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靜摩擦力

2022-04-19 04:25:18 字數 1123 閱讀 2456

1樓:喝果汁**

首先,你要知道,通常情況下最大靜摩擦力確實是大於滑動摩擦力的。也就是說,一個力不一定會拉動一個靜止的物體,卻可能使一個運動中的物體勻速或加速繼續運動。

求解靜摩擦力只能對靜止的物體進行受力分析,根據受力平衡來算。而且靜摩擦力是一個變化值,存在一個最大靜摩擦力。當靜止物體受到的合外力(除靜摩擦力之外)大於最大靜摩擦力後,這個物體就會移動。

動摩擦力通常用f=μn來計算,這個力只與摩擦係數和壓力有關,不管在什麼運動情況下,只要沒有力的改變,動摩擦力是不會變的。

舉個例子吧。

粗糙水平地面上的一個靜止物體,對它施加一個水平方向逐漸增大的拉力。開始物體是不動的,這個階段,物體受力有:重力g、支援力n、拉力t、靜摩擦力f。

很顯然,n=g;f=t,而且f跟著t變化。

當t超過了一定大小,物體開始運動,這個臨界值大小就是最大靜摩擦力的大小。此後,物體發生運動,就不再有靜摩擦力了,是動摩擦力f,而且f=μn,這個值通常是小於最大靜摩擦力的。也就是說,如果你維持剛好能夠拉動物體的那個力,物體是會加速運動的。

當然當物體運動以後,就有了初速度,即使你不施加力,它依然會移動一段距離。但是這是一個勻減速運動,如果你用最大靜摩擦力的那個力量拉,它會加速運動的。

但是!部分題目會假設最大靜摩擦力=動摩擦力,具體解題的時候要注意!

說的有點羅嗦,希望你能明白!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靜摩擦力比滑動摩擦力大,是因為物體從靜止到滑動,是加速;而運動起來後,只要維持繼續運動即可。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你要推一輛車,如果你用了100n的力,沒有推動,那麼靜摩擦力就是100n,如果你用了200n,還是沒推動,那麼靜摩擦力就是200n,當你用了1000n的力,它能勻速運動了,那麼最大靜摩擦力是1000n。

物體靜止時受靜摩擦,運動時是滾動摩擦,最後停下,處於靜止狀態,受靜摩擦。

4樓:yi單純的人

施加的力小於滑動摩擦力的時候物體還在運動,物體不能一下子就停下來,還會繼續運動,這是由於慣性。並且此時由於二力不平衡,不能處於靜止狀態。

滑動摩擦力比最大靜摩擦力大,我想滑動時有一定的慣性吧

要是它保持勻速行駛狀態至少要對它施加的力等於滑動摩擦力。

靜摩擦力一定是阻力嗎?靜摩擦力定義是什麼?

靜摩擦力只是在理想狀態下才是等於阻力的 所謂的理想狀態時指不受溫度變化的影響,不受任何外界因素的影響 在現實生活中,靜摩擦力只是在物體處於一個靜止的狀態,而有外力對他進行拉扯,這種狀態時在沒有熱能的影響下進行的,所以通常靜摩擦力是比動摩擦力大的原因 溫度升高,分子之間的動能增大,就會加快表面分子運動...

物理題最大靜摩擦力與什麼因素無關

物體沒有動,靜摩擦力和對物體施加的拉力是一對平衡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但不能說摩擦力 是 拉力 物體動了,無論拉力多大,物體受到的摩擦力始終等於摩擦係數乘以物體對其支撐面的壓力。一般情況下這個摩擦力是小於其最大靜摩擦力的 最大靜摩擦力等於物體受到拉力將動而未動時所施加拉力的大小,注意此時物體的速度...

物理 為什麼單車後輪是靜摩擦力,初中物理 自行車前後輪摩擦力方向!為什麼後輪是靜摩擦,無法理解!有圖好說明,求詳細解答分不是問題

單車運動起來後,由於後輪是主動輪,輪胎和地面間發生了滾動,沒有相對滑動,但是由於人在蹬車時使後輪胎和地面之間有相對滑動的趨勢,體會一下就會知道,輪胎的邊緣相對於地面有向後滑動的趨勢,所發受到地面的靜摩擦力的方向向前。2 剎車後的情況就不同了,後輪不能轉動了,輪胎和地面之間發生了相對滑動,這時候後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