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祥子》中祥子和《創業史》兩篇文章在刻畫人物形象方面有什麼異同

2022-11-06 18:45:18 字數 3129 閱讀 1701

1樓:sunny木落歸本

祥子:(起初)老實、堅韌、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最後)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自甘墮落.

《駱駝祥子》真實地描繪了北京一個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祥子來自農村,拼命的賺安定的工作,迎著這一個又一個的打擊,他作過掙扎,仍然執拗地想用更大的努力來實現的火花,他喪失了對於生活任何企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原來那個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輾得粉碎.

祥子善良純樸,熱愛勞動,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的精神。他的悲劇之所以能夠激起讀者強烈的同情,除了他的社會地位和不公平的遭遇外,這些性格特點也起了無法磨滅的作用.象這樣勤儉和要強的人最後也終於變成了頭等的「刺兒頭」,走上了墮落的道路,就格外清楚地暴露出不合理的社會腐蝕人們心靈的罪惡.

作品寫道:「苦人的懶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結果,苦人的耍刺兒含有一些公理.」又說:

「人把自己從野獸中提拔出,可是到現在人還把自己的同類驅到野獸裡去.祥子還在那文化之城,可是變成了走獸.一點也不是他自己的過錯.

」老舍正是從這樣一種認識出發,懷著對於被侮辱與被損害者的深切同情,寫下這個悲劇的.這就使這部作品具有激憤的控訴力量和強烈的批判精神,

深深地烙上讀者的心坎

2樓:匿名使用者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豐富、多變、細膩的心理描寫。通過以下方面來表現:

祥子的個性沉默、堅韌乃至木訥,心理描寫就補充了祥子不善言語的個性。以動作、情狀寫心理。從語言方面寫心理。

通過作者直接的剖析,托出祥子心理的變化。通過別人的眼睛觀察祥子的心理。藉助祥子眼中景物的變化來襯托心理。

= 《創業史》簡介及人物分析

二者之間相同的地方在於,都通過對人物的心理描寫來刻畫人物形象,從而表現出人物性格

都說《創業史》其實就是一部創業者的心靈史,而這也是描寫人物形象最深刻、最有感染力的一種方式了。

不同之處在於祥子經過不公社會制度的碾壓,而理想破滅,背離了他的初心,人物形象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創業史中,在樑生寶的帶領下,樑三老漢等人則從羨慕富農、懷疑社會主義制度與農村政策,到被感染後積極使用者黨的政策、投身於社會主義農村建設中去,這裡的人物形象是由消極轉變為積極的。可見,在不同的社會制度下,人是會發生巨大的轉變的。

注:《創業史》的人物形象較多,限於平臺篇幅規定,只能傳送上述連結給您閱讀了

更多5條

《駱駝祥子》《紅巖》《創業史》的人物藝術特色的比較 求你們了!!!真的!!!

3樓:

祥子:(起初)老實、堅韌、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最後)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自甘墮落. .

《駱駝祥子》真實地描繪了北京一個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祥子來自農村,拼命的賺安定的工作,迎著這一個又一個的打擊,他作過掙扎,仍然執拗地想用更大的努力來實現的火花,他喪失了對於生活任何企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原來那個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輾得粉碎.

\x0d祥子善良純樸,熱愛勞動,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的精神。他的悲劇之所以能夠激起讀者強烈的同情,除了他的社會地位和不公平的遭遇外,這些性格特點也起了無法磨滅的作用.象這樣勤儉和要強的人最後也終於變成了頭等的「刺兒頭」,走上了墮落的道路,就格外清楚地暴露出不合理的社會腐蝕人們心靈的罪惡.

作品寫道:「苦人的懶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結果,苦人的耍刺兒含有一些公理.」又說:

「人把自己從野獸中提拔出,可是到現在人還把自己的同類驅到野獸裡去.祥子還在那文化之城,可是變成了走獸.一點也不是他自己的過錯.

」老舍正是從這樣一種認識出發,懷著對於被侮辱與被損害者的深切同情,寫下這個悲劇的.這就使這部作品具有激憤的控訴力量和強烈的批判精神,深深地烙上讀者的心坎.\x0d**還細緻地描繪了祥子為了實現自己的生活願望所作的各種努力.

作為一個沒有覺悟的個體勞動者,儘管他懷有改善自己生活地位的迫切要求,卻完全不懂得什麼才是解放自己的正確道路,他從來沒有想到應該大家團結起來進行鬥爭,而僅僅是執拗地幻想憑藉個人的要強和努力去達到這樣的目的.他的人生理想是狹小的,他的鬥爭手段更是錯誤的.結果,使自己遠離了周圍的朋友,孤獨無援,更加無力抗拒一次又一次的打擊.

既然「要買上自己的車?成了他奮鬥向上的全部動力,以至於是他生活在世上的唯一目的,那末,在他逐漸意識到自己根本無法實現這樣的要求以後,他失去的就不單是一個理想,而是生活的全部意義,從而必然陷於精神崩潰的境地.盲目的個人奮鬥,從一開始就註定了他的失敗命運,正像作品中所比喻的,好像是拉洋車為了抄近道,「誤入了羅圈衚衕,繞了個圈兒,又繞回到原處」.

這就更加增添了他的不幸並且給人以沉重的窒息之感.**的末尾,明確指出祥子是「個人主義的末路鬼」;在深切的惋惜之中包含了批判.整部作品,在控訴舊社會吃人的同時,也宣佈了企圖用個人奮鬥來解放自己的道路的破產.

這就比之一般的暴露黑暗現實的作品具有更深一層的社會意義

駱駝祥子**在刻畫人物方面有什麼特色

4樓:單細胞的胳膊

祥子來自農村,剛到到城市的他,老實,健壯,堅忍,如同駱駝一般。他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憑自己的力氣掙飯吃。從他一心想擁有自己的車,併為之奮鬥上可以看出,他是個對未來充滿希望向往的人。

有自己的奮鬥目標。但是他的理想太單純了,因為他沒看清這個社會的陰暗面,所以導致後來三起三落,墮落成市井奸詐小人。所以我認為起初的他又是單純的。

《駱駝祥子》在人物描寫方面有什麼特點?

5樓:斑餿人

這篇文章運用了很多的肖像描寫 還有很多心理描寫 這樣就使文章更精彩 生動 引起讀者的興趣

6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通常以間接的方式進行人物的肖像描寫,即從別人的眼中寫人物的肖像,從而達到生動形象和簡潔深刻的效果.

採納一下我啦,打字打得很辛苦的謝謝啦

《駱駝祥子》中主要刻畫了哪幾個人物形象?

7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人物是祥子,其次人物還有虎妞,小福子,劉四爺,曹先生,孫偵探,楊太太,阮明,等等人物

《駱駝祥子》中祥子名字的由來,《駱駝祥子》中祥子綽號的來歷

來歷 在 中,祥子其實本來就叫祥子,前面沒有駱駝.後來軍閥混戰,祥子出城的時候遇上亂兵,車也丟了,人也被抓壯丁.後來祥子瞅準機會逃了出來,順手牽了三匹駱駝,賣了三十元.祥子逃出來就病了.也許在昏迷中人們聽見他老是叨叨駱駝,於是送他個外號叫駱駝祥子.含義 而從作者角度看,取名駱駝是因為作者筆下的祥子的...

《駱駝祥子》中祥子綽號的來歷

軍閥混戰,祥子出城的時候遇上亂兵,車也丟了,人也被抓壯丁。後來軍閥戰敗,祥子瞅準機會逃了出來,還偷偷牽走了三匹駱駝,賣了三十元。祥子逃出來後大病一場。在昏迷中人們聽見他老是叨叨駱駝,於是送他個外號叫駱駝祥子。駱駝祥子 是人民藝術家 老舍 舒慶春 所著的長篇 描述了20世紀20年代軍閥混戰時期人力車伕...

駱駝祥子中的寫景句子,駱駝祥子中的景物描寫

想到駱駝與洋車的關係,他的精神壯了起來,身上好似一向沒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假若他想到拿這三匹駱駝能買到一百畝地,或是可以換幾顆珍珠,他也不會這樣高興。他極快的立起來,扯起駱駝就走。他不曉得現在駱駝有什麼行市,只聽說過在老年間,沒有火車的時候,一條駱駝要值一個大寶 因為駱駝力氣大,而吃得比騾馬還省。他...