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摩擦力一定是阻力嗎?靜摩擦力定義是什麼?

2023-05-19 15:45:09 字數 3394 閱讀 2386

1樓:手機使用者

靜摩擦力只是在理想狀態下才是等於阻力的(所謂的理想狀態時指不受溫度變化的影響,不受任何外界因素的影響)。 在現實生活中,靜摩擦力只是在物體處於一個靜止的狀態,而有外力對他進行拉扯,這種狀態時在沒有熱能的影響下進行的,所以通常靜摩擦力是比動摩擦力大的原因(溫度升高,分子之間的動能增大,就會加快表面分子運動,所以摩擦力就會小)。 現實中的例子:

推箱子的時候,開始不動的時候推起來很吃力,只要箱子移一動,推起來就沒有那麼吃力了。

2樓:天宇

阻力就是阻礙物體運動的力。而摩擦力是因為物體間有相對運動或趨勢。如果摩擦力方向與運動方向相同。那麼他就是動力。如 傳送帶。你明白了吧?祝學習開心。

3樓:晏昊珈藍

不一定,如你坐在汽車上,之所以能隨汽車移動,就是經摩擦力在幫你啊。

4樓:帕妹

是吧,既然是靜摩擦力,那說明一定相對靜止,那一定是平衡態,那根據牛頓第2定律,放在不同題型中應該都是阻力。

5樓:匿名使用者

阻力是阻礙物體運動的力。 摩擦力是因為物體間存在相對運動或趨勢。 如果摩擦力方向與運動方向相同。 、那麼他就是動力。如 傳送帶。

6樓:聽婦前致詞

靜摩擦力可能是動力。 人向前走路時,腳是向後蹬的,此時地面給腳一個向前的靜摩擦力,和人的運動方向一致,所以此時是動力。

7樓:浮熹

不一定,比如人走路,靜摩擦力就是動力。

8樓:a我淡定

不一定是,比如說你手拿瓶子,靜摩擦力就提供向上的力。

9樓:夢星肆戰來

不是 比如轉送帶就是利用靜摩擦力。

10樓:手機使用者

可以是動力,也可以是阻力。

11樓:俊丶出品

你走路就是靜摩擦力給的動力。

12樓:手機使用者

可以用靜摩擦傳遞動力。

靜摩擦力定義是什麼?

13樓:小張愛聊教育

靜摩擦力定義是阻止靜止物體開始運動的摩擦力。

兩個接觸並相互擠壓的物體間有相對運動趨勢時,在它們的接觸面上產生阻礙物體間相對運動趨勢的力較靜摩擦力。

兩個相互接觸的物體,在即將發生相對運動,而又未出現相對運動時產生的摩擦力稱為最大靜摩擦力。在實際情況中,最大靜摩擦力比滑動摩擦力稍大。為計算簡便,可以認為最大靜摩擦力近似等於滑動摩擦力。

對靜摩擦力的理解

1、兩個相互接觸的物體,因為有相對運動趨勢而產生的摩擦力。

2、產生條件:相互接觸;接觸面粗糙;接觸處有壓力;有相對運動趨勢。

3、方向:靜摩擦力總是與物體間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相反。

4、大小:當物體處於平衡狀態時,靜摩擦力與產生相對運動趨勢的合力大小相等.兩物體間實際產生的靜摩擦力在零和最大靜摩擦力之間,具有可變性。

什麼是靜摩擦力?

14樓:拱華池讓晨

1.靜摩擦力:當物體與另一物體沿接觸面的切線方向運動或有相對運動的趨勢時,在兩物體的接觸面之間有阻礙它們相對運動的作用力,這個力叫摩擦力。若兩相互接觸,而又相對靜止的物體,在外力作用下如只具有相對滑動趨勢,而又未發生相對滑動,則它們接觸面之間出現的阻礙發生相對滑動的力,謂之「靜摩擦力」。

2.靜摩擦力的產生條件:

接觸面是粗糙的;

兩個物體互相接觸且相互間有擠壓;

物體間有相對運動的趨勢。

2.靜摩擦力的方向:

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的判定:假設接觸面光滑沒有摩擦力,看物體的相對運動方向,由此判定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

3.靜摩擦力的大小:

見圖2裝置,逐漸增加桶中沙子的質量,則m受到的拉力t逐漸增大,因m處於靜止態,故靜摩擦力f總與拉力t平衡,因此,靜摩擦力的大小逐漸變大。當沙子的質量增加到一定程度後,發現物塊突然相對水平面運動起來,於是,物塊與桌面間的靜摩擦力不復存在。由上面的分析可知:

最大靜摩擦力:靜摩擦力存在最大值,稱為最大靜摩擦力。它等於使物體剛要運動所需要的最小外力。

靜摩擦力的大小不是一個定值,靜摩擦力隨實際情況而變,大小在零和最大靜摩擦力fm之間。其數值可由物體的運動狀態確定。

靜摩擦力是很常見的。例如,拿在手中的瓶子、毛筆不會滑落,就是靜摩擦力作用的結果。能把線織成布,把布縫製成衣服,也是靠紗線之間的靜摩擦力的作用。

靜摩擦力在生產技術中的應用也很多。例如,皮帶運輸機是靠貨物和傳送皮帶之間的靜摩擦力把貨物送往別處。

15樓:寶依白頓赫

物體有相對運動趨勢但是還沒動的時候產生的摩擦力。

比如你在地面上推一個大箱子,但是怎麼推都推步動,這個時候的摩擦力就是靜摩擦力;靜摩擦力等於你此時所用的力量。靜摩擦力在一定限度內可以隨你用的力氣的增大而增大,當你的力氣超過了摩擦的最大值(這個最大值就是所說的最大靜摩擦)箱子就動了,這個時候就變成了滑動摩擦,滑動摩擦要小於最大靜摩擦,所以當你繼續推箱子的時候要比剛推的時候省力。

16樓:一抹陽光般的微笑

靜摩擦力——宇宙的初始。

摩擦力是阻力嗎

17樓:梧桐灰原

摩擦力不一定是阻力,摩擦力可以是動力。例:當物體沿傾斜傳送帶勻速運動,從一樓傳送到二樓時,摩擦力提供物體向上的力。

當物體輕輕放在勻速轉動的傳送帶上,物體因為摩擦力的作用,開始和傳送帶一起運動下去。

摩擦力是指阻礙物體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的力。其方向與物體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相反。

摩擦力分為靜摩擦力、滾動摩擦、滑動摩擦三種。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與接觸面的粗糙程度的大小和壓力大小有關。壓力越大,物體接觸面越粗糙,產生的滑動摩擦力就越大。

固體表面之間的摩擦力的本質有兩個:固體表面的分子之間相互的吸引力(膠力)和它們之間的表面粗糙所造成的互相之間的機械咬合。滑動摩擦力總是比最大靜摩擦力要小。

它由垂直於摩擦面的壓力fn和滑動摩擦係數μ決定,它與滑動面之間的相對速度和麵積無關。摩擦係數由滑動面的物質、粗糙度和(可能存在的)潤滑劑所決定。

摩擦力不一定是阻力,它也可能是使物體運動的動力,要清楚阻礙「相對運動」是以相互接觸的物體作為參照物的。「物體運動」可能是以其它物體作參照物的。如:

生活中,傳送帶把貨物從低處送到高處,就是靠傳送帶對貨物斜向上的摩擦力實現的。

最大靜摩擦力

首先,你要知道,通常情況下最大靜摩擦力確實是大於滑動摩擦力的。也就是說,一個力不一定會拉動一個靜止的物體,卻可能使一個運動中的物體勻速或加速繼續運動。求解靜摩擦力只能對靜止的物體進行受力分析,根據受力平衡來算。而且靜摩擦力是一個變化值,存在一個最大靜摩擦力。當靜止物體受到的合外力 除靜摩擦力之外 大...

物理題最大靜摩擦力與什麼因素無關

物體沒有動,靜摩擦力和對物體施加的拉力是一對平衡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但不能說摩擦力 是 拉力 物體動了,無論拉力多大,物體受到的摩擦力始終等於摩擦係數乘以物體對其支撐面的壓力。一般情況下這個摩擦力是小於其最大靜摩擦力的 最大靜摩擦力等於物體受到拉力將動而未動時所施加拉力的大小,注意此時物體的速度...

物理 為什麼單車後輪是靜摩擦力,初中物理 自行車前後輪摩擦力方向!為什麼後輪是靜摩擦,無法理解!有圖好說明,求詳細解答分不是問題

單車運動起來後,由於後輪是主動輪,輪胎和地面間發生了滾動,沒有相對滑動,但是由於人在蹬車時使後輪胎和地面之間有相對滑動的趨勢,體會一下就會知道,輪胎的邊緣相對於地面有向後滑動的趨勢,所發受到地面的靜摩擦力的方向向前。2 剎車後的情況就不同了,後輪不能轉動了,輪胎和地面之間發生了相對滑動,這時候後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