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劌只是一介村夫,為何卻被魯莊公拜為主將呢?

2023-02-17 02:30:11 字數 1326 閱讀 4353

1樓:ie就希望

曹劌雖是村夫,但他還是有些許身份的,追根溯源,他是周文王地溜子的後裔,在當時也算是一個貴族,不然他如何會那麼有學識。

2樓:安非果子皮

因為其個人有著遠超常人的天賦,領兵打仗、治國興邦,魯莊公不會因為別人的身份就忽略他身上的才情。

3樓:體壇大拌菜

根據《左傳》中關於曹劌的記載可以看出,他並不是所謂的村夫。十年春,齊師伐我。公將戰,曹劌請見。

其鄉人曰: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劌曰:

肉食者鄙,未能遠謀。乃入見。

這段話可以看出,曹劌可以吃到肉,在那個社會吃到肉的基本都是貴族,而文中的鄉人在那時基本指代的是卿族、士族。

《曹劌論戰》中有兩個人物:曹劌和魯莊公。對他們你有什麼看法?請任選其中一人寫一則短評。急急,解了給

你認為魯莊公是一個怎樣的君主?明君還是昏君?

曹劌為何能見魯莊公

請講講曹劌與魯莊公的故事

4樓:網友

跟齊國戰,三戰三敗北,最後在結盟的會上劫持了齊國君主,逼他把佔領的魯國的土地都還回來。參見《史記*刺客列傳》。不怎麼光彩啊。

5樓:網友

呵呵 上面的回答很好哦,介紹得很詳細。我就是想補充一點的就是,劌字在古代漢語中就解釋為刺殺。呵呵你認為會有媽老漢給娃兒取個殺人的名嗎?

所以我想 他的本名應該是《刺客列傳》裡面的曹沫。曹劌是後人根據他的生平而取的吧~~呵呵 個人意見。

魯莊公是怎樣的人啊?

6樓:匿名使用者

魯莊公的性格特點分析。

從齊魯「長勺之戰」可見魯莊公怎樣的性格?

由「長勺之戰」可見魯莊公既有目光短淺、迷信的一面,又有虛心聽取下層人士意見的一面。

在戰前的政治準備中,他首先想到的是衣服、食物這些養生的東西,自己不敢獨自享用,一定拿來分給別人。以及敬神用的牲畜玉帛,有多少說多少,不敢誇大數目,總是誠心誠意,這些本身和戰爭的取勝沒有關係。而魯莊公卻津津樂道,足見其迷信、愚腐的特點。

在戰鬥中,他不懂「一鼓作氣」的道理,更不懂「兵不厭詐」的戰術,而要盲目出擊,其「肉食者鄙」的特點暴露無遺。

另外,「長勺之戰」的勝利沒有曹劌不成,而曹劌能夠參政、議政和魯莊公的虛心納諫不無關係。

從文中不難看出,曹劌並非「肉食者」,國家危難之時,他能挺身而出,固然可頌,但如果魯莊公一意孤行,拒不接受這樣一個平民的意見,出戰不帶他去,戰鬥中也不聽他的建議,那戰鬥的結果就會是另一樣了。

不同頻率的電磁波,在同一介質中傳播,其速度是不同的,頻率越高,波速越小

你這個看法的前提是 不變,憑什麼 不變呢?在介質中,波的三個要素v f 我們現在已知了f,另兩個未知。v和 有什麼辦法的出來呢?已知折射率n v c,其中c為真空中光速,由折射率即可得出v c n。介質對不同頻率的波折射率不同,這種現象叫做色散。通常的介質是正色散,特點是頻率高折射率大波速小。也有負...

《曹劌論戰》中,一道題 勝了,魯莊公也有一定功勞,為什麼

是昏君但不是暴君.善於聽從曹劌的意見 6 有人說,長勺之戰 的勝利,曹劌功不可沒 但從某種意義上說,魯莊公也有一定的功勞。你的看法呢?本題是開放題,可從 有功 無能 或 兼而有之 三個角度來答題,能自圓其說即可。從 有功 方面答 魯莊公知人善任,用人不疑,虛心聽取曹劌的意見,作為決策者,有一定的功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