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力的方向

2023-01-12 09:05:09 字數 588 閱讀 7282

1樓:匿名使用者

日常生活中的絕對運動指的是相對大地的運動。(在地球上大地認為禁止)而參照物是相對大地運動的運動被認為是相對運動。

舉個例子,在斜向上運動的傳送帶上,一個物體被傳送向上。物體相對地面是斜向上的,物體相對傳送帶有斜向下的趨勢,物體的摩擦力明顯斜向上。此時我們可以說物體的運動方向是斜向上的,但此時摩擦力方向明顯和運動方向不相反。

物體和直接接觸的傳送帶有向下的運動趨勢,可以說物體的相對運動(趨勢)方向是向下的,這是摩擦力方向與之相反。所以摩擦力方向不一定與運動方向相反,但一定和相對運動方向相反。

2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運動是有參照物,比如木塊相對地面運動,火車相對站臺運動,火車裡的人相對火車靜止,相對運動是為了研究物體之間的運動關係,

我記得,運動就是相對運動的簡稱吧。通常我們說的運動,都是相對運動。如果更巨集觀的說,一切物質都是運動的,為了研究方便,提出了相對運動。

摩擦力的方向可以這麼判定,你用笤帚掃地,笤帚前端,與地面接觸,笤帚向前走,前端那不分是向後的,那就是摩擦力的方向。

3樓:雲斐然

有差別,運動方向不一定是相對運動方向

摩擦力做功問題,摩擦力做功的問題

一 樓主鶴立雞群,擺脫了很多學物理的人的學習方式,更傾向於向物理實質思考問題,十分難得。我覺得這種精神值得發揚。二 我也試圖從 純物理 很彆扭的語言表達,似乎說 定性分析 更恰當一些吧 的角度闡釋一下下,與樓主 三 我們先討論一個無關的話題 1 2 mv 2,和mv的 純物理意義 是怎麼來的呢?事實...

關於摩擦力的問題,關於摩擦力的問題

又遇見你了。上了高中你就會學到了,加速度和力的關係,f ma,a就是加速度 m是質量。如果你加速拉動木頭,也就是他獲得了加速度,根據這個公式,你的拉力也就變大了。這裡的f是指 合外力 就是拉力減去摩擦。而測力計只顯示拉力。如果是減速就把加速度算成負的,一樣結決,所以如果你減速拉動物體,減速階段中測力...

怎么計算摩擦力,怎麼計算摩擦力

計算摩擦力的大小時,應先判斷該摩擦力是滑動摩擦力還是靜摩擦力。再用相應方法求出。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計算公式為f n,式中的 叫動摩擦因數,也叫滑動摩擦係數,它只跟材料 接觸面粗糙程度有關,注意跟接觸面積無關 n為正壓力。滑動摩擦力 發生在兩個相互接觸而相對滑動的物體之間,阻礙著它們之間相對滑動的力。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