二 我也試圖從 純物理 很彆扭的語言表達,似乎說 定性分析 更恰當一些吧 的角度闡釋一下下,與樓主 三 我們先討論一個無關的話題 1 2 mv 2,和mv的 純物理意義 是怎麼來的呢?事實...

怎么計算摩擦力,怎麼計算摩擦力

計算摩擦力的大小時,應先判斷該摩擦力是滑動摩擦力還是靜摩擦力。再用相應方法求出。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計算公式為f n,式中的 叫動摩擦因數,也叫滑動摩擦係數,它只跟材料 接觸面粗糙程度有關,注意跟接觸面積無關 n為正壓力。滑動摩擦力 發生在兩個相互接觸而相對滑動的物體之間,阻礙著它們之間相對滑動的力。摩...

關於摩擦力的問題,關於摩擦力的問題

又遇見你了。上了高中你就會學到了,加速度和力的關係,f ma,a就是加速度 m是質量。如果你加速拉動木頭,也就是他獲得了加速度,根據這個公式,你的拉力也就變大了。這裡的f是指 合外力 就是拉力減去摩擦。而測力計只顯示拉力。如果是減速就把加速度算成負的,一樣結決,所以如果你減速拉動物體,減速階段中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