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力是怎麼形成的,產生摩擦力的條件是什麼

2022-08-13 14:20:24 字數 5459 閱讀 6430

1樓:我乃假小子也

兩個相互接觸的物體,當他們做相對運動時,或具有相對運動趨勢時,在接觸面上會產生一種相互阻礙的力,這就是摩擦力的形成

2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關於摩擦力的本質,目前尚未有定論,仍在深入**之中

摩擦力的本質:

1.凹凸齧合說.是從15世紀至18世紀,科學家們提出的一種關於摩擦本質的理論,齧合說認為摩擦是由於互相接觸的物體表面粗糙不平產生的.兩個物體接觸擠壓時,接觸面上很多凹凸部分就相互齧合.如果一個物體沿接觸面滑動,兩個接觸面的凸起部分相碰撞,產生斷裂、摩損,就形成了對運動的阻礙.

� 2.粘附說.這是繼凹凸齧合說之後的一種關於摩擦本質的理論.最早由英國學者德薩左利厄斯於2023年提出,他認為兩個表面拋得很光的金屬,摩擦會增大,可以用兩個物體的表面充分接觸時它們的分子引力將增大來解釋.

上世紀以來,隨著工業和技術的發展,對摩擦理論的研究進一步深入,到上世紀中期,誕生了新的摩擦粘附論.

新的摩擦粘附論認為,兩個互相接觸的表面,無論做得多麼光滑,從原子尺度看還是粗糙的,有許多微小的凸起,把這樣的兩個表面放在一起,微凸起的頂部發生接觸,微凸起之外的部分接觸面間有10-8 m或更大的間隙.這樣,接觸的微凸起的頂部承受了接觸面上的法向壓力.如果這個壓力很小,微凸起的頂部發生彈性形變;如果法向壓力較大,超過某一數值(每個凸起上約千分之幾牛頓),超過材料的彈性限度,微凸起的頂部便發生塑性形變,被壓成平頂,這時互相接觸的兩個物體之間距離變小到分子(原子)引力發生作用的範圍,於是,兩個緊壓著的接觸面上產生了原子性粘合.這時要使兩個彼比接觸的表面發生相對滑動,必須對其中的一個表面施加一個切向力,來克服分子(原子)間的引力,剪斷實際接觸區生成的接點,這就產生了摩擦.在現代摩擦理論中,還加進了靜電作用。光滑表面摩擦過程中可能帶上異號電荷,它們之間的靜電作用,也是摩擦力的一個原因。

綜上所述,摩擦現象的機理是複雜的,是必須在分子尺度內才能加以說明的。由於分子力的電磁本性,摩擦力說到底也是由於電磁相互作用引起的。

上述理論,已經否定了「物體表面越光滑,摩擦力越小」的說法。在非常平滑的物體表面之間,摩擦力是存在的。老師在教學中經常使用「表面光滑」,其含義是指無摩擦或摩擦因數等於零的表面,即沒有摩擦力。

這是教學中的一種約定,而並非真的是說兩個表面光滑。在平玻璃板上推木塊很容易,而在平玻璃板上推與木塊相同質量的玻璃時就不容易了,這說明摩擦力增大了。

產生摩擦力的條件是什麼

3樓:雨說情感

摩擦條件是指物體之間產生摩擦力必須要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第一是物體間相互接觸、擠壓;

第二是接觸面不光滑;

第三是物體間有相對運動趨勢或相對運動。

摩擦力分為靜摩擦力、滾動摩擦、滑動摩擦三種。

一個物體在另一個物體表面發生滑動時,接觸面間產生阻礙它們相對運動的摩擦,稱為滑動摩擦。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與接觸面的粗糙程度的大小和壓力大小有關。壓力越大,物體接觸面越粗糙,產生的滑動摩擦力就越大。

增大有利摩擦的方法有:增大壓力、增大接觸面的粗糙程度、壓力的大小等。

減小有害摩擦的方法有:減小壓力、使物體與接觸面光滑、使物體與接觸面分離、變滑動為滾動等。

擴充套件資料

靜摩擦力的大小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法計算大小。

1、利用共點力的平衡條件確定靜摩擦力的大小。當物體在靜摩擦力和其他外力作用下,相對於地面參考系處於靜止狀態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時,根據平衡條件合外力為零可知,靜摩擦力的大小等於其他外力在物體運動趨勢方向上的合力。

2、利用牛頓第二定律計算靜摩擦力的大小。物體在靜摩擦力及其他外力作用下,相對地面參考系作變速運動時,可根據牛頓第二定律建立運動學方程,求出靜摩擦力。

4樓:這麼暖

同學你好!

摩擦力產生的條件(四個條件缺一不可):

(1)兩物體要相互接觸,即摩擦力發生在物體的接觸面上;

(2)兩物體已經發生相對運動或有相對運動趨勢;

(3)兩物體之間相互擠壓,發生形變,即要有彈力;

(4)兩接觸面粗糙不光滑。

回答完畢 ,感謝你的提問,滿意請給好評呦,祝你學習進步!

5樓:九零演繹

教學中發現,摩擦力這部分內容,很多同學理解不透徹,導致做題時出現錯誤。

摩擦力產生的三個條件:1、兩個物體發生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2、兩物體之間要相互接觸併發生形變。3、接觸面不光滑。

大小和方向判斷:1、大小用二力平衡來判斷。2、方向總是和物體運動方向或運動趨勢方向相反。

下面幾個圖表幫你記憶一下。

上面這道例題選d。

摩擦力考試題型較活,希望同學們多加練習。關注我的粉絲們,可經常到我的文章裡,查詢有關內容進行學習。​​​

摩擦力是怎麼產生

6樓:梅昱戚婉慧

實際上,關於摩擦力的本質,目前尚未有定論,仍在深入**之中

摩擦力的本質:

1.凹凸齧合說.是從15世紀至18世紀,科學家們提出的一種關於摩擦本質的理論,齧合說認為摩擦是由於互相接觸的物體表面粗糙不平產生的.兩個物體接觸擠壓時,接觸面上很多凹凸部分就相互齧合.如果一個物體沿接觸面滑動,兩個接觸面的凸起部分相碰撞,產生斷裂、摩損,就形成了對運動的阻礙.

2.粘附說.這是繼凹凸齧合說之後的一種關於摩擦本質的理論.最早由英國學者德薩左利厄斯於2023年提出,他認為兩個表面拋得很光的金屬,摩擦會增大,可以用兩個物體的表面充分接觸時它們的分子引力將增大來解釋.

上世紀以來,隨著工業和技術的發展,對摩擦理論的研究進一步深入,到上世紀中期,誕生了新的摩擦粘附論.

新的摩擦粘附論認為,兩個互相接觸的表面,無論做得多麼光滑,從原子尺度看還是粗糙的,有許多微小的凸起,把這樣的兩個表面放在一起,微凸起的頂部發生接觸,微凸起之外的部分接觸面間有10-8

m或更大的間隙.這樣,接觸的微凸起的頂部承受了接觸面上的法向壓力.如果這個壓力很小,微凸起的頂部發生彈性形變;如果法向壓力較大,超過某一數值(每個凸起上約千分之幾牛頓),超過材料的彈性限度,微凸起的頂部便發生塑性形變,被壓成平頂,這時互相接觸的兩個物體之間距離變小到分子(原子)引力發生作用的範圍,於是,兩個緊壓著的接觸面上產生了原子性粘合.這時要使兩個彼比接觸的表面發生相對滑動,必須對其中的一個表面施加一個切向力,來克服分子(原子)間的引力,剪斷實際接觸區生成的接點,這就產生了摩擦.在現代摩擦理論中,還加進了靜電作用。光滑表面摩擦過程中可能帶上異號電荷,它們之間的靜電作用,也是摩擦力的一個原因。

綜上所述,摩擦現象的機理是複雜的,是必須在分子尺度內才能加以說明的。由於分子力的電磁本性,摩擦力說到底也是由於電磁相互作用引起的。

上述理論,已經否定了「物體表面越光滑,摩擦力越小」的說法。在非常平滑的物體表面之間,摩擦力是存在的。老師在教學中經常使用「表面光滑」,其含義是指無摩擦或摩擦因數等於零的表面,即沒有摩擦力。

這是教學中的一種約定,而並非真的是說兩個表面光滑。在平玻璃板上推木塊很容易,而在平玻璃板上推與木塊相同質量的玻璃時就不容易了,這說明摩擦力增大了。

7樓:加勒比雄鷹

先了解什麼是摩擦力:

阻礙物體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的力叫做摩擦力。摩擦力的方向與物體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相反。

摩擦力分為靜摩擦力、滾動摩擦、滑動摩擦三種。

一般來講發生的**有2種:

凹凸齧合說

從15世紀至18世紀,科學家們提出的一種關於摩擦力本質的理論。齧合說認為摩擦是由相互接觸的物體表面粗糙不平產生的。兩個物體接觸擠壓時,接觸面上很多凹凸部分就相互齧合。

如果一個物體沿接觸面滑動,兩個接觸面的凸起部分相互碰撞,產生斷裂、磨損,就形成了對運動的阻礙。

粘附說這是繼凹凸齧合說之後的一種關於摩擦力本質的理論。最早由英國學者德薩左利厄斯於2023年提出。他認為兩個表面拋得很光的金屬,摩擦力會增大,可以用兩個物體的表面充分接觸時,它們的分子引力將增大來解釋。

摩擦力是怎麼產生的

8樓:杭建安

摩擦力無處不在,沒有摩擦力你走不了路,拿不住筷子

一個物體在另一個物體表面運動時, 在兩個物體接觸面會產生一種阻礙運動的力叫摩擦力。例如:日常生活中汽車在公路上行駛是靠汽車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向前行進的。

摩擦通常分為滑動摩擦、滾動摩擦和靜摩擦幾種。

我們知道踢出去的足球會慢慢停下來,是由於受到摩擦力的作用。用力推一輛汽車,沒有推動,也是由於摩擦力的作用。切磚表演,也是憑藉摩擦作用,能把磚一塊塊地粘在一起,直到粘一大疊而不掉下來。

摩擦力,在雜技演員手中可以造成許多奇妙的景象。火車頭對車廂的拉力**於火車車輪和鐵軌之間的摩擦力。風吹過海面時,風對海面的摩擦力以及風對海浪迎風面施加的壓力,迫使海水向前移動,便形成了風海流。

在摩擦層裡,風走在粗糙不平的地表面,受到摩擦力的作用,風速不得不減小下來。由於地表粗糙程度不一,摩擦力的大小不同,風速減小的程度也就不同。一般來說,陸面摩擦力比海面大;而在陸面上的摩擦力,山地又比平原大,森林又比草原大。

摩擦力不僅會削弱風速,同時也干擾了風向,

木匠在把木板磨光滑的工作中,是用砂紙在木板上靠砂紙和木板產生的摩擦力將木板打磨平滑的; 汽車發動機靠與皮帶的摩擦力將動能傳給發電機發電;人們洗手時雙手摩擦把手上的灰塵洗掉;洗衣機洗衣時轉動使衣服和水產生摩擦;吃東西時牙齒和食物發生摩擦;用拖把擦地;用布擦桌子;用板擦擦黑板都會產生摩擦力。在我們的生活中只要物體相互接觸都會產生摩擦力。

滑動摩擦力的大小以兩個物體之間的正壓力及兩物體的表面情況有關,壓力越大表面越粗糙,摩擦力越大。

1. 物體的接解面越粗糙,摩擦力越大。比如鞋底和輪胎的花紋。

汽車在路面行駛時,輪胎與粗糙的柏油路面接觸,這樣摩擦力就能增大。汽車行駛在雪、水的路面,摩擦力就會減小。所以雨、雪天就要注意安全。

2. 減小接觸面間的粗糙程度; 風扇轉軸要做得很光滑。玩沙弧球時,要想使球滑動的快,就要在臺子上多放些沙子。

這樣就減少摩擦。如果沙子少了,摩擦面大,球就滑的慢。古代的車,輪和軸之間直接摩擦很容易損壞,現在輪和軸之間有了軸承,減少了摩擦,車快了還不容易損壞。

鐘錶加油可以減少摩擦力,使走時更準確。滑冰場上,工作人員經常打掃冰面使它平整,可減少摩擦,加快滑冰的速度。

影響摩擦力大小的兩個因素:

1. 摩擦力的大小與接觸面間的壓力大小有關,接觸面粗糙程度一定時,壓力越大摩擦力越大。生活中我們有這樣的常識,當自行車車胎氣不足的時候,騎起來更費力一些。

2. 摩擦力的大小與接觸面的粗糙程度有關,壓力一定時,接觸面越粗糙,摩擦力越大。

對拔河的兩隊進行受力分析就可以知道,只要所受的拉力小於與地面的最大靜摩擦力,就不會被拉動。因此,增大與地面的摩擦力就成了勝負的關鍵。首先,穿上鞋底有凹凸花紋的鞋子,能夠增大摩擦係數,使摩擦力增大;還有就是隊員的體重越重,對地面的壓力越大,摩擦力也會增大。

大人和小孩拔河時,大人很容易獲勝,關鍵就是由於大人的體重比小孩大。

另外,在拔河比賽中,勝負在很大程度上還取決於人們的技巧。比如,腳使勁蹬地,在短時間內可以對地面產生超過自己體重的壓力。再如,人向後仰,藉助對方的拉力來增大對地面的壓力,等等。

其目的都是儘量增大地面對腳底的摩擦力,以奪取比賽的勝利。通過以上的學習觀察總結出,摩擦力的大小取決兩物體壓力和表面的粗糙程度

怎么計算摩擦力,怎麼計算摩擦力

計算摩擦力的大小時,應先判斷該摩擦力是滑動摩擦力還是靜摩擦力。再用相應方法求出。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計算公式為f n,式中的 叫動摩擦因數,也叫滑動摩擦係數,它只跟材料 接觸面粗糙程度有關,注意跟接觸面積無關 n為正壓力。滑動摩擦力 發生在兩個相互接觸而相對滑動的物體之間,阻礙著它們之間相對滑動的力。摩...

摩擦力做功問題,摩擦力做功的問題

一 樓主鶴立雞群,擺脫了很多學物理的人的學習方式,更傾向於向物理實質思考問題,十分難得。我覺得這種精神值得發揚。二 我也試圖從 純物理 很彆扭的語言表達,似乎說 定性分析 更恰當一些吧 的角度闡釋一下下,與樓主 三 我們先討論一個無關的話題 1 2 mv 2,和mv的 純物理意義 是怎麼來的呢?事實...

關於摩擦力的問題,關於摩擦力的問題

又遇見你了。上了高中你就會學到了,加速度和力的關係,f ma,a就是加速度 m是質量。如果你加速拉動木頭,也就是他獲得了加速度,根據這個公式,你的拉力也就變大了。這裡的f是指 合外力 就是拉力減去摩擦。而測力計只顯示拉力。如果是減速就把加速度算成負的,一樣結決,所以如果你減速拉動物體,減速階段中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